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2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意大利那不勒斯五月十八日电】法国的欧洲伙伴们对德斯坦总统在美苏关系冻结的背景下,竟然决定于今天下午或明天在华沙会见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一事,至少是感到意外。
    法国外长弗朗索瓦—蓬塞在这里把德斯坦总统打算会见勃列日涅夫的计划,通知了欧洲经济共同体其它国家的外长,各国代表团对此没有正式发表意见。
    不过,此间的一些欧洲外交官私下强烈地批评了法国此举的形式和基础。这些欧洲外交官正在这里举行一次非正式会议,讨论欧洲对伊朗实行新的制裁的问题。
    这些外交官对法国事先没有同共同体其它国家进行磋商感到不快。他们还对法国总统的决定是否明智表示怀疑。他们认为,法国总统的决定没有什么成功的希望。
    【路透社意大利那不勒斯五月十八日电】法国总统德斯坦为举行三方会谈而即将对波兰进行的访问,今天在欧洲经济共同体的一次外长会议上遭到了温和的谴责。
    意大利外交部长科隆博说,他曾希望,有关这次会谈的事情应该事先通知担任欧洲经济共同体部长委员会现任主席的他。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但是,事态发展得如此迅速,以致来不及把情况通知每个人。
    参加共同体这次外长会议的消息灵通人士说,共同体事先没有就德斯坦的这次访问进行磋商。
    他们认为,法国的独立的对外政策与西德的路线形成了对照。他们说,西德无论采取什么重大的外交行动,总是事先与共同体其他国家进行磋商。
    一位爱尔兰人士冷漠
    地评论道,法国总是认为它执行的是一条独立的对外政策;并认为,它同苏联有着特殊的关系。
    西德人士说,法国总统同勃列日涅夫的会谈不是一件坏事,因为保持东西方间的对话总是有益的。
    【法新社巴黎五月十八日电】宣布德斯坦总统和勃列日涅夫在华沙会晤一事,在华盛顿受到默默的反对;在伦敦是感到遗憾;而在波恩,官方人士认为这可能重新推动东西方由于阿富汗事件关系变冷之后进行的对话。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十九日电】美国国务院官员今天表示不高兴,因为关于法国总统德斯坦和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在华沙举行最高级会议一事,法国政府事前对美国几乎没有打什么招呼。
    美国是十七日得到关于举行会议的通知的,要求不要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们说,法国外长蓬塞十六日在维也纳同美国国务卿马斯基共进早餐时,对这次最高级会议的事只字未提。
    【法新社华盛顿五月十八日电】这里的一些观察家说,法国总统德斯坦和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在波兰举行会谈几乎肯定会使美法关系更加紧张。
    卡特总统的政府对于这次最高级会谈一直保持沉默,是因为感到为难和不赞成,波兰共产党首脑盖莱克也将参加这次会谈。
    一些官方人士虽然没有公开批评法国总统,但是表示担心这个主动行动将对苏联人有利,同时进一步削弱西方的团结。
    尽管官方保持沉默,这里显然可以看出,卡特总统对美国的主要盟国之一,在华盛顿正在设法让苏联为它干涉阿富汗付出代价时决定同勃列日涅夫举行会晤一事,感到不满。
    《纽约时报》说:“莫斯科正在设法在华盛顿与它的欧洲和亚洲盟国之间进行挑拨,以便使这些盟国相信,它们的利益在于同莫斯科保持独立的关系。”
    长期以来,一直有人在劝美国的舆论界相信法国是西方“阵线”的“弱点”,苏联以及美国的其他敌人可以利用法国达到自己的目的。美国新闻界经常把法国坚持独立路线说成是与华盛顿对抗。
    法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决定参加今年夏季举行的莫斯科奥运会,进一步说明巴黎是华盛顿的最不忠实的盟国。
    在围绕扣押美国人质问题而引起的伊朗危机问题上,美国人通常把欧洲联盟未能对伊朗实行卡特政府所期望的那种有力的经济和政治制裁归咎于法国。

【法新社华沙五月十九日电】题:勃列日涅夫—德斯坦会谈:苏联方面感到满意
    十九日晚华沙的苏联人士认为,勃列日涅夫—德斯坦会谈是国际缓和历史上的一次重大事件。
    “勇敢的德斯坦。法国是一个强国。它不追随美国人。”这是在德斯坦与勃列日涅夫进行会谈的维拉诺夫宫栅栏前面站岗的一位波兰警察的反应,这种反应使在华沙的苏联记者感到很高兴。
    尽管勃列日涅夫周围的人照例保持沉默,但华沙的苏联人士并不掩饰他们的满意心情。他们强调了自“喀布尔事变”以来最高苏维埃主席与一位西方领导人之间首次进行的法苏会晤的重要意义。
    在他们看来,鉴于勃列日涅夫的健康状况以及他最近两次出国的情况,他这次去华沙就足以证明,在国际上危机四伏的情况下,克里姆林宫对这次会谈是何等重视。因为莫斯科似乎从中看到了两点好处:首先,与西方的桥梁并没有完全被切断。在目前出现冷战的时刻,勃列日涅夫和德斯坦都寄希望于缓和。其次,在苏联人看来,西方盟国越来越对“卡特的冒险政策”表示怀疑。
    在双方坦率地握手言欢时,克里姆林宫是否准备作出某些让步,特别是就华沙会谈中所谈到的阿富汗问题作出某些让步?
    对于莫斯科来说,问题并不是这么提出的。苏联的一位特派记者评论说:“不应该说是谈判,但确切地说是恢复东西方对话的一种方式。”他认为,勃列日涅夫—德斯坦的这次会谈是一次外交上的胜利,因而从长远来看,它“可能对所有人来说也将是一个政治上的胜利”。一种说法是目前不应过于指望这次会谈。诚然,苏联人与爱丽舍宫人士以同样的措辞对对话的愿望感到高兴。但也并未叫好。他们承认分歧仍然存在。双方人士承认,特别是阿富汗问题仍是一个障碍。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十九日电】国务院官员虽然承认欧洲共同体的新制裁措施,不会阻止伊朗购买所需的商品,但是他们今天说,他们对这些制裁措施感到满意。
    国务院发言人霍丁·卡特说:“我们对在那不勒斯作出的这项决定表示欢迎,认为这是对我们营救人质的努力的表示坚定的、有意义的和一致的声援。我们认为,这会对伊朗经济产生重要影响。”
    卡特承认,“我们倒希望去年十一月四日以前的合同不要列在制裁范围之外”。
    卡特说,这些制裁会扭转欧洲向伊朗的出口不断增加的趋势。他说,欧洲向伊朗的出口量在一九七九年下降了百分之五十,但是在一九七九年底和今年初又开始上升到伊朗革命前的水平。
    驻欧洲国家一些使馆的官员们说,他们认为,实行这些制裁就不能签订购买石油的新合同。但是在国务院一位官员说,这些制裁“根本不会影响购买石油”。
    与此同时,国务院官员对从法国传来的关于已经制订好释放人质的计划的消息表示怀疑。
    发言人卡特说,这一消息是个“试探气球”,美国人没有参加制订这项计划。
    【路透社华盛顿五月十九日电】政府官员们今天赞扬欧洲共同市场对伊朗采取的经济制裁,是了不起的前所未有的决定,虽然他们承认,他们本来希望能采取更加强硬的行动。
    虽然美国官员欢迎这个行动,但是他们表示感到担心的是,同盟国四月二十二日所作的决定相比,这一行动似乎后退了。据这里解释,四月二十二日的决定是要求禁止同伊朗进行除食品和药品以外的一切贸易交往。然而,另一些官员上周说,伊朗经济正在迅速恶化,欧洲所采取的措施,再加上美国所实行的几乎是完全的贸易禁运,可能促使伊朗经济发生崩溃。

【路透社德黑兰五月十九日电】巴尼萨德尔总统今天亲自观看在具有战略意义的霍尔木兹海峡刚刚开始的、历时四十八小时的联合军事演习,目的是为了表明,伊朗准备保卫它所控制的那一部分海湾地区。
    国家电台说,这次海上演习是自从一年零三个月前发生革命以来的最大一次演习。参加这次演习的有海军、空军和海上突击队。
    武装部队发言人拒绝说明,有多少人和多少艘船舰参加这一演习,但是据官方说,它们包括驱逐舰、导弹护卫舰、气垫船队以及供应船和军队运输船。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五月十六日电】题:国务院五月十六日消息新闻发布会——发布人是负责公共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汤姆·赖斯顿。
    两架古巴米格喷气战斗机骚扰了一架美国海岸警卫队的直升飞机。当时这架直升飞机正在搜索古巴飞机炸沉一艘巴哈马巡逻艇之后失踪的船员。古巴于五月十五日为这一事件向美国道了歉。这是一个少有的姿态。
    赖斯顿说,古巴外交部长佩奥利对美国在哈瓦那利益照管处负责人韦恩
    ·史密斯说,这类事件“不会再发生”。
    当问到美国对古巴这一道歉是否满意时,赖斯顿说:“我们感到高兴。”
    另一些美国官员说,国务院把古巴的道歉解释成为是要使哈瓦那同华盛顿之间紧张的气氛“冷下来”;赖斯顿有意主动在五月十七日之前把古巴外长的保证透露出来。
    卡斯特罗政府准备在五月十七日那天在古巴全国煽动和组织一次反对美国的集会。

【法新社华沙五月十九日电】法国发言人雅克
    ·布洛在法—苏两国元首十九日在华沙会谈结束后简要宣布说,德斯坦已向勃列日涅夫提出了明年召开世界主要国家首脑会议的建议。
    布洛说,“德斯坦对勃列日涅夫强调有必要在适当的时候举行最高级会晤以研究世界紧张局势的原因”。发言人明确说,法国总统表示,他更希望召开“一次主要国家领导人的会议,而不是一次有许多国家参加的会议。”
    布洛说,“华沙会晤达到了它的目的,这一目的是,自阿富汗事件以来在最高一级进行坦率、全面的解释”。发言人还说,然而,“双方的解释表现出了双方格格不入的立场,这些立场至今仍相距甚远”。
    【路透社华沙五月十九日电】今天,在法国总统德斯坦和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举行最高级会谈之后,苏联和法国对阿富汗危机的看法显然仍有很大分歧。
    一位法国发言人说,这次在华沙附近举行的会晤已达到其目的。这次会晤的目的是,要让双方在苏联干涉阿富汗之后能够在最高级领导人之间进行坦率的意见交换。
    【法新社布鲁塞尔五月十九日电】在法国提出关于一九八一年召开世界主要国家首脑会议的建议之后,北约组织成员国普遍感到“吃惊”。
    一位外交人士说:“目前,这纯属法国的一个建议。如果会谈包括讨论阿富汗问题,北约才会考虑这一建议。”
    但是,对于这样一个“乍一看来似乎并没经过充分考虑的、事先没同盟国仔细商量的建议”,外交界人士都感到吃惊。
    同一人士指出,在苏联没有在阿富汗问题上作出任何姿态的情况下,德斯坦的这一行动等于使苏联“无偿地取得了一个外交成就”。这一人士强调指出,看不出法国的关于召开首脑会议的计划会得到最近谴责了莫斯科的类似计划的大多数盟国的支持。
    【法新社伦敦五月十九日电】对于法国总统德斯坦提出的一九八一年召开世界主要国家首脑会议的建议,英国官方人士持一定的保留态度。
    【德新社波恩五月十九日电】德国政府今天对法国总统德斯坦在华沙会晤勃列日涅夫的主动行动表示欢迎。

【法新社亚兰五月十二日电】据报道一直在金边躲藏着的一位柬埔寨前部长,现在已经到了柬埔寨西部靠近泰国边界的一所难民营。
    难民营的负责人今天证实,两年来一直没有露面的三星将军杨森安,于十天前到达这个难民营,但他拒绝记者对他进行采访。杨将军是前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的忠诚支持者。他一九六七年在宋双内阁中任国防部长,但在一九七○年朗诺将军发动政变后前去北京。他在北京同西哈努克再次携手,在西哈努克的流亡过程成立的机构中担任高级职务。任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政治局委员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军备部长。
    这位将军一九七五年同西哈努克一起回到金边,但据消息灵通人士说,他一回去马上被逮捕。从此他就失踪了,但可靠人士说,他是红色高棉试图争取的著名人物之一,在越南人入侵这个国家之前几个星期,他在外交部担任低级职务。
    越南人到金边后,他藏了起来,而他最近在难民营中露面,表明他不赞成新政权,尽管西哈努克亲王最近曾说他准备返回现政府统治下的柬埔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