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北京五月十五日电】(记者:菲尔·布朗)一个专门成立的、由所有中国高级领导人组成的治丧委员会今晚宣布,将在五月十七日为一度担任过国家元首的刘少奇举行追悼会。
    这个委员会说,按照中国的惯例,决定不邀请外国的政府、政党和友好人士派代表参加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悼念仪式。
    委员会说,在中国的各大城市将下半旗志哀,停止娱乐活动一天。
    有二百零八人的治丧委员会中包括共产党主席华国锋、副主席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陈云,实际上包括了中国所有的负责干部。
    在宣布举行葬礼的同时,北京广播电台和官方的新华社播发了一篇将在明天的《人民日报》上发表的社论。
    社论强调了为刘昭雪对于努力恢复千千万万人民的信任和激起他们的热情的重要性,因为他们在一九六六年到一九七六年的文化革命期间都吃了共产党激进分子的苦头。
    《人民日报》说:“平反刘少奇同志的冤案,是恢复我们党和国家的一位主要领导人的名誉,是恢复受到刘少奇同志冤案牵连的千千万万干部、党员、工人、农民和青年学生的名誉。”
    社论说:这件事表明中国共产党“勇于纠正自己的错误,而且这个党本身的团结和它同人民的团结都是巩固的”。
    【合众国际社北京五月十五日电】(记者:威尔金森)中国今天说它将正式为前国家元首刘少奇恢复名誉。
    举行这次国葬将标志着当前的共产党领导层在刘少奇死去十一年之后为他最后正式地恢复名誉。
    为刘恢复名誉是一项长时间的、经过仔细协调的计划,是在一九七九年一月开始实行的。
    北京广播电台傍晚的新闻整个讲的都是为刘恢复名誉的事,新华社播发了明天《人民日报》要发表的社论。
    【法新社北京五月十五日电】中国首都星期六将为已故主席刘少奇举行隆重的追悼会(刘在十一年前遭贬黜时死去),这次追悼会将标志着毛的继承人完全为刘恢复了名誉。
    今天宣布举行这一仪式的官方公告说,不邀请外国外交人员和记者参加仪式。
    中国电视台将作实况转播,一九七六年九月举行毛主席葬礼时以及一年后北京市中心的毛主席纪念堂开放时也都作了实况转播。

路透社认为会议宣言中提到阿富汗问题,是对喀布尔政权在苏指使下发出的解决阿危机的建议的响应。据波兰人士说,会议还签订了几个秘密的军事协定
    【路透社华沙五月十五日电】苏联及其华约盟国今晚发动了一个重大的外交攻势,呼吁举行世界和平会议,以政治方式解决阿富汗危机和举行关于各种武器的裁军谈判。
    这个共产党联盟是在这里的为期两天的首脑会议结束时发出它的和平呼吁的,这时正是莫斯科开展斗争,对付西方就它干涉阿富汗而提出的批评和抢救夏季奥运会的时候。
    由华约所有七国领导人签署的这项联合宣言中提到阿富汗问题,看样子是对最近在莫斯科指使下喀布尔政府发出的解决阿富汗危机的建议的响应,但外交官们说,整个联盟支持这个建议,这个事实是十分有意义的。
    华沙条约组织在正常情况下是不会公开讨论阿富汗问题的,这次对阿富汗问题的重视表明,某些莫斯科盟国可能在这里的秘密会议上向克里姆林宫施加了压力,要它解决阿富汗危机。
    苏联集团还呼吁订立不使用武力和最终销毁一切核武器和化学武器储备的全世界条约。
    华约领导人把批准现已冻结了的苏美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说成是当前最迫切的任务之一。
    【合众国际社华沙五月十五日电】波兰外交界人士说,华约领导人们今天在它们为期两天的最高级会议结束后所签署的一项“暧昧不明的”最后公报中要求恢复东西方之间的缓和。
    但是,这些人士说,东方集团七国军事联盟的领导人们还签署了一项长达二十二页的最后宣言。
    这些人士说,这项宣言肯定包含了华约领导人所提出的种种“十分重要的建议”,因此,这个文件远比那公报重要。
    有一位人士获准在发表之前看了这份简短的最后公报,他称此公报“暧昧不明,措词笼统”。
    【法新社华沙五月十五日电】华沙条约组织成员国在最高级会议结束以后发表的宣言中建议尽快召开一次“世界所有地区国家的国家元首的最高级”会议
    。
    消息灵通的波兰人士说,这次最高级会议的与会者还签署了一系列文件,其中包括几个有关军事问题的文件,这些文件将不会发表。
    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昨天在最高级会议上工作了十二个小时,尽管不断地传说他健康状况不佳。

【日本《东京新闻》五月十二日报道】(记者山本发自北京)
    近来,中国各报强调前国家主席刘少奇是党的前主席毛泽东的“好助手”这种论调。此间人士认为,这不仅是为了避免宣传刘少奇引起反作用,而且表明了党中央的强烈意志:稳定政治状况。
    十二日发行的《人民日报》刊登了政协副主席、党中央委员王首道写的怀念刘少奇同志的长篇文章。笔者很早就知道了刘少奇同志,他回顾了一九二五年以来刘少奇的言行,文内用的一些措词,异常引人注目,这些措词是:刘是“毛泽东同志的好助手”、“紧跟毛主席”、“毛主席根据刘少奇同志的建议办”以及“两人互相爱护”等等。
    自二月底召开的党中央五中全会决定为刘少奇恢复名誉以来,各报都充满了赞美刘少奇的文章。但是,这些文章都谨慎地避免谈论毛泽东,采取了与对毛泽东的评价问题截然分开,只是重新评价刘少奇的办法。
    除王首道写的文章以外,最近又有两、三篇文章,强调毛、刘两人的密切关系。而且,各报反复刊登了赞美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友好谈笑的照片。
    最近各报的论调是根据党中央已经决定的在刘少奇追悼大会的悼词中对毛的评价而提出的。也就是说,下述看法是有代表性的:党中央已决定通过强调两人的一致点,进一步加强安定团结的局面。

【英国《金融时报》五月十五日文章】题:表面的平静掩盖着紧张关系(罗比森和博宾斯基发自华沙)
    华约政治和军事领导人昨天召开秘密最高级会议,庆祝华约成立二十五周年,这次会议的唯一公开表露是,波兰党领导人盖莱克要求继续保持缓和。
    表面上,这次最高级会议是低调的。华沙的公民对这次会议显然抱冷漠态度。
    然而,在华沙部长会议大楼举行的秘密会议上,与北约相当的这个共产党集团组织正在对苏联入侵阿富汗之后东西方关系恶化而形成的国际局势第一次正式作出重新估计。
    不仅如此,这次会议举行的时候从阿富汗传来的消息表明,莫斯科低估了镇压阿富汗抵抗而在军事上遇到的困难以及西方和第三世界反对入侵的程度,苏联在采取这一行动时,事先未与其华约盟国磋商。
    东西方关系长期继续恶化下去可能产生的经济影响以及苏联可能要求华约增加军费,也使东欧国家领导人焦急不安,他们已面临经济增长严重下降、能源等商品涨价造成通货膨胀的困境。
    然而,尽管如此,克里姆林宫强硬派和某些军事领导人,包括华约总司令库利科夫元帅显然想从已变得严重的紧张局势,以及北约最近的行动(即增加军费,使战区核力量现代化以及使北约的队伍紧密团结在美国的周围)中捞取好处,办法是,要他们自己的伙伴作出类似的牺牲。
    据信,罗马尼亚将再次受到压力,要它答应这些要求。罗马尼亚一贯反对苏联授意采取这样的行动:建立统一的指挥结构,使各国军队置于苏联直接控制之下。

【日本《产经新闻》五月十二日文章】题:大平历访美欧:特点是加强同美国、中国和欧洲共同体的团结以对付苏联(记者:山冈启哲)
    大平首相结束了行程约四万五千八百三十一公里的长途旅行,于十一日晚回国。这次出访,从美国开始,接着访问了墨西哥和加拿大,进而又对南斯拉夫和西德进行了预定之外的访问。回顾一下这次历访,恐怕可以说,其特征是,具体地体现了日本外交以“对苏”为中心,加强“同美国的同盟关系”、加强“同中国的团结”以及加强“同西德的协调”这样一种轮廓。在强调团结对苏势力的情况下,日本作为对苏势力的强有力的棋子之一,是逃避不了的,可以说,首相这次历访就是一次明确日本的这种地位和促使国民觉醒的一次历访。
    令人强烈感到,日本不管愿意不愿意,已经被列为“伊朗”和“阿富汗”所造成的西方自由国家加强团结所不可缺少的支柱之一。
    首相在历访之前,更确切的说是在伊朗问题变得严重之前,不肯表明要踏入激烈动荡的国际社会。据首相身边人士说,首相曾流露:“日本既没有军事力量也没有卓越的外交能力,一切都只能靠金钱来解决,她在国际社会中能做些什么呢?”可以说首相的这一感想说明了日本的提心吊胆的姿态。
    日本也下了决心,认为如果不果断地起到“美国的盟国”的作用,那今后的对美关系就难以维持,因此看上去,那种‘‘犹豫不决”的毛病已经改了不少。首相同在日本驻贝尔格莱德大使馆的人口处留言——“中日友好,万古长青”——的华总理之间,肯定谈及了对苏问题,而且在波恩同根舍外长交换意见说这个中国是“可以信赖,具有理性,不是冒险主义的。”由此也可以看出,日本和中国,欧洲共同体和中国这一直是两种不同的关系正在交织起来。
    首相和施密特总理两人单独会谈,毫无疑问,围绕着对美关系、对苏政策,深谈了日本和欧洲应当如何采取独自的外交政策。
    大平首相在欧洲的这一系列行动,虽然是以对美协调为中心的,但是也表现出了这样一种姿态:基于已不是靠追随美国就能解决所有问题的时代这样一种认识,寻求如何有效利用同欧洲和中国的团结,如何展开“第二世界外交”这样一些问题的答案。“外交已从头开始”这句话,也许就是指的这一点。

【塔斯社华沙五月十六日电】现播发华沙条约缔约国政治协商委员会华沙会议所通过的声明如下:
    华沙条约缔约国政治协商委员会会议参加者基于渴望加强世界各国人民对和平未来的希望,提出如下倡议。
    他们建议,在最近期间举行世界各地区各国领导人的最高级会晤。应当提给会晤参加者密切注意的任务是,欧洲各国人民以及全人类所关心的任务——消除国际紧张局势策源地和防止战争的任务。在这方面应当特别注意的是欧洲安全问题,即维护欧洲和平的问题。
    关于举行这样的会晤,可以通过各国之间的协商来商定。
    当前局势及其所产生的危险和远未充分利用的可能性,最后还有反希特勒同盟以来至今的全部历史经验都说明,只有这种最高级的会晤才是通往相互理解和持久和平的最可靠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