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本《公明》杂志文章】中国今天特别强调要认真学习日本现代化的经验,这一点是值得注意的。
    所谓日本的经验,其实是指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迅速工业化取得成功的经验。
    中国的大多数学者都认为:从外国引进先进技术和输入资本是日本迅速工业化取得成功的秘诀。他们对日本迅速工业化的这种错误看法,使我们感到惊讶。
    当研究日本之所以能独自迅速地实现现代化的原因时,至少应追溯到日本明治维新时期,从历史上来考察日本一百年来工业化发展的过程。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经济的迅速恢复和发展,决不是仅仅由于日本经济政策或日本经营的成功,而且还由于以前明治政府所采取的发展生产、振兴工业和富国强兵政策,由于普及教育和天皇制的国家主义,并由于能与政府领导人紧密配合的民间企业家们对现代化和工业化进行不懈努力的结果。
    可是,从中国方面来看,战前日本的现代化,是侵略的、军国主义的现代化,是决不能予以赞同的。
    从日本的立场来说,也不能向中国提出以日本的这种现代化作为中国现代化的模式。如果说中国要向日本学习的话,那就不应向战前日本学习,而应只向战败后的日本学习迅速发展经济的经验。
    中国目前急于“从外国引进先进技术”,可是日本工业化的基础却不是从外国引进先进技术,而是长期培养能够掌握先进技术以提高生产力的技术人员和企业管理人员。这是因为,即使特意引进以最新技术装备起来的机器和工厂设备等,如果没有多数能够进行维修和操作机器的技术人员,引进的先进技术就不能成为真正能够利用的技术。为此,发展中国家所引进的最新式的机器设备,大多数都不能稳定地提高这些国家的生产力,就是因为缺乏这种技术方面和管理方面的基础。
    从这一点来说,在明治维新以后的三十年,日本的识字率实际上已达到将近百分之九十,现代日本的大学升学率则出现了全国平均约为百分之四十的高比率。与此对比,中国方面的统计数字虽然还不清楚,可是,远在日本的水平以下,是毫无疑问的。
    中国目前要多向战后的日本学习“现代化”的经验,同时,日本也应尽可能为中国的“四个现代化”提供协助,这对促进日中两国的友好关系,是很必要的。不过日本的情况,只是一亿人口规模的现代化成功的例子。中国与日本不同,中国的国土面积是日本的二十六倍,等于全部欧洲大陆。中国拥有十亿人口,是一个包括五十四个少数民族的多民族国家。像这样一个大国,要实现现代化,是史无前例的。所以,不能照样搬用日本的或其他国家的经验。中国多年来摸索出自己的道路,今后也只能继续开辟先进国家所没有经验过的自己的道路。
    (转载三月十一日
    纽约《华侨日报》)

【美国《洛杉矶时报》五月一日报道】(记者琳达·马修斯发自北京)
    据这里的一位美国贸易官员说,中国政府已经把美国公司提出的几十项重要的出售计划和工业计划推迟到明年。中国政府又一次放慢其现代化运动的速度,以重新估价其目标。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主席菲利普斯本星期说,中国官员已经表示,现在正在谈判中的几乎所有一百项对外合同——其中包括同美国公司的许多合同——要在中国通过新的十年计划以后才能签订。
    据估计,这次推迟将会使许多美国商人发火。美国商人已经对在中国进行的谈判进展缓慢和中国首都的索价逐步上涨感到不耐烦了。
    两周前,他们聚在一起,大家表示了一番不满,并考虑能否建立一个对付中国政府的统一战线以抵制今后物价上涨。

【共同社东京四月二十九日电】创价学会名誉会长池田大作应中日友好协会的邀请访问了中国。他于二十九日回到长崎,举行记者招待会,就中国的新动向谈了如下印象:“中国决心不再重蹈四人帮问题的覆辙,正在努力制定法律和规章。看来好象是在考虑对中央委员采取直接选举制和定期制”。
    他说,同中国要人进行一系列会谈后得到的印象是,中国正在使领导人从老年过渡到壮年,谋求体制的安定和团结。

说由于苏联入侵阿富汗可能引起一场战争,在欧洲重新出现了原子恐惧症;欧洲人要求自卫,每一个国家都在修建庇护所
    【意大利《欧洲人》杂志三月二十五日文章】在欧洲现在流行着一种原子恐惧症。这种恐惧症是在两年前由于苏联宇宙号军事卫星——这种卫星装有五十公斤的二三五浓缩铀——而引起的。今天,人们在考虑了由于苏联入侵阿富汗而可能把人类引向一场战争的事实之后,这种恐惧症又重新出现了。欧洲人知道,苏联的一百枚装有三个核弹头的Ss20导弹是对着他们的城市的。
    欧洲人也知道这样一些数字: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平民和军人死亡率的比例是一比二十(共死了五十万平民和一千万军人),而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这个比例几乎是一比一(共死了二千四百万平民和二千六百万军人)。如果爆发核战争,这个比例可能会达到一百比一。因此,欧洲人都感到害怕,都感到需要进行自卫。在苏联征服喀布尔之后,各地又有点争先恐后地修建防护所了。
    实际上,每一个国家都在按自己的方式修造庇护所。德国依靠的是资本主义现代化的方法(修建庇护所的是私人,购买庇护所的也是私人,而国家给予帮助)。瑞士所采用的是全面规划(各市镇实现防核威胁的完美的民防计划)。法国和英国实行的是一种带有一点手工特点的资本主义办法:法国的是比较精致的(豪华的私人庇护所),英国的则具有更大的商业特点(私人庇护所是很经济的)。实际上,意大利在这方面是不闻不问的。
    西德西德只有百分之三的人能够藏到防原子弹的庇护所里。他们的庇护所有三种类型:经过改造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地堡(这种地堡可以容纳一百零七万五千人);在汽车库、地下铁道、学校和兵营里控制的“多种用途”的庇护所(可容纳六十六万五千人);私人庇护所(容纳七万七千人)。在今天六千万的德国人中,能够掩护起来的不到二百万。
    经调查,私人掩体主要有三种。
    “花园里掩体”,这是一种用钢筋水泥修建起来的掩体,它设有空气过滤器,滤水装置和小的储藏室。这种掩体都修建在花园的地下,可供六到十个人呆两天。
    “地窖掩体”。建筑公司把地窖或任何种类的地下室设计成具有“道地的防护所”的特点,其结果就成了一种装有滤水设备床和其他生活用品的十四平方米的房间了,它供一个四五口之家绝对安全地生活十五天。这是一种最流行的掩体。
    “公寓掩体”。这是为一座公寓楼里所有家庭修建的一种大型掩体。这种掩体除了备有收音机、电视机、对外联系设施、急救室外,还有一切必要的设备。这是未来的防护所。联邦政府喜欢这种防护所,它资助百分之十五的经费,并且提供税收上的方便。
    瑞士由于有了全面规划,瑞士现在能应付原子大屠杀。在几年(四年或五年)之内,每一个公民都将有自己的“保护所”。这些工程是巨大的。在靠近卢塞恩一个高速公路穿过的山洞中已经修建了一座供二万人使用的有七层高的大防护所。这里应有尽有:床,生活必需品、防核、防细菌和防化学袭击的保护系统、医院,甚至还有一所小监狱。
    瑞士修建的地下急救医疗系统比意大利地下的医疗系统更加有效。瑞士在地下修建的医院有六万六千张病床和八百三十个手术室。
    私人正在为联邦政府这项巨大的防原子的全面计划进行合作。按法律规定,每个瑞士人都要在自己防护所里储存二公斤糖,一公斤大米,一公斤面食,一公斤动物油,一公升植物油,各种果酱和罐头。公民们每年都要参加“在原子弹的袭击下能生存”的演习和检查各种设备的有效性。
    法国原子恐惧症也正在法国蔓延。巴黎、里昂和一些设有军事基地及核电站的地区的家庭要求承包商承建防护所。政府受到了谴责。最近几个月,许多方面都对缺乏防原子计划提出了批评。全法国只有三百个按技术规定建造起来的私人防护所。目前,政府正在规定即将兴建的住房必须修建防护所,但这只是计划而已。
    唯一在进行这项工作的是巴黎承包商。但是,他们对法国人的贡献很少,因为他们修建的家庭防护所都是很豪华的,造价大约三千万里拉。它的形状像是一个埋在地下一公尺深的水泥块,高二点二米,宽三点六米,长三点八米,这种防护所设有一个可容五百公升水的水池,有厕所,有一个不会毁坏的无线电天线。它的一个角落供阅览、一个角落供休息、一个角落供睡觉、另一个角落供做饭。如果在七百五十米以外发生核爆炸,六个人可以在这种防护所里生活十五天。这是一种很好的保护,但是,只有少数富人才能享受。
    英国在英国,防原子计划还处在初期研究阶段。但是,在最近一个月里,在广泛要求的推动下,一家私人公司提出了比较合理的解决防核庇护所问题的办法。这家公司以二百万里拉的价格出售一种用户自己可安装的防护所。这种防护所几年来已经供英国军队使用,曾在亚利桑那沙漠里经受核爆炸的考验,甚至北约也推荐使用这种防护所。
    自己安装的方法是:先挖一个深四米长六米的坑,然后放入一个金属架,并在上面铺设一个大的金属网,最后再把挖出的土覆盖到上面,安装就算完成了。这样的防护所一个人在十五小时内就可挖好。这种防护所可以经受住一英里外的百万吨级的核爆炸。
    意大利意大利的情况是不足为怪的,它既没有一项民防计划,也没有一种制定这种计划的愿望。两年前,当宇宙号卫星在我们头上咆哮时,内政部曾提出过“多洛米蒂计划”。
    在意大利有一些私人的原子防护所。广大意大利人不相信原子弹。相信和害怕的人都保持沉默并为此而害羞。

说中国出口秃鹫肉使西德的自然资源保护者发火了。欧洲现存活秃鹫不到二百只。这使人对中国是否重视环境保护产生了怀疑
    【英国《卫报》四月二十六日文章】(伊恩·格斯特发自香港)题:中国人吃野生的珍禽异兽
    今年早些时候,当慕尼黑附近的一个商人表示愿意出售来自中国的二百只长胡子的秃鹫肉时,西德的自然资源保护者发火了。
    欧洲现在剩下来的这种活秃鹫大概全部还不到二百只。这种秃鹫是一种翼长十英尺以上的大鸟。随着这些秃鹫肉,中国开出的出口证上写明,这些鸟——为了便于运输已经冷冻了
    ——“可供人食用”。
    象这样的交易使一些自然资源保护者对中国是否重视环境保护产生了怀疑。他们还怀疑中国是否将恪守去年十月斯科特爵士率领的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代表团访问时许下的诺言。中国说要在一九七五年在华盛顿签订的禁止就濒于绝种动物进行贸易的协定上签字。去年,香港政府官员查获了一批无价之宝——十四只白颈鹤,据估计,这种鹤在世界上只剩二千五百只。在最近一次搜查行动中(自然资源保护负责人赫克斯利认为,收获“很不寻常”),从香港一个大皮货商那里没收了二百二十张云豹皮——云豹是中国最珍贵,最美丽的猫科动物之一。以上两种动物的买卖都是受到禁止就濒于绝种动物进行贸易协定的禁止的。中国进口大约全部犀牛角的二分之一。犀牛角也是列入协定禁止贸易的单子上的东西。其他一些珍禽异兽,从猫头鹰到穿山甲(食蚁兽),中国人也都食用。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代表团虽然没有在中国做精确的调查统计,但是估计中国是世界野生生物最多的地区之一:世界的鸟类,它占百分之十三,哺乳类占百分之四,植物类占百分之十三。
    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的官员得出结论说,中国有几种独有的动物有绝种的危险:如西伯利亚虎,金丝猴和用耳朵“视物”的淡水盲豚;糜鹿已绝种了,中国的天空中也没有鸟,这是使人奇怪的。彼得爵士还提醒说,中国最名贵的动物——熊猫也受到了威胁。
    尽管中国政府对此事表示关心,例如刊登写给《人民日报》抗议狩猎珍贵动物的信件和善意的言论等等,但是它至今还没有在禁止就濒于绝种动物进行贸易协定上签字。即使中国在协定上签了字,那还存在棘手的台湾问题。台湾几乎与日本一样在买卖动物产品上肆无忌惮。台湾嘉义酿酒公司每年进口大约二百只老虎,用它们的骨头造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