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3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香港《明报》五月十七日文章】家长们都很重视子女的家庭作业,认为子女的功课愈多,即表示教师愈负责,学校的声望愈隆。但是,一位教育专家却提出相反的意见。
    德国科隆师范学院普通教育学教授赫夫指出,只有劣等教师才预备一大堆家庭作业,好的教师只需预备一点点,最理想的是完全不安排任何功课。
    他花了四年时间研究,将家庭作业多的班级与家庭作业少的班级进行比较。结果证明,家庭作业少的学生并不比家庭作业多的学生差。事实上,前者往往还稍微好一些。赫夫认为这是教育质量不同的缘故。
    他列举物理课实验为例。教师口头讲解或者在黑板上讲解实验,这是最糟糕的情况。学生回到家里还得花很多时间,凭想象搞清它的含义,并死记硬背。
    赫夫指出,用影片或幻灯教学比较好,更好的方法是进行讨论,而最好的当然是在实验室里做实验,因为学生自己发现的东西,记起来更为清楚透彻。
    换句话说,在课堂上采用实物教学,学生才能真正学到东西,而采用这种方法的教师就不需安排很多家庭作业。
    那么,家庭作业是不是多余的呢,赫夫并不否认词汇一定要掌握得多,数学运算方法一定要作实际练习,可是,教师在课堂上多做讲解,就能使学生记住更多的东西,学生在家里也可以少做功课。
    赫夫指出,削减家庭作业分量是当务之急,长期的目标是要做到“放学铃声一响,功课全部结束”。

【英《泰晤士报》四月二十九日文章】题:经济萧条是父母虐待孩子的情况增多的一个原因
    由于英国越来越大的经济困难造成的紧张情况,有更多的孩子可能受到父母的虐待。这是全国防止虐待儿童协会的看法。
    这个协会公布的一九七九年报告中说,在到去年九月三十日为止的十二个月中,它处理了一千○五十二起儿童并非由于事故而受伤的事件。
    协会承认,“经济衰退的威胁,高失业率,对裁员的恐惧,物价上涨,公家提供的津贴的减少——所有这一切因素都加剧家庭中的紧张,增加了孩子成为替罪羊的危险。”
    这个协会去年处理了在英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的五万多起事件。它还提请人们注意在父母上班时把孩子单独留在家里的危险。
    报告说,虐待自己的孩子的父母,往往是年轻的和不成熟的、孩子多、夫妇关系不稳定的或是同居者。许多父母是失业者。
    协会会长吉尔摩博士说,这个协会的工作只触及冰山的尖端,有些事件只是在家长不得不把孩子送进医院时才报告。
    【西班牙《终极日报》四月三十日报道】题:五万多英国儿童挨打受气
    最近十二个月,由于暴力行动引起形势紧张和经济危机造成大批失业而带来的经济问题,致使五万多英国儿童受到父母的虐待。
    报告说,有些父母在打孩子时的那种野蛮和残忍程度简直令人不可想象。有一个四岁半的孩子受到严重烧伤,其原因是,父亲长期失业,生活无法维持,母亲就生气地用烧红的钗子刺他。在英国,失业人数已达到一百五十多万,工作实在难找。还有一家,因孩子哭着要吃的,被父亲推倒在燃烧着的煤气灶上,脸面全部烧伤。
    报告中强调说,造成这种情况,或者说给儿童带来这样的创伤,主要应归罪于社会。
    经济危机也促使儿童走上犯罪道路。有一个十岁的孩子,因偷了店里的一块馅饼,被父亲按倒在地上,打得死去活来。还有一个婴儿,因吃不饱总是哭,母亲生气地把他扔到地上。

说瑞典法律不允许殴打孩子
    【希腊《最新新闻》周刊四月三十日一期文章】题:瑞典的孩子
    瑞典的出色的社会制度比世界上任何其它国家的社会制度更多地参与和安排人们的生活。尤其是孩子,这种“独立的公民”,有他们自己的个人权利。
    首先,父母打孩子被认为是完全非法的。由于这个原因,瑞典人准备给孩子以“脱离”父母的权利,如果孩子的父母不成熟、不正派以及不完全明白自己的职责的话。所有这些都已由在政府范围内进行工作的孩子权利委员会作出了规定。关于虐待孩子的法律条文中包括了进行精神惩罚这一条。孩子委员会的领导人林德说:“正如禁止男人殴打妻子和他家庭中的其它成员一样,殴打孩子也是被禁止的。而且,学校里也严禁使用戒尺。”
    现在,委员会提出报告说,应该订出一条法律,禁止父母没有任何限制地决定有关孩子的一些问题。这样,孩子们在其幼小的时候就可以决定自己的立场。父母应该根据孩子的成熟程度,征求他们的看法。瑞典给孩子们提供了更多的要求法庭帮助的权利。孩子权利委员会主席斯韦纳解释说,一个孩子因为一次简单的拌嘴要求与父母“脱离”的申请是不可能接受的,但是如果他的亲生父母在长时期内对他漠不关心,那末他可以提出起诉,并要求其父母出庭“对证”。

【日本《产经新闻》三月十七日报道】题:日本孩子是典型的“夜猫子”
    总理府十六日发表了关于儿童思想意识国际比较调查报告。报告表明了日本孩子的特点是“好学习,但经常跟父母撒娇,很少互相体谅。”这是纪念国际儿童节时,以日本、韩国、泰国、美国、英国和法国等六个国家的儿童(十到十五岁)及其母亲各一千五百人为对象,在各国的协助下,深人了解其实际情况和思想后拟定出来的。
    拿儿童的生活实际状况来说,我国儿童的就寝时间平均在晚上十时三十六分,在各国中是最晚的,在夜里十二时睡觉的人占百分之十一(其它国家是百分之零点一到百分之三),属于典型的“夜猫子”。因此睡眠时间也是最短的,平均是八小时二十四分。
    在校时间差别不大,但学校之外的学习时间,日本和韩国最长,均为一小时四十八分钟。学习三个多小时的人约占百分之二,日本占的最多。相反,日本孩子帮助家里干活的时间最短,才二十四分钟。
    而且百分之二十二的人回答说,不帮助家里干活,百分之十六的人回答说几乎不玩耍,从这些数字可以看到,日本儿童都被撵去上私人补习学校了。

【《日本经济新闻》消息】现代儿童在幼儿期成长得特别快,可是,后来的发育速度和以前比却有下降的倾向。文部省汇总了以从幼儿园到高中约六十六万人为对象的一九七九年度学校保健统计调查材料,在调查中发现,现代儿童“过早成熟”的形象尤为突出。在体格方面,是时髦的长腿型,中学三年级的学生就已经超过了三十年前的成人的身长。另一方面,虫牙和近视的人不断增加,在高中,包括近视等视力异常的人已超过半数,竟达百分之五十三。另外,最近又出现一个问题,脊椎骨弯曲的脊柱异常现象,在中学生中有显著增加。
    据调查,十七岁男学生平均身长为一百六十九点四公分。比过去三十年的统计高八点二公分。
    同样,根据一九七九年度从幼儿园到高中学生的体格检查材料,和这些儿童父辈的儿童时代(三十年前同年龄的儿童)比较,身长、体重、胸围等都成长的很顺利。特别是身长和体重增加得格外明显。这样,和三十年前相比,男子平均提早二至三岁,女子平均提早二至四岁。总之,现代儿童在六岁以前的幼儿期成长得特别显著,后来的发育速度反而比以前下降。这就是所说的“过早成熟型”。
    健康检查的结果,在发现的疾病中,仍以虫牙和近视为最多。几乎全体都有虫牙,初中生占百分之九十四点五,高中生占百分之九十五点九。近视等视力异常在中学和高中学生中所占比例最高。在高中第一次超过了一半,为百分之五十三。脊椎骨弯曲和脊柱异常已经成为问题,胸腔和脊柱异常在这次调查中,从幼儿园到高中都有明显增加。

【日本《朝日新闻》时事资料】医疗
    健康和长寿,是人们的共同心愿。而医疗体制则是实现这一愿望的关键。
    现在,全世界正为医疗体制所苦恼。
    医生和病床数与人口的比率是医疗的指标之一。
    根据英国《经济学家》杂志一九七八年发表的资料,一些国家和地区有关这方面的情况是:
    苏联:平均三百四十七人有一名医生,平均八十五人有一张病床;
    瑞典:平均六百一十五人有一名医生,平均六十六人有一张病床;
    东德:平均五百四十九人有一名医生,平均九十二人有一张病床;
    英国:平均七百四十二人有一名医生,平均一百一十二人有一张病床;
    意大利:平均五百零二人有一名医生,平均九十五人有一张病床;
    希腊:平均四百九十一人有一名医生,平均一百五十五人有一张病床;
    以色列:平均三百五十一人有一名医生,平均一百七十七人有一张病床;
    肯尼亚:平均一万六千二百九十人有一名医生,平均七百六十人有一张病床;
    埃塞俄比亚:平均七万四千人有一名医生,平均三千零八十人有一张病床;
    泰国:平均八千三百七十人有一名医生,平均八百人有一张病床;
    美国:平均六百二十二人有一名医生,平均一百五十二人有一张病床;
    墨西哥:平均一千四百三十人有一名医生,平均八百六十三人有一张病床。
    由此可见,“南北(指发展中国家与工业发达国家——译者注)差别”非常明显。这种差别在医生一项上高达二十倍,在病床上相差近三十倍。

【《纽约时报》圣地亚哥通讯】题:据说,拉丁美洲有三千五百万儿童需要食物。
    路易斯·哈拉被送到了这里为饥饿儿童开办的疗养中心,出生九个月体重只有七磅,是一个骨瘦如柴的患儿,神情发呆,肌肉萎缩。
    他的母亲是一个二十三岁的单身女佣人,与这个小孩的父亲分居了,在路易斯出生后,给他喂了五个月奶。
    由于既没有工作,又没有从父亲那里得到收入,她很难在贫民区里生活下来。
    路易斯濒于死亡,患着慢性肠炎和呼吸道感染。根据联合国机构为一次讨论极端贫困问题的地区会议准备的研究材料,路易斯代表了拉丁美洲生活在贫困中的三千五百万不满六岁的儿童的困境,他们得不到基本的营养必需品。
    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说:这些儿童非常容易夭折,据估计,拉丁美洲每年有一百万不满四岁的儿童死亡。这个婴儿死亡率为瑞典的十倍。
    路易斯在送进医院受到精心照料后六个月,身体恢复正常,向健康的童年发展。
    但是,该疗养中心的主任蒙凯伯尔说,这是“营养问题的突出一例”。
    蒙凯伯尔是智利大学的营养学院院长,他说,“生活在贫困线下的家境不稳定的数以百万计的儿童得不到足够的食物。”
    拉丁美洲人口为三亿五千万,儿童占总人口的一半。
    专家们认为,大多数国家面临的社会问题是改善贫穷家庭的儿童的状况。
    已出现一些有希望的迹象。根据联合国的数字,经过二十年的经济发展后,生活在贫困中的家庭的数字所占的百分比下降了,从百分之五十一降至百分之四十。墨西哥城、圣保罗、利马和波哥大这样的城市,现在是主要的贫困集中地,也是财富中心,城市化进程将使贫困越来越成为一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