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国外交事务研究所所长杰弗里·斯图尔特—史密斯撰写一本小册子,书名是《为自由而斗争——论英国为确立保卫自由世界的总战略的贡献》。现将其谈苏联扩张称霸战略的第一章摘译如下:第一章全球性挑战的实质
    对非共产党国家安全的最大的一个威胁,就是苏联领导人行使的权力。
    我们共同的敌人是苏联共产党领导集团、克格勃和其它镇压、侵略性机构,以及忠于莫斯科的执政的或在野的其它共产党。
    苏联的全球性战略是什么?在外交界人士于一九七三年八月三十一日在伦敦组织召开的一次会议上,斯蒂芬·波索尼博士作了既十分全面同时又十分简明扼要的阐述。他指出:
    现阶段克里姆林宫的战略有下列特点:
    (一)在中国边境维持大约一半苏军待命部队,以便在中苏冲突中获得支配的地位。
    (二)尽可能快地把苏联建成海军强国,建立全球性海上通道,通过“世界海洋”把苏联的西部地区同远东地区连结起来。
    (三)争取时间解决经济问题、技术落后问题,以及共产党集团内部的政治和民族分裂和争论。通过渲染其缓和与和平的政策,从自由世界获得合作与帮助。
    (四)通过不断改善军备和技术,保持目前共产党集团地面部队现有的优势,并实现对海洋、大气层和外层空间的控制。
    (五)通过促进国际共运及其附属组织的活动,加强世界范围内的颠覆能力和政治心理战的能力。
    (六)通过让苏联武装力量经常处于战备状态,也就是说,随时可以战斗的状态,并至少在现阶段奉行避免同美国发生大的冲突的政策,从而稳住克里姆林宫的内外统治。
    (七)通过进行全面的心理战,麻痹并瓦解北约和其它自由世界的联盟。
    (八)通过共产党、社会党和社会主义——民族主义党派进入政府,主要是进入西德、意大利和法国的政府,来扩大共产党的力量。获得对主要的海洋枢纽合恩角、好望角、巴拿马运河、苏伊士运河、马六甲海峡的控制权。在中东、东南亚和非洲不断挑起冲突。
    (九)通过促进社会党的政治运动并设法瓦解中间的和保守的党派,促使欧洲经济共同体变成社会主义的组织。
    (十)通过对波斯湾地区的渗透、在该地区确立其贸易地位和说服自由世界签订天然气—石油贸易协议……,来确立它对世界石油生产和分配的越来越大的控制权。
    大致说来,克里姆林宫的战略旨在组织、加强、联合、促进和利用共产党的力量,同时拆散、削弱、涣散、瓦解、麻痹自由世界的力量,使之无能为力。克里姆林宫的金科玉律是:己所不欲,尽施于人。
    在这个战略结构中,克里姆林宫在着手以下的主要工作:
    1、扩大经济和技术基础,即增加共产党集团的能力。
    2、把所有共产党国家的能力和战略结合在一起,协调非执政的共产党
    (国际共运)的战略。
    3、继续在整个自由世界开展心理—政治攻势,包括进行意识形态,反宗教、假民主、反对军国主义、假民族主义等等的宣传。
    4、继续在全世界范围内进行颠覆活动。
    5、建立和部署各种各样的军事力量,包括核的、常规的、游击的、革命的和恐怖主义的力量,使共产党的各种力量都发展到优势或至高无上的地步;为了实现克里姆林宫的意志,在机会和环境许可的情况下进行讹诈、发动代理人战争、小型的、有限的战争和核战争。
    在进行这些工作的同时,克里姆林宫还在完成几个任务,把它们称为“总战略”是再好不过的了。
    1、通过外交、国际法和宣传手段继续进行努力,以确定和增加共产党国家的政府的合法性,削弱非共产党政权的合法性。
    2、继续努力搜集执行共产主义战略所必需的各种各样的情报。
    3、继续进行欺骗,以迷惑共产党的对手,特别是隐瞒克里姆林宫的意图及其战略行动的特征和时间表。
    4、继续准备使用多种突然袭击式手法,以便有助于采取战略主动行动,或减少采取战略主动行动所承担的风险。
    5、根据时间、地点和机会而采取不同的挑衅战术,比如说,支持非共产党和反共产党的组织,丑化和在政治上分化对象国,破坏旨在反对共产党独裁统治的解放运动。
    6、苏联为了能够利用各种机会,为了对付各种突然危险,苏联军事力量是根据常备不懈的原则进行活动的——苏联士兵无论部署在什么地方,都必须准备立即参战。
    7、最微妙的总的战略行动是防止自由世界制订并执行一项共同的、持久的和有效的战略。

台湾当局正向美交涉并对美事先未通报表示不满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二十八日电】美国一位参议员的办公室昨天说,美国卡特总统的政府不久将禁止台湾制造的货物上标以“中华民国”字样。
    官员们说,亚利桑那州的共和党人巴里·戈德华特将向国务卿马斯基和海关署署长罗伯特·埃默森写信抗议这项命令。
    《联邦政府纪事》不久将宣布这项命令,立法助理特里·埃默森说,这项命令要求,自十二月一日以后从福摩萨进口的货物只标“台湾制造”字样,而不要再标以“中华民国”或“R·O·C”字样。
    美国现在承认大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的唯一政府。
    【台湾《联合报》五月二十六日消息】美国海关根据国务院指示,径行以内部作业方式决定,自今年八月一日起,限制我国输美产品只准标明“台湾制造”,这项消息传出后,已引起国内工商业者的关切,他们希望政府有关单位能尽速与美方交涉,并采取权宜措施,以免影响我国外销产品输美。
    据了解,美国海关的此项裁决从四月底即在内部传开,并已作成法定裁决书,但美方一直未知会我方,使我政府和业者被蒙在鼓里,直到五月初美国消息灵通的进口商获知此消息后,纷纷来电要求我国供应商注意,今后在商品标签及外包装上不可标示国名,以免影响货物入关。
    经济部国贸局于五月初自国内业者闻悉此事,立即电请北美事务协调会经济组向美方查明,并对美方事先未知会我方表示严重抗议,现美国政府初步同意延至十二月一日实施,但北美事务协调会仍继续向美方争取维持现行产品标示方式,或以“ROC”字样取代,避免因产品标示问题造成中美贸易往来上任何干扰及阻碍。
    美国海关方面透露,限制由台湾输入美国的商品仅能标示“台湾制造”,是为便利海关区别自中共及台湾进口的商品,以免混淆不清。

他向记者谈话否认想在大陆和台湾间充当中间人
    【共同社东京五月二十六日电】题:矢次向大平首相汇报访华情况,说邓副总理否定北朝鲜入侵的可能性
    从本月十一日至二十一日访华的国策研究会代表常任理事矢次一夫,二十六日下午到首相官邸拜会了大平首相,汇报了同邓小平副总理的会谈内容。席间,矢次向大平首相转告了以下三点:一、我表示担心,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军队入侵韩国也会给美中、日中关系带来不良影响。对此,邓副总理否定了北朝鲜入侵的可能性,他说:“我认为没有那种可能性”。二、关于中国对斯大林的评价问题,邓副总理认为,“斯大林是给予中国援助的人,百分之六、七十的中国人民都很尊敬他”。三、我说,不能同台湾用搞谋略来结婚,对此,邓副总理回答:“那么你是说希望恋爱结婚娄”。大平首相听到上述汇报后没有发表意见。
    矢次后来对记者团说:“我从来没有充当台湾和中国的中间人的想法,而且也不可能有这种想法。”否定了那种矢次访华的目的是给中国和台湾“架桥”的说法。

南公报说访问标志两国将继续发展有效的关系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二十八日电】白宫今天宣布,卡特总统在六月份前往欧洲去威尼斯参加最高级经济会议期间将访问南斯拉夫、西班牙、梵蒂冈和葡萄牙。
    白宫宣布说,卡特将在六月十九日至二十一日对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然后参加于六月二十二日至二十三日举行的最高级会议。
    卡特在六月二十一日离开罗马之前将去梵蒂冈拜见教皇约翰—保罗二世。
    最高级会议结束之后,总统将于六月二十四日至二十五日前往南斯拉夫访问,随后将于六月二十五日至二十六日访问西班牙,最后于六月二十六日访问葡萄牙。
    白宫宣布说:“总统盼望有此种机会同他这次访问期间会晤的许多卓越的领导人交换意见。”
    所有这些访问都是应这些国家的领导人邀请而进行的。
    加拿大、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日本以及欧洲共同体委员会主席将出席这次最高级经济会议,这是第六次最高级经济会议。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五月二十八日电】南斯拉夫政府今天宣布,卡特总统应联邦国家集体主席团的邀请将于六月二十四日至二十五日访问南斯拉夫。【法新社贝尔格莱德五月二十八日电】贝尔格莱德的公报说,卡特的访问标志着两国将“寻求对话和继续发展有效的关系”。
    公报说,他同南斯拉夫领导人的会谈将涉及“国际关系的恶化和引起世界危机的根源”。

【美国《华盛顿邮报》五月十六日刊登伯吉斯从金边发的专稿】金边每天早晨醒来都发现自己比前一天大了一点。
    新近从乡下来的全家老小挤在便道上和没有人使用的建筑中,其中许多人是从没有粮食的农村中来的难民,他们想在政府办的工厂和机关中找工作,或者在金边市兴旺的自由市场上找个活。
    回城的行动看来今年加快了。两个月以前,官方说,金边及其郊区有十八万人,今天的数目是三十万。
    金边的鬼城的气氛早就一扫而光了。天刚露微曦,街上就活跃起来了,马车、自行车和运载军队和劳动者的重型卡车来往不断。叫卖蔬菜和工业制品的小贩们把整条整条的街道都堵得水泄不通。
    夜晚,电灯光和蜡烛光表明,金边市差不多每一所房屋和公寓都有人住了。
    金边有些部分可以和亚洲普通城市相仿。但是成立了十六个月的韩桑林政府和援助它的外国赈灾机构认为,这并不完全是件好事。人们认为,如果金边成了一座人口过多的非生产性城市,那将耗尽乡村的物力并阻碍整个柬埔寨的恢复。
    越南支持的这个政府正在尽力设法解决红色高棉在一九七五年夺取了金边后面临的同样的问题。那就是:如何使人民回到稻田中去,那里是柬埔寨进行最重要的生产的地方。
    红色高棉采取的是断然的解决办法,用枪逼着人们全部撤出这座城市。这种消灭城市社会的做法是旧政府统治给柬埔寨人留下的最痛苦的记忆之一。
    韩桑林恢复在城市居住自由和从事贸易自由的做法,在柬埔寨的中产阶级中是大得人心的。不然的话,现在在金边的数以千计的人或许很可能已朝着泰国难民营走去了。
    此外,许多从事救济工作的人员认为,韩桑林政府匆忙物色一批忠于他们的文职人员的行动也促成了城市问题。
    金边的文职人员得到足额大米配给量,而乡下的农民看来是剩下有多少拿多少,通常是只有一点点。足额配给量的诱惑力使成千的人到城市去想在政府机关和工厂找工作。但是大部份工作都早就由那些在一九七九年一月红色高棉被赶出金边后不久就进了城的人担任了。
    其他人是受了做买卖的机会的吸引而进城的。
    金边的人口继续增多,尽管人们举出政府张贴布告是企图制止人口大量流入。各省当局应当是发旅行证,然后要迁移的人才可以走。
    与此同时,那些无法进城的人心甘情愿地住在金边郊区临时搭起来的房子里。在从金边北去的公路上有一大片棚户区,还有一个很活跃的市场。
    在各省中,政府在控制城镇人口增多方面比较成功。例如马德望市的大部份地区看来和在红色高棉时期一样荒凉。
    一位当地官员最近在一个傍晚驾车通过这座城市空荡荡的街道时说:“我们不允许老百姓住在这里。只让军人和政府职工住。”
    在世界上自称是社会主义的国家中,柬埔寨是最资本主义化的了。但是大多数分析家认为,现阶段只是限制私人贸易和把人们被逐步送回农村之前的插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