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太后还喜欢去颐和园用膳。现在听鹂馆每天要招待六百人吃午饭。它烹调的鱼新鲜到上桌时鱼唇还在抖动的地步。
    我们已经吃过鲤鱼和鸽子,可是还没有品尝华盛顿人士最欣赏的名菜——北京鸭。我们在北京烤鸭店,吃了一顿滋味比仿膳强得多、价格同样高昂的酒席。烤鸭味道鲜美,不需要什么佐料,这是酒席的高潮。以后还有鸭肝、鸭蹼、糖醋鱼和加小葱的炸虾(这是我们在这次旅行中第一次吃到的挺实而脆的虾),最后是桔子和广柑,都是新鲜的。
    我们离开的时候,对如何改善人民大众的膳食,是相当乐观的。
    ·杭州·美丽的杭州。西湖以鱼鸭出名。它可能是中国的奥尔良。它的烹调传统依然深受欢迎,吃仍然是一门重要的艺术。
    我们在那里还发现一种新品种的鸡,筋肉其老无比,嚼它必须是毕生学习的一种本领。但是我们在那里多次吃到加上略带甜味的莲子浓汁的火腿咸肉。这是一种又甜又咸具有非同寻常风味的名菜。
    杭州的酒席值得大书特书。不仅价格公道(每人十四美元),而且服务极端周到。
    我们在头一天同总厨师讨论了菜单。工作人员在外面等候我们到来。餐厅摆着鲜花绿草。冷盘是十四种食品,摆成十四片花瓣,以后是九道大菜,两种点心和水果。西湖鱼新鲜味美,螃蟹和虾呈金黄色。我们还吃了海参和“叫化子鸡”之类的名菜。最后一道菜象前几道菜一样精美。清汤上飘着洁白的菜丝和用火腿作的小鱼。这是液体的艺术杰作。全体工作人员都到大门口为我们送别。我们希望明天,下一周和明年再去。
    ·南京·从杭州乘火车到南京。在餐车上摆着折叠椅。大盘菜不断送上来。首先是葱烧鸡,味道很好,可惜肉很老,我们开玩笑地称之为鸡口香糖。咕老肉倒是又脆又甜,全鱼不冷不热,只是腥味很大。一碗加上黄色鸡蛋丁和红果的烩豌豆却弥补了上一道菜的不足。这一餐算不上名贵,有几道菜价钱贵得可怕,但是有它的特色,而且比我在旅行中吃的许多饭菜都强。
    南京不能在烹调方面提供什么新东西,我们决定,多了解一下当地的人民。所以我们同人民大众一道吃晚饭。我们过了一个除食物以外在许多方面都是令人难忘的夜晚。
    那天似乎每个人全都涌到城里来了。我们最后到同庆楼吃饭。在一个角落,客人们进行了一场比喝茅台酒的竞赛。我们这一端也很热闹,我们发现饭店的啤酒喝光了,就要了一瓶酒,掺热水继续喝,这瓶名为白兰地的中国名酒,使我们每人四美元的酒席又加上了七美元,可是却有助于使那一夜晚其乐融融,而且是我们最希望记住的那一部分。
    ·上海·上海与南京及其他大城市不同,大街小巷都有面包房和饭馆,据说有一万二千家之多。对一千万人口说来,不算很多,却让旅游者有很大的选择余地。你可以在街上闲逛,走进一家餐馆吃一顿象任何一桌酒席一样丰富的饭菜,或是在一个个小食摊上吃包子和馅饼。你可以吃到真正的法国菜或者奶酪三明治。
    你在每条街上都可以找到至少能说一点英语的人。
    对我们说来,上海的食品是熟悉的。我们知道,有一种称为狮子头的大肉丸子,在上海由于加上蟹肉和一种金黄色的美味汁而更加出色。我们很少看到据说是上海特产的蒸肉。使我们感到惊异的是在衡山饭店吃到一个大鱼头,我们这群人多半没有碰这个鱼头,却猛吃鱼汁和浸透鱼汁的透明的粉条。
    在上海,在食品方面充满了使人迷恋的体验。我们观看人们包饺子并把它们放在一个大铁盘上。我们在小吃摊上大吃奶油白菜、饺子、蛋卷和馄饨。所有这些食品,每人只花一角五分。你们那些花四十美元吃一桌酒席的人,请尝一尝这些东西吧。
    但是我们不能错过品尝和平饭店食品的机会。那里的餐厅象纽约或巴黎任何一家饭馆一样,具有一种自命不凡、正式和看不起人的气派。第八层餐厅红彤彤的,金碧辉煌。菜单从巴基斯坦的咖厘餐到卷肉薄饼一应俱全。就餐的人大半是美国人,按美国的价格吃苹果、馅饼之类的东西。一客松子炸虾要花七美元,一盘鲜蘑菇在四美元以上。如果不叫整餐,就会遭到白眼。
    现在我在华盛顿吃中国饭时,觉得滋味与前不同了,这是因为在这种食品上已经增添了我在中国品尝它时所发现的细致的不同风味。(下)

【阿根廷《号角报》文章】(作者:丹尼尔·阿罗塞)题:钢铁工业的趋势(原编者按:炼钢用的某些辅助性原料短缺,以及减少能源消耗的必要性,目前正推动旨在解决这一问题的新生产方法的发展。这种趋势不仅涉及与原料有关的方面,而且包括与产品设计有关的方面,本文讨论的就是这个问题。)
    世界钢铁工业,与其他方面发生的情况一样,仍在遭受能源危机的冲击,而且由于矿物燃料价格不断上涨冲击日益强烈。与此同时,原料拥有量也在缩减。这两个因素合在一起,预示着将出现一个有助于发展八十和九十年代直接使用的生产流程的格局。使用上述方法,将可以少用能源,少浪费原料。这样,可能有助于粉末冶金,精密锻压、浇铸和压力浇铸的发展。另一个可预见的趋势主要是,在不改变钢的性质的情况下改变表面物质的性质,延长钢的使用寿命。在这方面,预计将发展抗腐蚀薄膜技术。
    至于原料,一些工业高度发达的国家,如美国,依赖许多重要原料的进口。例如,铬——这种对许多合金钢极其重要的原料,其供应者多数在南部非洲——主要是罗得西亚——和苏联。来自非洲的铬的供应中断无疑会严重危及工业。
    钴是制造工具、磁性材料、超级合金钢常用成份,是另一个被认为危急的原料,对它的占有已受到严重威胁。
    由于上述理由,与原料。设计和性质有关诸因素都必须重新研究。重点应该放在为降低成本、在技术和试验的帮助下,更大量地设计产品上。同时,在许多情况下应反复设计改变产品。预计,在这方面,对计算机的使用将大大增加,以便分析各限定成份的应力,合金的设计,预言在复杂结构中疲劳后的使用寿命。技术趋势引起生产者巨大关注的问题之一,是在用电渣法炼合金钢
    ——特别是不锈钢——方面取得的巨大进展。预计,在含铁不锈钢和高铁不锈钢的性质和使用方面,在用于汽车工业的钢材新涂料方面将取得重大进展。
    另一个趋势是,用通过轧制强化的钢替代通常退火变软的钢。用感应法炼的强化了的钢也要逐步由油浸淬火钢取代。石油部门的需求西方由于石油危机而经历的众所周知的形势,迫使各企业重新考虑在艰难条件下开发能源,如海底油田,重新开采几年前认为没希望的油井,等等;其结果对于非常规原料来说是非常有进取性的。它造成对适用于深井中有硫化物情况的新型钢材和合金的大量需求。
    共和国钢铁厂对这种需求作出了回答,制造了一种新型淬火合金钢,耐压强度每平方厘米九千一百公斤。然而更突出的是,这种合金具有很高的耐硫酸腐蚀的能力,比APIL—80型合金钢高百分之五十。(API是美国石油学会的缩写——本刊注)。日本的进步日本人已发展了把炭钢(含炭百分之零点二至零点九)改造成最适用于制造机械的高级钢,办法是加进一些能促进椭圆体形成的金属;他们造的钢也可以进行热轧强化。这些钢取代了用于加工齿轮——它们含铅、硫、碲或硒——的机器的标准钢,还可以避免使用铅造成的环境污染。本田公司研究和发展部,报道了他们在低温下进行的低度渗氮法流程的新系列炼钢方面取得的进展。渗氮法是强化钢材表面的流程。
    实行渗氮法不必再使用传统的氰化物,从而减少了危险,它使用科洛内公司生产的一种溶液。
    这些钢的一种,含炭百分之零点二,铬百分之一,铝百分之零点二,用于制造摩托车的齿轮。经过在五百八十度的温度下处理三个小时,获得最高的表面硬度,硬化深度为零点三毫米。电渣炼钢用电渣法(ESR)炼的特种钢,可以与用真空电弧炼钢法(VAR)炼的高级钢相媲美。它可以弥补用真空电弧炼钢法炼马氏体高强度合金钢的生产能力不足。
    在炼高级钢中,电渣法同真空电弧炼钢法相比被看作是可怜的第二流方法,原因主要是这个流程没有消除氢,因此可能使钢发脆。但是西门子钢铁公司表明,电渣法具有良好的横断柔软性,不易断裂,绝没有表现出因含氢而易碎的现象。
    汽车工业对更为耐腐蚀钢的需求的增长,是发展多种多样保护层的主要原因。例如,单面镀锌钢现在常用来造门、挡泥板和暴露性部件。但是双面镀锌钢的消费也在增加。微合金钢低合金高强度钢(HSLA),在钢板方面,特别是在用于汽车工业的板材方面,可能是时代的标志。这种钢材,特别是由于能大大降低部件的重量,有助于制造商适应美国政府的现行规定,已取代传统的钢。工具钢用粉末冶金法炼的工具钢,市场扩大相当缓慢。据专家们说,这主要是由于采用新钢材造切断性工具需要很长时间。另一方面,粉末炼钢法生产的工具常常比常规方法贵得多。
    但是,美国粉末冶金工业联合会认为,这种制造技术将要发挥重要作用,很快就要吸引大部分钢铁市场。

【安莎社罗马四月十一日电】新日本制铁公司一九七九年的钢产量居世界之首。其次是美国钢铁公司。
    国际钢铁协会今天公布的次序如下:新日本制铁公司(三千三百五十万吨)。美国钢铁公司(二千七百万吨)。伯利恒钢铁公司(美国)(一千七百六十万吨)。英国钢铁公司(一千七百一十万吨)。日本钢管公司(一千四百一十万吨)。蒂森钢铁公司(西德)(一千三百五十万吨)。川崎钢铁公司(日本)(一千二百九十万吨)。住有金属工业公司(日本)(一千二百九十万吨)。钢铁工业投资公司(意大利)(一千二百四十万吨)。琼斯—劳克林公司(美国)(一千零四十万吨)。这样,在世界钢产量最多的十大公司中,有四家是日本公司,三家美国公司,一家英国公司,一家西德公司,一家意大利公司。

原编者按:一项新的报告得出结论:发展中国家到八十年代中期将大大提高它们的钢铁自给水平
    【英《约克郡邮报》报道】一项新的报告说,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开始炼钢,这很可能对已经受到损害的国家——特别是欧洲国家和日本——的出口造成严重打击。工业化国家的钢的出口一年可能减少多达两千万吨。
    报告说,到一九八五年,发展中国家钢铁生产的自给率将达到百分之七十五到百分之八十五,而一九七八年只有百分之六十一。
    这些是美国中央情报局一项研究世界钢铁工业前景的报告的主要调查结果。
    中央情报局说:“在今后几年内,欠发达国家进口——现在约占世界总产量的百分之四十——增长缓慢将迫使发达国家出口商增加对其它发达国家的出口,以便帮助改善不景气的营业率。”
    全世界各发展中国家都在计划建立它们自己的钢铁工业。从阿尔及利亚到委内瑞拉等十九个国家已经建成了钢铁联合企业。波斯湾的卡塔尔现在出口其钢产量的百分之七十五。从安哥拉到尼日利亚以及从巴基斯坦到扎伊尔的另外三十二个国家也具有一定的基本炼钢能力。这样的国家还在增加。
    钢铁产量增长是第三世界争取经济独立的斗争的迷人的故事。一九六○年时,发展中国家的钢产量一年只有一千万吨,仅占世界钢产量的百分之三点五。象印度和巴西这样的大国迅速地进入了这一领域,虽然在做法上是不同的。还有一些国家(虽然只是少数几个国家),由于机械制造业的迅速发展,推动了钢铁业的发展,因为机械制造业为钢铁提供了一个天然市场。在七十年代中期发生了重要的事情:巴西超过印度成为第三世界的最大产钢国,一九七八年达到一千二百万吨。(中国除外,中国的钢产量远远超过其它发展中国家,一九七八年达到三千二百万吨,到一九八五年可能达到四千五百万吨。)
    在八十年代,希望印度到二○○○年将能够生产一亿吨钢。从长远看,假如印度到二○○○年人口增加到九亿,这将使印度按人口平均每人达到二百磅粗钢,而现在约有六磅。比较起来,日本现在按人口平均每人钢产量接近一千八百磅,西德一千二百磅,苏联一千一百一十磅,美国一千磅。其它发展中国家仍在继续向前发展。巴西已为额外生产一千万吨的能力集中了资金和技术援助。委内瑞拉和墨西哥也在大力往前推进。在亚洲,南朝鲜计划使浦项钢铁公司再增加生产三百万吨的能力。台湾第一座钢铁联合企业要到八十年代中期才能正式投产,生产能力为六百万吨。沙特阿拉伯可能有一百六十万吨的钢铁生产能力。
    在非洲,走在前边的是阿尔及利亚、利比亚和尼日利亚,它们到八十年代中期将使非洲大陆的钢铁生产能力达到六百万吨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