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智利《新情况》周刊第四五四期文章】教育改革问题具有很独特的特点。对教育制度的批评由来已久:死记硬背和贪多求全,培养目标是为了升大学,小学生大量逃学,中学毕业生质量低,不能继续进行大学学业,集中在大城市的有数几个高质量院校,同占绝大多数的院校之间的水平差距很大,经费少,教师缺乏专门训练。一九六五年的改革,企图根本扭转这一情况,无疑取得了成绩,但同时就学人数大增,九年后就对大学产生了压力,因为他们都要上大学,而“大学无法容纳所有的人”。这不仅带来了无政府主义,而且也使教育质量普遍下降。十点改革我们想把在教育方面想到的现代化中心内容归纳成十个问题:
    优先发展小学和基础教育据认为,在当今世界上,基本培训可以防止人们完全没有文化和不能进行熟练劳动,缺乏基本训练就破坏了机会均等。在这个阶段(应该面向“下面”,进一步发展小学教育,同时注意儿童营养)防止逃学并且至少要保证起码的教育水平,是国家不容推卸的一项义务。
    提高质量在进一步发展小学教育阶段之后,应该保持教育质量,加强辅助手段(内容不要强求一律,应由教师选择,采用直观教具等等)。这就要求在中等教育中培养更多的考生,从而能择优录取。
    重新制订计划和大纲目的在于克服我国历史上存在的贪多求全和破坏纪律的现象,并坚持其他的基本内容。
    教育方法的灵活性方法要能适应学生的情况,效果可以不同,或年限可以有差别,但要完成教育部规定的共同目标。
    专业培养的选择不只是为了上大学,要坚持中等技术教育,并同劳动力市场保持有效的联系。改善这些学校的基本结构。
    分散化以省为基础,在全国一级只规定共同目标和进行技术性监督,教育工作和财政管理工作要逐步移交。
    团体参加团体参加公立学校和私立学校。学校同公共服务事业(图书馆、试验室等等)的资料及利用,建立联系。
    取得新的资金鉴于国家很难根据教育事业的发展规模来增加教育预算(估计,就教师工资一项国家每天要支付一百万美元),规定不久的将来,开始从有支付能力的人那里筹集教育经费,至少在一定程度上征收,并规定把部分教育工作交给私人办(这样国库就可以使目前支付给一些教师的工资和一些地方学校的经费挪为他用)。这样就可以把这部分经费用于急需的其他教育对象,如极端贫穷的阶层等。
    教师的重要性从教师的培养到他们的事业和进修来看,教师对教育制度的变化都起关键作用。要想大大增加他们的收入是不易办到的,但他们应得到其他补贴,而不妨碍转入私立学校的教师能增加收入。
    非官僚化事实上,一九七九年是一个起点,在这方面取得了较大成绩,因为以前很大程度上都是依靠教育部的指示工作,而不是靠新的法律。

【路透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五月四日电】(记者:卡利诺)
    拉美教育制度在该地区过去二十年经济迅速增长期间遭到了忽视,现在正进行一场资金贫乏的战斗,来解决文盲和学生退学率高的问题。
    由于在这个大陆的大部分国家中预算低于联合国提出的标准,教育部门无法满足人们越来越高的期望。
    文盲是比较贫穷的地区的一大问题,但是,受更好教育的前景远非光明。
    受高等教育的机会由于这个地区的政治动乱而受到损害,因为右派军政府经常把大学看作仅仅是左派颠覆活动的滋生地。而且,为数不多的完成学业的学生很可能发现找工作不易。
    在中美洲国家(那里文盲率很少低于成人的百分之四十),农村贫困同教育条件不好密切相关。
    在人口过多的小国萨尔瓦多,教育在国家预算中的比例大大高于联合国提出的百分之十五。
    然而,在棉花、甘蔗和咖啡的收获时期广泛使用童工,造成学童退学率高。
    官方数字表明,大约一百二十万小学生中只有百分之十完成学业。
    拉丁美洲的扫盲运动经费是规模巨大的。例如,尼加拉瓜革命执政委员会开展了一个为期五个月的“全国扫盲运动”。在尼加拉瓜,农村文盲估计平均为百分之七十一,在最偏僻的地区文盲率高达百分之九十三。
    在邻国洪都拉斯,当局制定了扫盲法。该法规定,任何洪都拉斯人在今年年底之前不教会一个同胞读书写字,将罚款二百五十美元。洪都拉斯的文盲率约为成人的百分之四十二点五。
    尽管墨西哥有经济实力,但是它的文盲率为这个地区最高的文盲率之一。十五岁以上的墨西哥人大约百分之七十一不识字。
    厄瓜多尔、玻利维亚和秘鲁(它们都是有大量印第安人的安第斯国家)也存在这个问题。在教育占国家预算百分之十五的盛产石油的委内瑞拉,人口的百分之二十三是文盲。另有百分之十九曾经学过文化,但是后来由于缺少实践而丢掉了这种能力。
    在过去十年经历经济繁荣的巴西,只拨出国家预算的百分之四用于一亿三千万人的教育。
    在解决了文盲的拉丁美洲国家中(只有阿根廷、乌拉圭和哥斯达黎加的文盲率为百分之七或低于百分之七),教育质量低劣和大学不足是主要的问题。
    在这个地区实行免费义务教育的首批国家之一阿根廷,对在年青一代中没有广泛阅读的习惯感到关注。尽管文盲率百分之七点六八是拉丁美洲最低的之一,但是退学率是高的:小学为百分之五十二,中学为百分之三十五,大学为百分之二十。专家们认为经济问题是这些数字高的原因。委内瑞拉的毕业生不大可能找到合适的工作,不管他们学的是什么。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五月五日文章】题:暑期学校不再只是为学生开放
    弗蒙特大学暑期学院,有十门课程可供学生在七月份为期两周的上课时间中选修。文化活动种类繁多,在伯林顿附近的香普兰湖和格林山等地进行考察的机会也很多,参加者正可学到一些东西。
    报名参加暑期学院只要你对学习感兴趣就行。学习内容有照像、十九世纪手工艺品、古董收藏、莎士比亚作品、网球、环境保护、绘画或钢琴音乐,这些学习都在一种假日的气氛中进行。
    六月二十二——二十八日的一门特别课程的“教室”,设在环绕香普兰湖行驶的一条帆船上。船上的乘客学员,将沿着航行路线航行,参加关于当地历史、实际船舶驾驶技术、商船的过去和未来以及开发和污染对该湖构成的威胁等问题的讲座和讨论。
    在校园不愿出海的人可以住在生活—学习中心,那里备有几大套可供学习的房间。该中心有一些特别的学习计划,供四至十四岁的孩子参加。计划着重于体育、野营和学习环境保护的知识。

【美联社尼科西亚五月六日电】记者:埃夫蒂
    据塞浦路斯负责古物的人说,新的证据证明了下述理论:铁武器首先是在塞浦路斯锻造的,然后在特洛伊战争之后的时代出口到爱琴海地区。
    卡拉耶奥伊斯博士二日说,在塞浦路斯岛西海岸上的帕福斯附近所作的新的考古发现,证明了下述神话般的传说:这个古代港口城市,是希腊移民在公元前十二世纪长达十年之久的特洛伊战争浩劫的余波中建起来的。
    卡拉耶奥伊斯说,他和他的工作队在新帕福斯正南库克利亚村附近挖掘的公元前一一○○年的三十五个坟墓中,挖出了短剑、长矛和刀子。库克利亚是古代帕福斯所在地。
    他还说,这些武器与较晚时期在希腊发现的武器一致,“但是,根据最近的理论,这些武器一定是在塞浦路斯制造的,铁的制造首先是在塞浦路斯发现的,铁武器从那里出口到爱琴海地区”。
    这位考古学家说,英国剑桥大学的古典考古学教授斯诺德格拉斯博士和牛津大学已故的德斯巴勒教授支持这种理论。斯诺德格拉斯最近访问了东地中海的这个岛屿,研究了在帕福斯发现的文物。
    卡拉耶奥伊斯说,在这些坟墓里发现的东西很丰富。他说,“其中有泥花瓶,形形色色有趣的装饰品,铜器皿,铜和铁武器,金、银和铜珠宝。所有这些都说明帕福斯在公元前十一世纪是很富的。”
    卡拉耶奥伊斯说,最重要的发现是,在其中一个坟墓里发现的刻在一柄铜剑上的一段简短的希腊文碑文。
    他说,“这是在塞浦路斯曾经使用希腊语,特别是使用阿卡狄亚方言(阿卡狄亚—塞浦路斯方言便是在历史时期里由这种方言发展而来的)的明证”。

【合众国际社法国沙托兰五月六日电】地方当局今天说,用电子探测装置装备的考古学家们,发现了一个已有三千年历史的遗址,其中有九十七柄保护得很好的铜斧。这个遗址,是在布列塔尼菲尼斯太尔省的一个务农的村子圣图瓦村。

【日本《产经新闻》四月二十七日报道】题:利用冰薄膜隔绝空气,长期保存新鲜蔬菜取得成功
    一种能够长期保存新鲜蔬菜的新方法研究成功了。用这种方法保存的蔬菜不仅味道,而且连清香也和刚摘下来的一样。它是将食品的细胞活着保存的“冰温贮藏法”。
    长期保存蔬菜成功的是鸟取县食品加工研究所。他们用喷雾器把蔬菜喷上水放到冰温冷藏库里,冷藏库的温度为零下零点八度,让蔬菜表面的水结成厚一到二毫米的冰薄膜,蔬菜被冰薄膜覆盖,与外界空气完全隔绝,水分能够不被蒸发。
    蔬菜在冰温冷藏库保存两个多月后取出来解冻,没有出现细胞破坏等现象,味、香都和刚摘下来的新鲜蔬菜一样。
    该研究所还要进一步研究,在零下零点八度贮藏蔬菜能够延续多长时间,以便一年四季人们随时能够吃到新鲜蔬菜。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二月四日报道】题:苏联研究成功“白云母涂料”和“新特性玻璃”新技术
    最近,苏联列宁格勒的科学工作者小组公布了“白云母涂料”和“具有新特性的玻璃”两项新技术,引起有关方面的关注。“白云母涂料”的最大特点是具有非凡的耐湿性能,同时,耐火性能也非常强。据说苏联涂饰行业最感到苦恼的就是湿气。以前建筑物墙壁所用的涂料,因为有湿气很快褪色并剥落下来,比如,为了保护古迹,大约每隔两年就要重新涂饰。而新涂料就能解决因湿气而产生的这些问题,现已应用在列宁格勒和彼得罗扎沃兹克木质建筑的保护方面,效果显著。
    另外,“具有新特性的玻璃”是在搞清了玻璃中电运动机理的基础上研制出来的。玻璃的特性是由负离子的运动决定的。由于搞清了这个机理,就使制造预先编好程序的具有新的特性的玻璃变为可能。
    采用这个新方法,最近制造出能够在蓄电池和存储蓄电解质上利用的玻璃状材料,引起了电动汽车设计有关人员的注意。
    据列宁格勒的科学工作者说,由于新技术的应用,玻璃的利用范围今后有可能进一步扩大。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八日电】苏联考察人员可能找到了拿破仑一八一二年入侵俄国时掠夺的,在他逃离俄国时丢弃下来的叶卡捷琳娜一世时代的珍品。
    考察队用高敏度雷达,在位于莫斯科以西四百公里的谢姆列沃湖中寻找这批珍品。
    据当地人说,把东西丢进这个水深只有四、五米,淤泥却深达十五米的湖里之后,再也没有找到。
    通过雷达探索,除了发现在淤泥中埋着珍贵的木器以外,还发现了大量的银器、铜器和其它金属制品。
    拿破仑从俄国教堂和宫殿中盗得的珍宝中,据信有叶卡捷琳娜一世的镀金马车、装饰品及其它珍品。这批珍宝是在拿破仑围攻莫斯科期间丢失的。拿破仑围攻莫斯科期间曾率部队在谢姆列沃湖沿岸驻扎好几个月。

【埃菲社墨西哥城四月十七日电】据全国家长联合会说,墨西哥有四百五十万名适龄儿童不能上学。该联合会的发言人罗夫莱斯说,“这对国家的未来是一种极大的威胁,因为它将妨碍墨西哥取得经济上的真正独立”。
    另外,他否认全国小学教育系统已有一千四百七十万名儿童上学,他断言,只有一千二百万名六岁至十四岁的儿童上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