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华盛顿四月三十日电】日本首相大平今天抵达这里,准备同卡特总统会谈,估计这次会谈将集中讨论伊朗危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一日电】大平首相今天对卡特总统说,日本大力支持美国处理伊朗人质危机和苏联入侵阿富汗的措施。
    大平和卡特还签订了一项协议,规定两国要在研究和发展运输、卫生、环境质量、控制疾病和空间等方面进行合作。
    这两个人还在工作午餐时主要讨论了国际问题。
    卡特在白宫玫瑰园举行的一个仪式上首先致词时具体提到伊朗的“国际恐怖活动”和阿富汗受到的侵略。
    大平在致答词时说:“我只想向你们保证,日本随时准备表示它对美国的声援,并同其他朋友配合一致,尽力使人质尽早和平获释。”
    大平说:“今天我们讨论苏联对阿富汗的军事干涉时采取了同样严肃的态度。”
    “总统和我一致认为,我们必须非常坚决地对付苏联侵略所构成的挑战,也应当帮助希望和平和稳定的中东以及亚洲国家。”
    卡特说:“迅速变化和难以处理的事件使全世界受到影响,从而使日本政府面临又是很难做出的决定。”
    卡特说:“日本做出的决定是正确的决定,对我国和世界其他各国具有重大意义而且十分有利,而做出这些决定是需要表现出极大的勇气和领导才能的。”
    今天签订的协议是十八个月以前卡特提出的两国在非能源领域的研究活动中进行合作建议的结果。
    这是同一九七九年签订的研究和发展能源的协议相平行的一个倡议。
    政府的一些官员们说,空间活动是合作进展最迅速的方面,特别是在卫星联合试验的领域。
    那些官员们说:
    ——卡特对大平说,美国在去年已经减少了石油消费量,国会正在朝着批准发展合成燃料计划的方向采取行动。
    ——卡特就日本限制以高价购买石油向大平致意。没有就每年进口石油的指标进行讨论,这些问题将在一九八一、一九八五和一九九○年三个年度的五月举行的能源部长会议上进行讨论。
    ——卡特对日本以下列行动对苏联入侵阿富汗作出反应表示欣赏:即大大地把对巴基斯坦的援助总额增加到一亿二千万美元,对土耳其的援助增加到一亿美元,并且讨论了向阿曼、索马里和肯尼亚提供援助的问题。
    ——卡特和大平一致认为,美国特别贸易谈判代表鲁宾·艾斯丘星期五(二日)开始对日本的访问在规定两国今后在汽车出售方面的合作形式将是“非常重要的”。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一日电】据日美两国官员说,日本首相大平今天对美国总统卡特说,伊朗人质危机“应该和平解决”。
    卡特向大平保证,他也希望和平解决这场危机。
    关于其他问题,这些官员说,卡特和大平几乎没有表示有什么意见分歧之处。
    唯一意见不一致的问题是美国对两国汽车和汽车零件的贸易不平衡一事感到不满。据日本外务省的浅尾新一郎说,大平说他将敦促日本公司“认真考虑”在美国建厂的问题。

【路透社伊斯兰堡五月一日电】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将于明天离开伊斯兰堡到中国进行为时一周的访问。他今天说,他预料将同北京领导人自由和坦率地交换意见。
    他在巴基斯坦电台广播的一篇谈话中说,会谈没有规定的议程,但是他们将讨论地区形势,其中包括阿富汗局势。
    齐亚还是外交部长,他说,他希望这次访问将促进中巴两国的合作。
    他还说,尽管国际局势和地区局势有了变化,但是中巴友谊仍在发展。
    当记者问到北京在目前国际局势中能起什么作用时,齐亚将军说,中国不仅正在作为一个亚洲大国,而且正在作为一个世界大国出现,对于中国,发展中国家是抱着极大希望的。他相信,中国将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积极和有效的作用。
    【合众国际社伊斯兰堡五月二日电】齐亚·哈克总统今天将飞赴北京,同巴基斯坦最亲密的盟国之一的领导人,讨论苏联在阿富汗驻军和其他区域性问题。
    齐亚在应中国总理华国锋的邀请去中国进行为期七天的正式访问的前夕,通过巴基斯坦电台广播说:“对巴基斯坦的安全与完整来说,中国具有特别的地位。”
    总统说,中国向巴基斯坦提供了宝贵的军事和经济援助,而且将继续提供这种援助

【路透社北京四月三十日电】巴基斯坦总统齐亚
    ·哈克星期五将到中国进行第二次正式访问,以进行预计阿富汗和伊朗问题会成为中心议题的高级会谈。
    外交人士说,巴基斯坦总统在这个时候访问巴基斯坦的最密切的盟友中国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因为西亚存在着当前的局势,还因为中国和巴基斯坦之间有长期合作。这些人士说,预料双方将就可以采取什么行动的问题交换情报和观点。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三十日电】美国总统卡特昨天说,曾试图营救美国人质的那些人几乎一致要求他给他们一次再试一下的机会。
    卡特昨天晚上在全国电视记者招待会上证实,他在四月二十七日会见了直接参与这次行动的一百五十人中的大部分人。
    卡特说,由于伊朗扣留美国的人质,美国将“继续惩罚伊朗”。
    卡特说:“我们在伊朗的目标并不是征服。”
    卡特发誓说:“我们决不会忘掉我们的人质。我们一定要采取一切必要和可行的步骤来营救他们。”
    卡特在一开始发表的讲话中说,如果“不去进行值得进行的努力,不去试一试”,那就比营救使命失败更要糟糕。他说:“这是参加这次营救活动的人共同的看法。”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五月一日电】美国和至少十四个其他国家的首席外交官今天故意冷落克里姆林宫,抵制了莫斯科的五一节庆祝活动,以抗议苏联入侵阿富汗。
    一些外交人士说,这次大使抵制行动包括只派级别低的外交官观看这次游行,这一抵制是由美国发起的,大多数北约盟国、中国和日本参加了抵制行动。
    除了反美的标语之外,还有一点与五一节传统作法不同:今年没有象去年那样举行阅兵式。去年有一千五百名士兵端着上了刺刀的步枪列队走过广场。
    除美国之外,英国、葡萄牙、挪威、荷兰、澳大利亚、丹麦、中国、日本、西德、加拿大、意大利、比利时、卢森堡和爱尔兰的高级外交官也没有参加五一节庆祝活动。
    【路透社莫斯科五月一日电】来自十六个国家的高级外交官今天联合采取行动,非正式地抵制了一年一度的五一节群众游行,以示他们反对苏联入侵阿富汗。
    人们认为,这么多高级使节决定不参加庆祝活动,这还是第一次。
    今年的庆祝游行是数年来时间最短的一次,没有举行传统的丰富多彩的体育表演,这是自从一九七八年以来的第二次。
    欧洲一个中立国家的大使参加了庆祝活动。他说,今年没有举行体育表演,“以免使人想到政治和体育有联系。”

【合众国际社北京五月一日电】(记者:艾琳·莫斯比)北京市民星期四平静地欢度了毛之后的“五一”节,他们有的到公园野餐,有的挤到商店里去购买供应越来越多的消费品。
    今年的“五一”节象去年“五一”节一样,这个节日对将近十亿中国人来说只不过是春季阳光煦和可以不工作的一天,人们在以前举行游行的广场上放绸缎或纸做的小鸟和蜻蜒样子的风筝。
    在北京,人们在菜市场排队购买比去年“五一”节容易买到的鱼、黄瓜和西红柿。
    在王府井和西单的商店里,人山人海,人们争先恐后地购买至今仍要凭票购买或供不应求的电视机、时装和皮鞋。
    人们脱去了厚厚的冬装,露出了兰色和绿色的棉布的“毛式”服装。他们挤集在人行道摊子周围买雪糕,他们在工厂的院子里打羽毛球和篮球,他们在北京市中心的北海公园的湖里划船。
    通常黄土飞扬的首都,焕然一新,公共建筑物,旅馆和外交部大楼上红旗迎风招展。
    商店门口都挂了写着共产党“五一”节口号的横幅。成千上万的人拥到通往皇宫紫禁城的玉石小桥上,闪闪发光的桔黄色屋顶俯视着中国的已被抛弃的王朝。
    夜幕降临时,许多公共建筑物的四周挂着一串串发光的小灯泡,就象一串水晶的项链,照亮了平时寂静的城市。

说万斯辞职至少在短时期内会使美在全球的关系受到严重影响
    【美国《纽约时报》四月二十九日专稿】(伯特发自华盛顿)题:万斯之后的美国政策展望
    国务卿万斯突然离开美国政府,至少在短时期内会使美国在全球的关系受到严重的影响,加重盟国和苏联对卡特政府对外政策的连贯性和坚定性的怀疑。
    许多官员认为,万斯的决定还将影响美国对外政策的内容和制定对外政策的方式。虽然万斯的行动造成的长远的影响还不清楚,但是在当前,它会加快自苏联侵入阿富汗以来人们所看到的美国对外政策向比较对抗性方面转变的步伐,使已经削弱的国务院情绪更加低落,并且会使国会就白宫国家安全顾问的作用问题展开的辩论更加激烈。担心同莫斯科摊牌虽然盟国在伊朗和阿富汗问题上一般都支持了卡特总统,但是一些西欧领导人,如西德总理施密特,最近表示担心美国政府正朝着与莫斯科发生灾难性对抗的方向前进。
    万斯的决定还会使美国同莫斯科的关系复杂化。国务院的苏联问题专家们指出苏联领导很早就开始认为万斯比卡特的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更支持缓和,他们宣称万斯的决定将会被莫斯科认为是华盛顿放弃了寻求妥协的最终迹象。「越南战争之后时代」的结
    束?在白宫,官员们告诫不要就万斯的离职得出言过其实的结论,说这不会导致政策上的任何激烈改变。不过,有几位官员确实暗示,这一决定可能预示着一些分析家称作「越南战争之后时代」的美国对外政策的一个短暂时期的结束。预见到政策会更加强硬因此,美国官员一致认为,目前,美国对外政策会朝着布热津斯基所赞成的、更有争议的方向发展。
    例如,官员们暗示,万斯的离职使政府失去了一个强烈主张就武器控制、阿富汗问题和其他紧张地区的局势同苏联重新对话的人物。
    此外,他们说,政府更有可能大力争取同索马里等国家建立军事联系。国务院的专家们担心这样做最终可能使美国卷入地区争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