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九日电】(弗雷德·霍夫曼)美国情报机构人士今天说,越南共产党取得胜利已经五年,但是国内仍然时隐时现地存在抵抗运动。今天是北越军队一九七五年占领西贡五周年的日子。
    这些人士说,抵抗运动网很广泛,遍布越南南方,它自称为国家复兴运动。
    分析家们说,抵抗力量很弱,而且缺乏领导。据说,游击队员们由于受到越南军队和飞机的追击,不断地逃跑。
    美国专家们说,虽然这些抵抗分子由于没有外界的援助而没有希望最终取得胜利,但是他们给河内领导人在越南和柬埔寨又增添了一个头痛的问题。
    据说,有些抵抗运动不是主动展开的,应入伍的十八岁至三十五岁的南越人抵制征兵,不参加不得人心的柬埔寨战争。
    美国情报机构人士根据许多最近逃出来的难民和其他一些人士的消息,对越南情况提供了如下看法:
    ——强硬的北越共产党干部加紧控制南方的政府机器,赶走在长期战争中与他们共同战斗的许多南方干部,与此同时,警察加紧了镇压。街道警察局干涉人们的日常生活,对不忠于政府的嫌疑分子运用了“事先逮捕”的新权力。
    ——数以千计的前南越政府官员和少校以上军官仍然在“再教育营”里,据说他们在那里忍受着困难,包括几乎没有什么食物和几乎没有医药等。没有什么迹象表明,他们中有许多人将会获释。
    ——越南政府军未能在柬埔寨发动有效的春季攻势,现在仍然有十万到十四万军队呆在柬埔寨,其中包括许多南方兵。
    ——越南的经济形势日趋恶化,由于缺少熟练劳工、原料、机械零件和设备,工业产值降至以前能力的百分之二十五。
    ——通货膨胀十分严重,自从去年以来,一些必需品已涨价一倍。已开始征收重税。
    ——农业一团糟。据说由于对生产实行从未有过的严格控制以及河内力图建立集体化制度,盛产大米的湄公河三角洲地区的农民也加入了“船民”行列,离开越南。
    ——由于难民大量外流,渔业缺少船只,也给食品供应带来一些问题。
    【法新社胡志明市四月二十九日电】共产党在南越接管五年以后,官员们承认在实行农业改革方面犯了错误。
    胡志明市的官员们回避“失败”这个词,但是他们说,由于缺乏经验和仓促从事,犯了严重错误。
    结果是不得不推迟发展集体化,虽然这依然是现政权的政策。
    胡志明市地区大约有一半是农田。
    已经实行集体化的农田不到三分之一,只有不满百分之四十的农民在集体土地上干活。个体农民还是占大多数。
    除了要对付旱灾和解决缺乏农业设备这种问题外,当局还得清除五十万颗炸弹和地雷,以及开垦已经在战争期间回到了原始状态的三万公顷土地。
    据胡志明市农业局的一名负责人苏容先生说,共产党接管以后,由于“政治上的错误”使这些问题更加严重了。苏容说:“中央当局的指示是引导农民建立集体农场,决不会强制推行这方面的集体化。但是,几乎每个村都有试图加速强力推行集体化的干部。结果,农民们离开了农村,有的甚至离开了国家,要不然就是干活敷衍了事。于是生产明显受到严重影响。”

【路透社曼谷五月一日电】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在今天于此间发表的他接见记者的谈话中说,邻国柬埔寨正面临着新的饥荒。
    西提详细地谈了泰国对柬埔寨的政策。他说泰国已经提出了一个持久的解决办法。
    他说:“那就是越南军队撤出柬埔寨。一旦越南军队撤出柬埔寨,就可以拟定出政治解决办法。”
    他说,同越南进行对话是必要的,在越南外长阮基石本月晚些时候访问这里时,“我们将听听他要说些什么。不能由我们来提出解决办法。”
    【法新社曼谷五月一日电】今天这里发表了泰国外长西提对记者的一篇谈话。他在谈话中说,泰国认为越南是“朋友”,希望能举行旨在解决柬埔寨冲突的诚挚的会谈。
    西提强调泰国同越南没有任何双边问题,他说,河内担心来自中国的威胁,这是人们所察觉到的,他说应当解除这种担心。
    在西提外长发表这番语调和解的讲话的同时,有一则权威的消息说,泰国准备在东盟国家中率先同越南举行旨在求得政治解决的会谈。
    往往反映泰国官方想法的《曼谷邮报》上刊登的这则消息说,炳·廷素拉暖将军领导的泰国新政府希望促进“同越南的诚挚友好关系,预料在行将举行的对话中,越南将比较容易采纳别人的意见”。
    《曼谷邮报》主编贴
    ·宗卡滴吉说,在东盟进行深入的外交活动之前,泰国已决定制止中国武器经过泰国领土转运给柬埔寨境内的叛乱组织。
    这项决定如果付诸实施,那会是对越南的重大让步,因为越南一再攻击泰国所谓在秘密援助正在同越南支持的政府作战的叛乱分子。
    《曼谷邮报》说,泰国不想“再同波尔布特有任何交往了”,它将不许“任何一方”——也包括波尔布特的任何部队,在泰国避难。
    这篇报道援引它称为权威人士的话说,泰国收到了河内发出的信息,表明河内的“态度已大大缓和,可以举行会有成果的会谈”。
    消息说,西提外长在同越南外长会谈时将避免提出任何特别有争议的问题,以便使气氛融洽,“有利于积极对话”。

【法新社伦敦五月一日电】把十九人劫持在驻伦敦的伊朗大使馆里的伊朗恐怖分子今天说,如果他们提出的关于释放伊朗境内的九十一名阿拉伯政治犯的要求得不到满足的话,他们将把劫持的人质杀死,把大使馆炸毁。
    警方说,昨天冲进大使馆的三名持枪人员起初把格林威治时间今天十一点钟定为最后时限。后来,他们释放了一名人质,由于双方的谈判还在继续,他们把原定的时限延长了两小时。
    一名自称是这帮恐怖分子发言人的人对法新社的记者说,如果他们的要求得不到满足的话,他们将每两小时处决两名人质。这个突击队的一位发言人还说,“不能排除”以他们扣押的人质交换被扣押在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里的美国人质的可能性。
    【合众国际社伦敦五月一日电】英国首相今天对伊朗总统巴尼萨德尔说,她的政府“十分厌恶”占领伊朗驻伦敦大使馆的作法,她认为,人质的生命将是伊朗主要关心的事。
    【法新社德黑兰五月一日电】伊朗总统巴尼萨德尔今天说,伊朗准备让被武装恐怖分子扣作人质的十九名伊朗驻伦敦使馆的人被杀,但决不向扣留人质的人的“讹诈”让步。
    巴尼萨德尔在位于德黑兰南部四百公里的伊斯法罕说:“我们随时准备接受我们的兄弟成为烈士的事实,但我们不会接受讹诈。”“我们知道敌人的组织情况,我们将会消灭它的。”
    【合众国际社德黑兰五月一日电】国家电台报道说,外交部今天警告伊朗人不要企图占领英国驻德黑兰的大使馆。外交部发言人萨拉米在电台发表的一项声明说,政府预料“伊拉克复兴社会党和美国的特务”显然想就伊朗驻伦敦使馆被占领一事实行报复,而企图占领英国驻德黑兰的大使馆。

【德新社新加坡/雅加达四月三十日电】愈来愈多的迹象表明,东盟五国中有些国家正在考虑有条件地承认金边韩桑林政权,作为全盘改变对柬埔寨的政策的一部分。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在背后促使作出这次计划中政策改变的是已经因为伊朗和阿富汗危机忙得不亦乐乎的美国,据说,美国极力希望防止在柬埔寨燃起战火。
    东盟五国对柬埔寨问题的态度有分歧。印尼和马来西亚认为,没有必要设法支持波尔布特恐怖政权为柬埔寨的正式代表。目前,只有泰国和新加坡坚持继续支持承认波尔布特政权为柬埔寨正式代表的方针。这两个国家认为,唯有实行这个政策方针才有可能使越南撤军。菲律宾对两种意见都没有表示同意。据了解,马来西亚还赞成一个新的计划,即如果河内准备撤回到湄公河西面的一条线上,就要求承认韩桑林政权。
    在东盟国家首都流传的这项计划,还指望派一支国际维护和平部队到湄公河西岸。据一些人士说,印尼和马来西亚打算在越南外长阮基石近期内访问吉隆坡和雅加达时把这个计划告诉他。

【路透社新德里五月一日电】由达赖喇嘛指派的一个五人西藏代表团今天离开新德里去中国研究西藏的形势,途中将在香港停留。

【印度《印度时报》五月一日自新德里报道】题:苏联准备帮助西藏人
    苏联宗教事务委员会新闻局长谢尔巴科夫先生今天在这里说,苏联「一直愿意帮助任何为争取独立和正义而斗争的民族」。
    这是他在这里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回答记者提出的一个有关西藏问题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该代表团的另一个成员、苏联佛教协会副主席迪汉博喇嘛叶尔德涅耶夫说,他几天前曾在达兰萨拉会见了达赖喇嘛,达赖喇嘛回顾了他去年的苏联之行,他当时在苏联受到了热情的接待。

【法新社阿姆斯特丹四月三十日电】贝娅特丽克丝公主今天成为荷兰的新女王,她的母亲(现在是朱丽安娜公主了)签署了逊位文件。同时,数以千计的示威者烧汽车、警察的摩托车,并且发出讥笑声。
    朱丽安娜(她今天年满七十一岁)以激动的声音在宣布她在位三十二年之后逊位时说,她的大女儿是在对人类来说一个困难的、并且显然也是决定性的时刻成为女王的。
    这位前女王神经紧张地敲麦克风,要数以千计集会听她发表告别演说的人“静一静”。看起来神情紧张的贝娅特丽克丝女王在一旁瞧着。
    在阿姆斯特丹其他地方,该市五万无家可归的人群里,数以千计的人不理睬前女王的恳求,与警察发生了冲突,投掷燃烧弹,用诘难讲话者和吹口哨的方式表示不同意。
    示威者不怕警察的催泪弹,抗议王室生活奢侈和为今天的仪式采取的保安措施,这些措施使阿姆斯特丹市市中心陷于瘫痪状态。
    示威者投掷烟幕弹,冲进附近一家商店,砸坏了窗户,抢劫货物。当地警察在附近几个市镇的警察的支援下追击示威者,投掷催泪弹,并逮捕了数目不详的一些人。
    四十二岁的贝娅特丽克丝女王以全体荷兰公民的名义简短地向其母亲致谢,并保证要尽力工作,以便不辜负人民的信任。支持王室的人叫喊着,投掷五彩纸屑,对庆典报以掌声。
    但是其他许多荷兰人,看来对这次逊位仪式采取冷淡态度,虽然大多数荷兰人是支持君主的。
    贝娅特丽克丝公主在教堂举行的仪式里,在三千名客人面前正式成为贝娅特丽克丝一世。客人包括英国的查尔斯王储、瑞典的克里斯蒂纳公主、丹麦的贝内迪克特公主以及欧洲其他皇室的人。贝娅特丽克丝公主在其丈夫克劳斯亲王的陪伴下登上了王位,然后拿起王权的三个象征物——王冠、君主的节杖和象征王位的顶上有十字架的圆球。
    【路透社阿姆斯特丹五月一日电】警方今天同一些抢劫、闹事的青年人发生冲突。这次冲突标志着女王贝娅特丽克丝统治的开始。由于发生了冲突,阿姆斯特丹市中心今天上午看上去就好象战场一样。
    两百多人受伤,其中九十人是警察。马路上到处都是砸碎了的铺路石、玻璃渣、连根拔起的交通标志以及从商店里抢劫出来的各种商品。
    冲突是由于反对君主制度的人举行抗议游行引起的。这些人威胁说,他们要阻挠女王的登基大典,以此作为对这个国家住房不足的抗议。他们不承认自己是捣乱分子。
    该市官员们说,捣乱分子大部分是十几岁的青少年,他们故意在公休日寻衅闹事。目击者说,许多闹事者是“小流氓”,他们有的把头发染成红色,有的染成绿色,其中有些人显然是不超过十三岁的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