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香港五月十八日电】(北京时间十一点四十五分发)新华社宣布,中国今天上午向太平洋预定海域发射了它的第一枚运载火箭,获得圆满成功。
    【美联社北京五月十八日电】(北京时间十一点四十七分发)新华社报道:中国今天上午向南太平洋的预定海域成功地发射了一枚洲际弹道导弹。
    【路透社香港五月十八日电】(北京时间十一点五十四分发)新华社报道,中国今天成功地向太平洋发射了第一枚运载火箭。
    这里收听到的这家通讯社的广播说,中国“向太平洋预定海域发射的第一枚运载火箭获得圆满成功”。但是在发布这一消息之前,中国于本月早些时候曾宣布,它将在五月十二日到六月十日之间进行从中国大陆向太平洋中部吉尔伯特群岛以南的一个海域发射火箭的试验。
    今天的发射是中国第一次正式试验一枚洲际火箭。
    【合众国际社北京五月十八日电】(北京时间十二时○二分发)中国今天宣布,它已从中国的一个基地向深入南太平洋的一个海域试验发射了一枚火箭,这使中国向发展一个洲际武器系统迈进了一大步。
    宣布这次试验成功的简短公告是由官方通讯社新华社发布的。
    它只是说:“中国今天上午向太平洋预定海域发射的第一枚运载火箭获得圆满成功。”
    北京的外交人士说,这枚火箭大概是从中国的北部,即从新疆自治区罗布泊核武器基地附近发射的。如果这样的话,那么这枚火箭在溅落前运行了大约五千英里。
    外交人士说,这枚火箭大概是人称CSSX4的中国设计的火箭,它的最大可能射程据估计是大约六千五百英里。
    人们认为,中国已经拥有装着核弹头的可实际使用的导弹,其射程约为三千七百五十英里。
    中国从一九六四年以来不断试验核武器。西方科学家说,这些试验说明中国在努力缩小核弹头的体积,要使之适于导弹携带。
    在理论上说,星期日中国试验的这种火箭可以威胁莫斯科和美国西海岸,但是实际上不大可能。美国和苏联在武器的新式投掷系统方面遥遥领先,中国要许多年才能赶上。
    估计中国可能还要进行试验。中国在宣布试验计划的公告中说,从五月十二日到六月十日之间随时可能发射火箭。

【共同社东京五月十七日电】题;死后十年举行刘氏追悼会,周到地考虑与毛主席并立
    记者边见北京十七日电:由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主持的前国家主席刘少奇的追悼会,再次确认了五中全会通过的为其恢复名誉的决议,并且由党、政府、军队和人民代表等方面一万多人向已故刘少奇及其遗属表示了哀悼之意。
    因此,中国完全解决了文化大革命以来的最大悬案,可是,文化革命本身被置于什么位置依然留有令人不明确之点。
    邓副主席代表党和国家致了悼词,悼词对刘评价说,“他首先提出‘毛泽东思想’的概念”。这反映出党中央的周到的考虑,那就是,想把为刘少奇恢复名誉与维护毛思想的现行路线并行不悖地固定下来。长达九页的悼词,颂扬刘少奇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无产阶级革命家”,强调追悼会的最大意义在于,要按照刘的遗愿恢复党的优良传统,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美联社北京五月十七日电】(记者:菲尔·布朗)今天终于按照国家元首的规格为刘少奇举行了追悼会。
    首席副总理邓小平致了悼词,在悼词中赞扬刘是对“毛泽东思想科学体系”作出贡献的人之一。
    这次追悼会表示刘完全恢复了名誉,他曾因为奉行讲究实效的经济政策而受到咒骂。追悼会证明现在贯彻这些政策的邓是正确的。
    共产党主席华国锋宣布追悼会开始,要大家默哀三分钟,同时乐队奏起哀乐。
    邓戴着黑袖章。他说,在一九五六年的一次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上,刘曾提议把党的注意力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
    在毛一九七六年九月去世和以江青为首的“四人帮”被捕之后,邓和他的助手终于宣布实现这个转移。
    更重要的是,给刘恢复名誉被认为是给所有受他牵连的千千万万人平反,而这些人的技能、精力和热情是中国的现代化运动现在所需要的。
    【法新社北京五月十七日电】(记者:德隆)在北京举行三十五分钟的追悼会中,毛逝世后的中国的高级领导人向刘的遗孀王光美表示慰问。

【共同社东京五月十六日电】题:给将来的前景增加了不确定的因素
    ——美国耽忧会影响到世界的稳定
    特派记者加藤华盛顿十六日电:美国政府十六日以意料不到的眼光注视着两周前在华盛顿刚刚举行了日美首脑会谈的大平首相由于通过对内阁不信任案而陷于困境,被迫再次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的局势。与此同时,美国政府认为,如果这种事态不仅限于日本自民党内的争执,而且还要向日本整个政治的不稳定发展的话,那还很可能成为影响亚洲甚至世界稳定的严重因素,从而流露出耽忧的情绪。大平首相在日美首脑会谈时亲口答应日本的“防卫”,“经济合作”“对苏战略”等方面与美国采取共同步调,这对卡特政权来说,甚至可以认为是今后推行世界政策的一个基轴。
    当然美国也并不认为这种政策上的调整会由于大平内阁的困难处境、日本政局的动荡而大势已去。但是,在展望将来时,却因此产生了“新的捉摸不定的因素”(美国政府人士语),开始出现一点不安的情绪,这是不能否认的。

【共同社东京五月十五日电】题:中国提出台湾回归祖国新条件:对地方政府的人事安排也可以拥有自由酌定处理权(记者边见发自北京)
    中国对于以往关于台湾回归祖国的“五项条件”又重新补充了“台湾地方政府在人事方面也可以有自由酌定处理权”一项,这表明,中国事实上开始采取准许基本不改变以蒋经国为首的现行领导体制的路线。中国过去提出的五项条件是:(一)不改变社会制度;(二)不降低生活水平和不改变生活方式;(三)可以继续保持与各国的民间关系;(四)可以拥有广泛的自治权;(五)可以拥有军队。
    华国锋总理、邓小平副总理及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郝德青等领导人与日本国策研究会代表常任理事矢次一夫一行举行了一系列会谈。据出席该会谈的人士十五日说,中国方面把这些“新六条件”解释为“从客观看,这些内容理应得到充分理解”。并表示希望通过矢次等人向台湾方面转达中国的真实意图,“愿得到台湾方面的反应,哪怕是非正式的反应也好”。
    中国方面还说,“此外,为了解决问题,如果有妥善的条件,希望(台湾方面)提出来”,表明正在专心摸索与台湾当局“更好的谈判方式”。据出席者说,矢次等人基本上同意转达中国方面的意图。
    另一方面,据说中国方面在一系列的会谈中,从维护整个亚洲安全的观点出发,对下述问题表示担心:当前,苏联虽然尚未加紧接近台湾,但是,今后台湾方面有可能改变现在对日美等国的依存关系,并做出倒向苏联这种“‘意外的选择”。另外,据说,中国方面还发表了应当引起注意的想法,就是有必要打破迄今为止的“台湾问题仅限于内政问题”的框框,中、美、日三国从亚洲地区防卫苏联的观点出发实行合作,以便使台湾回归祖国尽早实现。出席会谈的人士感到,从中国方面的这种见解来看,其态度不单是把台湾问题作为祖国统一的问题,而且也作为维护亚洲安全的问题来重新认识。

【共同社东京五月十六日电】题:英国对先进国家首脑会议前夕的政治空白感到担心,伦敦外汇市场上的日元行情暴跌
    伦敦十六日电:由于自民党议员的造反,社会党提出的对大平内阁不信任案获得通过。这一消息也传到了伦敦。英国外交部,日本大使馆以及金融界人士也对这一突如其来的政情变动感到惊讶。
    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在即将举行西方先进国家首脑会议(威尼斯首脑会议)这一重要时期,日本政治出现空白是不利的。正由于是在伊朗和阿富汗形势紧张,西方必须团结的时候,所以也有的人认为,日本政府是否能在制裁伊朗等问题上发挥作用尚有疑问。
    在这一消息传到伦敦三十分钟后,十六日上午的伦敦外汇市场上的日元行情定为一美元兑换二百三十日元,比开盘时暴跌了近三日元。
    【共同社东京五月十六日电】题:法国对于通过对大平内阁的不信任案感到震惊,预测日本政局将长期动荡
    巴黎十六日电:法国的外交人士对于通过对大平内阁的不信任案感到十分震惊。但是,由于自民党内的政权抗争的实态不明,所以专家们也难以分析不信任案的政治背景。然而,人们一致的看法是,日本的政局将因此而长期不稳,而且开始有人担心对将于威尼斯召开的发达国家首脑会议产生影响。
    【共同社东京五月十六日电】题:大平内阁垮台在意大利引起反响,担心影响到七发达国首脑会议的召开
    罗马十六日电:再有一个月就将在威尼斯举行七发达国首脑会议,主持这次会议的意大利政府,对据认为在这次会议的参加国中政局最为稳定的大平内阁突然垮台感到震惊,同时担心发达国家首脑会议受到影响。
    在罗马有很多人认为,即使大平首相能够出席会议,但是,在发达国家首脑会议上不可能会起到什么积极的作用。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五月十六日电】印度外交部长拉奥今天说,实现印度和中国之间的关系正常化是不会以牺牲同苏联的友谊为代价的。
    这位发言人引用拉奥对议员的话说:“我们应该十分谨慎地同中国实现关系正常化。”
    拉奥说:“同中国实现关系正常化将不会以牺牲同苏联的经受了考验的友谊为代价的。”
    印度政府发言人说,拉奥要他们相信,印度“已经意识到这些事实和倾向,而且在同中国打交道时是会考虑中印关系的所有这些方面的”。
    【路透社新德里五月十六日电】拉奥说,他希望印度和中国将认真地讨论全部悬而未决的双边问题,其中包括自从一九六二年两国打了一场边界战争以来仍未解决的领土争端。

【法新社吉隆坡五月十六日电】印度外交部秘书贡萨尔维斯今天在这里说,如果越南军队现在就撤出柬埔寨,柬埔寨将会出现「混乱局面」。
    贡萨尔维斯是在今晚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讲这番话的。
    贡萨尔维斯在回答关于他下星期北京之行的一个问题时说,这次访问是要为印度和中国的关系正常化铺平道路。
    他说,我们同中国还有一些问题。
    他说,主要的问题是一九六二年印中边境战争以后的领土争端;中国对印度内政进行一定程度的干涉(对此他没有作具体说明);第三,他说中国有时利用「我们邻国的紧张局势给我们的邻国制造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