1980年5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英国《晨星报》三月十四日文章】题:癌:污染的产物,但是可以预防的,副题:约翰·马修斯说,消除污染将能减少癌症这种流行病
    癌症已成为我们时代的流行病。
    更多的人在癌症的“潜伏期”里会日益虚弱,并死于似乎是莫名其妙的原因。
    癌症这种流行病正在袭击着从年轻娃娃到老年人等各种年龄的人。它实际上是造成五岁到五十四岁各种年龄的人死亡的头号疾病。五十四岁以后得心脏病而死的人数超过癌症。
    生存如果你今天得了癌症,那么争取多活五年或更长时间的可能性并不比三、四十年前大多少,除非出现这种情况:如果你动了外科手术,你将会从普遍先进的技术、输血和抗菌素中得到好处。
    如果得了肺癌、胃癌、血癌,实际上就是判处了死刑。尽管公家花了几百万英镑的开支,慈善机构也出钱来研究治癌办法,以及不断有人宣布“治癌新药”即将问世,情况仍无改善。
    那么,面对癌症就毫无办法了吗?难道癌症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一种“富人病”、是对我们过好日子的一种惩罚吗?最有力的回答是不。
    它不是工业化本身的产物,而是工业污染的产物。消除污染,癌症的物质基础就将消亡。
    当然癌症过去一直是存在着的,但过去得癌症而死的人数却远远不能同今天相比。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有数千种新化学物质施放到了生产与生活环境中。
    这些化学物质中使用最广泛的一些物质,如氯化乙烯和苯,由于它们使人们得少见的、与众不同的癌症,所以现在知道是致癌物。其他许多广泛使用的化学物质也将最终作为致癌物而受到限制,但这些物质尚未确定出来,因为它们对得肺癌这样一些普通癌症也起着作用。现已查明有几种工业产品会使人得肺癌,其中有石棉、酪酸盐、镍和煤焦油衍生物等。仔细检查得癌而死的工人尸体,就会发现这些人身上都有这些致癌物。虽然三十年代以来通过实验曾使动物得了癌症,但人们并没有在一些化学物质进入车间生产前检查这些化学物质是否会致癌。资方宁愿把工人当作实验品。
    现在再也不能容忍这种作法了。现在需要开展一场全国性的运动来检验现在使用的各种物质,并反对各种新物质未经许可就在市场上出售。
    一旦发现一种产品是致癌物,就必须迅速、有效地对它制定出规定。有必要按照美国今年最后公布的管理一般致癌物的原则,制定出全面的指导方针。
    美国的这些指导方针规定,第一类致癌物(在两种动物身上证明是致癌物)将受到自动紧急标准控制,随后六个月内将受到永久性标准控制,这将使受害水平降到最低限度。
    必须实行这样的制度性的原则:凡是致瘤物质,就应当认为是会使人得肿瘤的,除非有确凿的证据表明它不会使人得肿瘤。

【香港《大公报》文章】题:由癌从口入谈防癌食物
    根据医学家的研究,癌这种绝症,大部分都是由环境因素引致的,其中又多半与人们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有着密切关系。以美国为例,在每年七十多万癌症患者中,半数以上是源于饮食,其次是吸烟;因接触工业有害物质而致癌的,每百个患者中只占少数人而已。可以说,癌症之起,往往也是“癌从口入”的。
    既然“癌从口入”,那么,注意饮食,是否可以减少染上这种绝症的机会呢?
    答案是肯定的。
    当然,通过改变“口入”的方式去防范癌症,涉及的范围很广,情况十分复杂,怎样吃会形成癌症,怎样吃才不会产生癌症等等问题,连专家也未敢作出确切回答。但介绍一下有着防癌作用的食物,想必也是为大家所关心。
    关于防癌食物,这里介绍新近经过验证的几种。
    广东人最爱吃的香菇、草菇等等蕈类,就是其中之一。根据美国一个癌症研究院发现,从香菇、蘑菇等食用菌中提取的多糖物质,如香菇多糖、蘑菇多糖,对小鼠皮下移植性肉瘤有很高的抑制作用,而且能通过增强动物的免疫机能来抑制肿瘤的发生。据临床研究,这类多糖对某些癌症患者也确有恢复免疫功能、改善症状的效果。
    另一种可以防癌的食物,也是广东人所常食用的动物肝脏。广东人最爱吃牛杂、猪肝、猪腰以及珍肝(鸡鸭内脏)一类动物肝脏,这很好,因为,那也是有防癌作用的。
    据癌症专家研究,饮食中缺少维他命A的人,其肺癌发病率是维他命A不缺者的三倍。动物实验也证实,维他命A确能抑制一些致癌物质的活动,甚至可以逆转致癌物质造成的损害,减少诱发的肺癌、结肠癌和肝癌等。因而,专家普遍认为,维他命A是具有潜在可能防癌的营养成分。
    除了动物肝脏,所有黄绿色蔬菜,也含丰富的维他命A。
    除上以外,北方人嗜食的大蒜,是另一种被认为可以列入有助防癌的食物。
    关于大蒜可以治疗肿瘤,中国明代的李时珍就在其巨著《本草纲目》中提及,称大蒜能“散痈肿”。现代科学的研究也证明,大蒜中的脂溶性挥发油等有效成份,可激活巨噬细胞的功能,加强免疫能力,从而增加机体的抵抗力。有人还将肿瘤细胞在新鲜的大蒜提取液中加以处理后制成“疫苗”注射到小鼠体中,结果全部未发生肿瘤。

【日本《朝日新闻》四月一日报道】题:能治愈癌的“光”
    东京医大外科早田义博教授研制成功了用特殊波长的光照射,仅杀死癌细胞的新的癌症治疗法,其成果于四月三日在仙台召开的第八十次日本外科学会上发表。据说,“光照射疗法”既能用于治疗,又能用来早期“发现”肺癌、食道癌等长在粘膜上的癌。美国和加拿大等国的研究人员也都很重视,已开始共同进行研究。掌握新方法关键的是和血色素血红蛋白极相似的血卟啉诱导体。将它注射于静脉,癌细胞吸收这种物质约为正常细胞的二倍,吸收后不易分离,而且如果用一定波长的紫外线照射,就会产生红色荧光,用这个作为线索就可以找到癌。
    另外,如果用和这种红色荧光同样波长的光照射,奇怪的是它仅杀死癌细胞。被包围起来的物质遇光而活性化,似乎是为了改变癌细胞的蛋白质。
    因此,东京医大讲师加藤治文等人,用高灵敏度的电视摄像机,把癌细胞显示出的红色荧光拍摄下来,研制出显示电视图像的诊断装置和治疗癌细胞的治疗装置。用内窥镜把光送到用化学物质引起肺癌的狗的肺里,作了查明效果的实验。
    结果,在“诊断”方面,从注射血卟啉诱导体起两天后检查,发觉可以很准确地找到癌,即使被心脏和脊椎骨遮住的X光照片上很难发现的部分的早期癌,也能准确地查出来。另外,在“治疗”方面,查明了用和激光手术刀相比,出力为数百分之一的“稳妥”的激光,距离癌一厘米处照射十分钟,三天后癌细胞即完全死掉,正常细胞几乎没有被损伤。而且还发现,用这个方法治疗乳腺癌转移到皮肤的妇女时,仅杀死了皮肤内五、六毫米深处的的细胞。
    早田教授在动物实验取得的成果的基础上,最近进入临床实验。他说:“这个方法不仅可以用来治肺癌,也许可以应用在使用内窥镜的胃癌、食道癌和大肠癌等。”

【中央社台北四月十七日电】专家研究指出,以茶叶掺在饲料中,喂食带有癌细胞的小白鼠,三周后,癌细胞有明显的抑制甚至减少现象。
    台湾大学兽医系教授刘荣标,在最近一期出版的农业周刊上说,饮茶可以预防癌症,经过一年多的研究,已得到具体结论。其中以乌龙茶最有效果,而且没有副作用,可以放心饮用。报道说,茶叶中的某种物质经过血液循环,可以治疗及预防全身各个部位的癌细胞。
    实验证明,茶叶磨成粉末,掺在饲料中,喂食带有癌细胞的小白鼠,三星期后,明显的抑制甚至减低癌细胞。
    刘荣标在文中指出,各种茶叶中以乌龙茶最具效果,每天三餐后饮上一杯乌龙茶,可以预防癌症。他建议,每天至少饮十克的乌龙茶。
    一般而言,市面上所见的茶叶都有预防效果。

【蒙古《科学生活杂志》报道】蒙古人最喜欢的饮料是茶。
    人类用茶已有五千多年的历史。在此期间,没有发现茶有任何害处。茶是精选的饮料。蒙古人具有数千年用茶的传统。从蒙古人的实验来看,有一百多种植物可作茶使用。
    茶不仅是使身体复元、消除疲劳的饮料,也常作为药物使用,以改善食物消化器官的活动。
    蒙古人常在茶中加上诸如小米、大米、面粉、黄油、肉汤之类的东西,以提高其营养价值。有时还在茶中加配药物,用来治疗感冒和退烧。茶是从十九世纪开始迅速遍及欧洲各国的。
    蒙古人自古以来就一直有饮用绿茶和茶料作物的习惯。特别是在经营种植业少、水果蔬菜缺的条件下,食盐、维他命和酶的不足只有用茶来补充。

【苏联《林业报》报道】新奥尔良发生一场你死我活的蚊子战。据《时代》周刊报道,美国一组科学家选了这一城市及其郊区作为以蚊灭蚊生物实验的场所。找到了一种凶狠的蚊子,这在美国全国都有,它在幼虫期,在水中可以吃掉普通蚊子的孑孓。在新奥尔良放了数千个凶狠的蚊子,目的是弄清彻底消灭普通蚊子需要多少凶蚊子。那末它们吃光普通蚊子后,会不会也进攻人或动物呢?不会,因为它的喙无法穿透人畜的皮肤。它的主要食品是花蜜和植物的某些排出物。

【日本《朝日新闻》时事资料】参加工作的妇女
    据说,日本第一次出版介绍妇女转业问题的杂志时,当天即被抢购一空。越来越多的妇女寻求有更好的条件、能够重视自己才能的工作岗位。另一方面,据说在四年制大学的女生中,有同男生相同的条件,但是被雇用的仍然居少数。
    无论世界上哪个国家,现在都认识到,轻视妇女劳动力是不行的。不论在妇女已经走上社会的社会主义国家,还是方巾裹身的伊斯兰国家,妇女都是一支“潜在的力量”。
    世界银行于一九七五至一九七七年对六十个国家进行了调查,女工人数超过男工人数的有两个国家,这就是非洲的上沃尔特(占百分之五十三)和苏联(占百分之五十点四)。其他一些国家女工占工人的比重是:泰国为百分之四十八,罗马尼亚为百分之四十五,扎伊尔为百分之四十四,日本为百分之三十九,美国为百分之三十七,法国为百分之三十六,西德为百分之三十六,阿尔及利亚为百分之三十五,韩国为百分之三十五,印度尼西亚为百分之三十三,秘鲁为百分之二十三,巴西为百分之二十一,叙利亚为百分之十一,巴基斯坦为百分之九,而伊拉克只有百分之三。在不同的国家,工作的内容有所不同。但护士、话务员和秘书之类的工作基本上由妇女占据。
    尽管有生理条件限制,但妇女要求平等权利的斗争可能进一步加强。离婚
    从世界各国的离婚率来看,美苏两国最高。而且,两国的离婚率都出现继续上升的趋势。西欧国家的离婚率虽然多少有些参差不齐,但基本上保持稳定。日本的离婚率较低,但也在逐年增加。意大利的离婚率格外低,这大概是由于宗教对离婚的制约的缘故。
    现在,所谓离婚即等于不幸的指责也许是不合适的。最近,我国发行了为妇女所需要的离婚指南之类的书籍,甚至举办讲习会,谈夫妇离婚的方法。造成离婚的原因大多是:丈夫“乱搞”、“使用暴力”、“没有经济力量”等,这一点古今内外似乎没有多大变化。
    根据一九七七年版联合国世界人口年鉴统计,按人口平均,每千人的离婚率是:美国为五点零二起,苏联三点三五起,瑞典二点六四起,丹麦二点五八起,西德一点七六起,荷兰一点五二起,瑞士一点五一起,奥地利一点四九起,挪威一点四五起,日本一点一一起,意大利为零点一八起。

【苏联《劳动报》二月二十一日报道》】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考察的英国军事考察团的科学家,发现了科学上尚没有记载的一种巨蜥。
    考察团团长、不列颠陆军军官约翰·贝雷什福特—谢奈尔宣称,科学家们已经用电影摄影机将一条巨蜥拍摄下来。这条巨蜥长达五点五米,长着巨大的牙和爪。
    约翰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认为,我们不久就会更详细地了解这种巨大的爬行动物的生活方式。当地居民把这种巨蜥叫作龙。
    英国考察家还在新几内亚看到了无眼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