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3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华总理自始至终以充满自信的口吻,爽快地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共同社五月二十九日述评】华国锋总理二十九日在日本记者俱乐部举行记者招待会,以加重的语气确认了在两次同大平首相会谈时谈过的如下两点内容。他说:(1)据我获悉的确实情报表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根本就没有介入韩国动乱的意思;(2)一个独立的国家有拥有自主防卫力量的权利,但是,至于日本如何(加强防卫力量),这是中国不能干涉的。
    华总理否定北朝鲜南进的讲话,作为最高首脑谈其他国家的行动的可能性来说,是那么充满强烈的自信。越来越多的人推测:在韩国国内发生动乱之后,在中国和北朝鲜的最高首脑之间确认了“不南进”这件事。
    在历时四十分钟的会见记者过程中,华总理自始至终以充满自信的口吻,爽快地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但是,他却委婉地避开了对赵紫阳副总理将升格的说法作出回答。某外务省干部看了同天在日本广播协会的讲演和在日本记者俱乐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之后,情不自禁地感慨说:“肯定是位相当了不起的领导人。”
    【共同社五月二十九日述评】华总理二十九日以间接的措词,向各日中友好团体的听众,表示理解日本强化防卫力量。这表明中国内心的态度是:既然与苏联的霸权主义对抗,便希望日本也增强防卫力量。加强防卫力量使一般国民正在困惑,它成了众参两院同日选举的分歧点,因此,华的讲话可能给依然标榜非武装中立的社会党等以重大打击。

【共同社东京五月二十九日电】题:在朝鲜半岛问题上没有明确表明双方的看法,可能是顾及韩国国民的感情
    日中联合新闻公报中最不鲜明的是第四条关于国际形势部分。这次的日中首脑会谈中的最大题目与其说是日中两国之间的问题,不如说是双方围绕着朝鲜半岛形势以及伊朗和阿富汗为中心的中东形势交换意见。特别是,关于朝鲜半岛的形势,由于反政府暴动和军队的武力行动,韩国形势增加了不稳定因素。日中双方对韩国形势表示忧虑,一致认为:“朝鲜半岛的不稳定状态是不利于亚洲以及世界的稳定的。”
    但是,基于“是有关第三国的问题”(外务省人士语)这一理由,联合新闻公报只是用含糊不清的措词说:“两国领导人就亚洲—太平洋地区以及中东地区的形势,坦率地、认真地交换了意见。”
    联合新闻公报第四条最后说:“中日两国继续为维持这些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出努力。”据外务省人士说,其中包括朝鲜半岛。两国领导人确认日中双方要从各自的立场出发,为和平与稳定作出努力。这一点表明日中两国对韩国形势的看法不同。
    日本方面认为,“韩国的民主化”不包括在两国的这种“努力”中。但华总理在首脑会谈中表示希望韩国实现民主化。日中两国的立场具有微妙的差别。
    外务省首脑说:“韩国现在处于一种‘兴奋状态’,日本如果稍微刺激它一下,就可能立即转化为反日情绪。”尽管朝鲜半岛形势是日中首脑会谈的最大题目,但出于上述担心,所以联合新闻公报看上去好象采取了一种不鲜明的形式。
    联合新闻公报第八条(即关于能源形势问题)表明中国方面答应供给石油和煤炭的立场后退了。

【共同社东京五月二十九日电】大来外相二十九日在同黄华外长举行会谈中说,想邀请赵紫阳副总理和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两位领导人访日。对此,黄华外长只是回答:“转告他们两人,想很好加以研究。”关于邀请这两人访日的理由,外务省人士说:“是为了求得被称为担负中国下一代重任的领导人能够很好地理解日本”。

【日本《读卖新闻》五月二十九日述评】题:华总理在东京——领导能力来源于他的好品德
    二十八日晚,大平首相主持的晚宴在愉快的气氛中进行,华总理对访华归来不久的中曾根康弘说:“在北京见过面,我很高兴能再一次见到你。”中曾根答礼说“祝你成功”,他把对华总理的印象归结为“有长者风度”。同样是今年三月访华的古井喜实对华总理也深表佩服,他说:“信心似乎不断增强。每会面一次,我就感到他的品质一次比一次好,领导能力一次比一次强。”女演员吉永小百合也谈了她的印象:“我说‘请你再来’时,他笑了。令人感到他是非常有魄力的人物。”
    华总理在第二次日中首脑会谈结束之后,笑容满面地对大平首相说:“这是一次充满诚意的会谈”。大平首相对秘书官说“今天的会谈心情愉快”,似乎被华总理的品质迷住了。对记者们提出的“大平首相是否像华总理”的问题,也回答说:“对方品德高尚。”人们共同的评价是,华总理靠他的好品德来发挥领导能力。大平首相也效仿华总理,摆出一副竭尽全力要发挥在党内的领导作用的架势,说:“今天的晚宴一结束,马上就处理选举问题!”

【共同社东京五月二十九日电】题:华总理在迎宾馆和福田欢谈
    二十九日,福田前首相作为“友好的有功人物”受到热情款待,兴致勃勃。
    福田上午八时到达迎宾馆。华总理说:“虽是初次见面,但是很早就知道您的名字。”福田说:“我也很早就(从照片上)见过尊容。”两人紧紧握手,作了初次见面的寒暄。
    二人并肩步入小餐厅,华总理边走边说:”您真健康啊!”福田回答:“因为是万年青年。”
    早饭是微带法国风味的炸鲑鱼加鸡蛋。二十八日招待田中前首相时是中国式的米粥。华总理说:“我想,日本朋友可以吃西餐……。”福田逗笑说:“过去,我在南京担任过财政顾问。中国人称赞我穿中国衣服非常合适。中国饭菜什么都可以吃。”二人欢谈了一个多小时。
    福田建议在明年夏天到秋天这段时间内,在北京举行讨论人口问题的“关于人口和开发问题的世界各国国会议员会议”。
    对此,华总理说:“我们研究一下”。表明了同意的意思。

【美联社北京五月二十八日电】(记者:菲尔
    ·布朗)本周中国领导人华国锋出访日本和副总理耿飚的华盛顿之行,突出地表明了中国对外政策的主旨,即从先进国家获得工业技术和设备和使苏联“北极熊”惴惴不安。
    苏联已经愤怒地作出了反应,指责中国企图在世界各地建立“反苏统一战线”。
    苏联《真理报》说,耿飚的这次出访是“在协调针对社会主义大家庭、民族解放运动和所有爱好世界和平力量的侵略计划方面的又一新的重大的步骤”。
    中国对外政策的中心是为国内压倒一切的任务服务。
    就是为尽快地使这个有十亿人口的穷国——包括其军队——实现现代化这一任务服务的。
    从直接的方面来说,中国寻求从国外得到技术、资金和其他方面的帮助。
    从间接的方面来说,中国施展反苏策略,是寻求保持亚洲和平,以便使自己的现代化计划不致被打断。
    这种策略就是中国历来所喜欢搞的“统一战线”的策略,即把尽可能多和尽可能强大的力量联合起来对付它所认为的主要威胁。
    中国除了派遣高级领导人访问东京和华盛顿外,上周还首次全程试射了洲际弹道导弹,从而又一次向苏联发出了“不许动手”的明显信号。
    苏联的反应是谴责这是“中国在军国主义道路上又迈出了一步”。

两国即使只签订一项松散的非军事协定也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美国《新闻日报》五月二十八日文章】(记者威廉·塞克斯顿发自东京)
    华国锋主席这次为期六天的访问是重要的,也是前所未有的,因为这次访问证实亚洲最大的军事国家同世界第二经济强国之间的关系日趋成熟。这个地区拥有世界人口的一半,全世界尚未开采的自然资源甚至有一半以上集中在那里,因此,这两个国家哪怕只是签订一项松散的非军事协定对西方也是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
    中国并不隐瞒它希望通过同美国、日本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联系来建立起一个现代的反苏“长城”。
    虽然大平只是个看守首相,但是同中国和解的政策是得到公众支持的。

【南斯拉夫《政治报》五月二十七日报道】(记者兰契奇发自北京)
    华总理访日这一事实本身就足以把这次访问称为有历史意义的,不管日本目前的政局如何,也不管大平首相的地位怎样,这一事实还反映了中国对两国在多样化合作中所存在的东西表现出的明确性和信任,所有这些东西确定了他们将来的联系。
    中国认为,日本现政府的地位是日本的内部问题。据一位中国官员讲,华总理没有特殊理由放弃早已商定的访问计划,不管现在和将来谁在日本政府掌权,这是应日本政府的邀请对日本首相的回访,因为它涉及到“两国之间长期稳定的关系”。
    在北京的外交使团认为中国的解释是无可非议的。普遍的看法是,中国以某种赏识的眼光注视着大平田中派。
    中国和日本都没有忘记他们在“大五角”中的地位,而首先是注意自己在远东和亚洲战略中的利益。
    从这一角度看,对苏联政策的看法不会出现任何特新的东西,除了双方从各自的角度迄今所见到和说过的以外。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二十九日电】题:奉行危险的方针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日本之行结束了。
    华国锋在东京通过电台和电视台发表的长篇讲话从头到尾充满粗暴的反苏攻讦,呼吁拼凑反苏阵线和加紧军备竞赛。
    华的讲话再次证实,北京今后仍打算利用神话般的「苏联威胁」的臆造来掩饰它自己的大国霸权主义政策。
    华的言论还再次证实了下述事实:北京今后仍将奉行使中国全面军国主义化的方针,同时力图依靠北约一系列国家和日本的支持。据日本报纸透露,东京会谈期间,华一再要日本给予军事合作。因此观察家们指出,北京同时在进行两个访问——华访问日本和耿飚访问美国,奉行使两个帝国主义大国在其对华政策方面发生冲突和竞争的方针,试图从中捞取自私的政治好处。还有,下述情况也是十分明显的:华的日本之行的主要目的之一是,玩弄对苏联对外政策的诽谤性谰言,在东京的政策中加强反苏倾向,把日本拉入北京早就苦心经营拼凑的反苏「集团」,不仅利用日本来增强本国的军事经济潜力,而且对东南亚进行渗透并在那里巩固自己的阵地而损害该地区各国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