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3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马德里五月十七日电】中国共产党与西班牙共产党领导人的最高级会谈正在酝酿之中。
    西班牙共产党总书记卡里略昨天晚上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两党将在今后几个月进行若干次预备性接触,以为最高级会晤作准备。
    他说,一个西班牙共产党青年组织的代表团将于七月访问中国。工人委员会(与西班牙共产党有联系的工会运动)的代表们九月份访问中国,这个代表团将由两总书记之一马塞利诺·卡马乔率领。
    记者问,这些来往将导致什么结果,卡里略说,这一过程使人想起中国共产党和意大利共产党重建关系所用的方法。
    卡里略说:
    “不难预料,西班牙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举行最高级会晤的日子不远了。”

【美国《曼彻斯特联合导报》五月二十日文章】题:尽管勃列日涅夫作了努力,苏联的石油和煤炭产量仍然落后
    苏联国家价格委员会主席格卢斯科夫现在承认,苏联的石油正在耗尽。
    在西伯利亚西部的萨莫季尔是苏联主要的石油联合企业所在地。石油地质学家们在那里打了许多口井,这是为了弥补老油田的产量下降,他们是被逼迫这样做的。
    在一次秘密高级会议上,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批评了石油工业,并且要求严格节约燃料。
    为了提高运输石油的能力,勃列日涅夫开始建造三百四十三英里长的贝加尔—阿穆尔铁路。要花大约十年的时间才能把这条铁路与横贯西伯利亚的铁路联接到一起。
    格卢斯科夫的价格委员会的专家们一致认为,苏联可以采取通过萨莫季尔积雪带向北推进的办法找到新的油矿。在这一荒芜、可怕的地区,开发石油的费用是巨大的,其中包括建设公路、铁路、炼油厂、储油罐和输油管的费用。
    因而,格卢斯科夫的委员会将汽油价格加了一倍,达到每加仑相当于二至二点一五美元。
    一九七四年以来,向铁幕国家和其他一些国家出口石油一直是苏联获得外贸收入的主要来源。苏联每天总共生产出的一千一百三十万桶石油中,平均要有三百一十万桶供出口,每天留下大约八百二十万桶石油供国内消费。
    但是一些瑞典专家说,由于战略上的原因,克里姆林宫对苏联石油储藏量的估计只有实际储藏量的一半。
    此外,专门研究苏联石油和天然气工业的专家、石油研究所所长托马斯·P·费伦说:此外,苏联人到一九八○年年底时,石油年产量的增加可能是自一九五二年以来最小的石油增产。
    苏联的能源生产现在已经开始走下坡路。
    除了石油产量下降以外,煤的开采量现在也完全处于停滞状态,虽然勃列日涅夫催着要求增加煤产量。

说中意两党会谈有许多新东西,双方都有求知精种
    【意共《团结报》报道】(记者:伦佐·福亚)题:同贾恩卡洛·巴叶塔的谈话,经过了一个“短时期的中断”之后,对中国有何印象
    问:在同华国锋和邓小平会谈之后,在两党代表团的四次长时间会谈之后,你认为已经宣布的完全恢复意共和中共的关系有什么意义?——这个问题是向贾恩卡洛
    ·巴叶塔(意共中央书记处书记)提出的。他在相隔十五年之后重新访问中国。他同邓和彭真的拥抱证明出现了一种很少有人预料到的气氛。
    答:这次拥抱是自发的。我不能不回忆起,曾经有一次我确实留下了印象,甚至很感动。因为这些人都是“长征”的主角。我觉得这次会谈有许多新东西,双方都有求知精神,对彼此谈的情况很感兴趣。在如此长时期的彼此缺乏了解、猜度、歪曲和争论之后,这种情况是很自然的。
    问:这是往事……
    答:我就从过去谈起。邓向我们回忆说,陶里亚蒂当年化名埃尔科利的时候他们就知道陶里亚蒂这个名字,这也就是周恩来在法国、朱德在德国学习、参加中共旅欧支部的那个时候。中国方面想要使这次会谈成为团结一致、叙旧的会谈。在我们两党的关系中曾经出现过一个“短时期的中断”。但是,当胡耀邦同志在见面寒暄时说“你是中国的老朋友”时,我想到,我是到了这样一个国家,这里人们知道,交朋友并不总是意味着一致,特别是不意味着绝口不提使朋友感到不乐意的事。
    问:那么,是否可以说,这次在北京的会谈从一开始就没有遇到困难呢?
    答:不能这样说。但我认为任何会谈都是具有建设性的。
    问:让我们还是回到中国问题上来,使你最担心的是什么事?
    答:我最担心的是一种简单化的危险,即把今天每一个困难的责任都推给在政治上受到打击,今天再也不处于领导地位的人,推到过去处于各级领导岗位的人。但是没有出现这样的情况。固然他们谈到一个痛苦时期,在某些方面甚至可以说是一个灾难的时期,那就是文化革命。我认为,在回顾所谓林彪和“四人帮”横行的时期时,避免了简单化。另一些比较棘手的问题也是我们的谈判对手主动提出来谈的。
    问:这些问题之一是对毛的评价吗?
    答:人们多次谈到他为中国革命所建立的功勋,他的形象没有被排除于历史之外。同我们谈话的一位有权威的人士的一句话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把所有错误都归于一个人是不对的,是缺乏尊重真理的精神,是拒绝承担个人责任,因为他并不是只有一个人在活动。”我可以说,由于说了这句话,毛没有被从受人尊敬的地位上拉下来,但被从神坛上拉下来了。
    问:有人研究“文化革命”的根源吗?
    答:文化革命不能仅仅解释为一种冲击或单纯一个集团的得势。它有其根源,也有群众基础,因为早已存在一种动力,一种压力,造成了一种唯意志论占优势的气氛。
    问:那么你们这次会谈会有什么意义?
    答:我们这次会谈是在中国人寻求新道路的时候进行的。我的印象是,没有怀旧病,没有复旧的想法。
    他们向前看,注意其它前景,因为把过去的十年同全局分开是武断的。关于他们的反省方式,我想回顾一下:他们在激烈争论平息下来的时候向我们引证葛兰西关于寻求一致、关于霸权和不能由上面强迫或强加的参与等言论,并不仅仅是出于典型的礼貌。
    问:你们谈过以前的争论?
    答:我们听到过邓和许多其它对话者向我们说:“我们不认为在同意共争论的时候我们从来没有犯过错误,我们确实犯过错误,我们不认为过去一直是有理的。”但是,关于这一点,他们还有另一句话,话说得很含蓄,而有时又是很豁达的:“我们相信,你们意大利同志,从你们那方面来说,也是持这样的意见。”
    我们只能同意这种意见,因为很难想象一方总是对的,而另一方完全是错的,特别是在冲突代替心平气和的共同讨论的时候。主要的错误也许就是让这些事情发展到我们曾经达到的地步。
    问:你们是怎样谈论和平和战争问题的呢?
    答:当我们谈到这类曾经把我们分开的问题时,我们发现各自己定的立场是接近的。尽管彼此的着重点不同,但是已经承认保卫和平的必要性和可能性,承认干预的可能性和从现在开始采取行动的必要性。
    问:还有其它的分歧和不同之点吗?
    答:有些问题是严肃的,深刻的。我们现在提出这个问题是为了表明我们明确的不同意这样一种观点:各种力量“大联合”起来,不问各国的阶级立场,共同对付中国人所认为的主要敌人;而我们认为,美帝国主义企图使人忘记它是危险的,而使人们认为它是防御性的。
    在这段“小小中断”之后回到中国,我们花的时间比马可·波罗花的时间还要长。现在我们可以互相了解了,但是,这还不意味着得出了同样的结论。我们反对任何铁板一块主义,我们爱惜我们的独立自主,我们也尊重别人的独立自主。这应该是一条通则。
    问:那么,在会谈结束后,这次访问的公报会指明这一点吗?
    答:贝林格同志在北京大学发表了讲话。《人民日报》已经全文登载了这篇讲话。我也想到华国锋和贝林格的祝酒方式问题。这两个祝酒词事前双方都看过,因为这不是一次突然的访问。所以这两个祝酒词对我们任何人来说都不是意外的事情,但是我可以指出,任何一方都没有要求对方删掉一些东西。这就是说,我们达到了两党提出的目标:任何一方都不要利用对方的话同自己的态度比较,这样就是以某种方式逼迫人家同意,或要求人家作政治回答。

中央情报局认为,苏石油产量到八五年将下降到危险的程度,如果它成为一个纯石油进口国,那将震动整个西方世界,甚至会导致争夺中东的石油战争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五月十六日文章】题:苏联石油关系到美国的利益作者:利奥
    ·格鲁利奥(美国《苏联报刊文摘》周刊名誉主编、《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前驻莫斯科记者)
    在今后几年内帮助克里姆林宫缓和石油短缺问题是否关系到美国的利益?
    正当华盛顿与莫斯科相互为敌的时候,这个问题似乎问得有些蹊跷。然而,上周这个问题却在防务、能源、情报、商业和学术界的将近一百名著名专家中提出来进行了认真的讨论。他们中谁也不能说对俄国人是“软弱”的。提出这一问题表明他们对国际石油危机担心到了何种地步。
    这一讨论是在由州立俄亥俄大学能源研究计划举行的一次为期两天的华盛顿学术讨论会上进行的。召开这次讨论会的目的是研究苏联出现石油短缺对美国有什么影响以及美国应该采取什么政策。
    苏联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生产国和居第二位的石油输出国。中央情报局认为,苏联的石油产量今年将达到顶峰,到一九八五年将下降到危险的程度。专家们就中央情报局的预报是否精确进行了争论——过去有些中央情报局的预报未被证实——但是,他们一致认为,如果这个最大的石油生产国成为一个纯石油进口国,那将震动整个西方世界。最好的结果是世界范围内所能得到的石油供应数量会减少,最坏的结果是导致争夺中东石油的战争。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苏联在西伯利亚很深的冻土层中和近海油田中有着巨量的石油储备,只是俄国的技术难以勘测,更不用说开采了。
    俄国人现在每天的采油量几乎达一千二百万桶,出口大约三百万桶。出口石油中差不多一半以上是以优惠条件出售给东欧,其余部分向西欧出口以换回硬通货。
    根据中央情报局的看法,苏联人由于希望提高产量而抽干了油井,与此同时却没有在条件比较困难的、偏远的西伯利亚油田准备好新的油井。
    中央情报局认为,苏联的采油量可能降到每天八百万桶到一千万桶。许多专家认为这个估计过低了,但是,包括俄国人自己在内,谁也不认为苏联的石油工业能够没有困难地渡过八十年代。
    即使产量下降,苏联在能源方面也能保持自给自足。但是,莫斯科要想继续控制东欧,它就必须维持它的卫星国的石油供应。为了继续购买粮食和外国技术——苏联也必须继续向西方出售石油。苏联的硬通货收入有大约一半是出售石油赚得的。
    因此,采油量减少将要求克里姆林宫在东欧的需求、外贸的需要和国内经济衰退这三者中进行困难的抉择。对于西方来说,苏联石油出口减少将加大对世界石油市场的压力。此外,如果克里姆林宫面临不愉快的选择,它自己大概也要设法进入世界市场购买石油。
    华盛顿担心的是,俄国人由于缺少用以购买石油的硬通货,也许会情不自禁地试图用其他办法来攫取中东石油资源。华盛顿预计,它不会赤裸裸地强占油田,而会对不稳固的中东国家的政权从政治、外交、军事等几方面都施加压力。莫斯科可以许诺向这些政权提供军事和经济支持,作为交换,采用易货贸易的办法来取得石油。
    考虑到苏联石油产量下降的后果,分析人员们一直提出这样的问题:帮助俄国人维持他们的石油产量是否不符合美国的最大利益。苏联人曾力求得到美国的技术,但是华盛顿为了对苏联入侵阿富汗进行报复已经取消了某些合同。人们一致认为,首先必须使阿富汗问题取得政治解决,也许还需要参院考虑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在开发苏联石油方面的合作不能减少美国加强军事力量的必要性;美国的企业界和美国的消费者必须分享因合作而增加的石油所带来的好处。
    显然,这个问题短期内不会得到解决,但是马斯基和葛罗米柯两位先生也许应该把开发石油方面的合作作为一个起点。从长远来看,这也许能拯救缓和。采取别的办法对于有关各方都是凶多吉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