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世界可再生的主要资源的生产已越过顶峰而逐渐下降,对人类的福利和生存是一个威胁;必须扭转人口增长的趋势,要更大规模的回收和节约资源
    【美国《纽约时报》文章】题:世界可再生资源在下降
    科学家们最近对资源和人口的调查表明,人类在衣、食、住、行各方面可以使用的地球资源的生产,已经越过了最高峰的年代。
    这些研究人员的调查结果表明,主要资源按人口计算的平均生产率的下降,正在给世界的四十三亿人提出种种问题。预料世界人口在今后几十年内将增加一倍,据联合国估计,下个世纪内将达到一百二十亿。
    这些调查人员的研究还表明,生物资源(虽然是可再生的资源)的产量现也正在逐步下降。
    重要的不可再生的矿物资源,例如石油和天然气以及非燃料矿物如钨、镍、锌、铅、银、锡和白金等,按人口计算的平均年产量,已经达到了或正在接近用现有技术可能达到的最高水平。
    但世界观察研究所所长布朗进行的一项调查表明,地球的主要生物资源,即可再生的资源——牲畜、鱼、谷类和木材,它们按人口计算的世界平均产量已经达到了顶峰,而且正在逐步下降。
    布朗指出,这种趋势的重要意义是,森林、捕鱼水域、耕地要么正在缩小,要么正在遭到破坏。结果是“各种资源每人可得到的数量越来越小,随着人口的增加,资源与人口之间的差距就越来越大了。布朗根据联合国粮食和农业组织以及美国农业部的资料分析了来自生物资源的六种主要产品按人口计算的平均产量。他发现,木材产量在一九六七年达到了最高峰,按人口计每人平均为二点二立方英尺,现在逐渐下降到二立方英尺。世界捕鱼量,一九七○年达到顶峰,每人平均四十三磅,现在降到三十六磅。牛肉一九七六年达到顶峰,每人平均二十六磅,现在下降到二十四磅。羊肉产量从一九七二年的高峰每人四点二磅下降到现在的四磅。羊毛的产量二十年前达到顶峰,每人平均二磅,现在的资料表明一年按人口平均的产量是一点四磅。世界耕地的谷物产量一九七一年开始趋于停滞,平均每人七百三十九磅,一九七六年达到顶峰,达到七百五十四磅,从那时起一直下降到去年的七百零一磅。布朗在对记者的谈话中列举了谷物生产的数字,认为这是世界面临的最重要的资源问题之一。
    他在最近发表的世界观察研究所文件“资源的趋势和人口政策”中指出,“从人类的福利和生存的角度看,谷类作物是全部生物系统的最重要的一种产品。小麦、大米、玉米和其他谷物供应量的停止增长和下降,只能是对人类福利和生存的一个威胁。”
    他说,“可以有把握地说,若不扭转人口增长的趋势,要扭转或阻止这些资源下降的趋势是困难的。”
    他又说:“人们的生活方式将必须改变。资源的回收和节约将必须以比现在更大得多的规模去进行。”

【苏联《苏俄报》报道】男人的眼睛与女人的眼睛是有着客观差别的。如一个人所视物体消失后,女人视觉中的形象保留的时间要比男人长。女人比男人更能忍受强光的刺激,同时,在半暗的光线中,特别是橙黄光和红光中的视力也比男人强。

【美国《读者文摘》中文版四月号文章】题:残忍的动物试验
    无人确知研究人员每年要牺牲掉多少动物,可是估计仅在美国就有六千四百万只到九千万只之多。这些动物包括:狗、猫、猴、马、小马、小牛、绵羊、山羊、猪、鸟、田鼠、家鼠,用做试验时,往往要受剧痛。
    研究机构通常都严格规定,活的动物只供为人使用的药品、化学品、化妆品作试验。研究人员也相信为了治疗人的疾病与缺陷,动物试验是必需的。许多重要的医药发现,从小儿麻痹预防注射到紧张反应的生理现象,确是经过动物试验才达成的。但是越来越多的科学家开始扪心自问,所有测验的器材,如胃管、灼伤的装置、放射配备以及通电刺棒,都能造成剧痛,是否值得。国立健康研究所生理学家欧兰思博士是新成立的「科学家动物福利中心」主席。她说:「科学界对于动物日益关切,但尚无公开的讨论,我们将在科学家与人道组织之间作理性的呼声。」
    许多科学家对此日益表示关切,是因为科学本身有了许多发现。我们现在知道许多动物能够感觉、思想、推理、有时甚至互相作出舍己利他的行为。这种知识缩短了我们所察觉的人兽之间的距离,难以再为不人道的试验辩护。
    说来奇怪,一般人对于动物试验似乎有种类不同分别看待的态度。很多人认为用「软低级」动物,例如仓鼠,做试验引起痛苦是可以的,但用狗则不可。
    赞成动物试验的理由之一是,在实验室控制的情况下,试验可能是客观的,一贯的。但在不同的实验室里,用同样的动物作同样的试验,结果往往不同。
    认为动物试验合理的又一解释是,这种试验可预测人类的反应。但不同种类的生物对同一物质与情况反应不同。
    美国全国医学研究会执行主任兽医格拉夫顿认为谈论用别的方法取代动物试验的人,都是在唱高调。
    不过在某些情况下,例如生产某些疫苗,已经不用动物,而以他种试验方法代替。为了鼓励寻求更多的代替方法,若干机构如美国研究取代动物试验基金会,英国的道丁爵士基金会曾拨款给研究寻求代替动物试验的科学家。
    一九七八年,美国基金会把第一笔赠款赠予华盛顿州瓦拉瓦拉市惠特曼学院的生物学教授福雷克。这笔奖金资助他研究一种方法,以单细胞的四膜虫代替动物,来过滤出能导致怪胎的致畸因素的原质。预料这种试验会比杀死好几千头怀胎动物来得价廉迅速,不但较为准确,也较合乎人道。现任美国联邦食品药物管理局的研究医生,他曾想出一个不用动物的确定肿瘤生长的方法,把肿瘤细胞注射入成形九天鸡胚胎的皮里就行了。
    寻求更简单而便宜的途径以达到目标的科学家常常发现替代动物的试验方法,例如加州大学柏克莱校区生物化学教授艾姆斯,发明了一项普遍采用的技巧,试验沙门杆菌以预测化学品致癌的特性。研究癌的加拿大专家司提契,用人的细胞测验致癌作用,只需一星期;而通常的方法是用田鼠和家鼠,需时三年。虽然在最后测验一种化学品的安全性时,仍然要用动物,可是以这些新方法作为初步检验之用,可以保全无数动物的性命。英国生理学家史密斯在所著「动物试验之代替方法」书中说,实验室中日益增加的动物数目,有大量减少的希望。他也警告,完全取消动物试验不大可能迅速实现。

【日本《朝日新闻》时事资料】一个国家管理货币的金融机构,把可以用作海外支付手段的流动资产叫作“外汇储备额”。
    拥有大量美元、法郎和马克等外汇,能够按照对方的条件进行支付的国家,在国际上会赢得信誉。与此同时,还不能忽视黄金储备额。政府正式公布的外汇储备数字,一盎司黄金换算成三十五特别提款权(特别提款权一个单位大约等于一点三二美元)。但实际上,一盎司黄金已经突破了六百美元。因此,正如美国那样,尽管“纸币”拥有额少,但储备大量黄金的国家就会成为真正的“富国”。按现价计算,美国拥有的黄金超过了一千六百亿美元。欧洲国家具有强烈的储蓄黄金的倾向。因此,这些欧洲国家在外汇储备上得到了黄金价格上涨的好处。而日本和沙特阿拉伯之类的新兴“富国”的弱点,就是黄金储备太少。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国际财政统计》一九八○年一月号发表的资料,下述一些国家的外汇储备和黄金储备的情况是:
    西德的外汇储备为五百二十五亿美元,黄金储备为九千四百九十万盎司;日本的外汇储备为二百二十五亿美元,黄金储备为两千四百万盎司;英国的外汇储备为一百九十一亿美元,黄金储备为一千八百三十万盎司;意大利的外汇储备为一百八十六亿美元,黄金储备为六千六百五十万盎司,沙特阿拉伯的外汇储备为一百六十六亿美元,黄金储备为四百六十万盎司;法国的外汇储备为一百六十五亿美元,黄金储备为八千一百六十万盎司;瑞士的外汇储备为一百三十四亿美元,黄金储备为八千三百三十万盎司;伊朗的外汇储备为一百二十五亿美元,黄金储备为三百九十万盎司;阿根廷的外汇储备为八十七亿美元,黄金储备为四百三十万盎司;印度的外汇储备为七十三亿美元,黄金储备为八百四十万盎司;美国的外汇储备为六十八亿美元,黄金储备为二亿六千五百一十万盎司。
    (中国和苏联等共产党国家的数字未公布)

【苏联《知识就是力量》文章】对于许多英国人来说,星期一往往是他们生命的最后一天。统计证明,多数十五至五十九岁的英国人都是在一周开始的一天死去的。医生们认为,在短暂的休息以后,重新开始充满繁重体力和神经紧张的劳动的一周,简直是许多英国人力所不及的。
    精神状态从安静变为“拧紧”会引起重压,而继之则是梗死。如果星期一正赶上节日,那么星期二就成为“梗死的一天”。

【香港《大公报》五月四日文章】题:印尼达雅族人的生活
    印尼是个多民族的国家。达雅族遍布加里曼丹中部和北部,是处于社会发展较后进阶段、文化落后的种族。
    在以往一些外文著作中,提到达雅族,几乎都把他们描绘为有砍人头恶习的野蛮民族。显然是出于偏见的诬蔑,或是蓄意撰写耸人听闻著作。根据同他们生活在一起的人说,事实并非如此。尽管他们或者纹身,或者举止“粗鲁”,出门皆佩带长刀、叉子、匕首,其实这正是他们的主要生产工具,绝非用于砍头杀人。他们似乎神态“凶悍”,但心地善良,很重感情。
    达雅族人起居简陋,生活简朴,性格刚直,纯洁敦厚。
    达雅族的衣、食、住、行还甚原始。他们通常七、八户人家同居一幢长形木棚,称为拉珉。拉珉的建造,不用一丁寸铁。山藤、木料、竹子、树叶,是建筑材料。若大兴土木,就互助合作。先是用铁木打桩,后在桩上架梁,在高达两公尺的密密麻麻的梁上,把椰树干破开压平,铺于其上,成了地板,再建房间。屋盖用的是棕榈科阿答叶,围墙用的是加映叶。系绑加固,靠的是山藤。从地面到地板高达两米的间隔处,叫做高窿,是饲养家畜的地方。各户门前皆置架木梯,以便上下。各户还在房间后面另盖厨房,炉灶用石块砌成。洗手间却在河边架树筒另设。一户人家同居一间大房,即使新郎新娘也不例外,仅以蚊帐为界。铺上藤席,每人一个木棉枕头,一条纱笼,就睡得很甜了。
    达雅族的伙食,主粮是稻米和木薯。他们沿河而居,鱼虾方便;空心菜在河边自然繁殖;野猪、家猪满山跑;鸡鸭成群,不花多少饲料。连柴也可不买,但非“钻木取火”,而是两块小石中央夹点棉花,擦敲生火。花钱的只是油、盐、酱、醋、茶。这里讲的油是指照明用煤油,不是食用油。开饭时,不是“三菜一汤”,而是一条鱼就够了,重要的是摆于其中的一木制研盘,盛的是辣椒、虾膏。餐时没有筷子、刀、叉,只用右手,大家席地而坐,在中间一钵白水洗过手,就用膳了。有的人还喝酒,也不依赖市场。傍晚在棕榈树中插根竹,一头插进竹筒,天明取下,美酒就在其间,此酒甚甜,拌煮过后,变成红糖,即棕榈糖。
    达雅族的耕作,尚处“刀耕火种”阶段,采取轮耕制,今年东边辟块地,明年又换个地方。稻谷皆种于平原,木薯位于丘陵斜坡。
    在计划播种的荒地砍下大树,需用的抬回家,余者放火烧成灰烬,便是天然肥料,无需另施肥。稻谷下种时,每人一根削尖的木棍,胸前挂个盛谷种的小竹箩。右手在地里插个洞,左手撒下几粒谷,右脚往地上一踢,土盖谷种就成了。之后,勤劳人家去割草,等待收成。收获并非割稻,而是摘稻穗,晒过后,用铁木凿的大臼春成米。往往是一臼两人同春,一人一根木柱,很有节奏。
    至于种木薯,最简单,放火烧去一片山,一节节薯种插入土,就等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