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加拿大《公民报》三月二十九日文章】题:中国的旅游业在迅速发展,作者:斯特拉纳汉·杰克尔
    成就旅游者正匆忙涌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去年,有十二万外国人访问了中国——比自一九四九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历年来到中国访问的总人数还要多。旅游对中国人来说已成为一项巨大的行业,并取得不同程度的成功。
    当七十年代初,美国人首次开始访问中国时,访问的对象是侧重新中国的成就——典型的公社、发电厂、工厂和学校。当时的目的当然是要使一些经过挑选的、经常抱同情心的旅游者支持中国人的事业。时代已经改变,形势已向着另一个极端转变。
    新的旅游者与老的旅游者不同。他们常常是富有的美国中年人,他们不大了解中国的情况。但是和各地的旅游者一样,他们要花钱。中国人要在二○○○年达到他们的现代化目标,他们必须取得技术,而中国人要取得技术,就非常需要外汇。
    因此,中国人已相应地修改了他们的旅游计划。政府官方的中国旅行社现在已把旅游地点集中在经过修缮的文物、风景区和手工艺工厂,在那里,旅游者可买到雕刻的玉器、景泰蓝和刺绣品。
    现在,旅游者所到之处,商店林立。在博物馆、人民公社,甚至在像黄河边上的抽水站这样偏僻的地方,旅游者都可买到纪念品。发生的这种变化使一些重新到中国访问的人大为吃惊。在北京壮丽的天坛门前挂着巨幅标语:“欢迎外国客人——冰镇啤酒和苏打水”。可以理解的是,官方要通过旅游赚取美元的努力已经对中国人民产生了影响。新时代政府的好客态度是无懈可击的,尽了一切力量来使每个旅游者在中国逗留期间尽可能愉快。现在,向导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加坦率,更加愿意随便谈论历史、文化和政治。
    旅客向一位向导问到文化大革命对他的生活的影响,他回答时坦率而强烈地表示了不满。
    然而政府旅行社的计划也有一些错误。它没有改变把旅游者同中国人隔离的政策,这经常促使人们提出这样的问题:即保护谁,防范谁。旅游者在饭馆里在被隔离开的餐厅吃饭,在专门的百货商店买东西,在禁止中国人进去的旅馆居住。这种隔离在许多旅游者当中造成了错误的印象,认为是不允许他们同人民混在一起,同他们交谈以及在他们居住的地方自由地散步。

【合众国际社北京四月十五日电】十人组成的一个美国代表团今天开始同中国政府谈判签订两国航空协定的问题。
    美国代表团团长博伊德·海特会见了中国民航总局局长沈图。海特是负责运输和电讯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他不愿预测何时能达成协议。
    海特说,中国已经“非正式地表示”,它愿意接受美国的要求,允许几家美国航空公司同中国通航。
    这两个国家已经交换‘了各自提出的航空协定草案。海特说:“我们希望签订这样一个协定,它不对飞行的次数和运载的能力事先进行限制,而且我们也希望在订价方面有灵活性。”海特说,已有七家美国航空公司表示希望同中国通航。
    海特说,关于美中两国海运协定的谈判已经取得“实质性的进展”,但还没有签订协定。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一日电】(记者:唐
    ·肯德尔)美国的一些专家对中国垂涎三尺,认为中国可能成为美国粮食、棉花和其他货物的巨大市场。
    但是,美国农业部的科学家们说,中国还有大量新的或不同的植物基因,即种质,它存在于种籽和其他物质中。这些基因可以通过各种途径给美国的农场带来根本的变化。
    美国农业部的科学和教育局派往中国的一个由七人组成的植物科学家小组在中国的一些农场和试验站访问了四周之后最近已经返回。
    农业部设在南卡罗来纳州查尔斯顿的蔬菜试验室的沃恩列数了科学家们说他们希望从中国得到的种质会带来的一些好处。
    ——改良大豆:“中国种质可以使美国的品种提高营养价值和增加产量。”
    ——哈密瓜:“这也许是这次中国之行最直接的成果。哈密瓜同美国的任何瓜种都不一样。在中国,哈密瓜因瓜味香甜,瓜肉松脆而受人喜爱。”
    ——谷子:“中国有三千二百多种谷子。美国科学家们希望用中国的种质给美国的农场主们提供更好的品种。”
    ——白薯:“中国的研究人员已经培育出含淀粉比例很高的白薯。”据这个美国专家小组说,如果美国使用这种白薯酿酒,每英亩白薯的出酒量可能是玉米出酒量的三倍。
    这些科学家说,还有许多其他可能性。但是,他们指出,美国还要过一些时候才能作出实施这些计划的决定。
    设在马里兰州弗雷德里克的农业部植物病害研究室的布罗姆菲尔德也是访华小组的成员。他对专家们访问过的每个地方的已经知道的作物病害都做了记录。
    科学家们说,美国农业部正在考虑派一个植物病理学家的专门小组前往中国,对中国农作物的病虫害作出估价。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四月十六日电】题:穆尔谈美中贸易,预料进出口银行将提供大量贷款(接见国际交流署记者的谈话)
    据美国进出口银行负责人说,美国出口商预期在中国的采矿、石油和天然气开发、农业发展、水力发电和其他发电工程方面将有生意可做。
    小约翰·穆尔在接见记者时说:“几乎每一个美国大公司和许多小公司的总经理都已经到中国去研究过各种出口机会了。他们受到了强烈的吸引,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穆尔说,“从技术上说”,进出口银行的各项计划现在对于谋求向中国市场出售产品的美国出口商是“开放的”。他指出,四月三日,卡特总统已最后正式确认,进出口银行为向中国出口提供资金是“符合国家利益的”。
    穆尔说,进出口银行为美国向中国出口提供的资金“在初期阶段将以二十亿美元为限”。该银行估计,这一贷款水平能维持五年。穆尔说:“中国人作计划是极其谨慎的,他们不肯使自己陷入无力还债的境地。”
    但是穆尔说,“在我们去中国以前”不可能准确地判断这一贸易究竟是每年五亿美元还是三十亿美元。

【本刊讯】苏联科委和国民经济成就展览馆最近同各部和共和国一起,组织了一个有关苏联经济管理的大型专题展览。展览共分十七部分,占地六千多平米,展品二千五百件。它以大量图表、照片、录象介绍苏联在改进管理、计划和经济核算,生产专业化、协作和集中,经济刺激,科学组织劳动及管理自动化方面的一些情况。下面是记者在展览会上看到的一些材料:关于经济管理的方法学问题
    苏联从“十五”计划起首次把完善管理的计划作为国民经济计划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据介绍,一九七一——一九七八年,由于改进管理和采用新技术等措施,工业部门已节省了一千四百万人的劳动。在劳动力资源进一步减少的苏联,靠改进管理来提高劳动生产率是很吸引人的。
    据介绍,现阶段苏联管理体制发展的一个重要特点是:通盘考虑,把完善管理的组织方式和结构的措施,同进一步发展生产的计划工作和经济刺激的措施结合起来。
    苏联经济管理的方法学原则是:
    政治和经济领导统一、民主集中制、条条与块块的管理结合、不断改进管理的方式方法、注意科学管理、物质刺激和精神鼓励相结合。
    通过建立工业生产联合公司向二级和三级管理体制过渡,提高生产的集中程度,加强企业的专业化和协作。已经有三十六个部制订并采用了部门管理总规划。苏联已在管理中采用电子计算机,以提高管理劳动的质量,保证计算速度快而精确,在作出管理方面的决定时有多种方案供选择。
    目前,基本上每个部和主管部门都已拥有或正在建立自己的自动化管理系统。已经建立并在使用的几千个自动化管理系统有若干种类型:部门的、企业的和工艺过程的。
    当前的任务是进一步发展自动化管理系统和计算中心,并提高其效能,要建立全国性的自动化信息搜集和处理系统,供国民经济的计算、计划和管理用。这样就要在统一的方法学、组织、技术、信息和程序的基础上,把跨部门的、地区的、部门的、公司和企业的自动化管理系统联合起来,让其共同发挥职能,解决国民经济任务。
    完善经济体制的方向之一是制订和实施综合管理体制。这一体制涉及经济体制的一切重要成分:计划、经济手段和刺激、管理的组织结构和方法。关于科技进步、产品质量和物资供应的管理
    苏联经济改革决议规定过渡到以经济核算的方式管理和计划科技工作,各工业部使用统一的科技发展基金。
    为了使共和国的、部门的和地区的科技信息系统在科技管理中彼此协调,要建立自动化科技管理系统。该系统的下属系统是科委自动管理系统,目的是在科委范围内更有效地管理科技发展。科委自动管理系统的第一期工程是信息查询系统,可以保障重要科技课题研究大纲的制订、制订科研人员培训和分配计划、监督决议的执行情况,以及完成其他一系列任务。产品质量统一管理系统是一整套相互联系的管理措施、方法、定额和手段,它可以保障国民经济各级机构的管理活动有成效,以不断加快改进产品质量。其组织技术基础是国民经济计划系统和国家标准化系统,以便在解决改进产品质量的任务时广泛利用国家、部门、共和国和其他标准。
    目前,苏联中央和共和国一级的供应机关的管理组织结构是:全苏供销总局、全苏产品配套总局、加盟共和国供委、区物资技术供应局。关于统计工作——管理的情报基础
    为改进统计工作建立了自动化的国家统计系统。
    自动化国家统计系统是一个为国民经济的计划和管理工作搜集和处理统计情报的跨部门的多级系统。它可以保证在国家统计机关中广泛采用经济数学方法、自动化资料库、遥控处理、电算机以及组织技术设备和通信工具。它是全国自动化管理系统的基本职能环节之一。
    自动化资料库既保存日常资料,也保存动态资料,这样就可以不断地反映所观察的过程或现象,以保证对输入或输出的信息以及系统内流动的信息在更大程度上进行自动化的算术和逻辑上的监督。
    苏联中央统计局计算系统的工作经验据称是,由大型计算中心集中处理情报,可以为有效地利用计算机和情报传输设备创造必要的条件,降低成本,保证计算机得到稳定而均衡的负荷,使经济情报搜集、预处理、存储和处理的重复现象减少到最低限度。此外,还可保证在设计和使用电子计算机系统方面节约劳力和投资,集中高水平的干部,提高设计工作的质量。这样就可以过渡到在更高的水平上集体使用计算机和情报传输设备。关于各工业部和联合公司的管理
    苏联各工业部正在制订和推行管理总规划。汽车工业部在推行管理总规划过程中改为二级管理体制。该部的联合公司采用一系列现代管理组织原则(如生产的纵向一体化原则),改进了公司的技术、经济指标。该部在采用总规划的过程中首次提出了制订和实施纲要目标方案的任务:建立汽车工业专用的机床制造业,建立汽车技术服务系统,制订满足居民对小汽车需求的计划。
    汽车工业部门采用工艺过程自动化管理体制的企业所生产的产品,已达百分之六十五。
    化学工业管理总规划是一九七五年批准的。化工部已在总规划的基础上实行部、全苏生产联合公司、生产联合公司或科研生产联合公司以及企业三级的产品质量管理综合体制。
    有色冶金业科学劳动组织和生产管理中心制订了部门标准结构、标准定员和科技工作者及职员的定员,成了改进有色冶金业管理的重要手段。
    目前,苏联各建筑部已有五百套左右自动化管理系统,其中全联盟部及联盟——共和国部及地区总局用的为八十套,建筑安装托拉斯和房建联合工厂用的为四百套,生产企业用的为二十多套。
    交通建设部正在建立第一期自动化管理系统。该系统分十二个下属系统,利用电算机制订承包工程计划,编制各建筑单位金属构件和石油产品分配单。
    (盛世良寄自莫斯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