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原文提要:中国开发其丰富的自然资源,对其工业化计划十分重要。中国已确定把开采黄金作为优先发展的项目
    【英国《金融时报》五月一日文章】(作者:奇斯赖特和麦克杜格尔)题:中国寻找金矿
    西方一些大的矿业公司希望能够从中国获得丰富的开采物,这种令人陶醉的希望破灭了。这不是由于中国不再希望大规模发展其采矿工业,而是中国自己明白,为其雄心勃勃的计划提供资金决不是件容易的事。中国的经济基础太薄弱了,它已经调整了轻重缓急次序。
    不过,中国资金不足的情况意味着,其计划中有一个不变的因素:发展黄金生产的计划。假设每盎司的金价为四百美元,那么,今年中国开采的黄金约为六亿五千万美元。
    大约二十年前,国务院发布指示,“为了满足国民经济发展的开支的需要和增加积累外汇的手段”,必须“大规模发展”黄金生产。由于经济发展的步伐加快了,又愈来愈多地引进了外国的专利和设备,这种需要也更加迫切了。
    诚然,中国开发其丰富的自然资源,对其工业化计划十分重要。据一批批访问中国的外国人证实,中国已确定把开采黄金作为优先发展的项目。相对来说,花较少的资本就可以发展采金工业,这很快就能够源源提供资金。所有生产出来的黄金自然而然地归中国人民银行所有。该行过去几乎没有能力干预国际市场,不过,现在它进行干预的能力在增加。
    不过,从整个世界的角度来看,中国的黄金产量是微不足道的:据英国联合金矿公司估计,中国每年至多不过产金三十吨到六十吨。中国黄金产量大概和加拿大的黄金产量差不多,但还不到南非一个最大的瓦尔里夫斯金矿的产量。
    然而,由于过去几年中国在勘探金矿方面取得了进展,新矿区的产量也增加了,因此,八十年代其黄金产量肯定会增加。中国已经同西方的公司建立了联系。美国戴维公司下属的戴维麦基分公司已承包了山东省两家金矿的技术研究工作。英国佩斯利的淘金机械公司希望向中国出售设备,帮助山东北部发展采金工业。英国联合金矿公司已经开始同中国当局讨论开采的技术问题了。
    中国四个主要的产金省是:山东、黑龙江、湖北和广西。不过,四川、陕西和云南三省正在建设新的金矿。事实上,中国声称它在二十七个省或自治区找到了金矿。
    据人们说,中国增加黄金产量的可能性很大。据英国联合金矿公司的一位董事贝克特说,“预计到九十年代,中国的黄金产量将增加百分之五十,甚至可能增加一倍,这样的预计不会是太圆滑的。”
    中国黄金产量这样增加,将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支付其同外国人签订的发展合同的困难。
    在铜和铝方面,中国已同外国公司签订了两项大的合同。一项合同是以日本轻金属公司为首的财团正在广西兴建一家日本炼铝厂。这家炼铝厂每年可生产八万吨铝块,价值一亿五千万美元。另一项合同是美国弗卢尔公司承包的在江西设计几家大型铜矿,并为这几家铜矿提供设备。估计这项合同将导致价值八亿美元的订货,待这几家铜矿建成投产,它每天开采的矿石为十九万吨。
    关于建设有色金属工厂的其他讨论目前仍在进行。包括美国大铝公司的美国各公司正在谈判兴建锌、镍、钨、铝和铝土矿工厂的工程。
    法国的佩尔奈·于吉纳·库尔曼公司体系讨论了建造一个铝冶炼工厂的问题,瑞士的铝公司也有了一个初步备忘录。西德五金联合公司一九七八年曾骄傲地宣布已经签订了一项建造二十二个有色金属工厂的合同,其它的交易目前仍在正式进行谈判。但是所有这些拟议中的交易似乎进行的都很缓慢。
    照西方的观点来看,麻烦的是由于中国把生产有色金属矿放在了较次要的位置。发展的雄心在一九七九年初压缩了下来,因此现在清楚的是,中国的计划者们对生产煤炭和钢铁较之有色金属矿更为重视。
    这并不是说不可能有发展,只不过是说不会象一度所设想的那样快地加以实现。诚然,工业有了相当大的发展。去年秋天英国一所矿冶学院的代表团访华时被告知,从一九四九年到一九七九年,有色金属工厂的数量从二十个增加到了七百个。
    该学院代表团还进一步得知,现在年产铜三十万吨,铝四十万吨,铅和锌都在二十五万吨到三十万吨之间,镍二万吨。这些数字都比许多西方观察家预先估计的高。
    毋庸置疑的是,中国有矿物资源可使其经济持续发展,并且终将达到自给自足。
    冶金工业部告诉矿冶学院代表团说,中国铝土矿的蕴藏量是十亿吨,铜五千万吨,锌五千万吨、镍七百万吨,难以还原的稀有金属氧化物一亿吨,二氧化钛四亿吨,还有象钽和铌这样的稀有矿物的“巨大”蕴藏量。
    最近,中国地质部部长孙大光说,中国钨、锑、铜和磷的蕴藏量是世界上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但是要开发这些蕴藏,却存在严重的内部问题。甚至在采矿部门内部,不同的工程和采矿项目都在争夺不足的资金。国家面积之大本身也构成了巨大的不利条件。运输能力差,而许多丰富的蕴藏都位于一千公里单线铁路尽头的遥远的西部和西南部。铁路运输未能适应工业发展,现在已经负担过重。
    电力不足的问题同样严重。电特别是加工铝所必不可少的。许多现有工厂已经由于电力不足而不能充分开工。这种不足的一部分原因是煤炭和石油的不足,另一部分原因是发电站太少。
    中国工程师们虽然有能力建造发电站,但他们建造的速度不够快,数量不够多。中国人同日本和欧洲签订了几项合同,但这只能使问题稍有缓和而已。他们正在同一批访问广西省的美国人讨论建造一个水力发电厂的计划。在广西省,日本已经正在建造一个铝工厂,但还需要若干年后才能投产。
    由于受过训练的人员不足,管理、研究和发展都明显受到了影响。技术熟练的人员数量不足,既不能适应工业的发展,也不能使现存工厂充分发挥作用。
    按西方的标准来看,虽然许多设备都已过时,这些设备都是四十年代日本占领时期和五十年代苏联全面影响中国时期的东西。一些西方观察家还是认为,鉴于中国拥有巨大的劳动力,这还是够用的。

【法新社新加坡五月五日电】传统的中医有可能失去其病人信心的危险,因为一些中药店刻正用其他药物来代替生草药。
    因为来自中国大陆的生草药都是名贵的,而且有时供应短缺,所以中药店都用来自台湾、日本和南韩的生草药来代替。“新加坡中医协会”会长廖利海在一个社区中心研讨会上作了上述透露。
    他说:这些生草药不如来自中国大陆的那么有效。结果,有些病人对于中医已失去信心。廖利海说:并没有开设自己的生草药店的“中医协会”大多数会员刻正使用从中国大陆输入的精炼生草药物,以克服该项问题。(转载香港《快报》)

【美联社密苏里州堪萨斯城五月十二日电】环球航空公司正在谋求建立飞往中国的航线,以此作为一项协议的一部分,根据这项协议,环球航空公司还将负责检修中国的喷气式飞机并在该公司在堪萨斯城的设施中训练中国的飞行人员。
    据环球航空公司的发言人希利亚德说,几周前,包括总经理小迈耶在内的环球航空公司的八名高级官员访问了中国,以实现他们为中国服务的希望。
    希利亚德说:「他们处在真正建立一个全国航空系统的初始阶段,我们愿意在这方面提供帮助。」
    泛美航空公司也主动向中国作出了表示。希利亚德说,与中国的协议将包括纽约和北京之间的定期飞行,大概每周飞行一次或者两次。

【路透社伦敦四月二十日电】世界最大的石油公司埃克森公司,预计它在一九八五年将生产煤炭近三千万吨。
    由于石油业的权力转到石油生产国手中,世界一些主要石油公司已悄悄地把投资放在其它资源上了。
    荷兰皇家壳牌公司负责人布律恩上周在这里对记者说:“我们认为,煤是重要的,我们愿意把钱用在煤方面,以迅速开发它。”
    这个世界第二大石油公司的其他经理说,九十年代,煤的开采和贸易可能占壳牌公司营业额的百分之十。
    壳牌公司计划它的煤矿到一九八五年将生产二千五百万吨,它希望管理一支由二十五艘运煤船组成的船队,以在这项日益增长的贸易中担负很大比例的运输工作。
    壳牌公司甚至想造一艘用煤作燃料的船。
    现在生产的煤所用成本常常低于相当的进口油的价格。
    埃克森公司十年前把钱几乎全部投到石油、天然气及有关的石油化工方面。现在,它拥有大量页岩油、铀和煤的储备。
    它预计它的煤产量到一九八五年每年将近为三千万吨。
    英国石油公司预计它将超过这个数字。它现在的产量是一千五百万吨,这使它成为世界第八个最大的私营煤炭生产公司。
    埃克森公司一九七九年对能源的投资和开采费用总共为六十二亿美元,其中对煤的投资总额为五千七百万美元。
    但是,在展望本世纪末、下一世纪初时,这些公司预计,除非石油消费量下降,否则已知的石油储藏量到二○一○年就要差不多开采完了。
    已知的煤的储藏量按所预计的使用率至少可维持一个世纪。
    壳牌公司估计,煤的供应到二○○○年将占世界所需的能源的四分之一多。将需要开办七百至一千个新煤矿,需要投资一千五百至二千亿美元。

【香港《大公报》五月十一日文章】四十二岁的贝娅特丽丝公主,已于四月三十日朱丽安娜女王退位那天,正式成为荷兰的新女王了。朱丽安娜女王是奥林奇王室最受人民爱戴的荷兰君主之一,而从一五八一年起,奥林奇王室就统治着荷兰。新老女王性格不同荷兰是个世袭的君主立宪国。人口一千多万。在朱丽安娜女王统治的近三十二年里,君主制度没有受到严重的挑战。
    不过,新女王贝娅特丽丝和她的母亲朱丽安娜,在性格和作风方面,不大相同。因此,若干荷兰人,担心在新女王统治下,荷兰可能不会那么风平浪静。
    尽管如此,这次王位的转移,还是比较顺利,除了发生小规模的示威外,并没有什么大骚动。
    这主要是由于直至今天,荷兰人还是普遍接受国家的君主立宪制的。
    七十一岁的朱丽安娜女王是自动退位的。早在今年一月,她就为王位的转移作了准备。新女王是法学博士朱丽安娜女王只有四个女儿,没有儿子。贝娅特丽丝公主是她的最大女儿,因此顺理成章地成为她的王位继承人。
    从少年时代开始,贝娅特丽丝公主便接受有关继承王位的训练。她在莱登大学读书,攻读社会学、议会历史和法律,而且得到法学博士的荣衔。
    但是,贝娅特丽丝并未像她的母亲那样亲近人民。朱丽安娜女王之所以受到人爱戴,主要是由于她不喜欢繁文缛节和铺张浪费,加上她那祖母型的慈祥风度。朱丽安娜善于理财作为第一号王位继承人,贝娅特丽丝自小就比较任性,有时甚至是盛气凌人。她曾经与母亲朱丽安娜女王公开吵架。
    贝娅特丽丝公主还因为坚持要与德国人克劳斯亲王结婚而激怒了许多荷兰人,原因是克劳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曾经是希特勒纳粹军人,而一般荷兰人都是憎恨希特勒纳粹的。熟悉贝娅特丽丝的人预测,她将会比朱丽安娜女王更加直接地影响国家事务。按照荷兰传统,政府由当选的议员和部长管理,而女王只审查政府提出的法案,并在政治冲突中充当调停者。
    一八九○年以来,荷兰就一直由女王统治着,贝娅特丽丝是荷兰连续的第三位女王,第一位是她的祖母威廉明娜女王。
    威廉明娜女王曾统治荷兰五十多年。在她的统治期间,她把王族的家产增加了好几倍。直至一九四八年九月,她才把王位移交给朱丽安娜。
    朱丽安娜女王是一位善于理财的君主,因此,今天的奥林奇王室,很可能是欧洲最富有的王室,也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家族之一。
    新女王贝娅特丽丝爱好体育活动,有绘画才华,曾经到过许多国家。新女王只有三个儿子
    和朱丽安娜女王一样,贝娅特丽丝女王也是与德国人结婚的,不同的是她的夫婿伯恩哈德亲王在二次大战期间,是反纳粹德国的战斗机机师。
    现在,贝娅特丽丝女王和克劳斯亲王已有三个儿子,没有女儿。因此,如无意外,继贝娅特丽丝女王成为下一位荷兰君主的,应当是一位男士了。
    第一位王位继承人当然是贝娅特丽丝女王的大儿子——王储威廉·亚历山大。亚历山大今年四月二十七日满十三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