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2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二十四日电】国务院的一些官员认为,国务卿马斯基已经迅速采取行动,以便控制这个“庞然大物”(美国的对外政策机器)和削弱布热津斯基的权力。
    随着高级官员们彼此勾心斗角,正在这些问题上展开了斗争。这场斗争是在向一些受优待的报纸专栏作家透露消息的喧闹背景下进行的。
    国务院的一位官员在一次不许透露消息来源的非正式会议上对一大批记者说,马斯基决心不再重犯他的前任万斯在组织问题上的一个严重错误。
    当卡特政府一九七七年一月就职时,当时商定布热津斯基控制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和国务院有一定的分工。
    一般说来,国务院掌管政策问题,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日常处理突然危机。
    这种组织形式的理论(目前仍然起作用)是根据这样一种信念制定的,即国务院依靠它的一万三千名职员有能力综合一些经过深思熟虑的估价和建议,以供制定长期政策;而布热津斯基和他的有几十人的专业人员班子,将能灵活而有效地处理一些发展迅速的问题。
    据国务院说,布热津斯基在说服总统,伊朗和阿富汗的局势不是政策问题,而是应该作危机来处理的问题以后,取得了对伊朗和阿富汗问题的控制权。
    这两次孪生的危机,大部分是在一个名叫安全协调委员会的白宫小组,几乎每天都举行的会议上处理的,安全协调委员会的主席是布热津斯基。尽管万斯的副手克里斯托弗是该委员会的一个委员,万斯作为国务卿却没当上委员。
    据这些官员说,马斯基已经说服卡特总统,伊朗问题应该由一个更高级的机构处理,即政策研究委员会,担任国务卿的马斯基是该委员会的主席。
    马斯基争辩说,安全协调委员会就伊朗问题作出的许多决定是草率的,考虑不周的,而且反映出该委员会的工作缺乏同工作人员班子商量。他的这个论点取得了胜利。
    国务院的一位官员说,马斯基的意图是要取得对政府对外政策机器“这个庞然大物的控制权”。
    马斯基曾一再申明,他担任这项职务的条件是:他将是总统的主要对外政策顾问和发言人。
    双方(白宫的和国务院的班子)都在使用政府机构之间相当于打黑枪的办法来赢得这些争夺战的胜利。
    他们使用的手法包括争取专栏作家的同情,以宣扬自己一方的观点,给对方抹黑。
    国务院的一些官员说,斗争实际上是从一九七九年九月开始的。卡特总统在九月的某一天把国务院的一些高级官员召到白宫(当着布热津斯基的面),指责他们不忠诚和把一些有害的消息透露给报界。
    国务院的一位官员满怀怨恨地回忆起他们那时感到的羞辱和气愤,他说:“那一回就是布热津斯基捣的鬼。”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五月二十二日电】新闻发布会——负责公共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兼五角大楼发言人托马斯·罗斯是发布人。官员们说苏联人正在研制卫星激光武器国防部官员们五月二十二日说,递交给白宫的一份国家情报估计报告中断定,苏联正在研制一种能够用来摧毁美国空间卫星的激光武器系统。然而,他们否定了一些有关消息,这些消息说,激光武器已经研制成功,可能在八十年代中期部署。
    国防部官员们说,情报界内部对时间问题有一些争论,但是他们又说,国防情报局认为,正在研制的导弹是近程和中程的,不是远程的,而且甚至在八十年代后期之前部署这种导弹的准备。
    国防部官员说,以地面为基地的苏联激光武器只能对付美国低空轨道卫星,主要是对付那些用在监视系统中的卫星。如果这种武器以空间为基地,它也许能够袭击高空轨道的通讯卫星。官员们说,但是人们对苏联在八十年代向空间部署这样一种武器的能力是相当怀疑的。
    他们说,美国空军一直在调查以激光为动力的反卫星武器的研制情况,然而,他们认为,在九十年代之前大概不会有这样一种武器系统。
    【美国《纽约时报》五月二十二日专稿】题:美国说俄国人研制成摧毁卫星的激光武器
    由卡特政府根据情报作出的一项官方估计认为,苏联已经研制成一种可以用来摧毁美国空间卫星的陆基激光武器。
    政府的一些官员说,上周递交给卡特总统的这个估价报告,还谈到美国情报部门已经发现的一些迹象,表明莫斯科正在就一种可以在八十年代中期部署到太空中去的反卫星激光武器进行工作。
    人们并不认为苏联的这一研制成果将会改变苏美之间的总的军事力量对比,但是据说这给五角大楼提出了一些令人头疼的问题,因为最近美国的预警、通讯联络和侦察工作更多地依靠卫星来进行了。这些官员说,莫斯科的陆基激光武器,也许只能对付低轨道的美国卫星,这些卫星多数用于监视系统。
    他们还说,一种设在空间的苏联激光武器,可以打击例如通讯卫星这样的高空飞行器。
    这些官员说,这项由中央情报局和其他一些收集情报的机构准备的估价报告,认为莫斯科正在推行一个强有力的计划来发展激光武器。
    这项估价报告,使得政府内部和国会山就美国发展激光武器的计划是否足以适应需要展开了辩论。政府计划今年拿出大约两亿美元发展激光武器,但是多数款项是专拨给研究可以用于保护船舰和飞机的短程武器的费用。
    官员们说,美国空军已经开始研究能否建造一种以激光作动力的反卫星武器,但是,五角大楼的专家们认为,在九十年代之前这样一种武器系统不大可能造出来。
    技术界人士对于激光武器的潜力的兴趣越来越浓,因为有些专家认为,激光武器可能改变战争。

【美国《华尔街日报》五月二十三日报道】题:看来苏联将接受美国愿提供的谷物,但苏的供应来源未定使前景不明朗
    分析家一致认为,美国的谷物价格看来肯定将进一步下跌,除非苏联再从美国多购一些小麦和玉米。
    可是,迄今为止,苏联对于华盛顿最近表示愿意让苏联再购买八百万吨谷物一事没有打算接受的任何表示。
    这些谷物不属于禁运范围。
    许多分析家认为,俄国人最终将购买这些谷物,主要的原因是他们需要谷物。因此莫斯科的沉默被看作是一种拖延战术,政府和谷物行业的人员都表示并不担心。
    也还有一些人担心莫斯科正在从其他国家如阿根廷购买相当数量的谷物,而且可能不买美国的谷物也过得去。
    兰伯特谷物公司的谷物专家罗尔斯说,美国今年的大选意味着不是苏联人非买不可,而是美国非卖不可。如果苏联人不让步,他们可能得到合适的价钱,或者得到美国更多的让步,因为卡特希望得到农场主的选票。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二日电】苏联科学院俄罗斯语言研究所的学者们准备出版独一无二的出版物
    ——列宁语言词典。
    这部词典的创作思想早在二十年代就提出来了。但只是在八年前,该研究所的研究员们才开始实际实施这项巨大而极其重要的工作。
    经专家们亲手整理的就有几十万个段落和几万个单词。今天已经用这种办法整理了列宁全集五十五卷中的三十九卷。
    在词条中将指出,这个或那个单词在列宁的作品中遇到多少次,并解释单词的各种意义,而且作为例证引用各种作品的引文,同时指出引文出处的卷号和页码。列宁语言词典将由五卷组成。

【美国《纽约时报》五月二十四日专稿】(作者:格韦茨曼)题:美国说它打算就解决阿富汗问题继续同苏联会谈
    国务院的一位高级官员今天说,美国打算在国务卿马斯基和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上周的会谈之后,就阿富汗问题和其他问题继续同苏联会谈。
    这位官员说:“肯定要继续举行一次对话。”但是他又说,没有安排另一次马斯基—葛罗米柯会谈。美国除了谋求莫斯科进一步说明其意图以外,也没有就阿富汗问题制订一项明确的行动计划。
    葛罗米柯五月十六日在维也纳同马斯基会谈时详细谈到了一项可能解决阿富汗危机的计划,这项计划得到了苏联的支持,并在会谈的两天前由阿富汗政府大肆宣传。
    这项计划的条款是美国不能接受的,因为只有在华盛顿正式承认苏联支持的喀布尔政府之后显然苏联才能撤军,尽管如此,美国官员还是认为,葛罗米柯所以在同马斯基的会谈中提出了这项计划,是要设法同华盛顿打开联系途径。
    涉及苏联的一些问题自马斯基上任以来占用了他的大量时间。关于这些问题,预料美国在今后几周在华盛顿和莫斯科的会谈中将探索苏联关于阿富汗问题的意图,以便看一下是否有可能取得一项折衷办法。
    美国表示它希望通过讨论制订一项撤走在阿富汗的大约八万五千名苏联军队的时间表,交换条件是保证喀布尔中立。
    【路透社华盛顿五月二十四日电】美国谨慎地表示对阿富汗提出的一项得到苏联支持的关于政治解决阿富汗危机的建议感兴趣。国务卿马斯基最初称该建议是装门面的和毫无意义的,而不予理睬。
    一名美国高级官员说,美国仍然拒绝拟议中的和平方案。
    但是他说,他认为苏外长葛罗米柯所以在一周前在维也纳同马斯基会谈时提出这一计划,是要设法就这一问题开始对话。
    这位美国高级官员说,他预料由马斯基和葛罗米柯开始的对话将继续下去。
    其他一些官员认为,在马斯基和葛罗米柯再次会晤之前,有必要进行大使级会谈。

【合众国际社东京五月二十四日电】日本一位有名的国际事务院外活动家矢次一夫是有名的亲日本和亲南朝鲜的院外活动家,人们常常称他为“日本幕后政治活动家”和“日本基辛格”。他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邀请访问了中国。他还会晤了中国共产党主席华国锋。
    他今天在专门接见本社记者时说,他可以在中国大陆和台湾统一的事情上起一种“纯系个人的”作用。
    这是矢次一夫从中国回来以后第一次接见报界的人。他说,“凡是谈到台湾问题,总是有两个政府。台湾的现状应该受到尊重,两个中国应该在互相信任的基础上统一起来。”
    矢次—夫在台湾有许多朋友,但是,亚东协会(台湾设在东京的代表处)对他到北京去的这个“不友好行动”感到恼火,宣布他是“中华民国的不受欢迎的人”。
    从二十年代初期的首相山本权兵卫(已故)开始,矢次—夫同历届日本首相都很熟识。前首相岸信介曾于一九五六年派他作为特使去汉城。日本同南朝鲜是一九六○年建交的。
    坚决支持台湾和南朝鲜的岸信介,最近在一家杂志上发表文章说:“我若去中国的话,那就是去那里讨论人口问题,因为我们不能把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排除在外”。
    矢次一夫所设想的中美日三国“连环套”从本质上说是……,矢次一夫说:“美国提供技术,日本提供管理,中国提供自然资源和人力。”
    他还说:“这种三国连环套是遏制苏联侵略的威慑力量。”

说明:美国领先,后面的是欧洲共同体国家(原载西德《世界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