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中国实现现代化的决心是惊人的,现代化运动渗透到每个领域
    【尼泊尔《新兴的尼泊尔报》四月七日和八日连载访华观感】(作者:该报特稿编辑阿·曼·什雷斯塔)题:中国正在改变面貌
    对中国的短期访问,使我深深感到中国人民目前的情绪是要求变革。实际上,他们目前正热中于现代化运动。
    他们要实现现代化的决心是惊人的,现代化运动似乎渗透到每个领域。
    党中央十一届五中全会上成立的十二人常务委员会输入了年轻的新鲜血液,据说这是为从个人统治逐渐向集体作出决定转变铺平道路,此外还推荐年富力强的领导人担任更重要的职务。目前全中国的口号是现代化。
    中国避开了许多意识形态上问题的偏见,开始讨论如何作好准备向西方国家和日本学习她能够学到的一切。这说明一度几乎与外界隔绝的北京为什么成了美国、英国、德国、法国和日本领导人、实业家和商人等的目标。西方对中国的巨大市场已垂涎三尺,现在打开这个市场大门的时机已经到来。然而在这一点上是有限度的。中国人很聪明,他们与西方交易是划了一道界线的。
    据驻北京的一位外交官说,中国政府对西方的了解已经有了突破,但是还没有取得什么成果。
    中国的中年人在中苏友好年代学习的外语是俄语,由于俄语已经没有用处,他们都忘光了。英语做为国际交往中的语言被广泛地应用。因此,在中国的学校里从小学三年级起就开始学英语,那是不足为奇的。在五年之内,可以预料凡是懂得英语的外国人在中国不会遇到语言上的任何问题了,特别是年青的一代。
    中国现在所做的,看来是局限于同对中国友好的外国人士接触的工作。国际旅游业在中国有巨大的潜力,但因为缺少适当的食宿设备、运输工具以及其它必要的设备,从而严重地限制了旅游者的访问。中国现代化饭店不多,而且管理效率有待提高。和别的地方的服务相比,无论是北京、上海或南京的饭店,在服务上总有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例如,南京新建的一家第一流饭店用的全是从菲利普进口的物资,举例来说,从热水容器到浴室的水龙头都是进口货,但是象房间里没有废纸筐这类小事使住客感到不便。在别的地方,不是收音机不好用,就是姓名卡没有及时更换。中国人看来在这些事情上是处于学习阶段,他们真正了不起的地方是承认自己在学习,这种态度有时甚至使旅游者都感到尴尬。人们知道,中国人向他们自己提出的现代化的目标迈进已使他们采取了务实的态度,其结果是不再象过去那样受意识形态的信念摆布了。现在,官方在招待会和宴会方面展开了一个节约运动。
    第三世界国家的留学生到中国接受训练时,不得不负担国际交通费用。驻北京的一些第三世界的外交官担心,中国可能不象过去那样向第三世界国家慷慨地提供经济援助。
    中国现代化的真正危险在于人口迅猛增长。然而我只是到了上海才有了人口众多的感觉。但是我惊奇地发现,他们吃得好,营养足够,并且衣着整洁。在两周的访问期间,没有发现两颊塌陷或身体瘦弱的人。同样使人惊讶的是,也没发现因吃得太好而过份肥胖的人。
    中国明白他们人口众多的问题。如果象现在预定的那样,人口增长率达到负数,中国在今后二十年内甚至可能不再是人口最多的国家了。这样一来,对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会有直接的影响。
    除了上述危险外,中国的现代化还有不易克服的限制。姬鹏飞副总理最近在北京接见由尼泊尔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萨基亚先生率领的尼泊尔新闻代表团时就谈到了这一点。副总理指出,最大的困难是如何培养人们掌握现代技术知识。中国为此派往国外的留学生,必定会给现在的中国社会制度带来不合口味的思想和习惯。但是中国人充分地意识到了这种危险,对此他们看来已做了充分的准备。

【香港《工商日报》五月十二日文章】(作者:游子)题:大陆青年老土当时兴古旧墨镜当新款
    在大陆旅行,如果在都市游览,随时可见不少年轻的“盲公”、“盲婆”骑自行车招摇过市,好不威风,但请勿误会他或她们系真正的瞎子,只不过现时大陆正流行戴我们香港占卦佬的墨镜。
    此等墨镜,是古老款式的太阳眼镜,香港已经很久不“兴”了,只有占卦的盲公,因不想客人看到自己的真面目,才戴起墨镜会客。
    不过,大陆青年却认为此种“盲公镜”,有形有款,似足大明星的派头,因此由朝到暮都戴着它招摇过市。
    由于太阳镜受大陆人欢迎,现在已成为投机商的主要货品之一,而虽然我并非投机商,但也因接获亲友来函通知,所以带了五打墨镜返乡,因此今回探亲不但使我赚够使用,而且并换回不少药材返港。
    这些椭圆形的墨镜,在香港的售价每个港币十元以下,但带到大陆就身价不同,一副起码可卖人民币十五元,如果以大陆与香港的汇率折算,两地的售价相差五倍,可见利润确实不俗,只可惜大陆海关规定,旅客携带不准超过五打(六十副)才不用征税,如超过量则要打税。所以我才带五打,否则我起码会带它十多二十打去。
    由于利润高,据说香港目前也出现抢购“老土”墨镜的狂潮。
    本来,热天为遮蔽强烈的阳光,免伤害眼睛,是无可厚非之事,但大陆人戴墨镜,却系不分时间,甚至阴天、雨天,一样照戴如仪,简直把它当作一种装饰品。更有出奇者,他们很多却不将太阳镜的商标除下,其作用,相信是为了炫耀自己所戴的系名厂外国货,但他们似乎不知道,他们所戴的太阳镜已遮了他们半个面孔,外界人简直见不到他们的庐山真面目,所以人们只是见到一个“瞎子”,而并没有欣赏到他们的“威风”。

美联社分析说:一个主要原因是,肯尼迪希望人们对卡特的内外政策感到的沮丧将导致民主党全国代表会上产生「背叛行动」,转而支持肯尼迪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二十二日电】(记者:布雷克·柯里)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正在向大家表明,尽管形势对他越来越不利并且似乎难于克服,他打算为争取被提名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而继续进行竞选。
    卡特总统本周在俄勒冈州民主党的预选中击败了肯尼迪,从而朝着被提名的方向又迈进一大步。这使得卡特在争取出席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们的支持方面扩大了他左右局势的领先地位。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将于八月份在纽约召开。
    肯尼迪事前说过,任何事情都不能阻挡他从预选到代表大会一直进行马不停蹄的竞选活动。
    在俄勒冈州投票之后,他坚持说,关键性的考验将发生在六月三日,届时八个州将举行预选。
    卡特前天在俄勒冈州的预选中赢得了二十六个代表的支持。现在他已经在提名所需的一千六百六十六票中赢得了一千四百零一票的支持。肯尼迪只得到七百八十六票的支持。
    肯尼迪兄弟当中的最后一个人为什么要在似乎注定要失败的事业中坚持下去呢?
    据信,坚持继续竞选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他抱有这样一种希望,人们对卡特的对外和对内政策感到沮丧的情绪会蔓延开来,从而导致代表大会上产生背叛行动。这可能导致代表大会作出决定,修改代表们必须投票支持在各州的预选和初选中的获胜者的党规。这就会使支持卡特的代表可以投票支持肯尼迪或经过妥协产生的其他候选人。
    在民主党内部,已有越来越多的人在谈论“抛弃卡特”的运动。他们赞成以肯尼迪、副总统蒙代尔或纽约州参议员丹尼尔·帕特里克·莫伊尼汉或甚至新国务卿马斯基之类的其他候选人来代替卡特。
    前总统福特(共和党人)本周说过,由于经济问题有损于卡特,肯尼迪仍能在争取被提名的竞选中获胜。福特说:“卡特虽然领先,但是随着形势的发展参议员肯尼迪正在变得越来越难于对付。随着失业人数的增加,人们将恰当地归咎于卡特总统。”
    肯尼迪的高级助手之一预言,为了避免灾难,民主党将在十一月份的全国性选举中转向肯尼迪。
    人们认为卡特的政策是典型的共和党政策,这一信念似乎是推动肯尼迪坚持下去的许多因素之一。
    肯尼迪还希望通过不退出竞选来迫使卡特采纳肯尼迪的一些建议。

【香港《明报》五月二十三日梁厚甫文章】题:假如里根当选总统
    假如里根当选做总统,其幕后的阵容将会怎样?其政策将会怎样?这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
    首先,我们要特别重视上边“假如”两个字。里根有可能做共和党的候选人,那是差不多可以确定的了,但是,做了候选人之后,能否做总统,那是一个“假如”之后,还要加上两三个“假如”的事情。
    一是岁月不饶人,至今年底,里根已是七十岁的人了,在电视上边,看来里根还是雄姿英发,但是,他的上半生是电影演员,懂得化妆技术,有点藏拙的本事,如果面对他的本人,你不由得不暗叫:“这一位老公公……”昨天,记者在三藩市联邦俱乐部内边听他演讲,老公公的印象,不由得不涌上心头。用我们常说的话,就是老态毕露。“背负顾问”二是里根经常露马脚,“背负顾问”的迹象十分显明。甚么叫做“背负顾问”?那就是说,无论作甚么主张,一看就知道是出自他的顾问的脑袋的东西。例如演讲,当念演讲词的时候,念得头头是道,一到台下提出问题,就错误百出。例如里根昨天在三藩市联邦俱乐部演讲,当答记者的问题的时候,他强调美国应向苏联声明,不能越沙特阿拉伯的雷池一步。
    这句话像是霜锋棱棱,但一个懂得看地图的人,就知道里根把阿富汗和伊朗一笔勾销了。这能说是强硬吗?
    里根的对内的经济思想,一句话,就是扶掖美国国内的大企业。借扶掖国内大企业的政策,以期美国经济复兴。这一个政策看来像是没有毛病,但毛病毕竟是有的,毛病在于历史是否会重演的问题,也在于今天美国的经济环境,是否与当年的美国经济环境相同的问题。美国在胡佛总统以前,其经济政策是扶掖国内的大企业下放任国内的大企业。结果,美国在经济上,成为峰巅的国家。但是,今天的美国,已不是当年的美国。以石油问题而论,当年美国地下有石油,放任油公司去开采,自然有石油大王出现。今天的美国,地下的石油不太多了,放手去开采,那还是“辛辛苦苦的自由主义”吗?
    里根的对外政策,就是绝不放宽苏联,这句话说得不错,但强硬也要有基础。一是美国的人心士气,二是美国的经济与资源。水不能无源。木不能无本,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结果只能凭着一把口。史坦罹与伯克莱以上是里根的基本毛病,一个受过教育的美国人,都知得清楚。里根如果要做总统,我们不能不于一个“假如”之后,再来一两个“假如”。
    在这里,我们也应该去看一看里根的智囊团。说到智囊团问题,大致可以说这样的话,这是美国今天的西方大学向美国的东方大学来造反。
    历史上,美国白宫的智囊团,以往都是东方大学的世界,如果不是哈佛,就是耶鲁与普林斯顿,不是耶鲁与普林斯顿,就是哥伦比亚。但是,今天的西方大学要起来了,史坦福与伯克莱加大,正有不少人准备弹冠。
    里根的政治与外交顾问,主要的是史坦福大学的阿伦。阿伦在尼克松上台之初,是国家安全特别副助理,而正助理是基辛格。不到几个月,史坦福大学的阿伦,就被哈佛的基辛格踢了出来,阿伦只能回到史坦福教书。阿伦是美西的富家儿,也是美西军需工业的代言人,所以不甘寂寞。他加入华府内边的“当前危机委员会”,不过,还不是主要的发言人。现在,已投到里根的旗下,如果里根做总统,上焉者可以做国务卿,下焉者可以做国家安全特别助理。但求痛快四字里根经济上的主要顾问,大致是经济学上的正统学派。现在浮面的,是史坦福大学的米尔敦·费德曼、勃治德尔公司的沙尔兹和温布尔加,以及史坦福大学的波斯金。看来,前三者的来头大,但真正运用脑筋的人,还是波斯金。
    不过,这些正统学派,都是自由主义中人,一谈到自由,当然自由到五花八门,很难条理出他们思想上的统绪,但可得而言者,部分学者主张开源,而不主张节流。
    开源当然是好听的名词,问题只是他们有无源可开。
    世间上的事情,最忌就是但求痛快。为美国来借著代筹,但求痛快是可以的,但是,美国人谈美国的事,还得要有自知之明。
    今天里根的做法,说来说去,仅得但求痛快四个字。作为竞选的口号是可以的,竞选有成,里根必然变成为另外一个人。今天的里根,颇与当年的尼克松有相似的地方。当年的尼克松,发空头支票,比之里根,还见大胆,上台以后,还不是大谈“谈判时代”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