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瑞典《每日新闻》四月二十二日报道】(本特·阿尔布翁斯发自越南)题:苏联的控制越来越紧新的一代人正在接管越南的政权
    越南共产党内正在进行着一场全面的清洗运动。“毛分子”正被专家治国论者所取代,年老腐败的官僚正被年富力强的人所取代,以及农民党员正被工人党员所取代。
    一言以蔽之:越南党正在遵循着一条苏联的模式和其亲苏领导人正在加强其地位。曾在今年二月份进行过一次大规模改组的越南政府,也在进行着一场同样的清洗运动。
    一位西方外交官说:“现在,黎笋集团和范文同集团正在越南党内进行着一场权力之争。”
    但是,越南共产党宣传部门的首脑黄松在接见本记者时不愿意证实越南党内存在着这样的矛盾。当我问范文同是否将不再担任总理时,黄松回答说,党和国会将在短期内作出决定。他还暗示,范文同掌权的日子即将结束,他说:“范文同年事已高。”
    其实,范文同今年七十三岁,并不比其他的最高领导人老多少。党总书记黎笋今年七十一岁,武元甲将军六十七岁。与其他大多数社会主义国家的领导人相比,他们还算是比较年轻的。
    但是,越南政府最近这次的改组和越南党现在正在进行着的清洗运动,确实是要使其领导层年轻化些。一代新人已经负起制订经济计划的责任。
    据在河内的东欧人士说,越南党也对其党员的平均年龄高达四十五岁感到不安。
    作家阮克远认为,大批老党员被清除出党的一个原因是,越南现在处于一个新的形势之中。
    他说:“一个执政党和一个在野党的区别是很大的。”
    他对越南现在得到的国际支持为什么比以前得到的少作了几乎是同样的解释。阮克远说:“现在支持我们的人没有过去那么多是不足为奇的。”
    越南党现在吸收的党员往往都是些工人和士兵。
    现在在越南,一些高级职务已由懂行的人来担任了。
    该党这次主要是在中层领导和普通党员中间进行清洗。
    在一九七八年罢黜了一些“毛分子”的官职之后,该党的领导层一直没有什么较大的变动。
    黄松说,去年有五万多人被清除出了党,而且今年还将有更多的人被清除出党。
    外交人士估计,越南党内大约将有三分之一的党员要被更新。一些越南人一般也是这样估计的。
    越南的这些变动表明,它的经济路线和政治路线已同它与苏联和东欧的结盟一致了起来。
    在中国停止援助两年后的今天,越南已经完全依赖苏联的援助了。外交人士估计,苏联每天大约要向越南提供三百多万美元的军事援助。
    但是,越南还要求苏联提供更多的经济援助。西方外交官认为,苏联想把越南钳住不放。当然,苏联希望能从对越南援助中得到报答。它向越南输出的是小麦和武器,而从越南输入的是铬、橡胶、肉类、食物、咖啡和茶。将来,苏联还希望从越南获得石油和高价值煤炭的供应。
    另外,苏联通过与越南的合作还在政治和军事上捞到了好处。越南侵占了柬埔寨和制止住了其敌对国家中国在印度支那的影响,从而扩大了苏联的势力范围。
    虽然说苏联在越南有固定的军事基地可能有点言过其实,但苏联的军舰和飞机却可以使用越南的那些优良港口和机场,这些港口和机场大部分都是由美国在越战期间出钱建造的。
    外国评论家们估计,越南现在有五千到八千名苏联专家。这些人中到底有多少人是军事顾问,那就很难估计了。但是,在越南的军训部门、海军部队和一些装备有非常先进的苏联导弹的空军部队都有苏联的专家。另外,据驻河内的外交人士说,在越南的军队里有匈牙利的通信部队。
    现在所有访问越南的外国人都被当地人看成是俄国人。
    在越南北方,人们对待外国人的态度经常是友好的,但在南方,人们则直截了当地表露出了一种敌意的态度。
    我在西贡这样的不受欢迎,是我以前在其他任何一个国家或其他任何一个城市都从未遇到过的。在那里,小孩和大人都在背后喊我为“俄国佬”和朝我做一些表示我应该回国去的鬼脸和动作。俄国人和其他一些外国人在西贡都遇到过孩子们朝他们扔石头。
    因此,俄国人在南方已取代美国人成为不受欢迎的外国人。
    外交评论员们认为,苏联在越南的影响甚至很可能在两国领导之间造成一些冲突。
    但是,目前当苏联路线在越南取得了胜利和能继续控制住越南共产党和越南政府的时候,越南的发言人是要矢口否认越南存在着任何不满意苏联的趋势的。

【法新社河内五月十三日电】住在国外的越南流亡人士,将不再能寄送任何装有易腐食物或用过的个人用品的包裹,给他们在国内的家属和朋友。
    最近宣布的这些限制,已于五月一日实施。
    观察家提到,每月约有两百吨的包裹寄到越南,主要是寄往胡志明市。
    (原载香港《大公报》)

【印度《国民先驱报》五月十三日报道】题:达赖喇嘛可能访问中国
    达赖喇嘛说,来自中国的一些迹象迄今为止一直是“令人鼓舞的”,虽然并不是十分肯定的,他或许“可能”在今年或明年对拉萨或北京进行一次访问。
    这位四十四岁的西藏领袖在对印度联合新闻社记者的谈话中说:“刻下,我们正在进行接触,还没有谈及我回去的问题。”
    有消息说,达赖的代表们正在为他打算同中国领导人举行的会谈进行准备。他在谈及这些消息时讲了上述一番话。
    达赖喇嘛说:“过去两年中,在走向西藏问题的解决方面肯定出现了某些积极的东西,但是具体说它有多大是困难的。”
    记者问他从西藏和北京传来了什么消息,他回答说:“什么消息?怎么说呢?至少(中国)对最近去的代表团的态度是相当通情达理和诚恳的。”这个代表团一直在进行了解情况的访问并“获准在西藏境内进行适当的考察”。
    记者问,他的代表团带回的消息是否使他受到鼓舞,以致他现在希望早日回西藏去。他回答说,“过去两年左右期间作出的努力肯定是积极的。”
    关于他今年或明年在北京会晤中国领导人的问题,他回答说:“这种会晤是可能的。”
    记者问他认为他同中国人的主要分歧点是什么?
    达赖喇嘛说:“是对西藏问题的看法。”
    他在回答另一个问题时说:“中国的态度变软了,因此,从我这方面说,我不想作更多批评。”

【合众国际社旧金山五月十三日电】有四十五个成员的台湾贸易代表团已经结束了在美国历时两个月的购买旅行,共订购美国货物十八亿美元。
    这个代表团对二十三个美国城市进行了访问之后,昨天在旧金山的一个饭店签定了最后一批合同。在加利福尼亚购买的主要产品包括核电站部件和电信设备。
    在中西部和东海岸购买了农产品、价值十亿美元的煤,和技术服务及工业产品。
    中华民国(台湾)西海岸通讯局长郑·斯坦韦说,这个岛国正在从劳工集约度高的经济转向工艺经济。

【法新社伦敦五月十三日电】白厅今天对乌干达的局势感到有些不安。同时,人们担心东非可能会进入一个新的不稳定时期。
    英国政府(它去年对「终身总统」阿明的垮台表示欢迎)过去几周曾同意研究坎帕拉要英国提供紧急经援和军援的要求。
    外交部一些人士今天说,来自坎帕拉的消息表明,在显然是发生了一次军事政变以后,乌干达首都的局势很混乱。没有消息证实声称当权的军事委员会实际上控制着整个国家。

【美联社伦敦五月十三日电】伦敦《每日邮报》今天报道,乌干达被废黜的独裁者阿明在沙特阿拉伯出现了。
    该报援引一位英国推销员迈克尔·斯托里的话报道此事。斯托里说,本月早些时候他在吉达同阿明住在同一豪华的饭店里。
    斯托里在开罗对该报记者说,同阿明在一起的有他的保镖、他的几个老婆和他的十九个孩子。
    该报说,阿明目前正在走访一些友好的阿拉伯国家,最初他是在利比亚民众国避难。

【香港《快报》五月十五日文章】同美国人做盟友也好,做朋友也好,总之要非常小心!
    三个月前,美国政府声嘶力竭呼吁所有盟国支持美国反对苏联侵略阿富汗的立场,声言要孤立苏联、抵制苏联、对抗苏联,并且埋怨西欧盟国对美国的支持不力。苏联的公开侵略行为之所以未能受到有效遏止,好像全是这些盟国扯美国后腿似的,本来可以由西方的联合立场遏止苏联侵略,但因盟国的不合作,使美国的强硬立场成为徒然。
    但现在,美国国务卿马斯基亲自跑到维也纳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会谈去了!什么孤立、抵制、对抗一概抛诸脑后,美苏外长会谈将于明天在维也纳正式举行。
    美国的出尔反尔,使曾经全力支持美国强硬立场的英国保守党政府,现在处于非常尴尬的境地。马斯基前往与苏联外长会谈之际,非但没有对英国和其他曾经支持美国要孤立苏联的盟国表示任何歉意,并且还轻松愉快地说:“美国从没有打算要摧毁与苏联关系缓和的基础。”好像前一段时期的紧张关系,全是那些盟国行动不够谨慎似的。
    卡特和马斯基虽然都没有说过要在明天开始的美苏外长会议中对苏联作任何妥协退让。但是美苏外长会谈之本身就是一种妥协让步。从苏联的立场看,卡特政府如果真是一贯坚持其在二月份宣布的强硬立场,要停止高层接触来孤立苏联,则苏联在阿富汗的军事侵略行动将陷于进退维谷之境,因为苏联不能不权衡利害得失,得到了一个阿富汗而使自己受西方世界的孤立和抵制,终究不是一件好玩的事。但现在马斯基亲自跑到维也纳去和葛罗米柯会谈,就使苏联的处境大为好转,至少美国已帮助苏联打破了孤立,连美苏之间的外长会议也举行了,还有什么孤立可言?即使马斯基在明天的会谈中作妥协让步,但在苏联看来,只要有得谈,就可以拖,既然可以拖,那末在阿富汗的苏联侵略军也就可以在这段拖的时期中迟迟不撤退,甚至还可以成为在对美谈判中的一张讨价还价的王牌。
    美国自以为外交很“灵活”,其实是没有原则。在现在这个时候与苏联举行外长级会谈,就是美国外交没有原则的证明。
    美国的高层人士之中,也并不全是没有原则和不顾信义的人。
    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就曾亟力反对前国务卿万斯和新任国务卿马斯基同苏联会谈,布热津斯基说,这种会谈可能使苏联认为:尽管侵略了阿富汗,而美国仍准备同苏联如常交往。事实确是如此,美苏外长会谈足以使莫斯科确信美国“孤立苏联”的政策已失败,现在不得不同苏联如常交往。
    布热津斯基在白宫的份量与国务卿马斯基不相伯仲,他这次无法阻止美苏外长会谈,足以证明卡特本人仍抱有对苏“缓和”的幻想。
    提出孤立、抵制、对抗苏联的正是卡特总统,而现在派遣马斯基去维也纳帮助苏联解除孤立的也是这个卡特。
    美国的盟友们和愿意与美国做朋友的国家,从这件事情中都会得到一个教训:一个出尔反尔没有原则的美国政府,是否值得结交,更遑论信赖。

【路透社布鲁塞尔五月十四日电】大约由五、六艘舰只组成的一支英国海军特混舰队将于本周启航,开往地中海、印度洋参加军事演习,然后,将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十四日电】政府官员们今天说,卡特总统正在考虑在今年七月份在威尼斯参加最高级经济会议后,前往南斯拉夫、西班牙和葡萄牙进行访问。
    这些官员说,访问的问题正在白宫讨论中,但是尚未作出最后决定。
    卡特上周没有参加南斯拉夫总统铁托的葬礼。他最近对南斯拉夫驻华盛顿大使说,他希望能够尽早访问南斯拉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