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法新社北京五月二十一日电】(北京时间二十点十分收到)中国官方今晚证实,它在星期天(五月十八日)和今天之间向南太平洋的一个目标发射了若干枚洲际弹道导弹运载火箭。
    新华社今天在一项公告中宣布,“一九八○年五月十八日至五月二十一日,我国向太平洋海域发射运载火箭获得圆满成功”,但是它没有说究竟发射了几枚火箭。·合众社·【合众国际社五月二十一日电】中国今天说,它进行的洲际弹道导弹运载火箭试验已取得“圆满成功”,并说试验已经结束。
    官方的新华社发表的公告没有说明,从中国北部向南太平洋试验区发射了多少枚火箭。
    能够制造象美国和苏联那样的洲际核武器系统是中国的新长征向前又迈了一大步。
    【合众国际社北京五月二十一日电】(记者:罗伯特·克雷布)中国今天结束了它的洲际弹道导弹试验,并宣布试验“获得圆满成功”。
    这次试验使得中国朝着加入武器超级大国行列的方向前进了一大步。·路透社·【路透社北京五月二十一日电】中国今天宣布,它向太平洋海域发射远程火箭的试验获得圆满成功,并宣布上述海域和海域上空恢复正常航行。
    但是它没有说究竟发射了几枚火箭。
    在北京的西方外交人士今天早些时候援引国防部的话说,北京向太平洋中部海域发射第二枚火箭的试验获得成功。·美联社·【美联社北京五月二十一日电】中国星期三(五月二十一日)表明,它向太平洋发射的第二枚洲际弹道导弹试验取得了圆满成功。
    从五月十八日至二十一日对中国试验进行观察的外界人士没有进行什么报道,但新华社发表的新公告表明,至少又进行了一次试验。
    中国取消了让别的国家的飞机和船只不要靠近试验区的警告。这项警告原来的日期是五月十二日至六月十日。·共同社·【共同社东京五月二十一日电】北京二十一日电:中国政府二十一日通过新华社报道,从十八日第一次发射开始的一系列试验,于同一天结束。
    另外,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国共产党军事委员会和国务院同天晚上发表了祝贺历史上第一次发射中国洲际弹道导弹试验成功结束的新闻公报,强调“这是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一个重大成就”,并向科学技术人员和人民解放军等试验有关人员表示祝贺。
    新闻公报还指出,这次试验体现了‘‘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暗示了一系列发射试验是依靠中国独自的科学技术取得的成功。
    在北京的西方军事人士说:“第二次的发射试验具有‘进一步肯定’的意义,从而明确地证实了一万公里级的中国洲际弹道导弹具有的高超的精确度。”同时预测:“今后将进入实战部署阶段。”

【共同社东京五月十九日电】题:大平首相发表谈话,希望刷新政治和稳定政局
    大平首相十九日下午在众院解散后,发表了如下谈话。
    由于目前通过了对内阁不信任案,根据宪法规定,今天解散了众院。
    自去年秋天大选以来,我为了不辜负国民的委托,一直把全力倾注于内政和外交上。在此期间,我通过三次出访,加强了同美国、中国以及太平洋国家的关系,并处理了阿富汗和伊朗等问题,为维持世界和平作出了努力。
    在国内,为确保国民生活稳定提高,竭尽全力抓了能源对策、稳定物价对策以及其他各种措施。而且,我认为,国家政治的起点必须是:政治和行政公正而廉洁,以赢得国民的信赖。我一直努力振刷行政内部的纲纪,同时,热情刷新政治伦理和成立有关行政改革的各项法案。
    提出不信任案在宪政上理应是最慎重的手段,但这次的不信任案是由一部分在野党轻率地提出来的,而且,其理由是内阁完全不能接受的。在那次的众院全体会议上,竟在一部分自民党党员缺席的情况下通过了不信任案,这是完全没有预料到的,我已下定决心,重整执政党的态势。但是,既然通过了不信任案,那么,就应该回到政治的起点上来,依靠国民作出判断,因此,决定解散众议院。
    我希望,这次的大选和参议院通常选举有助于能够适应国内外重大时局的政治刷新和政局稳定,同时,决心刷新思想,不辜负国民的委托。并且,打算在选举期间,内阁全体阁员一致竭尽全力,使整个内政外交不发生任何微小迟滞。
    希望得到各个国民的谅解和协助。

【路透社北京五月二十一日电】(记者:伊恩·麦肯齐)北京今晚宣布,它已经结束了向太平洋中部发射洲际火箭的试验。
    西方外交官说,这次试验表明,中国现在已经拥有一个现代核大国的技术。
    苏联集团人士说,这次试验“非常重要,非常令人担忧”。
    这次试验表明,中国已经有能力向欧洲和美国大陆发射火箭。
    看来,向太平洋发射火箭试验是着重于促进中国的空间研究和提高中国发射卫星的能力,尽管很明显,将要用于军事目的。
    现在还不知道向太平洋试验发射的火箭是什么样的火箭。
    中国在一九七○年向空间发射了第一颗卫星。中国制订了着重研制通讯卫星的一项积极的空间研究计划。

【共同社东京五月十六日电】题:财界批评政治空白所造成的混乱,迫切期望政局稳定
    政局由于十六日通过了对大平内阁的不信任案而造成了解散(众议院)的形势。同日晚,土光敏夫等财界首脑举行紧急记者招待会,都认为“连想也没想到”,表明了震惊心情,同时,强烈批评政治空白导致的更加混乱的现象,认为事情恰恰发生在国内经济形势存在着能源和通货膨胀等很多问题、国际形势也极为复杂的时候,“只能说难办而已”。因此,正如电气事业联合会会长平岩外四发表的“正在国际形势严峻之时,希望政局尽快稳定”的意见所代表的那样,很多财界人士强烈要求包括解除自民党内纠纷在内的政局得到稳定。

【《香港时报》五月十七日文章】题:从矢次一夫去北平说起
    三十年来,我国在日本的朋友有两大支柱:一是岸信介,领导的是高层人士,如国会议员,工商界领袖。一是矢次一夫,领导的是中下层人士,因为矢次本人便是一个“浪人”,具有江湖义气,知恩报恩,是其特色。他的办公室高悬先总统所赐签名照片,引为殊荣,先总统崩殂时,矢次屡次痛哭。象这么一个人,他为什么要去北平,其中必然有重大因素在。由于矢次去了北平,华国锋又当面邀请岸信介。矢次应允岸一定会去,固然由于他两人交情深厚,但岸如果事先没有允诺,矢次也不敢代岸答应。实际上,岸如果无意去北平,矢次也不会去。
    我们在日本朋友的这一转变,真意何在,不必研究,只有听之而已。但对于中共请到矢次之情况,可以看出其意应有两点:第一,是在日本挖我们墙脚,孤立我们,如果岸同矢次转了向,我们在日本并非没有朋友,但确没有这么有力的朋友。第二,幻想通过岸同矢次作“调人”,促成“和平统一”。
    但矢次扬言回日本后,即将来华访问,我国如果拒其入境未免小气,但应在矢次未到之前,发表声明,我必光复大陆,拯救同胞,基本国策决不变更,任何国际朋友对此问题,请免开尊口。

【日本《朝日新闻》五月二十日社论】题:中国的危险路线
    中国十八日进行了洲际弹道导弹试验,获得成功。
    中国成了仅次于美苏的“第三个拥有洲际导弹的国家”。我们要对此提出强烈的抗议。无论从什么角度来看,这都是危险而不可取的路线。中国一贯说:“拥有核武器是自卫手段。”即使说中国的想法是这样,可是如越过边界,出兵“惩罚越南”的事例所表明的那样,这种“专守防卫”的说法是自以为是,没有说服力。
    说“要打破美苏超级大国的核垄断,就必须自己实现核武装”,这只能说是蛮横的逻辑。如果承认这个逻辑,那么印度、巴基斯坦、埃及、以色列等国以核武装起来,就全成了合法的了。
    特别是准备向中国提供巨额贷款的日本,在这时候不能不感到极不愉快。我们有雄厚的经济力量和工业技术力量,却坚持无核三原则,一直把促进世界核裁军作为外交的重要任务。
    接受日本援助的国家却执行与日本的基本方针针锋相对的外交和军事路线,绝大多数的日本人恐怕是反对这么干的。
    日本人期待中国现代化,但不是期待军事力量的现代化,必须使北京知道这一点。

【法新社巴黎五月二十一日电】题:弗朗索瓦—蓬塞:德斯坦总统使法国在争取和平中起重要作用
    弗朗索瓦—蓬塞二十一日说,德斯坦总统“亲自”到华沙去会晤勃列日涅夫“是要使法国在争取和平中起重要作用”。
    外交部长对议员们谈了法—苏华沙首脑会谈的情况。
    关于华沙会晤问题,弗朗索瓦—蓬塞指出,这一会晤是在波兰工人党第一书记“盖莱克的倡议下”决定的,是由波尼亚托夫斯基五月十日在波兰首都进行的会晤所直接准备的。
    弗朗索瓦一蓬塞继续说:“这次会晤证实苏联对危机的程度有了比较正确的估计,对寻求政治解决的必要性有了更明确的认识。”法国方面向苏联领导人,毫不客气、毫不含糊地阐明了自己的观点。
    部长认为,苏联领导人“倾听了法国的看法,而且种种现象表明,他们理解了法国的观点”。
    他还说,的确,“彼此的立场现在仍然是相距很远的”。
    部长强调说,在这件事上,“共和国总统并不是要去谋求个人的成就,而是要寻求与苏联最高级领导人进行深入解释的机会:这种解释已经进行过了,因此,这次会晤已经达到了目的”。
    弗朗索瓦—蓬塞在谈到法苏首脑会谈引起的批评、特别是在美国引起的批评时,他引述了美国新任国务卿马斯基在维也纳与葛罗米柯会晤之后发表的讲话后说:“为什么认为他们两个人的会晤是有益的和必要的,而谈到德斯坦和勃列日涅夫的会晤时,这种会晤就成了有害的和多余的呢?”
    部长还指出,共和国总统五月十六日致美国总统的私人信件中、在与施密特总理的电话会谈中以及在给撒切尔夫人的信件中都已宣布要进行这一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