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英国《外事报道》周刊五月十四日报道】题:以牙还牙
    俄国人一直在他们同伊朗和土耳其接壤的边界沿线集结兵力。已有一批坦克和火炮开进这些边界地区,据发现,还有一支伞兵大部队(至少两个师)正在陆续到达该地区的军用机场。今年四月,勃列日涅夫在黑海边度了一次春假,他利用几天时间视察了设在塔什干的军区司令部和几个野战部队。他在对当地指挥员们作的一次军事性讲话中宣称,苏联决心证实自己是当代世界上居于领导地位的强国,并将长此下去,无人敢于“挑战”。
    俄国人现在有足够的力量给伊朗的安全造成重大威胁。最近的兵力部署表明,他们可以(如果他们愿意的话)分三路入侵伊朗,两路从里海以西出发,一路从里海以东出发。
    第一路:有迹象表明有一支部队在苏联边境城镇贝格利、亚尔丁利和莱里克附近地区集中。如果这一路真的行动起来,很可能首先夺取伊朗重要城镇阿达比勒,然后再分开:一部继续南下,直捣赫罗瓦巴德,再从那里向西南进攻米亚奈,一部转而向西进攻大不里士。
    第二路:这一路将首先占领边境城镇马库,然后朝东南方向进攻乔尔法、霍沃伊、马兰和大不里士。它将在米亚奈与第一路会合。
    第三路:这一路将从里海以东出发,它不象前两路那样一直向前攻打,而是按照典型的苏联陆军的打法,在广阔的正面上向前推进。现在集结在土库曼的苏军,可能沿漫长的苏伊边界横扫过去。首先拿下这样一大批城镇:萨拉赫斯、马什哈德、古昌、席尔万、博季努德和贡巴德卡伍斯。然后继续向内沙布尔、萨布泽瓦尔、梅亚迈沙阿鲁德、古尔甘和巴赫沙赫尔推进。
    本刊获得的消息说,俄国人在一月份派遣了一些小突击部队分别潜入了伊朗境内的上述目标城镇,给他们的命令是沿主要进攻路线潜伏下来,一见信号,立即控制公路交叉点、桥梁和其它重要地点。伊朗西部的得到苏联支持的库尔德分立主义者,也开始准备采取非常彻底的新的敌对行动。本刊获悉,三月初,库尔德人的一个代表团曾到莫斯科同苏联将领们秘密会谈。从那以后,运送武器的工作加紧了,同时还去了一些俄国军官和教官,他们在上个月进入库尔德斯坦。对库尔德人来说,战术上的最大变化是俄国人承担了后勤,尤其是武器供应的责任。俄国人还保持着一个通信系统。这可能就是伊朗军队不愿意向库尔德人发动全面进攻的原因。
    俄国人还加强了他们驻扎在阿拉伯河口的伊拉克基地乌姆卡斯尔的兵力,那里有很大的一支海军陆战队,配属有登陆艇和坦克。
    五月四日,在半荒凉的小高加索军区,发生了一次六点五级的地震,使苏联沿伊朗和土耳其边界一线集结的军队的西翼受到了打击。
    那一天夜间,该地区的所有警报和监视站都震坏了,造成了罕见的雷达失灵,使苏联南部失明达十二小时之久。在这期间,苏联出动了侦察机进行监视,直到警报站修好为止。到第二天即五月五日中午,有些警报站修好了,可以重新使用。另一些则仍然没有修好,要几个月以后才能再投入使用。该地区的地下导弹发射井命运如何,不得而知,但是在通往这些发射井的公路上曾聚集了军用救护车和长长的车队,这说明那些导弹(其中有一些是洲际弹道导弹)及其操纵人员也可能没有逃脱这场灾害。

【路透社伦敦五月十七日电】《泰晤士报》今天说,伊朗总统巴尼萨德尔呼吁西欧国家帮助解决美国大使馆人质危机。
    据《泰晤士报》说,伊朗总统巴尼萨德尔是在接见意大利《新闻报》记者伊戈尔·曼时发出这种呼吁的。
    巴尼萨德尔被援引说,“我求英国、法国、德国还有意大利帮助帮助。告诉我们怎么办。提出具体建议。当调解人。帮个忙。不要光指责我们,要知道,人质问题不仅给我们并且也给你们造成实际困难。”
    这位伊朗总统被援引说,伊朗可以向别处求援以便在经济上对付西欧的贸易禁运,但在政治上那将是一场大灾难。
    【美联社尼科西亚五月十七日电】伊朗波斯通讯社今天报道,伊朗驻莫斯科大使今天排除了伊朗求助苏联对付美国的可能性。
    据波斯通讯社报道,穆罕默德·莫克里大使回莫斯科时在德黑兰机场说:“不能认为我们反对一个超级大国就意味着我们依靠另一个超级大国。我们反对美国的斗争其目的并不是讨好苏联,我们对苏联所采取的特殊的态度也不会使美国高兴,或造成这样一种印象,即我们对苏联采取这样的态度是为了使西方高兴。”

【中央社芝加哥五月十五日电】伊利诺斯州参议院已通过一项决议,要求卡特总统重新考虑他在去年的行动,恢复对中华民国的外交承认。
    这项四九○号决议于本月九日伊利诺斯州参院第八十一次大会中通过。
    决议中要求卡特总统信守他对中华民国人民的承诺,继续以武器供应中华民国及维持两国间经济、文化和社会关系。

【泰国《民族评论报》五月十五日社论】题:侯赛因·奥恩对泰国和越南的政策是错误的
    马来西亚有一种喜欢支持空想原则的脾气,通常是和印度尼西亚一起支持。然后马来西亚又想要东盟的其它三个成员国也支持那种原则。一九七一年就有过那种情况,那一年,已故马来西亚总理拉扎克哄骗了东盟成员国同意建立东南亚和平自由中立区,以及必须得到美苏中三大国保证的建议。
    现在,拉扎克的继承人马来西亚总理侯赛因·奥恩又在试图推行“关丹原则”,这一次又是马来西亚和印尼一致同意的。
    但是侯赛因·奥恩在新加坡说,越南的态度有所改变,给解决柬埔寨问题重新带来了希望。他怎么能说这样的话,我们是不大能够理解的。上星期越南外交部长在科伦坡说得很清楚,柬埔寨的形势是不可逆转的。因此,哪里有什么新希望?此外,他还说,泰国已改变了对柬埔寨的态度。关于越南外长的这番话,我们在炳总理或西提外长的言论中找不到任何根据。
    但是,象侯赛因·奥恩这样身份的政治家在邻国公开发表这样的谈话,是不会没有某种理由的。很明显,阮基石一方面象他公开表白的那样在柬埔寨问题采取执拗的立场,另一方面他必定对马来西亚领导人说过,河内愿意同东盟成员国讨论建立和平自由中立区的问题。马来西亚作为这个主张的提议国,很容易把阮基石的话误解为河内的新态度可能也包括柬埔寨在内。
    泰国一直希望和越南对话,否则阮基石不会在今后几天里到这里来。侯赛因·奥恩应认识到,这样曲解微妙的形势对东盟将产生不利影响。在东盟国家之间进行反复核对是非常容易的,这样就不会出现对政策的误解。

【英国《星期日电讯报》四月二十七日文章】题:俄国人使东方集团的肉类供应减少
    东德、波兰、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的顾客们正面临着肉类供应越来越紧张的现象,因为这些国家另外还要把成千吨的牛肉、羊肉和羔羊肉运往俄国,供莫斯科奥运会的运动员和观众食用。
    虽然肉类供应不足的现象在这些国家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据报道,近几周来这些国家的食品商店的货架上东西更少了,商店外面排的队比往常更长了。
    英国和美国的肉类销售组织已察觉到俄国的东欧卫星国的肉类销售方式有了明显的改变,这些国家经常向俄国提供牛肉和羔羊肉。
    俄国现有一亿一千五百万头牛,为英国牛的总头数的十四倍,七千四百万头猪和一亿四千九百万头绵羊和山羊,为英国猪羊头数的十倍,但是,在对全国广大居民的供应上常常出现问题。
    订购进口肉俄国除了加紧从它的卫星国进口肉类以外,还向阿根廷订购了大量牛肉,而且在过去几个月内,还从新西兰进口了大量的羔羊肉。
    如果奥运会真的举行了,访问者们可能会发现,猪肉供应将特别充足。在旅馆和饭馆里猪肉也可能是“最好买”的一种菜。
    据估计,俄国正在屠宰的猪大约有三百五十万头。因为俄国在美国由于它入侵阿富汗而实行粮食禁运之后,没有饲料来喂养这些猪。
    迄今没有多少迹象表明苏联在大批屠宰家禽。

西德《世界报》描绘伊朗局势的漫画

【法新社堪培拉五月一日电】据今天在这里获悉,向伊朗出口粮食和肉类的主要国家澳大利亚,很可能反对美国施加的要对伊朗实行全面的粮食禁运的压力。
    澳大利亚还认为,采取军事行动来营救被扣留在伊朗的美国人质是非常危险的。
    据悉,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已向美国明确地阐述了澳大利亚的这一立场,人们认为,新西兰也将采取类似的立场。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是向伊朗提供小麦和肉类的两个最主要的国家。伊朗需要的粮食百分之三十靠进口。
    澳大利亚反对实行食品禁运的理由之一是,这样做意味着澳大利亚将失去一个一亿美元的贸易市场,那样不仅会给政府的整个预算,而且会给澳大利亚的生产者造成巨大经济影响。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十八日电】政府准备在耿飚副总理下周访问华盛顿时,批准向北京出售若干先进技术项目——有些项目具有军事用途。
    这些新的事态发展,是在国务卿马斯基在维也纳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举行会谈之后,在美—苏关系显然处于冷淡状态的时刻出现的。
    一些五角大楼官员说,现在正迅速进行批准出口许可证的准备,从而允许向北京出售几种具有军事用途的民用先进技术项目,和一些非杀伤性军事装备。
    人们预料,宣布出口许可证将同耿飚五月二十七日开始对华盛顿的访问有关。
    在中美关系摆脱三十年的冻结状态之后这样短的时间里,美国可能向中国出售同军事有关的项目。这种可能性引起了这种关系将走多远的问题。
    国防部和国务院的官员同记者的谈话表明,美国不大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向北京出售真正的军事武器。
    一些官员列举了许多原因,其中包括苏联对中国人的担心,以及这样的联系会在欧洲和亚洲引起的关注。
    然而,一些官员小心翼翼地使美国的政策留下了一种模棱两可的因素。
    如果出现新的不利的重大事态发展——象苏联入侵伊朗,那就可能使美国开始向北京出售防御性武器。
    与此同时,美国外交官正在奠定他们希望会成为的中美两国之间的牢固的经济和科学关系的基础。
    一些官员指出,国会已经批准了对中国的正常贸易条件,但是没有批准对俄国的正常贸易条件;进出口银行准备在五年的时间里向中国提供二十亿美元的贷款;为达成一项可能使北京得到重要的外汇收入来源的美中纺织品协定,现在正进行谈判,而且两国缔结了十四项科技协定,这些协定将导致进行几百项联合科研项目。此外,每年还有六万名美国人访问中国,一万五千名中国人访问美国。国务院的一位中国问题专家说:“现在开始出现了的局面,就好象三十年之久的隔绝以来没有存在过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