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原编者按:联合国粮农组织负责人说,过去的错误导致目前的形势危机:在地球上,富人占百分之二十,穷人占百分之八十
    【西班牙《终极日报》四月六日文章】残酷无情的饥饿现实,毫无人道地鞭打着四亿五千万人,同时也在不断地威胁另外口粮不足的数十亿人。粮农组织的负责人说,近十年中,富裕的国家,平均每人每年增加收入一百八十美元,而发展中的国家,平均每人每年增加收入才一美元。换句话说,在西方世界,每个居民增加一千八百美元的时候,在穷国中,每个居民只能增加十块美金。
    这些令人震惊的数字都是联合国粮农组织总负责人爱德华·苏曼最近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洲议会特别会议上提供的。据他说,他曾苦苦央求共同市场想方设法增加它对第三世界的支援。工业发达国家,答应建立一个紧急援助基金会,可是,拿出来还不到五十万吨粮食。这么一点点够干什么!至少也得拿出二百万吨才行。
    这位粮农组织的负责人还曾要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农业收成好的情况下多拨出一些贷款,并要求国际能源机构也能多发善心。在一九七九年,第三世界,不得不在缺钱的情况下进口近八千万吨粮食,其价值达一百五十多亿美元。面对着这种状况,欧洲经济共同体在去年才拨出一百五十万吨粮食和一些奶粉。这对它来说,简直是微不足道的。
    法国知名人士莫里斯·盖尔尼埃在前天提供一份报告,题目为《第三世界,人口占全球的四分之三》。这份新的报告中说,过去的错误导致目前的形势危机:在地球上,富人占百分之二十,穷人占百分之八十。世界大战以来最大的错误
    盖尔尼埃在报告中说,自从世界大战以来,最大的错误是,把巨大消费的美国社会作为普遍效仿的模式。从目前的表现来看,就是美国也不可能继续保持这种模式。据罗马俱乐部在它的第一个报告中说,美国也是停滞不前,现在也不得不进行深刻的结构改革。
    这个报告中还说,巨大消费的模式简直是欺骗所有的国家。这种模式就好象是让自行车和飞机都走一条马路一样,那是根本行不通的。
    当然,盖尔尼埃在报告中得出的结论也是值得讨论的。因为他把大部分坏事都归罪于民族主义和意识形态,显然这是欠妥当的,至少是有一定的片面性。话又说回来,也不能说在工业发达国家和第三世界国家一点儿也没有这方面的因素。据报告中说,通向胜利的一条路就是整顿和采取有效措施,譬如实行经济开放或自由化;在贸易和中小工业中展开竞争,国家干预能源工业和基础工业,以及管理权限下放或自行管理城市和村镇等。
    石油开发国家特别基金会秘书长伊夫拉西姆·萨西塔曾讲过一段很挖苦西方的话。他说,沙特阿拉伯,尽管主要依靠出口石油过日子,但它在援助发展中国家出钱最多的国家里仍居第二位,即仅次于美国。可是西方国家呢……再说下去就不好了。众所周知,就连科威特这样的小国也比联邦德国援助的多得多。
    在欧洲议会会议上听到的批评何止这许多。据法国教授马祖瓦耶先生说,工业发达国家仅仅考虑出口“它们的农业”,根本不认真研究如何更适合每个国家的粮食生产计划。爱德华·苏曼也强调说,在某些情况中,像在海地、多米尼加共和国和孟加拉,仅支援些吃的是不济于事的。据他说,还要研究别的援助方式,譬如资助它们发展生产、解决农业机械化问题等等。还要认真分析它们的特殊情况,“对症下药”,多从长远考虑。这样,恐怕要比给它们几包小麦好得多。
    一些欧洲议员也严厉地批评了他们自己国家的政府。
    七十年代,联合国曾确定了一个标准,即每个国家要把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一贡献给第三世界,以便促进发展。后来,这个标准降为百分之○点七,即作为一九八五年以前的目标。欧洲议员们认为,百分之○点七已是够低的了,现在应该拿出来,不能再拖延了。
    总之,工业发达国家要千方百计支援第三世界,而发展中国家也应该注意克服利己主义。

【美国《亚洲邮报》三月号文章】题:迹象越来越多,北京台北会和解吗?作者:华盛顿乔治城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研究中国和东亚问题的高级研究员罗伯特·道宁
    中国共产党领导至今为止所提出的最能使对方放松戒备的,也是国民党中国政府特别容易被攻破的建议,也许是允许台湾在保证忠于祖国之后保留“自己的一定数目的军队”这一条了。这根政治胡萝卜,加上北京作出的尊重现实、让台湾即使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省也可以继续走它的资本主义道路的保证,在美国和世界各地的许多人看来几乎是好得不象是真的。
    事实上,北京迄今作出的每项表示都是严格按照有利于它自己的条件作出的。
    它的最引人注目的表示——包括允许台湾岛保留特殊的经济、社会和军事权——从根本的性质上说来,都是以台湾首先要服从共产党政府的最高权力和控制为前提的。
    那些比较次要的表示,如建议立即建立贸易、邮电和旅游来往——也是同就统一问题开始举行谈判密切联系在一起的。所以,就这两种建议而言,北京的慷慨表示都有一个基本的先决条件,就是台湾得通过外交方式接受大陆的政治统治。
    这一切并不是说可以立即否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华民国进行接触的前景,而是要澄清北京的这些悦耳的和平建议的性质。
    因此,台北舆论的反应是认为按北京的条件接受北京的建议会带来几个不好的后果。首先,台湾人民并不急于投入大陆的政治怀抱以换取关于在北京的庇护下维持现状的含混的保证。因为这在目前看来是行不通的。至于就统一——或者说“重新统一”——问题举行谈判,台北很清楚地看到自己从一开始就被置于一种从属地位,成了个接受“祖国”的建议坐下来就回归问题举行谈判的“省份”。这种形势不仅会要台湾付出政治上的代价,而且还要付出心理上的代价。从某种意义上说,这种安排预兆着放弃三十年来台北赖以维持其合法性的各项原则,而且可能仅仅通过讨论重新统一问题这个行动就自然而然丧失国家的特征和地位。此外,根据国民党政府在大陆上同中国共产主义运动之间的三十年内战和失败的“统一战线”的经验,他们从内心不相信和怀疑这些和平表示的诚意。台湾领导人认为,只要两个中国之间建立正式接触,就会给台湾岛的稳定和安全造成数不清的危险——无论是从削弱台湾的团结的角度来讲,还是从加强北京政权的政治力量基础的角度讲。
    美国的现行政策和做法对有利地考虑台湾与大陆之间的合作并没有起任何鼓动作用,事实上反而起了妨碍作用。美国的一系列或是象征性地,或是在实质上否定台湾作为一个单独的实体的地位的行动破坏了台北和北京之间以平等地位进行谈判的基础,如,美国规定了机构的雇员不得同台湾当局进行任何正式接触的“基本规则”,美国政府默认北京为限制台湾参加一九八○年奥林匹克运动会而采取的行动——台湾的这个长期的盟国和主要代言人的如此种种有害做法使台湾的人更加不相信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双方平等的和解的实际可能,也更加不相信北京会放弃实现统一的先决条件。实际上,美国的政策几乎完全剥夺了台北可以用来试图以一个主权国家的地位同北京打交道的手段。
    所以说,台北对最近那些表示所作出的审慎的和疑虑重重的反应是可以理解的。
    尽管如此,如果情况变了,那就可以为台湾和大陆之间开始有限的官方接触提出有力的理由。缓和紧张关系、扩大相互谅解、便利和平地逐步形成解决办法以及改善十亿中国人的生活这样一些可能性,看来都能说明应该建立联系渠道,其他一切保持不变。台湾政府和大陆政府都已默认相互接触从眼前和从长远说都有好处,因为他们都已鼓励他们在国外的留学生非正式地见面和交谈。但是,到现在为止只有中华人民共和国采取了要求进行正式接触的主动行动——它的眼光注视着对它自己的事业可能带来的经济和政治方面的好处。
    假如取消政治上从属或统一这两个先决条件,双方进行贸易和旅游的前景会很容易地对台湾有利,或者至少会使双方得到相同的好处。尽管弥合两个政府间的意识形态裂痕,不可能也不会有实际的希望,但是,如果台湾为使中国两个政府开始对话而作出大胆的努力来消除彼此之间根深蒂固的敌对情绪,可能会为国民党政府博得极大的称赞。然而,不应该期望这两个政府中的任何一个政府会为了开始这种接触而在自己的根本原则上或在它目前的政治地位上作出让步或妥协。
    首先,台湾在消费品和非战略产品方面肯定会从这个新的市场得到好处。现在,两边的中国人正暗地里通过香港的渠道间接地进行贸易,这表明这种贸易对两方都是有价值的。据香港官员说,在一九七九年头七个月中,台湾通过香港运到大陆的商品价值大约四百三十万美元,通过香港运到台湾的大陆产品价值大约三千一百四十万美元。
    第二,让大陆上的中国人了解台湾的中国人享受的物质生活,其心理上影响是不容低估的。
    台湾如果大力寻求同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贸易和社会接触,就会使台湾在北京和台北争夺世界各国的支持和国际信用的竞争中占上风。
    最后,从比较实际的观点来看,国民党政府应该认识到,通过新的渠道获得即令是有限的接触人民、去一些地方和了解情况的机会,就有可能捞到情报。

【日本《日本经济新闻》四月二十三日报道】中国同台湾的贸易往来(采取通过香港的形式)已越过政治障碍开始猛增。尤其是从去年秋季以后,台湾产品经由香港向中国的出口有明显增加,据港英辅政司(统计局)统计,去年一年达到一亿零六百五十一万港币。主要是电视机和纺织品。
    据港英辅政司的统计,去年一年经由香港的中国同台湾的贸易总额为三亿八千五百六十八万港币,比前一年增加百分之七十八。中国向台湾的出口比前一年增加百分之二十七。

【香港《中报》四月十八日报道】一项消息说:据台湾纺织业人士透露,台湾当局现正追查最近一宗将六百万米台湾TC(混纺)布价值逾二千万(港元),经香港运入大陆的事件。过去三十年来,台湾当局禁止台湾商人与中国大陆进行贸易。

【中央社台北四月十七日电】行政院新闻局已分函海内外影剧团体,转知所属会员,不得将所出品或发行的国语片,在港九左派的银都、南洋、南华、珠江、新光等戏院排映,确定立场。新闻局强调:如果将影片在这几家左派影院排映,新闻局将不再受理其影片的进口、出口及检查。

【香港《星岛晚报》四月二十五日美国专讯】题:国共选手同场竞技侨胞捧场不分左右,血浓于水同胞深情不存芥蒂
    动人一幕
    电视录影全美播出
    本月十九日,本市东郊圣安东尼奥学院的田径运动场有一幕不寻常景象:台湾海峡两岸的中国选手,同时在场中参加竞技,到场参观的中国侨胞三百多人,与其说是热心田径运动,不如说是来看来自台湾海峡两岸的中国田径运动员。
    台湾田径队由纪政率领,男女选手队职员三十余人,比赛时间由早上八时开始,全部赛程要到下午才完。
    近年国际体育活动,极少有台海两岸的选手同场参与比赛,这回吸引了来自本市附近,还有远自圣迭哥和圣巴巴腊等地的侨胞学生。
    台湾的田径队来得早,大家都集合在进门左边的看台。
    中午以后进场的几乎人人同此心,大家都打听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来的代表队在哪里。
    许多人不嫌烈日当空,到周围去找他们,手捧着大堆苹果、桔子还有二三十磅重的大西瓜。
    他们先把部份送到台湾队那里,然后继续绕场寻找,要送给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选手。
    将近下午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选手为此间的华侨新闻同业发现了。
    原来今日之前,台湾选手们和中共选手们已经在一次宴舞会中,互邀跳舞,彼此会谈过。
    此间的电视台1号CBS,四号的NBC,七号的ABC都有录影现场采访,看来他们对此种场面也很感兴趣,好多中国观众都被入了镜,并即晚在全国各地播出。
    到底是血浓于水,同胞情深,大家在毫无芥蒂之下,重聚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