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日本《每日新闻》五月三日报道】题:二十七日访日的华国锋总理将受到相当于国宾的最高级欢迎
    中国总理华国锋将从本月二十七日起访问日本。宫内厅二日决定了欢迎的日程安排,预定在二十七日晚举行宫中晚餐会等,将作为事实上的国宾来迎接,给予最高级的待遇。
    宫中晚餐会是对外国来宾的最高级接待,迄今为止,一直限于国家元首作为国宾访日的场合下举行。
    另外,晚餐会的着装原则是“穿燕尾服、军服等礼服”。一九七五年四月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作为国宾访日之际,由于罗马尼亚方面主张穿“便服”,不得不把晚餐会改成了午餐会。但是,可能是反映日中蜜月时代,这次宫内厅也将不固执这项着装原则,很可能决定中国方面穿立领式的“中山服”出席。
    天皇陛下预定从参加游园会和植树节等繁汇的日程安排中抽出时间,六日在宫中观看摄有很多中国风光的电影《天平之甍》。
    欢迎华总理的准备工作正在稳步而顺利地进行。

美官员说,马斯基可能出访布鲁塞尔和维也纳,但白宫和国务院拒谈马斯基可能会见葛罗米柯事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三日电】卡特总统和被任命为国务卿的马斯基今天在戴维营讨论了外交政策问题。官员们说,马斯基可能出访布鲁塞尔和维也纳,以立即登上国际舞台。
    白宫和国务院都拒绝谈论报上发表的这一消息:马斯基初步打算五月十六日在欧洲会见苏联外长葛罗米柯。
    这将是自从苏联去年十二月入侵阿富汗以来美国和俄国官员进行的一次级别最高的会谈。
    参议院民主党领袖伯德说,他的多年的同事马斯基能够勇敢地对付葛罗米柯,并且向葛罗米柯面对面地表示美国对苏联入侵阿富汗一事的“义愤”。
    国务院的官员们说,总之,马斯基正在考虑,只要他的任命得到参议院的批准,他将立即去布鲁塞尔和维也纳。马斯基的新闻秘书罗伯特·罗斯说,进行这次访问是“很可能的”。
    北约组织防务计划委员会将于五月十三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在此之后第三天在维也纳举行北约组织盟国同奥地利签订和平条约二十五周年的庆祝活动。
    五月五日,马斯基将会见英国外交大臣卡林顿。这将是他被任命担任新职以来第一次会见一位外国官员。在卡特和马斯基同代理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国防部长布朗以及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今天进行三小时会谈的时候,这些议题可能都是在议事日程上的。

【共同社东京五月三日电】题:外交路线从全方位转为以对美关系为基轴
    大平首相和美国卡特总统的日美首脑会谈已在一日(日本时间二日)结束。在会谈中,日本在加强防卫力量、伊朗问题和阿富汗问题上明确地表示了“同美国协调一致”的态度,因此,八十年代的日本外交将完全摆脱迄今“全方位外交”式的做法,而把重点转移到“以对美关系为基轴”路线上来。
    外务省认为,从世界战略的观点来看,日本作为西方盟国的一员,今后在外交政策上将不得不越来越挑起沉重的担子,打算今后以弥补美国力量下降的方式去对美国实行合作。
    关于日美安全体制,外务省判断:(一)美国对于日本和欧洲,根据分工论,正进一步推行分摊责任的主张,要求日本充作抑制苏联的一个组成部分;(二)如果日本不发挥全球性作用,那末日美安全体制的作用性本身也可能受到怀疑。
    正因为存在这样的背景,所以日本当前在许多领域来取同美国协调一致的路线。大平首相所以用强烈的措词谈对美合作的态度,就是因为他有一种危机意识,即放任不管,日美关系本身可能产生裂痕。大平首相说:“苏联军队对阿富汗的侵略,伊朗人质问题,不仅是对美关系问题,而且是世界秩序的问题,因此当然要实行合作,甚至作出牺牲也在所不辞。”
    但是,外务省人士强调,对伊朗、阿富汗等问题的处置,并非仅仅从同美国协调一致的观点出发的,而且,在考虑八十年代的日本外交时考虑了世界战略的问题。外务省人士说:“如果考虑苏联正根据其长期战略而在中东等地谋求扩张这个情况,那末为了保卫日本的生死攸关的利益(石油等),就唯有对美国实行合作,同西欧国家协调一致。”
    外交政策也不会因为大平访美而全都改变,可是,今后的外交路线必将是把对苏战略置于考虑之中,贯彻“以对美关系为基轴,同西欧协调一致”的基本方针。可以认为,选择这种外交路线究竟是对还是错,将引起各方面的议论。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九日电】一位地位很高的中国防务官员将于五月底来这里会晤美国国防部长布朗,讨论中国购买同军事有关的设备可能性问题。
    国防部今天宣布,耿飚将从五月二十七日开始来这里进行四天讨论。然后他将在科罗拉多和加利福尼亚参观美国的空军、地面和海军部队,在大约于六月五日返回中国之前在夏威夷作短暂停留。他在华盛顿以外的地方访问的细节将在以后宣布。
    国防部的官员们强调指出,邀请耿来访问不是为了向俄国人施加压力。
    官员们明确地说,虽然美国准备向北京出售既能民用又能军用的技术来帮助中国,但是“我们并不向中国出售军火或武器”。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四日电】《真理报》刊载的一篇国际述评的作者维什涅夫斯基写道:“万斯辞去美国国务卿之职,意味着美国政策中侵略路线得手了,尽管可能是暂时的得手。”
    评论继续说:“任命比较温和的参议员马斯基接替万斯,显然是卡特的一个转移注意力的花招,其目的是要平息在有影响的政界人士中以及有许多万斯的支持者的国会中的愤慨。而这位马斯基曾经不止一次地被人不太费劲地拉到‘强硬路线’的信徒那方面去。他曾支持在越南的肮脏战争,无保留地庇护以色列极端主义者。目前,马斯基的任命尚未被参议院批准,他就已表示赞成对伊朗的军事冒险,并主张美国奉行‘侵略性’对外政策。外国评论员不无根据地问道:马斯基能否顶住布热津斯基?大多数熟悉情况的人对此表示怀疑。”

【美联社俄亥俄州克利夫兰五月三日电】前美国国务卿基辛格敦促美国在苏联进行侵略的情况下加强自己的军事力量和在全球的影响,但是他预言,不会发生世界大战。基辛格在法律日午餐会上就对外政策发表了讲话之后对记者说:「我认为,我们并不是在走向战争。」
    基辛格称苏联是一个「僵化的社会」,在八十年代内,进行内部改革的时机将会成熟。他说:「它已经有效地取得了一项成就——庞大的军事力量。在今后三年到五年的时间里,它将取得军事上的优势。这种状况是必须改变的。」
    基辛格说,如果美国重新显示它在世界上的实力,苏联官员将会被迫转而把他们的精力放在国内。
    基辛格对大克利夫兰律师协会的约二千名成员说:「如果我们能够在世界上坚持变革和节制,如果我们能明确地阐述我们的目的,总有一天——在八十年代——苏联人必需正视内部改革问题,这种改革将占去他们的精力。」
    他说:「苏联历来同保守政府要比同开明的政府相处得好些。大多数进展是保守派取得的,而不是开明派取得的。」

【美国《洛杉矶时报》四月二十八日文章】题:要美国打一个半战争:至少多了一个战争(作者: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成员德博拉·沙普利)
    美国在整个七十年代一直认为,如果发生了算不上全面核战争的冲突,它准备“同时对付一次大的不测事件和一次小的不测事件”,也就是“一个半战争”。
    正如一九八○年国防态势报告所说的:“按照同时需要制止一场大规模进攻(欧洲是最可能发生这种进攻和最需要作出反应的场所)和别处的一场小规模进攻的假设来规定我们一般任务作战部队的规模,看来是合适的”。
    然而,我们没有能力迅速将美军运往波斯湾一事表明,我们打半个战争也是勉强的,更不用说一个半战争了。例如,如果要迅速把军队空运到波斯湾,就很容易占用空运军事力量的全部舰队,使欧洲战区失去美国的任何空运军备的力量。然而,倘若欧洲同时也遭到进攻,那里也会需要这种空运力量。最近的局势表明,尽管一个半战争的战略已被奉为一种军事理论,但是它所引起的问题仍有许多尚无答案。
    人们历来认为半个战争是一场容易对付的战争。但是,中东—波斯湾地区正充满着国际性的、甚至部落间的冲突,而且中东各国象北约组织一样都是全副武装的。
    北约组织的军队与中东各国军队的总数相比只多九个师;中东各国的坦克总数为一万五千八百五十辆,北约组织只比这一总数多一百七十五辆。中东各国军用飞机总数为三千零六十六架,北约组织较少,只有二千四百五十架。
    另一个问题涉及我们的一些盟国,它们比我们更依赖波斯湾的石油,但是没有军事应急计划,基本上没有在那里驻扎军事力量。
    哪怕在苏联入侵阿富汗之后,西班牙、葡萄牙、希腊和土耳其是否会在发生紧急的军事情况时允许美国有权从空路越境飞往中东地区,现在也不清楚。盟国没有应急计划,也没有在世界那个地区作战的政治意志,这就得加倍依靠美国的计划,从而使美国单独去打这场半个战争。
    最后一个问题是,卡特政府是否会抽调目前对北约组织承担着义务的美军、装备和武器,以便准备在波斯湾打半个战争。这种可能性已经使盟国感到恼怒。
    盟国有可能认为这种抽调军备是卡特又一次改变政策。总之,问题是:人们开始认真对待的“半个战争”是否会相当于一个战争,而不是作为一个战争的补充了。

【合众国际社渥太华五月三日电】日本总理大臣大平正芳将于星期日抵达这里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官员们希望这次访问将促使两国的贸易较为平衡。

【塔斯社北京五月二日电】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将军今天已抵达这里进行为期一周的正式访问。
    巴基斯坦总统访问前夕,北京报纸发表了促使巴基斯坦进一步恶化同其邻国的关系和激化西南亚国际紧张局势的教唆性和挑拨性材料。
    众所周知,最近几年,这两国之间建立了特殊关系,这种关系的基础是北京竭力利用巴基斯坦作为推行其在南亚的扩张主义和霸权主义政策的前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