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日本经济新闻》五月二十三日述评】(该报特派记者稻田发自北京)题:华总理二十七日访日,中国为长远战略作准备
    中国总理华国锋从二十七日开始对日本作为期六天的访问。
    对中国领导人来说,国会通过对大平内阁的不信任案确实有如晴天霹雳,受到很大的震惊。因为,大平首相同前首相田中是推行日中友好路线的两位重要人物,继前首相田中因洛克希德事件而下台之后,大平内阁又瓦解了,对日中关系的前途不能不担心。
    不过,后来了解到的事实是,自民党内部发生纠纷是大平内阁瓦解的原因,同日中关系毫无牵连。因此,中国领导人一致露出了放心的表情,似乎重新认识了华国锋访日的意义。
    华总理四月二十一日会见日本新闻代表团时,就中国对国际形势的基本态度指出:“为了对付苏联霸权主义的南下政策,要发展日美中三国之间的合作关系,这是从中国的长远战略出发的。”
    也就是说,他想说明的是,促进日、美、中三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决不是一时的策略。这一讲话是有重要背景的,这就是:中国为了实现经济现代化,至少今后二十年不想同苏联打仗;现在苏联在边境上陈兵百万。对中国来说,苏联入侵阿富汗并不是同自己毫无关系。
    另外,华总理对日本新闻代表团说:“我访日的使命是加固中日两国之间已经架起的友好桥梁。”他表明了这样的信念:现在正是加固已故周恩来总理修筑的日中友好道路的时候。
    日本以日美安全条约为中心,在政治上和经济上都同美国建立了“同生死共患难”的密切关系,同美国形成了“命运共同体”。华总理似乎认为,同日本密切合作就是加强中国的安全保障的道路。
    当然,中国并不认为在日美中三国之间能顺利地建立起象“军事同盟”那样的关系。因为中国认识到:日本有和平宪法并且存在着抵制增强防卫力量的微妙的感情,美国依然存在同苏联缓和的路线,尽管这条路线影响不大。因此,可以认为,华总理将努力通过强调谋求霸权的超级大国苏联的威胁,在日中之间建立反苏的共同感情。
    华总理还将强烈要求日本对四个现代化给以协助。四个现代化是一个重大战略,它要在本世纪剩余下的二十年内尽量提高大大落后于西方先进国家的经济水平。
    华总理访日是要增进同一衣带水的邻国日本的友好关系,同时与中国反苏的长期战略密切相关。日本的所谓全方位外交以苏联入侵阿富汗为转机,开始发生动摇。
    估计华总理将突出地发出日美中三国合作的呼吁。日本能响应到什么程度呢?日本的态度很可能要重新受到考验。
    在周恩来总理已去世的今天,以华总理访日为转机,在日中两国之间的最高一级建立“畅所欲言”的粗大渠道,意义是深远的。

【法新社海牙五月二十四日电】国际法庭今天第二次命令伊朗释放被扣留在伊朗城市的美国人质。
    这个法庭是联合国的一个机构。去年十二月份,它曾在一项临时裁决中命令伊朗立即释放人质。
    法庭一致裁决,伊朗政府必须立即释放被扣作人质的美国公民并归还美国大使馆的场地。
    伊朗没有参加这个法庭。伊朗多次声明,它不承认这个法庭的管辖权,因而不遵守它的决定。

【美国《华盛顿邮报》五月二十三日文章】题:武器销售:“中国级差”
    美国向共产党中国出售武器吗?现在不会,也许永远也不会。但是在五月中旬,有一批共产党中国防务专家开始参观美国军事基地和工厂。这些人的任务是:为耿飚副总理五月二十五日抵美作准备。今年一月份布朗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访问是美国国防部官员对中国的第一次访问。同样的,耿一行的访问是共产党中国国防部官员对美国的第一次访问。这次访问本身就具有一种象征性的重要意义。
    但是这方面涉及的不止是象征和礼仪。耿飚还将同总统卡特、副总统蒙代尔、国务卿马斯基和当然还有五角大楼的高级人员进行认真的会谈。除了真正的武器以外,据悉耿还有着一张相当长的购货单。所购的是对中国军事机构有特殊价值的支援装备。
    预期不会订购大量货物,可能只作出不多几个决定。但是要认识耿飚访问的真正重要意义,你就必须看看,它为尼克松一九七二年在“正常化”方面取得大突破以来的看来很缓慢、非常微妙和非常复杂的变化增添了些什么,不管增添得多么少。
    在一九七二年之前,是不准中国购买任何可能用于军事方面的货物的。从一九七二年到一九七八年,几乎毫无例外地转向了“一视同仁”——中国人和俄国人处于同等地位了。
    从均势这个角度来说,这等于是美国倾向北京而牺牲莫斯科。
    然后在一九七八年,卡特总统加强了这种倾向性,首先是在逐一审议的基础上允许向中国出售一些苏联得不到的“两用技术”。
    这就是所谓“中国级差”的开端,这种级差构成了有利于中国的明显差别。接着苏联入侵阿富汗。
    一月四日,就在政府宣布直接对苏联采取若干制裁措施的同一天,卡特还作了两项很巧妙的决定,小心翼翼地打算在两个重要的方面扩大“中国级差”。这明白无疑地是同阿富汗局势有联系的。
    一项决定是使中国处于显然与苏联不同的类别,从而可以按常规而不是在逐一审议的基础上向北京提供某些“两用技术”。
    第二项决定是向中国人提供极其有限的机会以购买某些军事装备——卡车、超视距雷达、通讯设备、直升飞机和其他专门作为军事用途的项目。
    正如五角大楼一位官员所说的那样,耿飚此行目的是“要使一月四日的决定具体化”。
    大家都承认,此行不会有耸人听闻的结果。但是在这些事情上,方向和势头往往比步伐更重要。他们没有外汇可以购买这些设备。看来他们需要的是技术,以便能自己制造武器,不必依靠外界。
    大多数专家一致认为,在捉摸不定的将来,美国直截了当地出售武器或结成正式的军事联盟仍是一件遥远的事。然而,耿飚华盛顿之行将会证实的是,一种几年前还不堪设想的重要演变显然已经出现。

【香港《大公报》五月二十四日报道】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原定昨天中午十二时四十分搭泰航机六○一号班机由新德里经曼谷到港,但因受台风影响,飞机临时改飞台北,并在桃园机场逗留四小时,至昨晚八时二十分转搭泰航六○一号班机抵港。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团长李富荣、副团长郑敏之在启德机场招待记者,畅谈这次飞机飞往台北的经过。
    李富荣、郑敏之对记者说,这次中国乒乓球代表团乘搭的飞机从曼谷飞香港,因受台风影响,飞机改飞台湾省,降落桃园机场,我们听到飞机在台北降落的消息,感到很有意思。
    他们说:“我们到达台湾之后,台湾机场职工和我们交谈,他们表现得很热情,并和我们照了像。台湾机场职工还送小香水给中国女运动员,送牛肉干给男运动员。我们送了一些全运会纪念章给他们留念。我们在台湾机场逗留了四个多钟头,台湾职工询问我们在大陆的生活情况和工作情况。他们询问我们到印度参加第五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的成绩,我们告诉他们一共拿了七项冠军。”
    他们又说:“这次在台湾机场和我们交谈的,有机场职员、记者、免税店职员、服务员。其中一位女服务员最近订婚,还赠送两个礼饼给我们呢。”
    团长李富荣说,我们这次飞到台湾,中国人飞到中国领土,没有什么紧张。我们希望今后与台湾方面多些接触,多些往来,互相了解。
    【香港《文汇报》五月二十四日报道】参加第五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荣获七项冠军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昨日载誉乘泰航TG六○一班机经曼谷来港,原定午后十二时半抵达。但因台风关系,香港机场的降落能见度很差,这班飞机得跟其他曼谷来港的飞机一样,转往台北。
    台湾机场的工作人员,知道他们是来自大陆的乘客后,迅速把他们带进机场候机室,大家亲切地交谈起来。机场免税品店的女职员,知道消息后,也赶来候机室。在候机室内与大陆运动员交谈的台湾同胞,共有二、三十人。
    “你们初到台北,感到害怕吗?”一些台湾同胞以为大陆运动员“初到贵境”,心里一定有点紧张。
    “你们看我们感到害怕没有?”运动员从容的反问。
    大陆运动员又说:“中国人到了中国自己的领土,大家又是同胞,有什么好紧张的!”
    大陆运动员知道台湾的少年棒球队了得,便告诉在场人员,将来有机会,请你们的少棒队来大陆访问、比赛。
    话题愈谈愈多,气氛也愈来愈融洽。台湾同胞问及运动员在大陆的生活及工作情况,大陆运动员也请台湾同胞介绍他们的生活。大家就象闲话家常一样。
    一些台湾同胞不知道与他们谈话的是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团员,便问:“你们从哪里来?”
    “从印度来,刚参加过亚洲乒乓球比赛。”
    “那么你们的成绩怎么样?”
    “我们七个冠军都拿了。”
    这个简单的答复,令台湾同胞分享了一份自豪感。一些机场人员说:“你们还是不错的,还是很强的。”
    一位机场女服务员特地送来了两个“凤梨”
    ——台湾对“菠萝”的称呼,请大家尝尝。大陆运动员吃过后,称赞味道不错。
    【香港《快报》五月二十四日报道】出席第五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的中共代表团,在囊括七项锦标后,自印度新德里乘机飞港时,因遇风暴被迫转飞台北桃园机场滞留,数小时后始改乘国泰航空公司班机于昨晚八时许抵港。
    据领队李富荣表示,这是他们千载难逢机会,能与台湾的同胞见面,并接受他们热诚的款待。
    在桃园国际机场,他们受到机场负责人及航空公司人员热诚接待,女队员更获赠名贵香水,男队员则被飨以号称台湾特产的牛肉干。
    他们因行李在机上,只得将全国运动会纪念章等回赠。
    李富荣说,他热切希望有机会与在台湾的同胞多些来往。

【合众国际社台北五月二十三日电】今天,由于气候恶劣,中国乒乓球国家队所乘的飞机不得不在台湾降落,于是,开始了一场意料之外的乒乓外交。
    在中正机场工作人员的向导下,代表队的衣着随便的队员——六个女的,十个男的——参观了过境候机楼,但是不能走出机场。
    这次计划之外的降落令人联想起了所谓的乒乓外交,那场乒乓外交是中美关系由冷变热——以及美台关系相应地由热变冷——的信号,接着尼克松总统在一九七二年对中国进行了历史性访问。
    队员们在团长李富荣带领下观看了许多商店里出售的奢侈品,接受了从免税商品货架上取下来送给他们的样品香水,还取了几本旅行指南。据报道,他们很想了解台湾的情况,但是拒绝回答记者提出的任何政治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