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全斗焕是当今南朝鲜最有权势的人物,在巩固了对武装部队的控制后准备转向政治方面,这次大逮捕和实行非常戒严令是全斗焕一手搞的
    【美国《纽约时报》五月二十日新闻分析】(詹姆斯·斯特巴发自汉城)题:南朝鲜实行新的镇压
    在人们憎恨的朴政权第九号紧急措施取消之后不到五个月,便实行了第十号非常戒严令:禁止政治活动,禁止集会,没有出版自由,不准罢工,不准传布谣言,不准批评现总统或总统的前任以及禁止组织社团等。
    从表面上看,第十号戒严令是崔圭夏总统内阁为了约束学生骚乱而采取的。从表面上看,大逮捕是执行戒严司令部为调查政治腐败和学生骚动而授权进行的。但是,这里的任何政治集团都确信,这些行动都是四十七岁的全斗焕中将一手搞的,这位忠于朴总统的人在巩固了他对南朝鲜武装部队的控制之后,感到他现在该准备转向政治方面了。
    全斗焕将军是当今南朝鲜的最有权势的人物。他曾经领头调查过朴总统被暗杀案件,他作为保安司令部司令掌管着军事情报机构,同时他还是韩国中央情报部代理部长。朴总统的保护人全将军是一位纪律严明、持强硬路线的南韩军事学院首届四年制毕业生,认识他的美国同行和南朝鲜人私下里都说他是一个在国内处于孤立地位、不懂事的人,他对这种脆弱的和难以控制的政治进程几乎毫无耐心。
    作为一名年轻的陆军军官,他是靠了朴总统才步步高升的。人们还认为,他的军人职位使他同南朝鲜人民过去十年在政治、经济和社会的成熟程度方面迈出的巨大步伐格格不入。
    但是,据信,他已经看够了这里的吵闹不休的政治活动及其贪污行贿,争宠施惠以及培植势力等恶习,因而学会了如何利用这种政治状况的弱点,来实现他自己所认为的政治应该是怎么个样子的设想。
    全将军逮捕了朴正熙的一些最有钱的亲信,对执政的民主共和党进行了清洗,把有能力用金钱获得选举胜利的那些虽然是威信扫地但仍然是著名的领导人清洗出去,这样一来,就为他喜欢的未来的领导人(也许就是他自己)能进入政界制造了真空。普通的贪污腐化成了攻击的目标一些政治分析家认为,全将军已经开始在南朝鲜的政治生活中清除行贿、贪污、裙带风和收买选票的恶习,长期以来,政客们,军人们,持不同政见者甚至学生们都热衷于搞这一套。全将军已经决定对所有这些罪恶进行调查,他很可能发现某些容易的目标。
    这次遭到镇压的广泛的示威是经过各个学生组织的主席几个月的筹划之后搞起来的,组织得很好,很有纪律。他们原来打算向崔圭夏政府施加压力,以抵销来自政府和军队中主张朴正熙统治的基本形式不变的人的压力。

【塔斯社五月二十三日播发苏联新闻社的一篇文章】题:苏联的观点,中国试验洲际弹道导弹的目的何在?
    苏联军事专家列昂尼德·塞特尼克上将对苏联新闻社记者奥斯特罗夫斯基说,中国之所以能够两次向太平洋发射洲际弹道导弹是由于得到另一个国家的帮助。
    多年来,中国根据一项特别的计划在自己境内进行了洲际弹道导弹的秘密试验。在这些发射试验期间,使导弹的一些部件趋于完善,对导弹的各个组成部分进行了飞行试验。
    可是中国没有一个现代化的控制系统来进行整枚导弹的远程发射。大家都知道,运载核弹头的手段只有在能够准确地把这种毁灭性弹头打到目标上去的时候才能产生效用。
    中国最近发射洲际弹道导弹这件事说明,这种导弹现在已有完善的控制系统,因而已具有必要的作战要素——准确性。中国的电子工业及有关的工业,按照现在的发展水平,是不可能生产这种完善的导弹系统的。中国在太平洋进行的洲际弹道导弹试验,可以说,揭示了美国军界—工业界集团的秘密交易之一。
    世界公众,首先是美国公众应当对这种“商业性活动”提高警惕。中国拥有洲际弹道导弹这件事实际上并没有使最近几年形成的苏中力量对比发生什么变化。对于西方来说,这件事是国际舞台上一个新的军事—战略因素。
    尤其是对中国导弹飞行轨道参数所作的分析说明,中国导弹所能达到的射程实际上要比这次试验的射程多二千至三千公里。
    由此可见,这枚导弹的射程能达到一万三千公里这一点是千真万确的。
    大家都知道,具有这种射程的武器不仅能够击中任何一个欧洲国家的目标,而且还能够击中美国的许多目标。
    这就出现一种可笑的情况,即:中国在美国一些公司合作之下制造出来的武器能够直接威胁美国领土。
    人们希望,西方头脑冷静的政治家们不会无视北京领导集团决策的不可预测性及其打算借助于战争使中国进入世界领导地位的全球计划。北京扩大其核力量的任何一个步骤也许就是朝着战争的道路迈出的一步。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五月二十一日报道】(莫里茨发自香港)题:越南的叛乱分子尽力摆脱共产党的控制
    在共产党在越南南方获得胜利五年之后,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存在着一支反共的抵抗力量。
    但是,这里的分析家强调指出,这个运动看来组织得很差,力量很弱。他们又说,现在缺少确凿的证据说明这股力量究竟有多么大。
    尽管如此,这些叛乱分子仍然给河内领导人带来了问题,而国内的经济问题,同中国的军事对抗以及代价高昂的对柬埔寨的占领等一系列问题已经使河内领导人伤透脑筋了。
    至于存在这种抵抗力量的消息,是来自于越南当局、越南难民以及象中国支持的红色高棉这样的越南的反对者。
    非共产党国家驻河内的外交官报道说,他们在越南南部的高原地区听到过枪声。据一则报道说,一位越南官员解释说,那是朝着被压迫民族解放联合阵线的游击队开火发出的枪声,上述阵线是山区少数民族的一个组织。
    一些越南难民说,这个运动的力量弱小,缺乏统一领导。另外一些难民则说,它的力量正在逐步增强。
    柬埔寨的红色高棉已暗示它在支持被压迫民族解放联合阵线,中国也谈到过越南存在着反政府的抵抗运动。
    反共的南越军队的残余分子一直存在着,他们为了获得粮食有时从他们在边远的丛林中的隐蔽处进行出击。但是,难民们提供的情况说明,这些小股组织已经逐步形成了一个比较统一的、更加自信的运动。
    难民们说,由于经济困难越来越严重而产生的不满情绪,以及一些越南青年不愿在柬埔寨同红色高棉打仗,这些情况有助于这些叛乱分子招募归顺者。这里的一位分析家提醒人们说,难民们有关抵抗运动情况的这种说法只是来自一小部分人。
    据这位分析家说,也没有迹象表明,这支抵抗力量对越南政府构成了严重的军事威胁。他说,这种威胁主要是“政治方面的”:越南的反对者们在利用出现抵抗运动的迹象说明越南政府越来越不得人心。
    越南也承认存在着一支抵抗力量。在最近的一次审判中,几个被告就是因为在南部城市顺化和胡志明市组织反对派而被判了刑。在举行这次审判的同时,越南当局号召加强治安和保持警惕。
    难民们提供的证词表明,在南方为了维持治安搞了一次镇压,目的可能是为了防止抵抗运动的发展。

【路透社东京五月十四日电】日本—越南贸易协会今天在此间说,苏联现正加紧帮助越南开发近海石油蕴藏,预料到一九八三年后,这些开发可具有商业上的价值。这个日本民间组织说,这一消息是上月在河内告知该组织一名高级官员的。但消息没有涉及具体地区。

【路透社华盛顿五月二十五日电】卡特总统的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查尔斯·舒尔茨今天在接见电视记者时说,美国经济活动下降的速度比政府原先预料的要快。
    但是舒尔茨在接见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电视记者时说,通货膨胀也在衰减,这将有助于缩短经济活动下降的时间。
    但是舒尔茨说,银行利率的急剧下降和通货膨胀率的开始下降,大概会制止成为经济衰退原因之一的消费品购买力的逐渐下降。
    舒尔茨预言,经济将很快回升。他说:“经济在明年肯定会回升。”
    他说,美国的失业率大概将高于政府上次预报的百分之七点二五。

【法新社达累斯萨拉姆五月十五日电】据坦桑尼亚一位官员说,坦赞铁路去年损失一千六百万美元,预期,今年将获利一千万美元。
    交通和运输部秘书长朱马说,这条铁路管理局(他是这个管理局的局长)上周正式通过一项预算:预计财政收入为七千万美元,开支为六千万美元。
    预期,这条中国建设的铁路在一九八○年将运输一百二十万吨货物和一百五十四万名旅客。在一九七六年完工投入使用时预定,每年货运量为二百万吨。上述的一百二十万吨的运输量还没有达到预定的指标。朱马说,一九七九年,预算预计赤字将达一千四百万美元。但是,在这年的年初,洪水使这条铁路停止通车;十月份,罗得西亚空军进行空袭,炸断几座桥梁。收入的总额是三千九百万美元而开支是五千五百万美元。

【路透社英国基尔五月二十二日电】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今天说,他不认为“我们现在处于第三次世界大战的边缘”。
    他在关于东西方关系和联合国组织的一次政策讲话中说:“有了本世纪两次世界大战的可怕教训以后,各国政府和人民肯定对此是倍加警惕的:哪个国家也经受不起一次大战造成的最后恶果了。”
    但是他警告说,最大的危险是,国际局势中的这个部分或者那个部分可能失去控制,从而有使其余部分着火的威胁。
    他说,世界现在目睹国际关系在恶化。
    他说:“目前,我们是几乎普遍互不信任和缺乏信心这种情绪的受害者。”
    他说:“当然,我们有知识,有先进的联系手段,因此我们应当能够解决这个中心问题。这并不意味着要牺牲原则。但是确实意味着要自觉作出努力,以便把国际关系提高到一个更高的水平。”

说明:上图,定时炸弹上的外文为“叛乱问题”,导火线在吱吱地燃着,镜框上的外文为“古巴”;中图,卡斯特罗准备把定时炸弹投入邮筒,邮筒上外文为“寄往秘鲁、西方和南方的包裹,美国人哼着曲子走来,唱着:“把你精疲力尽的、穷苦的、拥挤不堪的和渴望呼吸自由空气的群众……交给我……”;下图,美国人在唱“呀……把这些无家可归处在风雨飘摇之中的人交给我……”卡斯特罗说:“这一下子就到迈阿密了!”
    (原载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

昨天本版《矢次一夫表示……》稿第三行中的“亲日本”应为“亲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