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华盛顿五月二十二日电】美国今天敦促南朝鲜政府寻求和平解决国内动乱的办法,并提醒它注意,麻烦继续下去会使北朝鲜情不自禁地利用这一局势。
    国务院敦促汉城执政的戒严司令部“采取最大限度的克制态度,并(同朝鲜抗议者)开展对话,寻求和平解决办法”。
    这是一周内,发表的第三个对南朝鲜的内乱和为了对付光州市等地的示威而延长军事管制的时间,表示不安的声明。
    发言人霍丁·卡特说,现在没有北朝鲜可能利用这一局势的迹象,但是他又说:“骚乱的继续和暴力行动的升级有使外部势力作出危险的错误估计的风险”。
    他重申。“如果任何外部势力试图利用这一局势”,美国将“按照它根据条约承担的义务作出强有力的反应”。
    官员们说,美国大使威廉·格莱斯廷同南朝鲜总统崔圭夏和其他官员保持密切的联系,敦促汉城迅速恢复比较开明的政策。
    国务院官员说,尽管在南朝鲜驻有三万八千名美军,但是,在局势迅速发展的情况下,美国难以运用它的影响。
    一个政策研究小组在白宫开会研究了美国可能采取什么行动,但是,据认为,诸如以削减对汉城的援助相威胁这样的步骤是不大可能采取的。
    但是,对南朝鲜的六十万军队的大部分拥有行动控制权的美国将军约翰·威克姆,已允许南朝鲜军事领导人动用联合司令部所属的一部分力量,去执行控制人群和维持治安的任务。
    美国官员说,要是找不到减轻他们所说的对朝鲜老百姓的镇压措施的办法,美国同南朝鲜之间的关系就可能受到损害。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二十二日电】国务院发言人霍丁·卡特对记者们说,他的声明是为了阻止平壤政府作出“危险的错误估计”。
    声明是在白宫举行一次高级会议之前几个小时发表的。这次会议将决定美国对南朝鲜政治动乱和对那里建立军事独裁统治的反应。
    美国官员们在私下谈话时说,没有考虑把削减对南朝鲜的军事援助作为一个手段,来鼓励那个国家的军方领导人恢复文官统治。
    官员们表示希望,这些领导人最终能认识到,逐步走向民主统治,是使南朝鲜长期保持政治稳定的最大保证。

【路透社柬埔寨蓬梅五月九日电】(记者:麦克·巴蒂)在泰国边境附近的密林里搭盖的一小批竹棚,是政府为联合国驻柬人员建造的别具一格的别墅。这个营地是在漫长的泰柬边界一带的许多难民营之一,忠于红色高棉政府的游击队的大部分,被大约二十万越南军队围困在那里。
    据官员们说,“为了安全起见”,红色高棉政府在难民营之间经常改变位置。
    但是国家首脑兼总理乔森潘在这里对记者说,他对最后胜利是乐观的,并声称现在形势正转而对游击队有利。
    他说,“我们的形势在各方面正在不断变好”。
    他说,我们之所以乐观,其主要原因是,在即将结束的旱季里,游击队生存下来了,在外交上,继续得到本地区非共产党国家可靠的支持,而且柬埔寨国内对游击队的支持也在日益增加。
    关于游击队的生存和得到外交支持的问题,乔森潘的乐观情绪似乎是有些道理的。
    乔森潘说,红色高棉有五万人活跃在这个受到饥饿威胁的国家,他们的宣传正在产生效果。
    他说,他们正在实行一条建立政治阵线的开明的新路线,红色高棉去年九月宣布答允实行议会民主和自由经济。
    他说:“人民中有一部分人开始时不接受我们的集体化政策,而对越南军队可能带来的变化抱有幻想,但严酷的现实使他们丢掉了幻想,从而正在转向我们一边。”
    乔森潘还说,这种宣传工作正在促进军事斗争,因为人民正在给游击队提供粮食和庇护所。最近到过柬埔寨访问的人说。在游击队最活跃的西部地区,有些柬埔寨人说,红色高棉储藏了粮食。
    乔森潘还说,游击队有六万人,这比曼谷消息灵通的外交人士的估计多一倍,在波尔布特的领导下,按照传统的游击队的路线,对这支军队进行了全面的改编。
    据乔森潘说,红色高棉现在组成了一个个十人战斗小组,他们可以独立主动地出击。
    他说,这些小组现在重新回到了过去被撵走的那些地区,例如南方的唝吥
    省。曼谷外交人士证实了这一消息。
    乔森潘说,他们在全国每天给越南军队造成三百人伤亡。他说这个数字并没有夸大。
    无法核对这个数字,因为河内不公布它在柬埔寨的军队的伤亡数字。但是,人们普遍认为,这个数字夸大了。
    乔森潘说,雨季在本月底开始后,红色高棉能使越军伤亡人数每天增至五百人。因为那时游击队除根据地外,还可以到范围更广的地方去活动。
    外交官们认为,在雨季,有利的形势将从越南指挥的、主要靠大炮和装甲车的常规部队,转向以轻武器装备的和机动性很大的游击队一边。
    然而他们又说,看来游击队不大可能给柬埔寨中心地带造成严重混乱,因为越南指挥的部队看来牢固地控制着那个地区。
    但是从长远来说,红色高棉抵抗的效果如何取决于外界的支持。
    外交人士说,如果游击队得不到外部的武器供应,那时乔森潘的乐观情绪从长远来看是没有事实根据了。

【美联社曼谷五月十四日电】美联社新闻分析:非共产党世界对柬埔寨问题所采取的政策,可能正在产生与预期相反的结果,它可能有助于巩固越南在柬埔寨的地位,而不是迫使越南从柬埔寨撤军。
    大多数亚洲国家、美国和西欧一直要求越南军队撤出柬埔寨,并要求用一个中立的、有代表性的政府代替越南支持的金边现政权。
    联合国仍然承认被赶下台的波尔布特政府,金边政权在外交上仍然陷于孤立。
    有些印度支那问题分析家认为,这种政策,特别是继续承认波尔布特的政策,正合越南人的意。
    非共产党世界在越南侵入柬埔寨以来的一年零四个月中奉行的政策几乎没有使柬埔寨偏离亲河内、亲莫斯科的路线。
    尽管运用了外交上的策略,和这个地区的一些刊物上刊登了可能达成妥协和取得突破的消息,但是,几乎没有什么迹象表明,越南、中国或非共产党一方现在接近于达成一项彼此能接受的“柬埔寨解决办法”。
    继续存在的僵局使柬埔寨的邻国感到忧虑,它们害怕这一地区的紧张局势会逐步升级,害怕苏联和中国会更多地卷进来。同柬埔寨战火燃烧的边界交界的泰国,害怕有更多的柬埔寨难民涌进来,并害怕同越南发生直接冲突。
    美国外交官强烈否认有关说华盛顿已缓和了立场,并正在要求其东南亚盟友同越南达成某种妥协的说法。本月早些时候来这里访问的中国外长黄华说,越南撤军根本不是需要谈判的问题。
    美国外交官一直在说,对越南施加一些压力也许会迫使它在柬埔寨问题上做出某种妥协。看来中国对波尔布特的支持就是对越南的有效压力,而且,越南千疮百孔的经济肯定会感受到在柬埔寨广泛地投入人力物力所带来的苦楚。尽管如此,越南到目前为止还是摆出一副强硬的姿态,没有表现出任何愿意屈膝来到谈判桌上来的迹象。
    看来西方和亚洲非共产党国家的外交官越来越确信,解决柬埔寨问题的令人满意的方案是各方都作出让步。

【中央社中兴新村五月十六日电】台湾省政府交通处今天公告:“依据新修正的外籍商船及民用航空器进出中华民国国际港口及机场管制办法规定:外籍商船不得自中共所占据的地区或政府核定禁止直接航行的国家、地区直接航行至中华民国国际港口;也不得自中华民国国际港口直接航行至中共所占地区,违者该船以后不准进入中华民国国际港口。”交通处说:此项规定自即日起施行。

【路透社华盛顿五月二十二日电】国务院今天说,至少已有六十个国家加入了美国组织的抵制莫斯科夏季奥运会的行列。
    随着一百四十个国家奥委会做出决定的日期只有两天,美国的一位发言人说,莫斯科将是一次体育比赛,但不是一次奥运会。
    美国的一位高级官员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将要积极推进抵制运动,向那些已经决定去的人做工作。”
    各盟国政府大多赞成抵制,但是除西德是例外以外,西欧大多数国家奥委会决定参加这次运动会。
    国务院表明,最支持抵制的是非洲、亚洲和拉美的第三世界国家,其次是中东。
    官员们说,随着以美国和西德为首的至少六十个国家不参加,在莫斯科的运动员数目将是原来预计的六千至一万人的大约一半。
    他们还说,抵制国家在一九七六年蒙特利尔奥运会上曾获得百分之四、五十的金牌。
    下面是国务院按地区排列的将不参加莫斯科夏季奥运会的国家名单:
    非洲:布隆迪、佛得角、中非共和国、乍得、科摩罗、吉布提、赤道几内亚、冈比亚、肯尼亚、马拉维、毛里求斯、卢旺达、索马里、苏丹、斯威士兰、乌干达、扎伊尔。
    拉丁美洲:安提瓜、阿根廷、巴巴多斯、伯利兹、百慕大、玻利维亚、智利、萨尔瓦多、海地、洪都拉斯、巴拉圭、圣卢西亚、圣文森特、乌拉圭、维尔京群岛。
    亚洲:中国。斐济、香港、马来西亚、巴布亚新几内亚、菲律宾、新加坡、南朝鲜、台湾、泰国。
    欧洲和北美洲:阿尔巴尼亚、加拿大、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列支敦士登、摩纳哥、挪威、土耳其、美国。
    中东和南亚:巴林、孟加拉国、埃及、伊朗、以色列、马尔代夫、摩洛哥、阿曼、巴基斯坦、卡塔尔、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
    【美联社五月二十二日电】下面是根据本社编辑部的消息汇集的已经宣布将不派队参加莫斯科奥运会的国家名单:阿根廷、阿尔巴尼亚、安提瓜、巴哈马、巴林、孟加拉国、百慕大、玻利维亚、缅甸、加拿大、中非、乍得、中国、智利、厄瓜多尔、埃及、斐济、冈比亚、海地、洪都拉斯、香港、印度尼西亚、伊朗、以色列、约旦、肯尼亚、利比里亚、列支敦士登、马拉维、马来西亚、毛里求斯、摩纳哥、尼加拉瓜、挪威、巴基斯坦、巴布亚新几内亚、巴拉圭、菲律宾、卡塔尔、沙特阿拉伯、新加坡、索马里、苏丹、台湾、泰国、土耳其、乌干达、美国、乌拉圭、维尔京群岛、西德、扎伊尔。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十八日电】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在今天广播的一篇对记者谈话中说,巴基斯坦是美国应该加以利用的西南亚的一个稳定岛屿。
    齐亚说,苏联之所以向南扩张(进犯阿富汗)“是由于美国对这个地区不关心而出现的真空造成的”。
    齐亚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面对全国”节目中对记者发表谈话说,“巴基斯坦是波斯湾”和它的石油补给的“后门”。这篇谈话是于五月十五日录制下来的。
    他说:“在这个有出现大乱子的根源的地区,今天巴基斯坦成了一个稳定的岛屿。我认为,美国根据自身的利益,必须加以利用的正是这一点。”
    他说:“如果巴基斯坦丢了,那么从土耳其到越南一线都难以听到美国的名字了。”
    齐亚批评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和美国对这一地区的兴趣摇摆不定。
    他说,美国似乎不重视巴基斯坦,但是在阿富汗受到侵犯后,美国如此密切地关注巴基斯坦的领土完整、安全和稳定,以致忘却了一切。
    齐亚在谈到另一个问题时还说:“我希望布热津斯基的行动象言论一样是诚挚的。”
    他说,巴基斯坦之所以拒绝美国四亿美元的一揽子援助,是因为它是“不可靠和不能持久的……不能确保安全,反而带来更大的敌意的东西……我们认为,这是不好的,不是可信的。”
    齐亚否认巴基斯坦正在研制核武器。
    他说,巴基斯坦要在苏联和美国之间遵循一种谨慎的中间立场。他接着说,“我们认为,我们应该在两个超级大国之间保持等距离”。
    但是,他要求美国在国际事务中更加坚定,“以恢复那种在我们看来似乎已丧失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