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香港《亚洲周刊》四月二十五日二期文章】题:技术的希望
    象技术革命的其他许多方面一样,期望解决粮食问题的亚洲国家,只要看看已为别国闯出一条可以仿效的道路的日本就行了。日本每个农民在自己半英亩的土地上能产出高达泰国农民七倍的稻子。日本拥有一亿一千五百万人口,它的面积比其它大多数亚洲国家都小,而且比有些国家要小得多,可是现在日本的大米完全是自给的。
    事实上,日本出口大米已成了国际上引起争论的问题。日本在一九七九财政年度,向南朝鲜、印度尼西亚和其他国家出口的大米共计九十一万吨,而最初的指标是二十万吨。
    在所有国家中,美国反对日本突然进入大米出口市场。美国似乎为这样一个事实所激怒:政府的补贴使日本能够在美国的“传统市场上”抢美国的生意。在今后的四年里,日本大约六百五十万吨的剩余大米至少将出口二百万吨。
    这一数字和两个富饶的出口国之间的斗争为东南亚感到伤脑筋的生产率问题提供了说明问题的背景。但是,某一特定地区的粮食产量,由于稻种繁多是极其复杂的问题。最重要的问题之一是培育完全适应当地气候和土壤的杂交品种。在东南亚,菲律宾人在培育专门适于热带水淹平原和山坡梯田的稻种方面一直走在前面。
    其他国家政府设有培育新品种的研究站,现在新种稻占这个地区全部水稻的百分之二十五。在小麦方面,情况相似,虽然在亚洲,这种庄稼仅限于在中国和印度中部以西的亚洲部分地区种植。但是,由于局限性很大,“奇迹”品种要求特别精心的管理,才能获得丰收。土壤必须特别合适,气候必须完全适合于植物品种;必须在恰当的时候施放适量的化肥以及在生长周期的具体阶段灌以适量的水。新培育的品种通常比天然品种的抗病和抗虫力差得多。换句话说,种现代的杂交品种的费用要贵得多。但是,如果花两倍的投资获得的是四倍的收成,那么这一投资是相当合算的。
    在东北亚其他地方,正在出现类似的情况。南朝鲜和台湾在大米、蔬菜、水果、家禽和生猪方面至少接近自给。它们采用的办法同日本的一样
    ——采用有利于农民的价格津贴,而且正如日本一样,政府在选举时得到了报偿。主要是由于日本,农民们可以有一整套他们买得起的小型农业机械。如果你只种半英亩地,拥有拖拉机的用处不大。当然,可以租拖拉机,但是,买机械化犁往往是较好的选择。由于机械化犁的效率高得多,正在非常缓慢地淘汰水牛。不幸的是,这些机械不能靠吃草来运转,燃料日益上涨正阻止着农业机械在亚洲农村迅速推广。
    灌溉是农业改良方面最费钱的,只有进行这种改良才能使土地有最大产量。所有亚洲国家都打算开发水力资源,但是费用太高,以致工作进程十分缓慢。毫无疑问,假如有有效的长远计划、有国家的坚定的承诺和大笔的钱,那么东南亚不仅仅在它拥有的基本食品方面完全能自给,而且能生产大批供出口的农产品。如果日本能在山区和城市的柏油路和混凝土路之间的小片土地上都种上水稻,如果朝鲜的多石的土地上也能种水稻,那么东南亚肯定能大大地提高现有的产量。

由于城市扩展和工业交通修建占地等原因,农田迅速消失,到二○○○年,美几个州最好的农田几乎都将消失
    【美《波士顿环球报》四月十四日文章】题:美国的农田正在消失
    据一个由十一个机构组成的联邦工作组的一个文件说,美国最大的自然资源(良田)正在如此迅速地消失,以致到二○○○年几个州全部最好的农业用地几乎都将消失。
    全国农业用地调查组的官员们断言,如果良田继续象一九六七到一九七七年这十年间被吞噬同样多土地的话,那么佛罗里达州、新罕布什尔州和罗得岛最好的农田将丧失百分之百。其它预计要损失的情况是:马萨诸塞州百分之五十一;西弗吉尼亚州百分之七十三;新墨西哥州百分之五十;马里兰州百分之四十四;佛蒙特州百分之四十三;弗吉尼亚州百分之二十四;以及加利福尼亚州百分之十五。
    这些损失是由于把土地被分割成小块、修建水库、公路、机场跑道和城市其它不可胜数的征用,使每年失掉的农田达三百万英亩——包括一百万英亩良田。最适宜于耕种的农田,也是最便于发展的地方,在所有五十个州都看到这种典型的情况。
    全国农业用地调查组将于一九八一年一月一日把它去年夏天准备的报告提交给总统,虽然这个初步调查的结果现在正在政府内部传阅。有关当局不能指望在今后二十年中美国用沥青铺的路会有大量减少。
    全国农业用地调查组的发言人说:“我们设想,修路仍将以一九六七年到一九七七年的速度增长。”
    恐惧在增长。农业部长伯格兰指出:“在我这一生中,我们兴建的公路相当于俄亥俄州的全部庄稼地。在本世纪结束之前,我们兴建的公路将超过印第安纳州的土地面积……。我不知道这将进行到何时为止,但这种状况必须结束。”
    每年使美国农业减少三百万英亩的土地相当于从加利福尼亚州到纽约州削去一英里宽的一长条面积,大致是每小时使三百二十英亩的农业用地变成非农业用地,水土保持局副局长威廉·约翰逊说:“这个问题之所以严重,是因为这种损失是不知不觉的并是一点一点逐渐蚕食的。每年损失的良田以百万英亩计,这样下去,不到三十年就将把我们全部的良田储备消耗殆尽。”农田逐渐消失其结果是:
    ·良田,顾名思义,它是美国所拥有土地中效率最高、最能抵制水土流失的、最平坦而产量最高的土地,由于那些良田消失,就必须把那些不怎么合格的土地当作良田来生产。
    结果是:食品价格更高和在某些情况下要依赖外国进口的食品。
    去年美国农产品出口获得三百三十亿美元,这有助于弥补巨额的石油的支出。由于农田缩减,能出口的食品的总量也将减少。考虑到今后二十年世界要多供养二十亿人,这个问题尤其重要。
    ·美国某些地区已经没有自给自足的能力。因此,必须从远处运来粮食,其价格也提高了。如果目前的趋势继续下去,到二○○○年,世界一些最富庶的农业地区(象佛罗里达州那样)可能要到其它地方谋求粮食。全国农业用地调查组的负责人罗伯特·格雷说,例如马萨诸塞州认为它本身象东方的孟加拉那样,“他们只有供应自己七天的粮食,这些粮食消耗后就该挨饿了。”

【玻利维亚《现状报》三月三十日刊登联合国粮农组织新闻社的文章】题:收获后的粮食浪费
    世界每年都在浪费一大批粮食。尽管经受不起这种浪费,因为第三世界至少还有四亿五千万人长期营养不良或严重缺乏营养。七十年代初世界粮食危机使人们更想增加世界粮食供应,减少浪费,尤其是收获之后的浪费。这件事促成了一九七五年联大第七届特别会议呼吁:减少发展中国家收获后的粮食浪费,至少到一九八五年浪费率要下降百分之五十。粮食浪费难以估计特别难以估计,粮食到底浪费了多少。因为可靠的情报很少。尤其是这种浪费在这个地方和在那一个地方,在这一季节和那一个季节大大不同,因而平均浪费数的概念几乎没有什么意义。对发展中国家耐贮存的作物——谷类和豆类每年有百分之十浪费
    ——的这种估计,或者会被认为是保守的。目前,所有发展中国家的粮食收成,总计为年产七亿吨,预计到一九八五年将增加到八亿五千万吨。如果目前所估计的百分之十的浪费率不加限制地继续下去,那么在八五年浪费数将达到八千五百万吨。而进口粮食的费用,按七九年的价格计算,至少将从八十四亿美元左右增加到一百四十亿美元。相反,如果在一九八五年粮食浪费减少一半,每年将节约四千多万吨,还可减少进口量,每年可节约外汇七十五亿美元,这对发展是一笔重要的款子。试验计划指明道路在一九七九年年中,联合国粮农组织收到七十四份防止粮食浪费计划申请书
    ——非洲国家二十九份、亚洲和远东二十一份、拉美十四份和近东九份。在一九七九年年中,有三十六项计划得到总干事的批准,从特别项目中共拨款七百五十多万美元并由粮农组织的信用基金会为七项计划拨款两百五十万美元。此外,正在对粮农组织一笔约七百余万美元拨款的三十一项计划作出估价。
    在已通过的试验计划中,多是改进贮藏措施和要求帮助培训防止粮食浪费技术人员的申请,且列为单项重大课题。计划另一方面的目的是,通过改进谷类粮食、根茎和块茎的收获、脱粒、晒干、销售和加工措施,来减少收获后的粮食浪费。许多计划或多或少地包括调查浪费、控制灾害和为农民扩大服务项目。
    粮农组织的试验计划可以指明道路,但是在发展中国家减少收获后粮食浪费问题,最后将取决于各国正在实施的计划的范围和连续性,并将取决于所需要的外国援助的多少。

【法新社伦敦四月二十三日电】国际小麦理事会在最近的研究报告中估计,由于北美、西欧和苏联的气候条件良好,今年世界小麦收成有希望创纪录。
    研究报告说,最近的情况表明,今年小麦产量将超过一九七九年四亿二千零五十万吨的数目,可能接近四亿五千万吨。
    最高纪录是在一九七八年创造的,那年的产量为四亿四千九百一十万吨。

【法新社华盛顿五月九日电】据美国农业部最新的预报说,苏联冬小麦产量将达不到官方规定的二亿三千五百万吨的指标,总产量可能在一亿九千万吨到二亿三千万吨之间。
    苏联今年的官方指标几乎与一九七八年创纪录的二亿三千七百万吨的产量相同。
    美国农业部还预测,苏联对进口粮食的需求量将从今年六月一日起的十二个月内继续增大,因为苏联需要重新储备到那时也许将要耗尽的库存粮食。
    美国农业部估计,苏联在一九八○年至一九八一年期间需要进口二千二百万吨到三千四百万吨粮食。如果今年的收成不佳的话,粮食进口可能上升到三千四百万吨以上。
    美国农业部说,除非主要粮食出口国改变它们的贸易格局,否则将很难满足这样大的需求量。

【芬兰《赫尔辛基新闻》四月二十一日文章】题:世界面临新粮荒的威胁作者:英国《观察家报》环境保护部编辑杰弗里·利恩
    现在世界开始面临着粮荒的威胁。人类对于本世纪七十年代初的粮荒还记忆犹新,因为那次刚刚过去的粮荒曾使数百万人饿死。将要发生的新粮荒来势如同七十年代初的粮荒一样,也将来得快来得凶,是一次世界规模的粮荒。
    据最新的报告说,今年的粮食产量将大大低于去年的产量:苏联小麦的产量将比去年减产百分之二十五,第三世界国家普遍遭受旱灾的袭击,甚至有的地区因战争而无法进行正常的粮食生产。
    七十年代初的粮荒似乎证明了一个道理,即依靠库存粮是解救不了荒年的。
    现在稻米已收割完毕。统计报告表明,今年头茬稻米的收成比去年(三亿八千三百万吨)减产约九百万吨。
    曾遭受上次饥荒危害的印度,因缺少季风雨七九年的稻米生产减产一千二百万吨。孟加拉也有许多困难。巴西的若尔达尼亚去年因天气干旱粮食产量也大幅度减少。
    另外,一些国家和地区的战争也加剧了由于自然灾害所造成的粮食减产。
    例如在柬埔寨、越南、老挝、尼加拉瓜和津巴布韦,那里的粮食生产遭到了巨大的破坏。
    提高粮食在世界市场上的价格是粮荒的直接结果。一年前每吨大米的出售价格是三百美元,现在却涨到了四百美元。小麦的价格从每吨一百四十美元涨到了一百七十三美元。
    如果世界上所有的国家都履行一九七四年世界粮食会议所作出的保证,那么人类也许就不至于遭受到粮荒的威胁。当时与会各国都同意囤积足够的荒年储备粮。粮食出口国的态度恰好同会议要求的态度背道而驰。例如美国就是这样干的,一旦出现粮荒,它的粮食价格就要上涨,尽管人们普遍认为,荒年储备粮制度能稳定世界市场上的粮食价格。
    但是,正是因为粮仓里的储备粮不多和粮价上涨,几百万人的生命正处于困难和危险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