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香港《明报》五月十六日社评】题:北京市民物质生活改善
    拥有八百万人口的北京市,具有古老的文化传统和丰富的文物。它同时又是政治中心,从它的社会生活可以看出政治斗争和政策的演变趋向。
    近年来,北京市民的物质生活大有改善。一般人的精神也从极度紧张而趋向轻松。年轻的一代有了比以前较多的升学和就业机会,也有了空余时间逛公园会晤异性朋友。
    这种相当重大的变化,是中共实行稳健的现实路线所促成的。由于已有这些改善,北京市民希望生活得更好,因而期望北京市党委和政府继续改进工作,进一步注重社会治安和福利。
    最近,中共中央书记处针对北京市提出了四项建议:一、在社会治安、社会秩序和道德风尚方面,北京要成为全国的模范;二、改造北京市的环境,搞好绿化和卫生,把它建设成优美、清洁、第一流的现代化都市;三、要成为技术和教育程度最高的城市;四、经济要不断繁荣,人民生活要安定方便。
    中央书记处向北京市特别提出四项建议,是由于北京市的社会秩序和社会治安,还比较差;城市环境卫生,还不够理想;这些缺陷都将影响各地人民对北京的印象。
    对北京市来说,改善环境卫生、清洁街道、整顿社会治安、提高公共交通服务水准等都还比较容易办到,最困难的是应付工业的环境污染。
    北京市是风景很好的古城,文物古迹又特别多,原是十分适合发展旅游观光事业的。但是,过去中共过份着重发展重工业,缺乏城市的整体规划,在北京市建立了大型钢铁厂、石油化工厂、重型机床厂,长期来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北京市最近开会,决定不再扩建工业,要研究调整经济结构的方案。这是很好的构想。
    中国地方很大,要办工业,不必集中于一个地区。
    怎样作适当的安排,是北京市今后改造环境的一个先决条件。

【日本《产经新闻》五月十日报道】题:日中商定废除答谢宴会,不搞
    形式上的友好
    有一种老规矩令人惊叹,这就是访问中国的外国代表团不论规模大小,都是首先由中国方面举行欢迎宴会,然后再由代表团举行答谢宴会作为回敬。日本驻中国大使馆认为,随着日中之间的往来日益频繁,这样的形式主义反而会妨碍实质性交流。最近,日本大使馆向中国外交部建议:“除国宾和公宾外,只要是属于政府级的代表团,日中双方都只举行欢迎宴会,而不举行答谢宴会。”
    中国方面也好象早就认为宴会过多,对日方的建议回答了两个字:“同意”。这样一来,日中双方政府代表团在访问对方国家时,只出席欢迎宴会就行了。据说,中国外交部已经保证,将向其他政府机关和地方发出通知。
    中国废除这种虚礼的作法是一项“了不起的改革”,其他国家似乎也将陆续仿照日中之间商定的办法作。

【台湾《经济日报》五月六日文章】本稿系我一家贸易公司主持人与日本一家参加展览的会社加工食品部负责人的对谈实录,对我食品业拓展日本市场,深具参考价值。
    时间:民国六十九年四月三十日。
    地点:台北松山机场日本畅销食品样品展会场。
    对谈者:台晖贸易公司总经理许峰祯先生。日本JASCO株式会社加工食品部长川口重俊先生。
    川口:参观后有什么感想,可提出互相研讨吗?注意包装上的油墨
    许:当然可以。第一点,是关于食品卫生问题。最近,我发觉贵国卫生当局已对台湾食品包装资材,尤其是塑料袋上的印刷油墨,开始注意,认为含铅量太高,有碍人体健康,您的看法如何?
    川口:的确。日本厚生省已重视这个问题。我认为最主要的,不在于印刷油墨的含铅量高低,而是在包装资材及其技术。日本的食品包装袋,大都是由三层形成的。印刷部份象三明治似的被夹在中间,所以不仅是印刷油墨不会接触或污染到食物,而且永远不会剥离或褪色。
    许:敝公司今年的春季毛豆,正在为包装袋感到困惑。
    川口:为了确保台湾农水产食品的日本市场,我认为今后包装资材及包装技术均有改善的必要。
    许:第二点是冷冻洋葱的保鲜性的问题。诚如周知,今年日本和台湾的洋葱,价钱都低于栽培成本。我从两年前就想向省农会收购格外品,把它切碎和猪肉搅拌成肉馅,冻结起来运销日本,作为中华馒头、春卷、烧卖、水饺的肉馅使用。但一再试验的结果,都无法保持洋葱的原有的风味和鲜度。这次看到您们展示冷冻洋葱,给我莫大的信心和勇气。我看洋葱的包装袋上都标示“美国产”字样,是在美国包装的,或者是在日本改装的?
    川口:是在美国切好、包装好之后,急速冻结起来的。
    许:在制造过程上,有没有杀菁处理?
    川口:没有。纯粹生鲜的。
    许:能够保存多久?
    川口:只要温度控制适宜,可以保存半年以上。保持原色·少加色剂
    许:第三点,想请教米粉的漂白剂问题。我曾经为了开拓台湾米粉的日本市场,遭受到连续二次退货的惨痛经验。主要原因是漂白剂的含有量超过贵国卫生当局规定的三○PPM。去年底,也是最后一次,被厚生省裁定退货的米粉,根据日本厚生省及我国卫生署食品药物检验局化验结果,均认为含有七○PPM的SO2。凭良心说,在台湾市面上,再也找不到比七○PPM更低的米粉了。请问贵公司对米粉的颜色,看法如何?
    川口:我们这次展示的米粉,是即食米粉。那是调味好的。至于未调味的米粉,虽然也有销售,但销路不太好。因为日本家庭主妇大多不会料理米粉。对于外观颜色方面,我认为只要不伤它的风味和不危害人体健康,当然是白点好。但与其要添加化学漂白剂,不如维持它原有的本色。关于漂白剂或有害色素,日本管制得异常严格。过去,连面粉里面都掺有漂白剂,但早已全面禁止使用了。七成七果汁很畅销
    许:第四点是有关果汁问题。参观您们展示的果汁,其中好象缺了苹果汁。难道苹果汁在日本销路不好吗?
    川口:是的。因为日本盛产名种苹果,所以一般消费者都偏爱于吃新鲜的。当然,苹果汁的销售量就有限了。您该知道,在果汁类中,最受欢迎的是柑桔汁,其次是葡萄汁。其实,百分之百的纯原汁并不可口。最适合人们口味的,是百分之七五至八○的果汁。百分之七五嘛,不太妥当。所以我们曾经开发百分之七七的果汁而畅销全日本。
    许:台湾市面上,目前还没有纯粹的苹果汁。如果进口浓缩原汁在台湾加工包装,行销国内市场,甚至一部份运销中东国家,依您推销新商品的体验,您看销路怎样?
    川口:这就要看台湾一般消费者,或运销对象国家的人民的嗜好如何了。举个例子来说,昨天我在展示会场打开各种各样的糖果让莅场参观的人试食。其中有可口奶滋、巧克力糖,还有脆饼和马铃薯片。您猜,哪一种食品最受欢迎?是巧克力糖。可见,目前台湾一般人对甜味还感浓厚的兴趣。在日本,则不然。象巧克力糖一类的甜食,已不受欢迎了。所以开发新商品,要迎合市场及一般消费者的需要才行。台湾虽产苹果,但毕竟无法满足当地市场。而进口的美国苹果,听说味道缺乏魅力,因此开发苹果汁,也许会迎合一般人“物稀为贵”的好奇心理,而成为畅销饮料。不过,开发任何一种新商品,都难免带有冒险性。
    许:第五个问题,是我参观您们展示清凉饮料所得到的灵感。请问您们那所谓“清凉饮料”,是不是都是属于一种糖水?
    川口:是的。所谓“清凉饮料”,包括苏打水,可以说是都用香料、糖、色素和水制成的。您看的那种是专门销售给小孩子的饮料。
    许:从那些清凉饮料,我得到一个灵感。就是,把台湾的食用甘蔗榨汁,过滤后,将原汁装于清凉饮料的容器出售。尽管甘蔗已有人制罐外销,但我认为装入那种小容器里更妙。而且具有几点特色:第一、日本不出产甘蔗,而一般人对“甘蔗”这名词都甚熟识。第二、食用甘蔗的糖度不高,有其独特的风味。第三、甘蔗汁听说具有利尿作用。对于一天到晚在外面蹦蹦跳跳的学童们来说,不是很好吗?
    川口:您的构想不错,但现在的日本孩童,大都不知道“甘蔗”是什么了!所以还得花费一笔可观的电视广告费用,以灌输印象呢!盐渍菜的消费观点
    许:最后我想请教您关于盐渍芥菜的问题。
    川口:我知道。盐渍“高菜”是九州地方的特产,我很清楚,也很喜欢吃。不过,这次我们好象没有展示盐渍高菜吧!
    许:有。我看过了。只是日本的高菜,比台湾盐菜茎部较短而且狭。甭说,您也知道的。高菜的特点是在茎,吃起来很脆口。所以,我想,如果把台湾的盐菜去叶,光把茎部真空包装起来,不是更能迎合日本一般消费者的要求吗?
    川口:这点您错了。您该知道,任何一种食品要打入日本市场以前,必须调查其口味是否适合日本人的嗜好?其有形的形状与外观,以及无形的品质和卫生,会不会有问题?有类似商品在日本国内的产销情形如何?先搜集这些资料后,再研判是否值得开拓?如何开拓?等等问题。就以刚才的高菜来说吧,日本人对“高菜”的印象是,一种产于九州地方的高茎菜。
    既然是菜,必需有叶子的存在。这跟“大根”(萝卜)不同。萝卜是属于球根类,可以去掉叶子,但高菜就不行了。所以,日本高菜带叶出售,是天经地义的必然现象。其实,叶子只是点缀性质,是一种装饰而已!
    许:原来如此!拓展市场的捷径
    川口:总而言之,我认为要拓展日本市场,有两条捷径可走。一条是与日本厂商技术合作,制造适合日本口味的食品;另一条路是利用日本既存的、知名度较高的商标,是最安全而且成功率也较高。您也知道,由于国际市场竞争日益激烈,食品卫生规定日趋严格,加上消费者的要求,愈来愈现实,今后,台湾农水产食品要运销日本市场,除了提高品质,改善包装之外,还要积极突破以往多以原料或一次制品外销的范畴,而力求提高商品的附加价值。换一句话说,应该尽量利用高料,把它加工为完美的商品。一方面,不断引进新的制造技术,以及发掘新的资源才能确保日本市场。否则,长此以往,再过二至三年,台湾食品业界势必遭受到无情的打击,甚至因而中断销路。
    这是我们这次来台展示的最大目的,也是我们最关心的课题。

【美《纽约时报》文章】(作者:艾琳·萨克斯)题:中国的火锅
    恒温器在减少,燃料价格在上涨。我们都在想方设法渡过冬天这个严酷的现实。
    为应付寒冷的天气,发明了许许多多的饭菜,而在所有的饭菜当中,没有哪一种比中国的火锅更为尽善尽美了。
    一个雪天的下午,我们坐在中国研究所的烹调学校里,同弗洛伦斯·林进行交谈。林夫人是一位中国烹调教师,写了几本烹调的书。她刚刚写就一本新书,名为《弗洛伦斯·林论火锅的烹调》。
    她说:“你必须记住,无论是从必要性还是从个性上来说,中国人是非常勤俭的。正因为是这样,火锅既可用来取暖,又可用来食用,所以倍受人们的欢迎。它使我们身体内外都可得到温暖和满足。”
    火锅既有熬好的汤,又有煮的肉菜,因而得名。
    最著名的火锅是内蒙古和华北一带食用的火锅。它是由味道醇厚的羊肉汤和又嫩又薄的羊肉片做成的。其它地区也有它们自己的风味。广州菊花火锅实际上是用花瓣来调味的;精致的什锦火锅里面装满肉丸子和鱼丸子;四川的辣肚火锅,是用摆在街头摊子上、里面煮满肠肚的大锅出售的。
    弗洛伦斯在开列了详尽的食谱以后,还分析了全部火锅的风味。她提出一种她发明的简化做法,其中剔除了只是为了好看和起到医疗作用而加上去的那些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