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东京五月二十七日电】中国总理华国锋今天到达这里,他是两千年的日中关系史上第一位到日本作国事访问的中国高级领导人。
    华先生乘三叉戟专机于当地时间下午十二时二十分到达东京国际机场羽田机场,陪同华先生的是副总理谷牧和外交部长黄华。华先生将进行六天正式访问。
    华先生这次访问是对大平首相一九七九年十二月的中国之行的回访。
    华总理在启程之前说,他此行的目的是“巩固两国间已建立的桥梁”。
    大平先生今天上午对记者说,他希望同这位中国领导人进行坦率的讨论。他称华先生是个“非常重要的宾客”。大平预定同华先生进行两次正式会谈。
    【共同社东京五月二十七日电】题:华总理由北京启程,邓副总理等到机场送行
    北京二十七日电:作为国宾访日的中国总理华国锋一行,于二十七日上午乘专机从北京机场起飞。日本驻北京大使馆的加藤公使也到机场为华总理送行,他在和华总理告别的时候说:“这是历史上中国的最高领导人第一次访日,日本正举国上下等待您的到来。幸而今日天气也极好,预祝一路平安。”
    对此,华总理笑着回答:“谢谢。”并且同送行的中国方面所有领导人一一紧紧握手。邓小平副总理等人异口同声地祝贺华总理:“访日成功。”
    另外,在机场上露面的还有华总理的夫人韩芝俊女士,是和领导人一道来为华总理送行的。
    【法新社北京五月二十六日电】华国锋总理将是正式访问日本的第一位中国政府首脑。
    这将是中国这位最高领导人对工业化国家的第二次访问,去年秋天他曾对西欧进行了历史性的访问。
    日本主人将给予华先生以国家元首的待遇,因为他作为共产党主席的地位使他成为中国最高级领导人。
    预料地区安全问题、南朝鲜的局势、朝鲜统一问题、印度支那和阿富汗危机、北京和东京同莫斯科的关系、以及北京希望能予加强的日本防务问题,将是华和大平就国际事务举行会谈时讨论的主要问题,华和大平的此次会晤将是两人在六个月中的第三次会晤。
    两国之间已经繁荣起来的经济合作,尤其是日本参加勘探中国的自然资源以及两国的贸易往来,将是两位总理双边问题会谈中的中心问题。

【日本《读卖新闻》五月二十五
    日述评】题:华总理访日的目的:日本的合作对于推进现代化和对苏战略是不可缺少的(记者星野享司发自北
    京)
    从八十年代一开始就积极地进行活跃的访问和开展邀请外交的中国,尤其重视华国锋总理对日本的访问。这是因为,无论是在政治上还是在经济上,进一步扩大和加强同日本的合作关系的政策,已经被牢牢地纳入了
    “长期战略”之中。
    中国的最高领导人访日,在二千年的日中交流史上也是首次。这件事情的本身就是一起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件。总之,在“毛泽东以后”的中国出现的内外政策的明显的变化和积极地接近西方,使得华总理访日更加富有深刻的意义。
    的确,中国目前的外交战略,使人感到,在建国三十年的历史上,基础是最为稳定的。
    那么,中国的对外战略,特别是八十年代的目标是什么呢?关于这一点,邓小平副主席在给党的领导干部所作的详细报告中指出了以下“三大任务”:(一)反对霸权主义;(二)台湾回归祖国;(三)加强经济建设。
    被列为第一项的反对霸权主义,不用说,它是对外战略的关键,采取的是“苏联是世界动乱的根源”的反苏立场。特别是上个月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失效之后,在加强国防力量的同时,努力通过加强同西方国家和第三世界的外交关系减弱苏联的压力,完善本国的安全保障。中国十分清楚,只是拥有“不能使用”的洲际弹道导弹,作为遏制苏联的力量仍然是不充分的。前年缔结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和去年的美中邦交正常化,无非都是在中苏条约消失的假定之下所作的事前部署。
    中国对苏联的警惕心理和对缓和的不信任,由于越南出兵柬埔寨和苏军干预阿富汗,从而证实了中国分析的正确性,并且越发充满了自信。
    由于看到美国对伊朗的政策接连失败,威信和影响力日见下降,中国将进一步强调日、美和西欧国家联合对抗苏联的图式。
    中国的领导人集中地、积极地向访问北京的日本有影响的政治家和评论家表示支持加强日美安全体制,支持日本增强防卫力量,这也是华总理访日之前出现的引人注目的现象。
    从经济合作外围的人事往来来看,对日本的重视就更加明显了。
    除了(日本)共产党之外,已经和日本的政界以及所有在野党的领导人保持了关系的中国,似乎以八十年代统一台湾为目标,终于开始了新的对日工作。在广泛的对苏战略中,日本所占的位置似乎越来越重要了。

【日本《每日新闻》五月二十七日文章】题:对两国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作者:包玉刚爵士)
    中国总理华国锋访问日本是两国关系中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单单是这次访问所产生的亲善感情就将大大加强亚洲这两个最强大国家间的互利关系,不仅对亚洲和太平洋地区,而且对全世界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统计数字表明,自从一九七二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同日本外交关系正常化以来,两国间的合作已逐步加强。
    无可否认的事实是,日本具有长期以来确立的贸易专长和先进技术。因此它对中国的四个现代化能够提供的帮助是很多的。
    中国的开放的经济政策,已经激起了外部世界的热情的、甚至是欢欣的反响。
    自从中国宣布它决定实现现代化以来,已开始实施了一些庞大的工程计划,现在正在继续执行。
    中国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和矿藏、能源资源丰富的国家之一,要实现其现代化目标,最需要的是先进技术。中国知道这一点,并且已经表示乐意吸收外国技术。
    看到世界上一个技术最先进的国家和一个人口最多和资源丰富的国家加强合作,我们大家都感到高兴。
    我们大家祝愿华总理访问成功,祝愿日中进一步合作成功。

【日本《东京新闻》五月二十六日社论】大平首相和华国锋总理将举行两次会谈;在世界形势剧烈变动的过程中,两位首脑交换意见对彼此都将是有意义的。华总理强调对苏警惕论的可能性很大。但是,日本无意强化对苏战略。我们期待他们就亚洲问题交换建设性的意见。

【香港《东方日报》五月二十四日文章】题:渔民、影星、统战
    台峡两岸风和日丽,炮来炮往早已停止。但是,另一种型式的战争,却未停火。这是北京的“统战”,台北的“联战”。
    北京演出的两出统战样板戏:第一场上演的是捉放渔民。
    九名台湾渔民是登陆上海的不速之客,受到隆礼款待,畅游大上海之外,并赴南京、苏州访胜。所过之处,大受欢迎。他们逗留了十六天之后,思家心切,终于在本月十九日经港搭机飞返台北。
    不过,他们返抵台北的新闻,当地报纸只字未登。这大概是奉命办理,不准报道,但予人的印象是九名渔民离开香港后,因无续闻发表,行纵不明,间接助北京统战一臂之力,肆应无方,过于低能。第二场演的是老牌影星还乡记。主角是李丽华,上月二十九日悄然飞抵北京,两个星期内,分赴上海、南京、广州探访旧友。
    小咪(指李丽华——本刊注)对周恩来的未亡人印象最深,称呼她“邓大姐”。又说见到了外传已死的顾兰君。小咪提到顾兰君,台北可能最扫兴,因为当地报纸曾登过顾兰君被逼死的“大陆新闻”。
    北京又打了一仗漂亮的统战。

【共同社东京五月二十六日电】题:因华总理访日,警视厅将进入严密警戒体制
    为接待华国锋总理访日,警视厅从二十七日早晨起将进入严密警戒体制。右翼团体叫喊「阻止访日」,已经开始反对行动。警视厅在厅内设置了综合警备总部,从二十七日起在东京停留的四天内,总计将动员四万四千名警察,充当警戒。
    据该厅调查,都内准备采取反对行动的右翼,约六千人,认为「华总理访日是对日赤化工作的一环」,估计将反复展开激烈的街头宣传。可是,警备、治安当局最为警惕的是发生恐怖和游击行动。
    对于这种反对行动,警视厅连日动员超过一万名警察和便衣警察,以住宿的迎宾馆、中国大使馆等为中心,采取严密警备措施。关于高速公路的安全保卫对策是,设置了特命警备总部,除了在沿途的高层建筑配备武装警察进行警戒之外,在华总理一行将通过的二分钟以前,将禁止车辆通行。

【香港《天天日报》五月二十五日社论】题:欢迎“统战联战”,永远拒绝血战
    台湾海峡两岸,不管至今还是如何在表面上针锋相对,但有好些不可否认的事实,却可以说明,两地的同胞,都已有不少机会相亲相爱。大陆的海员到达基隆,曾受到热诚招待,台湾的渔民海上遇难,为大陆的船只救起送至上海畅游苏杭,大陆的运动员因风所阻,转飞台北,又是纷纷接到礼物,台湾同胞甚至恳切地期以重来。
    台湾的电饭锅电暖炉,在上海大批发售。大陆的土产,在汕头公海上卖给台湾渔民,交易有无,双方皆大欢喜而退。
    有人说,这是“统战”或者“联战”。但不管是“统战”也好,“联战”也好,在我们老百姓眼中,真正是“唯恨其不统不联”,国家一“统”,人民“联合”,有甚么比这更好?
    至于这个“战”字,无疑听起来的确使我们老百姓听得有点心惊胆“战”,不过,这些年来,“统”得热闹,“联”得高兴,没了那种同胞血肉横飞,国土枪弹往来的使人痛心行动,而且还可期以终有一天,会叫出另一句“战”字的口号:“同胞携手,战胜政治歧见!”
    主要关键在于我们国家新的一代,根本没有新仇,也没有夙怨。
    所以我们才敢于确信,国家“统而联之”,只是时间的问题。
    时至今日,虽然还有人因为呼吁和平而被目为罪人,促请致力统一者仍被投以冷眼,但我们始终坚信,这不过是“统一过渡时期”所不可免的现象。
    身为中国人,人人都要对历史负责,必须各尽一分力量,大家来弥合这一道国家的裂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