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国《华盛顿邮报》五月十一日文章】现在铁托已经离开了人世,对于这个傲然摆脱了俄国人控制的国家,俄国人会不会再来抓呢?
    换句话说,问题是:对于铁托的方针——即过去三十五年来使这个包括六个共和国、五个民族、四种官方语言、三种宗教信仰和两种拼音字母的国家保持了一定程度团结的方针——铁托的继承人能坚持下去吗?
    各国外交部都要认真掂量这样一个问题,这一点就是对铁托表示敬意,因为正是他坚定地锻造了一个现代化的国家,把它引上了东西方之间的一条独一无二的道路,从东西方两边都得到好处。在冷战期间,铁托的平衡术成了一种艺术。
    多年来,他从美国得到了四十多亿美元的各种援助,并没有给予多少报酬。前美国大使乔治·凯南曾在私下里说过,美国在铁托看来是“一条奶牛,而不是一条公牛——尽是奶头而没有角”。
    斯大林的后继者也给铁托提供经济支持,指望诱使他重新回头。今天,苏联是南斯拉夫的头号贸易伙伴,尽管铁托主义对莫斯科来说仍然是一种有毒的意识形态挑战,是必须加以粉碎或遏制的一种异端邪说。一位苏联高级外交官说过,苏南两国的关系“是亲热而不真诚的”。
    但是,铁托的辉煌的平衡术也是他给自己和他的继承人设下的一个陷阱。他在国内的权力和他在国外的威望都依赖于南斯拉夫独一无二的国际地位:是共产党世界的一部分,却又保持独立,昂首挺胸不当卫星国;是第三世界的一个领袖,却又同西方保持良好关系。
    有些南斯拉夫人怀疑,铁托对莫斯科实行时断时续的和解过程,是故意不时地微妙地玩弄人们对苏联威胁的恐惧而确保他本人在国内的权威,同时也使他自己掌握一个参与世界事务的讲坛。他使他的国家从事一场赌注极高的游戏,一位前南斯拉夫外交官评论说,“他的本领和野心远远超过了南斯拉夫的经济和军事实力。”此外,他所拥有的那种领导地位是不可能移交给一个继承人或者现在统治着南斯拉夫的一群继承人的。因为这些南斯拉夫领导人作为共产党人,不可能在西方寻求安全,他们现在接过来的是一种微妙而又错综复杂的外交游戏。
    虽然南斯拉夫从政治上说介于东方和西方之间,但是从社会和精神上讲,它已成为西方工业化世界的一部分。它进入欧洲,显出了自己的落后,增强了要克服落后的决心。看来自相矛盾的是,当铁托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决心使他的难以驾御的农民国家现代化的时候,他不得不用武力这么做。现在,三十五年之后,南斯拉夫人显然希望更快地实现现代化,但是他们的统治者却在改革的道路上却步不前,担心这些改革将结束共产党对政权的垄断。除了这种笼统的社会主义方向之外,铁托主义早就只是一套实际的政策了:独立、不结盟、自治、市场社会主义和边界开放。实际上这就是铁托的遗产。
    富有感人魅力的领袖人物逝世之后,他们的国家总是变得内向。宏伟的外交政策设想通常就象一架手风琴一样收叠起来。威望略逊一筹的领导人被重大的国内问题缠得脱不开身。铁托还给他的继承人留下了一个尚未解决的最困难的问题:能够允许多大的个人自由?
    多年来他努力解决这个问题而又用许多巧妙的办法来回避它,说他想实现的是一种真正的自由,这种自由在西方和东方都不存在:这就是在地方上实行自治社会主义的“直接民主”。
    但是,最了不起的是,他是一位知道如何既对付俄国人又对付美国人的人物。他使他的只有二千二百万人口的国家变成国际事务中的一支独立的力量。
    铁托的天才在于他能摆脱意识形态的条条框框,一心坚持切实可行的发展政策。他在短短的三十年中谋求带来文化复兴和工业革命。他的时代是一个富有创造性的模仿的时代。他的继承人现在必须管理一个吸收了欧洲的思想和技术(不管这种吸收是如何地不完善)的国家。而铁托的魔力,连同他把人民发动起来的能力,却不再存在了。

【路透社坎帕拉五月十六日电】外交人士今天说,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已说服邻国乌干达的政变领导人只任命文职人员参加将要接管被推翻的总统比奈萨的权力的总统委员会。
    这些人士说,这是在坦桑尼亚总统和乌干达军事委员会的四名领导人举行会晤时商定的。这四名乌干达军委会的领导人是今天乘飞机来到坦桑尼亚北部城市阿鲁沙的。
    两名法官和另一名文职人员将被任命参加这个在级别上打算高于军事委员会的由三到四人组成的总统委员会。在达累斯萨拉姆的乌干达人士说,第三人将是一名医生。
    眼下尚不清楚坦桑尼亚领导人是否已经说服乌干达代表团接受他的建议,即:邀请英联邦来监督选举,以便在三个月内恢复正式的文官统治。
    军事委员会代表团是由主席保罗·穆万加、陆军参谋长戴维·奥伊特·奥乔克准将、前国防部长及游击队领导人约韦里·穆塞韦尼和泽迪·马鲁鲁上校组成的。
    【美联社达累斯萨拉姆五月十六日电】外交人士今天说,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现在愿意承认乌干达的军事接管,他要求乌干达的新统治者迅速采取行动在联邦观察员的监督下选出文官政府。
    虽然尼雷尔对上周末的政变一直没有公开发表什么意见,这些人士说,他现在认为,除了承认既成事实以外,别无办法。
    这些人士援引尼雷尔的话说,他事前对这次政变一无所知,并说,虽然他同比奈萨政府有严重的分歧,他仍曾希望它能维持到年底选举。尼雷尔的决定打消了比奈萨保持总统宝座的任何希望。

【美联社爱尔兰香农五月十六日电】今晚获悉:西方三位主要外长已通知美国国务卿马斯基:欧洲共同市场本周末将不对伊朗实行全面的经济制裁。
    马斯基是在维也纳与部长们——法国的弗朗索瓦—蓬塞、西德的根舍以及英国的卡林顿勋爵——共进早餐时得到这个坏消息的。
    他们没有明确告诉马斯基共同市场将如何冲淡他们上月作出的下述决定:对伊朗实行制裁,以便与美国一起设法使美国人质获释。
    当欧洲人明天开始在意大利那不勒斯开会审查他们四月二十二日的决定时,大概至少要把目前一些有利可图的合同排除在外。
    尽管美国卡特总统要求对伊朗采取强硬措施,但是三位部长告诉马斯基:取消贸易将无助于美国人质获得释放。
    尽人皆知,欧洲人不愿丧失大笔交易。
    例如,意大利有价值三十亿美元的建设合同,雇用大约两千名意大利工人,英国每月在伊朗做价值七千万美元的生意。
    但是,他们将告诉马斯基:共同市场将至少在下述程度上支持美国:除了食品和医药外,将不与伊朗进行新的贸易。他将设法劝卡特接受这一点,算是一种勉强称得上的胜利吧。
    【美联社爱尔兰香农五月十六日电】美国国务卿马斯基在维也纳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举行了没有结果的会谈后在十六日晚上飞回国,他不能肯定这次会谈是否会改变超级大国目前的这种冷淡关系。
    一位美国高级官员说,十六日早些时候在维也纳举行的三小时会谈是必要的,它使每一方了解对方的“问题和关心的事”。
    会谈后,马斯基立即从他在维也纳住的饭店打电话给卡特总统,然后向几个欧洲国家的外长介绍了会谈情况。
    不准记者报道其姓名的这位官员说,马斯基和葛罗米柯是单独会谈的(只有翻译在场),在他们的“坦率的意见交换中”没有利用事先准备好的发言稿。
    他对在马斯基座机上的记者们说,“但是没有说什么冒犯人的话。”这架飞机在这里停留加油。
    马斯基和葛罗米柯在分手时没有决定他们是否要再次会晤。

【美联社伦敦五月十五日电】伊朗领导人要求欧洲共同体停止或者推迟实行制裁,说他们正在努力解决关于五十三名美国人质的危机。
    今天透露这一消息的英国当局说,由于伊朗领导人有这样的要求,九国共同体外长将考虑分阶段
    ——这样也就缓和了——实行他们决定于五月十七日开始的中断同伊朗的贸易的措施。
    任何软化欧洲对伊朗的制裁措施的作法都会使美国的卡特总统的政府感到恼火。新近任命的国务卿马斯基昨天还在北约盟国会议上发表讲话,反对软化共同体今年四月二十二日决定的对伊朗的禁运措施。
    在德黑兰,欧洲共同体八个国家的大使一直在加紧同巴尼萨德尔及其部长交换意见,希望人质能获释。

【美联社坎帕拉五月十四日电】夺取乌干达权力的军事委员会主席保罗·穆万加以前是一个煽动叛乱活动的反殖民主义者,在乌干达的复杂而又充满部族色彩的政治中,他掌握了保住接近最高领导人的职位的技巧。
    现在,他已经爬上了最高的职位,尽管许多乌干达人认为,他只不过暂时代替一下流亡在外的前总统米尔顿·奥博特,他们是老搭挡。奥博特不久将回国参加十二月份举行的总统选举。
    穆万加生于一九二四年,是正在兴旺的巴干达族的成员。他原来是一名记者,在早期的反英和恢复巴干达族国王统治的运动中非常活跃。殖民当局曾经以叛乱罪将他逮捕,他当时三十二岁。
    独立以后,穆万加在议会的三年中主张的是克瓦米·恩克鲁玛的泛非洲社会主义观点,并且从这位加纳领导人那里得到了资金。后来,他任埃及大使和乌干达外交部礼宾司司长。
    阿明统治时期,他任驻法国大使。他在一九七三年与阿明决裂,并在英国要求避难。
    穆万加是乌干达全国解放阵线的组织者之一。这是一九七九年三月在坦桑尼亚建立起来的以流亡组织为基础的广泛的组织,推翻阿明之后,该组织接管了政权。
    【法新社达累斯萨拉姆五月十五日电】在乌干达掌权的军事委员会主席保罗·穆万加在这里接见记者时说,包括前总统奥博特的党在内的乌干达的两个主要政党已经赞成本周把比奈萨赶下台的作法。
    穆万加说,没有逮捕比奈萨政府的任何成员。他说,另一方面,根据比奈萨的命令获释的前总统阿明下面的军人又被逮捕起来关进监狱。

【美联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五月十四日电】全国谷物委员会今天宣布,阿根廷一九八○年第一季度的谷物出口的一半以上是运往苏联的。
    该委员会说,一月至三月的谷物出口总共为三百八十六万吨,苏联进口一百九十五万吨,巴西进口八十二万吨,中国进口四十四万九千吨。
    这三个国家占装运出去的总量的百分之八十五点三。
    运往苏联的谷物主要是小麦(一百五十六万吨)和玉米(二十二万八千吨)。
    阿根廷的右派军政府今年一月拒绝参加美国领头对苏联的谷物禁运。
    苏联人去年购买了价值四亿美元的阿根廷货物,大多是谷物。

【美联社巴西利亚五月十四日电】政府今天成立了一支紧急特种部队,并拿出四千万美元的基金为贫困的东北部遭受旱灾的数以百万计的人提供食品、饮水和其它援助。
    内政部发言人说,东北部的四百个市镇在干旱时期农作物全部或一部分被毁。据报道,警察在一些地区设立了路障,以防需要粮食的人进行抢劫和偷窃。
    内政部发言人里卡多·佛朗哥说,「我们无法说,多少人由于干旱而离乡背井。但是,在没有收成的四百个市镇中,总共有五百万人口」。
    官员们说,皮奥伊州受灾最重,全州的三分之一地区「处于受灾状况」,另外三分之一地区从计划的收成来看也前途不定。
    遭受旱灾的农作物中有棉花、玉米和大豆。官员们说,他们没有估计由于旱灾多少地没有收成,多少人死亡。
    政府说,它将设法把一大部分紧急基金用于预防将来季节性的干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