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布鲁塞尔五月十四日电】美国国务卿马斯基今天保证美国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承担坚定、不动摇和完全的义务,尽管美国在东南亚承担了新的责任。
    一位美国发言人说,马斯基对盟友说他们应增加对西方防务开支中的负担,以弥补美国的力量在苏联干涉阿富汗后必须进行的重新布置。
    当马斯基和国防部长布朗向北大西洋条约组织一次特别部长会议作出他们的保证时,美国官员私下表示严重担心这个十五国组成的联盟不会完全支持美国的伊朗和阿富汗政策。
    美国发言人霍丁·卡特向记者说,美国政府和人民指望盟国会参加“对伊朗的严格的经济和外交措施。”
    他说,马斯基告诉北约的部长们美国希望看到盟国的支持和团结超过空谈的程度。
    这位新国务卿还一再指出,美国对阿富汗的反应不是为了造成东西方对抗,而是为了防止这种对抗。
    马斯基对盟国说,美国的首要责任和它主要的义务是对北约的,美国承担的义务是坚定、不动摇和完全的。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五月十四日电】美国国务卿马斯基今天说,美国在欧洲的所有盟国同美国一样,对苏联人侵略阿富汗深感关切,因为它们清醒地检讨了当前的局势。
    美国国防部长哈罗德
    ·布朗说,美国人认为,“话都讲得很漂亮。”他说,盟国现在将必须设法使这些话兑现,逐步实现已经制定的长远防务计划,并且把新的思想贯彻到行动中去。
    马斯基和布朗对苏联的入侵是清醒的,他们都深感关注。
    布朗说,他认为目前的局势同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的局势差不多。
    马斯基说:“我同意这种看法。我认为由于计算错误所造成的战争,比
    其它任何因素所造成的战争都要多。造成计算错误的可能性很多,因此我下定决心,当我要作出估计时,我将尽可能地弄清楚所产生的后果和必须付出的代价。”
    马斯基是第一次出席北约的会议。
    据美国官员说,马斯基告诉盟国:“我们承担了我们应承担的那部分义务,因此,盟国也有必要承担这付重担中他们应该承担的那一部分,填补防守欧洲的美国军队。”
    这些官员说,马斯基说:“如果没有威慑,缓和是无稽之谈,不能单靠美国来发挥威慑作用。”
    【美联社布鲁塞尔五月十四日电】美国一位官员说,卡特的要求是“最低限度的”,他说,马斯基向盟国保证,本届政府不寻求在阿富汗问题上同苏联对抗。

【合众国际社华沙五月十四日电】波兰领导人盖莱克今天在主持东方集团的华沙条约军事联盟最高级会议的开幕式时极力主张两个大国集团之间实现缓和进行对话。
    这次最高级会议是在东西方关系处于几年来的最低点的期间召开的。预料,这次会议将在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和美国国务卿马斯基星期五(十六日)在维也纳的会晤前提出一项重大的政策倡议。
    盖莱克的主要发言为这次会议定下了基调。他的讲话显然证实了某些人士的暗示,即苏联集团可能提出一项新的缓和倡议。
    几个月来,盖莱克一直呼吁召开一次欧洲裁军会议。观察家们说,他肯定将在这次最高级会议上再次发出这一呼吁。
    但是,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北约会议上所采取的显然是强硬的立场可能影响这次华沙条约最高级会议的工作。外交官们猜测,华约可能发表一个新的、强有力的政策声明,作为对北约的决议的反应。
    但是,华沙的一些政治人士指出,无论华盛顿与莫斯科之间的关系如何,东方集团的那些小国认为缓和可以拯救它们。在苏联入侵阿富汗这个问题上,它们的意见也不一致。
    【德新社华沙五月十四日电】波兰领导人盖莱克今天在为期两天的华约最高级会议的开幕式上致欢迎词时说,东西方之间继续进行政治对话是十分重要的,是发展双方之间的关系的唯一适当的途径。
    盖莱克今年二月曾建议在华沙举行一次欧洲缓和与裁军会议。盖莱克的这篇讲话证实了人们的预料:在这里召开的华约会议将要求举行裁军会谈。
    【美联社华沙五月十四日电】华约七国首脑今天聚集在闹市区的政府大厦开会。与此同时人们猜测,这次会议可能发动人们早就预料的苏联“和平攻势”。
    西方分析家们认为,苏联将提出一些关于欧洲缓和的新倡议,以弥补它入侵阿富汗给它的国际声誉造成的损害。
    波兰领导人盖莱克在讲话中指出,这次华沙会议是在“世界局势发展的复杂时刻”举行的。
    盖莱克没有提到苏联在阿富汗的行动。西方说苏联入侵阿富汗是目前东西方关系冷淡的原因。
    【法新社华沙五月十四日电】一位东欧人士说,在华约首脑会议上讨论了阿富汗问题,但很难预言阿富汗问题在最后公报中是怎么写的或者会不会提到它。

【美联社维也纳五月十四日电】美国官员们今天说,新国务卿马斯基将于十六日在维也纳的霍夫堡宫同苏联的葛罗米柯举行第一次会谈。
    马斯基将于十五日抵达,十五日上午奥地利全国庆祝这项条约签订二十五周年,这项条约使奥地利摆脱了美国、英国、法国和苏联的军队。
    马斯基在访问布鲁塞尔期间,他将会见欧洲共同市场所有成员国的外长,爱尔兰外长除外。他定于十五日在维也纳会见奥地利总理克赖斯基和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
    外交人士说,马斯基、卡林顿、蓬塞和意大利外长科隆博可能将在十六日上午举行会晤。
    马斯基、卡林顿和葛罗米柯将代表前四大占领国参加十五日中午在上贝尔维德雷宫举行的仪式,二十五年以前,奥地利国家条约也是在这个宫里签署的。
    马斯基与葛罗米柯的会谈将在维也纳闹市区的霍夫堡宫举行。霍夫堡宫是一座宏伟的宫殿,过去是哈布斯堡王朝的王宫。哈布斯堡王朝统治奥匈帝国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五月十四日电】苏联塔斯社报道,苏联扶植的阿富汗政府今天呼吁两个超级大国保证它与伊朗和巴基斯坦的关系,并且第一次提出苏联军队有可能撤出阿富汗领土。
    然而,阿富汗的声明还说,这次撤军的基础是,美国必须「明确表示绝不从事反对阿富汗的颠覆活动,其中包括也不从第三国的领土进行颠覆活动。」
    声明一开头就建议与阿富汗的邻国伊朗和巴基斯坦分别举行会谈,以便达成指导它们的关系的双边协议。
    接着,它又具体地说:「政治解决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必须是:一些国家要做适当的政治保证,而这些保证要能
    为阿富汗和双边协议中的另一方所接受。阿富汗民主共和国认为,这些国家中必须有苏联和美国。
    塔斯社报道声明说:「这些保证的基本含意中一定要有,作出这些保证的国家自己将尊重阿富汗与巴基斯坦和伊朗签订的双边协议,并且利用自己的权威使这些协议具体化。」
    「阿富汗民主共和国政府宣布,为了实现政治解决,还必须解决有限的苏联军队撤出阿富汗领土的问题。」
    声明说:「如果停止武装入侵,并且保证既不再进行入侵也不对阿富汗内政进行任何其他形式的干涉,那么促使阿富汗转向苏联,要求它派上述部队到阿富汗领土来的原由也就不存在了。」
    「苏联从阿富汗撤军的问题,具体地说,将取决于阿富汗同巴基斯坦以及阿富汗同伊朗的双边协议的有效保证问题的解决。」
    观察家们指出,阿富汗的声明差不多完全重复了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二月二十二日的讲话。勃列日涅夫说过,如果美国和阿富汗的邻国保证不干涉阿富汗内政,「那么苏联的军事援助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

【香港《明报》五月十一日特稿】题:正视伊朗问题(作者:梁厚甫)
    伊朗事件已发生几个月,但是我们对于一些关键的问题,还未能予以正视。在这里,不妨用问答的形式,加以剖解。
    (一)先问一句:假如美国要释放人质,而伊朗的霍梅尼和伊朗的政府都同意了,美国的人质是否能获得自由呢?答案是:不可能。霍梅尼和伊朗的政府要放,但盘据在美国使馆的学生们不肯放,结果必然是徒劳。霍梅尼和伊朗政府未尝不可以派兵进入大使馆,强制执行,但是学生们一定先杀人质。人质被杀之后,一番焦虑的仍然是伊朗政府,美国舆论以及世界舆论,断不会把学生和伊朗政府区分开。伊朗政府不能说,杀人质的是学生,与我们无关。既然责任仍然落在伊朗政府的身上,事情就不好办。分成两面互唱双簧(二)然则霍梅尼和伊朗政府有甚么的对策?现在他们的对策,是把领导当局分成为两面,互唱双簧。例如总统巴尼萨德尔与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取得协议,将人质转至政府手中,但学生们不肯。学生们说:我们仅能听命于霍梅尼,于是霍梅尼就说:不要送交政府。究竟霍梅尼是否话出本心,值得怀疑。奋斗了六十多年的霍梅尼并不是完全没有经验,也不是神经失常,知道如果一定要学生交出人质,必然逼出变故,变故一出,美国不分青红皂白,捣伊朗的老巢,不问今天美国的国力如何,伊朗总不是对手。因此,看霍梅尼,切忌听信美国记者们的话,认为他是狂人。美国记者不能不这样说,我们中国人却要另取角度。我们应认为霍梅尼也是人质,现在已不由自主。
    (三)然则伊朗为甚么会出现这一批宝贝学生?问得好,这才是整个局势的焦点。有人曾劝告美国和伊朗,应该早日解决纷争,否则苏联就会混水摸鱼。这句话说得好,但是不是苏联将会向伊朗混水摸鱼,而是苏联早已向伊朗混水摸鱼。从美国人质被扣那一天起,美国使馆就是混水,五十三个人质,就是苏联摸到之鱼。必要这样看,才能解释为甚么去年圣诞那天,苏联会突然进兵阿富汗。苏联实际认为,通过那批学生,已穿着了伊朗政府和美国政府的鼻子,跳不出勃列日涅夫佛祖爷的五指山。特务学生派到伊朗(四)这样说来,且不是伊朗问题和阿富汗问题有关联?答:实际是有绝对的关联的。有人说,美国政策,轻重倒置,对伊朗应该从宽,对苏联应该从严。如果细看这两个问题的潜在关联性,伊朗就是阿富汗,阿富汗就是伊朗,宽严何从分起?苏联派到阿富汗去的是军队,而派至伊朗去的是特务学生,分别只是这一点点。我们如果不是善忘,当巴列维国王倒台之前,伊朗上街示威的人,动不动就是几千几万,如果没有人组织,而认其出于群众的自发,任何人都不能相信。在美国内边,以往也有伊朗人反巴列维国王的示威,他们也有背景,这是记者亲眼看见的。
    (五)是不是说:今天苏联已开始其南下出海政策?答:是,一点都不错。现在苏联已动手,而且计划相当庞大。苏联的手,已同时插到伊朗和阿富汗去。因此而引起第三次世界大战,刻刻都有可能。这是真心话,不是危言耸听开玩笑。(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
    (六)既然苏联业已插手到伊朗内边,美国对伊朗如果操之过急,是不是为渊驱鱼,为丛驱雀?答:以往应该这样的担心,现在却不必这样的担心了,因为形势已经看清楚。形势清楚的表明,霍梅尼并不是什么的教主,而是学生们的人质。霍梅尼既然是人质,解放出来之后,问他会不会投向苏联?说句本心话,今天把苏联恨至牙痒痒的,正是霍梅尼。这句话看来象是怪论,其实真理正在怪论这一边。言不由衷只好对骂(七)为什么霍梅尼不求救美国,美国不求救于霍梅尼?答:由于两方面都被苏联穿着鼻子,两方面心底的深处,都这样的想,都是同病相怜,但是说不出来。霍梅尼现在正凭反美的姿态来取媚那些学生,一向美国求救,就露出马脚,美国一向霍梅尼伸手,就是要霍梅尼塌台。所以现在美伊的领导人,都是言不由衷,只好对骂,因为隔墙有耳。正因为隔墙有耳,将来如果要解决,只能通过秘密外交,而且要天字第一号秘密外交,第二号就有毛病。
    (八)怎样才能解决伊朗问题呢?唯一的办法,就是把人质从学生们的手中拿出来,但是不易办得到。因为学生们认为这些人质,是他们的政治资本,非经过流血,绝对不能放手。但学生们也不会自动杀人质,来毁灭自己的政治资本,正等于香港人不会烧银纸。
    人质问题还有一个特质,就是不能由伊朗政府去解放,而要由美国政府去解放。如果由伊朗政府去解放,人质有不测,伊朗政府要负责任。只有由美国自己去拯救,死人不死人,各安天命。这是美国政府初时认为无法拯救,而后来卒于不能不去拯救的原因。但是,美国的拯救,终于失败了。失败依然要再试,时间不知道,方法不知道。中东斗争焦点伊朗(九)人质不能从学生手中拯救出来,能否从学生的手中骗出来呢?较早收到的消息,说伊朗政府怕美国再来拯救,已从大使馆把人质移到圣城和伊朗的西北区去,但是,较后来的消息,似乎人质并未迁移,即使迁移,也是一部分,迁移了,看来仍在学生的手中。质言之,就是骗不出来。
    不过,目前来自伊朗的消息,大都靠不住,大家都在吹牛皮。出现神迹有可能,但亦可能作空想。
    (十)你把伊朗当局估计为苏联的人质,估计为终会走回美国那一边,是否有点过份?答:过份有可能,但形势毕竟是形势。目前苏联利用亲苏学生来协持人质,利用人质来挟持伊朗当局,试问伊朗当局如果仍有主动,会走向那一边。没有主动要投降就投向苏联,有主动要反抗就投向美国。
    因此,美国不发生操之过急的问题,不急,伊朗当局就会向苏联来投降。
    就是说,伊朗才是中东斗争的焦点,只有苏联在伊朗输了,才会从阿富汗撤兵。亦只有像布热津斯基那类的“火气仔”,才能有办法。
    (十一)美国政府知道不知道这一个关键呢?答:知道的。四月二十九日卡特总统招待记者,他所表演的,是哑子吃黄连的姿态,这一篇通讯,也是从他的姿态的反面而演绎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