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十四日电】题:太阳能的利用问题
    落到中亚七十公里见方的一块土地上的太阳光所含的能量,相当于六亿吨石油所含的能量。谢苗诺夫院士认为,太阳能的利用是工程上可以解决的任务。
    在苏联,各物理研究所与化学实验室都在研究它。谢苗诺夫院士今天在《真理报》上写道,科学家把在国民经济中利用太阳能的问题分为四个方面,即热工技术、光电、生物与化学四方面。第一方面的工作,是加热热载体,如用集中的太阳光照射专门采集器中的水。科学家认为,按大型实验装置的效率看,即使在北纬五十六度的地方,太阳采集器在经济上也是合算的。植物是太阳能的天然再生者。谢苗诺夫院士认为,太阳光对快速生长的微藻类与其他植物作用后形成大量有机生物是诱人的。而后借助专门细菌把有机生物变成高热量燃料,譬如甲烷。苏联已经建成了这种形式的实验装置。将来有前途的方法之一是在可见光的作用下,把水分解成氢和氧。氢是制造氮肥的宝贵的化学原料。它也可当作不产生有害废弃物的生态上清洁的燃料。
    院士说,一批著名科学家不久前在苏联研究出了水分解成氢氧的主要阶段的一系列催化剂。

【德新社布鲁塞尔四月十五日电】据这里今天宣布,欧洲共同体执委会拨出了大约四百万美元,供建造一系列太阳能工程之用。
    这些工程包括为家庭、农业建筑物、游泳池和学校安装取暖设备以及为电动汽车充电。
    这些工程将在比利时、意大利、法国、英国和西德兴建。
    自从一九七八年六月以来,执委会已授权为使用石油以外的能源的工程项目提供高达百分之四十的费用。
    目的是减少共同体对进口石油的依赖。

【法新社东京五月二十一日电】据今天报道,预料日本行将建造两座光电发电厂,将太阳射线转变成电力,发电厂将于一九八五年完成。
    通产省说,每间发电厂的发电量将是一百万瓦。
    据通产省说,到一九九○年,光电发电将产电量三十亿瓦,到一九九五年将升至七十五亿瓦,即大约相当于核子反应堆目前的发电量的一半。
    两座太阳能发电厂的建造成本,估计是八十亿日元(三千四百七十万美元)。
    通产省说,太阳能发电体系生产的电力成本,估计是每千瓦十二日元;这一水平,使太阳能发电体系可与石油火力发电厂竞争。
    (转自香港《大公报》)

【法新社雅典四月二十三日电】负责经济协调工作的国务秘书斯塔夫罗斯·季马斯今天宣布,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发电站不久将在希腊建立起来。
    他说,这座功率为二十兆瓦的太阳能发电站,将由这个国家与西德研究和技术部合作建造。西德研究和技术部已经研究了这个项目。
    希腊还将与其他八个国家合作建造两种太阳能热电站。
    这两座发电站的功率均为五百千瓦。

【日《日本经济新闻》五月二日报道】题:大阪大学使用激光焊接陶瓷成功
    大阪大学工学部的丸尾教授使用大功率激光焊接过去认为是困难的陶瓷取得成功。陶瓷作为高温燃气涡轮机等耐热工业材料受到重视,但它最大的困难是不好加工。尤其是焊接,过去在世界上几乎是没有成功先例的,国内也是首次。激光焊接,焊接处的强度也足够,今后,将会刺激陶瓷的应用开发和工业利用。
    丸尾教授搞的焊接是使用了陶瓷里二氧化硅氧化铝系和高纯度氧化铝系两种陶瓷,为防止焊接时产生裂缝,焊接以氧化铝系作母材的陶瓷时,要把二氧化硅预先加热到摄氏九百度,焊接高纯度铝系陶瓷时,预先加热到一千四百度。
    焊接是使用出力约一千瓦的二氧化碳激光,在焊接处是使用和母材相同成分的粉末作为添加剂。
    在焊接实验中,把厚约五毫米的陶瓷板加工成L字型,或者是T字型,但其弯曲强度和母材相同,在高温加热后急剧冷却的热冲击试验中,也出现了和母材相同的特性。
    作为陶瓷加工来说,切断工作已经利用激光实现了,由于这次焊接的成功,切断和焊接主要的加工都有了线索。
    丸尾教授没有进行这两种陶瓷之外的其他焊接实验,但是他认为,“从过去的实验来看,其他的陶瓷也能焊接”。
    这种陶瓷是提高制造陶瓷原料中的某种成分的纯度,烧结而成的新陶瓷,它被利用做为集成电路的电路板和电子部件。并且,它具有比金属耐高温、不易导热等特性,所以作为高效率燃气轮机的材料和高效率的发动机材料等也是有希望的,其应用有广阔的前途。
    这次的焊接实验虽然是初步的,到实用化还需作进一步研究,但焊接基本是成功的,据认为,这方面的研制劲头还很大,陶瓷的应用变得活跃,并且也开始出现以陶瓷为构造材料加以利用的尝试。

【意《晚邮报》三月二十日文章】头痛有各种不同的症状,其发病的原因也是不一样的。下面介绍几种常见的头痛症状、原因及其治疗方法。
    头痛·这是最普遍的一种发炎形式。其疼痛的症状是整个头好象是被戴上了一顶非常紧的帽子或者是压上了一个很重的物体似的。这种头痛往往会同时出现眼睛发红和浑身感到疲倦的现象。
    原因:工作过度劳累,失眠,精神抑郁。
    治疗:不需服药。只要在远离嘈杂的环境中静静地休息几小时就行了。在颈部进行肌肉按摩也可消除疼痛。
    环状头痛·其症状是在头的周围好象被紧紧的套上了一个铁圈似的,尤其是在头额处特别感到疼痛。
    原因:受凉;消化不良(胃酸过多、饮酒过度)或者是情绪受到了强烈的刺激。
    治疗:如果是由于胃酸过多而引起的,可以服一点碳酸氢钠和柠檬水,最好再服点止痛剂,这样既可减缓头痛也可减少胃酸。如果是由于饮酒过量,那就要进行肠胃减压以免引起呕吐。在情绪紧张的情况下,最好是服少量的止痛剂。
    前额痛·这是一种只限于前额并放射到鼻根部的一种剧烈性头痛。眼睛经常发红。
    原因:大多是由于骤冷或燥热引起的。如果是间歇性的疼痛,则可能是额窦发炎了。
    治疗:为了迅速减轻疼痛,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服止痛剂。
    额角(太阳穴)痛·这是一种剧烈性的跳动式的剧痛,其症状好象是用一个锤子在敲一侧或两侧额角似的。
    原因:往往是由于一氧化碳(即烟雾)中毒或是在缺氧的环境中进行长时间工作引起的。有时也可能是循环系统发生混乱或体力过度消耗而引起的。
    治疗:比较有效的办法是对额角进行按摩,在额角进行冷敷可以减轻疼痛。
    服止痛剂也是有效的办法。
    偏头痛·这是只在头的一侧发生疼痛的形式。有时也可以通过三叉神经放射到面部而使面部感到疼痛。
    原因:可能因过敏、风湿和神经痛引起的。目前对引起偏头痛的具体原因还不清楚。
    治疗:可以服大量的止痛剂,也可以根据不同的情况服抗过敏和抗风湿性药物。

【日本《朝日新闻》五月五日报道】题:东京女子医大副教授横山研制出“缝纫机式”缝合器,手术时间缩短到原来的四分之一,人员也只需两人就够了。
    利用缝纫机的原理,研制出了缝合胃、肠的外科新武器。现行的方法是每一针都把线抽出来打一个结。
    用这种新武器,时间只需现行方法的四分之一,人员也只需一半,两人就够了。用动物进行试验,效果良好。将在本月二十九日在东京农协大楼举行的第五十五次日本医疗器械学会大会上发表。
    目前广泛采用的缝合方法是始于希腊时代,但从那时到现在,没有多大进展。
    先由护士把短短的尼龙线穿进半圆形针尾的针眼里,然后挟在象钳子样的针钳尖头上,交给动手术的医生。医生慢慢地缝上一针。然后由第一助手拔出针打一个结,第二助手用剪刀剪断线头。每缝一针都需要经过这样麻烦的步骤。东京女子医大心脏血压研究所外科副教授横山正义想,“是否可以应用缝纫机的原理连续缝呢?”于是同环形缝纫机工业公司商量。和这家公司技术研究所的主任研究员野本玲司共同研究试制和改进,用了一年时间。
    这样制成的缝合器重约二百克,一只手完全能够使用。
    在接近半圆形针头的地方有一个针眼,穿上线,当刺入的针尖再次露出表面时,另一条线则通过松线的圈内,两条线就连结在一起。不需要象以前那样再穿过反面,一一用手结好后再剪断,所以只需操作缝合器的医生和调节线的助手就可以了。假定一个胃溃疡手术把腹部切开十五厘米,那么,肌肉和表皮一共就要缝三十厘米,用过去的方法,即使手快的人也需要十分钟以上。而用这种缝合器,两三分钟就行了。这是选用了缝纫机的最基本的“缝法”。
    已经用狗作了试验,证明腹部和胸部的皮、肌肉、膜等任何组织都能用这种缝合器缝。但是横山说,“将来还想制造能够作象缝合脑、心脏的血管那样细的工作的机器”。

【合众国际社波士顿五月二十三日电】在树上生长的一种黑色真菌,已被发现可以减少血液凝块。这种真菌,是一种中国家常菜的主要配料,在民间常识中被视为可延年益寿。
    它就是黑木耳,是用来烹调一种带辣的豆腐的,名叫“麻婆豆腐”。明尼苏达大学医学院的哈默斯米特发现它可以减低人体血液的平常凝块。
    哈默斯米特研究了四个人,他们进食“麻婆豆腐”后八小时,发现他们都全部减低了血块。另四人吃了同一厨师弄的“咕老肉”,但他们的血块却如常。
    哈默斯米特在星期四出版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中撰文写道:“心脏冠状动脉疾病在中国一般并不普遍,特别是在南方各省。”
    他说:
    “因此,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可以有兴趣地推测,黑木耳可能促成如此低的血管病病例,从而解释了这种真菌是一种延年益寿的补药。”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十七日电】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一家医院里,在苏联的医疗实践中,第一次有一位先前曾作过肾脏移植手术的妇女生了孩子。
    四年前十七岁的患者卓夏·基谢莉的肾移植手术是在明斯克作的。
    《劳动报》今天写道,按一般情况,这样的手术以后,患者要成为残废。
    可是,卓夏手术后决定从事劳动,于是回到家乡的小镇上。她在那儿结了婚。卓夏每隔两个月到明斯克让医生诊察一次。有一次查明,卓夏怀孕了。虽然妊娠发展过程很正常,但是大家也为她担心。
    因为在这期间肾脏要承受巨大的负担。移植肾能否经受得住?患者必需服用的一种用来预防对肾脏产生副作用的特种药物,对未来的婴儿会有什么影响?医生们估量了各种情况之后认为:卓夏可以成为母亲。卓夏的儿子出世后,发育正常,很健康。他的体重是两千四百克。苏联著名的器官移植专家舒马科夫教授对此事作了评论。他说,在苏联目前有十五个肾脏移植中心。作了两千多例这种器官的移植手术。这些手术都是在用其他方法已经不能挽救人的生命的情况下作的。肾脏移植和随之进行的免疫抑郁疗法,使妇女很难能成为母亲。因此,生孩子是很罕见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