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国《科学八十年代》三、四月份合刊文章】题:室内的空气污染
    最近的空气取样检验证明,室内的许多污染物比室外更浓。在某些新的和旧的住宅里,这些污染物超过了国家规定的卫生限度。
    室内污染物不象室外污染物那样从车辆排气管排出、从大烟囱滚滚冒出来,而是产生于你的住宅内:
    ——甲醛,是泡沫塑料绝热材料中和用胶合板、碎料板制造的家俱中使用的粘结剂,它常常逸散到室内空气中。
    ——在烧煤气炉和加热器时,二氧化氮和一氧化碳积累起来。
    ——吸烟者周围的空气受到烟油微粒和苯并蓖的污染。
    ——放射性氡,这是石块、土壤和水的自然成份,它可以通过有裂缝的地板和管道周围渗入地下室。它还会从砖块和混凝土建筑材料中散发出来。
    面对最近的测量数据,考虑到人的一生有百分之七十的时间是在家里度过的,科学家和卫生部门的官员正在开始对过去只注意户外空气污染而不注意室内空气污染的做法提出疑问。全国科学院室内空气污染委员会的主席之一约翰·斯彭格勒说,“担心户外污染,而不担心室内污染是荒谬可笑的。住在空气干净的城市里并不意味着我们接触污染很少。”
    在美国新建的、装上绝热材料的住宅里,从尿素甲醛泡沫塑料绝热材料中偶然散发出来的甲醛气体浓度很高,足以引起头晕、皮疹、鼻出血和呕吐。
    从一九七七年五月到一九七八年四月,来自哈佛公共卫生学校的科学家们,在六个城市的八十多家住宅里测量了室内和户外的空气质量。他们发现,在有煤气炉的住宅里积累的二氧化氮的浓度一直比用电炉的住宅要高,而且也比户外要高。每个城市里室内呼吸到的烟和灰尘微粒的含量平均比户外大约多一倍。
    哈佛小组驳斥了认为只有周围的空气决定户内污染的看法。
    在最近进行的室内监测中发现的也许是最惊人的污染物是氡,这是一种放射性的气体。氡从砖块、混凝土、石块、土壤和水中散发出来。在纽约、新泽西和伊利诺斯,在普通的住宅内测到的氡的含量比户外高好几倍。科学家们在一个浴室里测到,在淋浴龙头放水十五分钟以后,氡在空气中的含量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五。氡本身并不危险,但是它带电的衰变产物有危险。这些产物附着在灰尘微粒上,而这些微粒又往往滞留在人的肺里,这种近距离辐射对细胞的破坏最厉害。
    对少数已知的几种污染物,科学家们提出了简单的控制措施。煤气炉要装上排气管通到室外;散发氡和甲醛的物质要涂上密封剂。关于别的方面,他们说,房屋主人可以考虑每天让房子通通空气,尤其是在冬天,因为污染物积累在门窗密闭的室内。
    一个有前途的节能而又保持室内空气干净的方法在于使用热交换器。使用热交换器看来可以解决节能和洁净的室内空气之间的矛盾。

【美国《新闻周刊》文章】题:净化地中海
    七九年夏天在地中海沿岸休假的人们发现,地中海更象是一个污水湖,而不是令人向往的海洋了。地中海沿岸居住四千四百万人,他们的百分之八十的污水直接流入海中。这些污水在海里又同成吨成吨的工业废物混合在一起,结果产生了有毒的混合物,毒死了海中的许多鱼,也使游客染上疾病。
    地中海沿岸十八个国家中的十七个,经过五年断续谈判之后,已经初步商定一个行动计划。
    联合国发起的这个净化行动旨在控制来自陆地的海岸污染。要使整个地中海恢复传说中的那碧绿清澈的景色,需要地中海沿岸国家的大力合作。
    地中海每年吸收六十吨洗涤剂、九十吨农药、一百吨水银、二千四百吨铬、三千八百吨铅、二万一千吨锌和数量无法计算的润滑油以及油产品。由于地中海海流是反时钟方向流动的,所以一些垃圾被冲上了邻国的海滩。
    地中海最恶臭的地区也许莫过于一度是美丽的那不勒斯湾了。水泥厂和皮革厂排放的化学物,流入连接地中海的索洛弗兰纳河。因此,所有那不勒斯海滩仍然关闭着,并且禁止食用这个海湾的海味。
    在意大利,经过数年的辩论后,政府终于通过了一项严格的反污染法。但是由于一些地区和行业不认真执行,政府被迫推迟实施的期限。在法国的里维埃拉地区,戛纳和卡涅最近兴建了一些污水处理厂。
    三年前,以色列开始切断流入地中海的城市污水。
    最宏伟的净化计划是联合国计划。这项协议预定最近在雅典签署。根据这项方案,参加国同意对它们的海滨浴场的水规定共同的质量标准,而不是对排放的污水或工厂排出的污物作具体的数量限制。
    此外所有参加协议的政府已经答应禁止倾倒象水银、镉、磷和放射性废物等。
    联合国官员承认,说服参加国履行这些诺言并不容易。
    但是他们指出地中海是可以得救的。

【英国《新科学家》三月六日文章】题:污染威胁着红海
    据阿拉伯联盟教科文组织即将发表的一份报告说,红海的污染正在达到危急的程度。这份报告警告说,除非采取紧急的措施控制石油污染,否则红海的海洋生物以及这些生物的生态系统遭到的破坏,可能是无可挽救的。
    阿拉伯联盟教科文组织已经查明了红海的四种污染因素:沿岸地区住户的污水、工业废物、疏浚港口和水道时机械作业所产生的污染以及油船、油管和炼油厂造成的石油污染。工业废物和石油(污染的主要来源)的污染正在增加。
    红海本来是世界上最干净的海洋之一,但是,沙特阿拉伯的经济繁荣迅速地打乱了平衡。越来越多的石油和工业废物源源不断从沙特阿拉伯流入红海,尤其是目前在沙特阿拉伯开工的二十个核淡化厂的放射性废物,更严重地威胁着红海的生态。
    第二个重要的威胁,来自即将在红海开始的采矿作业。沙特—苏丹开发红海资源委员会对开采红海的含金属泥已完成了预备性的调查工作,大概将在几个月内开始采掘。采矿作业的主要污染物将是来自浮选中使用的化学药品以及从海底抽上来的稀泥。
    阿拉伯联盟教科文组织的红海计划协调人里法特说,“我们估计,如果沿岸国家的所有核废物和采矿废物流入红海,这可能使红海的温度升高摄氏五度。可以想象,这会对海洋生物和它们的生态系统产生多么严重的后果。”

到了六月,原来的一满杯沥青铀矿标本,淘汰成一小撮很细的黑色粉末,放射性比铀强一百五十倍。再精炼,黑粉的放射性更强。六月底,玛丽·居里相信,他们正逐渐接近希望找出的元素。她决定将这个新元素命名为钋,纪念她的祖国波兰。
    过了几个月,居里夫妇从这一小撮黑粉中把钋提炼出来。这时,他们又发现一种完全未预料到的现象,剩下的黑粉末仍有放射性。沥青铀矿实际含有两种未知元素,并非一种。第二种未知元素的数量更少,要用很长时间才能把纯净的这种元素提炼出来。即使不纯净,这种未知元素的放射性也比铀强九百倍。当时,居里夫妇发现的实在就是镭。
    工作的热诚居里夫妇又花了三年时间,才从沥青铀矿中提炼出纯镭,并决定它的原子量与原子序数。他们首先改用一间大实验室,足够容纳工作上需要的大量沥青铀矿。这间实验室在巴黎大学物理学院的院子里,是一所通风透气的木屋,周围环境很坏,据一位参观的人说,“既似马厩,又似贮藏马铃薯的地窖。”居里夫妇在这间实验室里度过他们生命中最快乐及最有收获的几年,全部精神都投入工作中。
    有了宽大的实验室,第二步工作是寻求大量的沥青铀矿。幸而,沥青铀矿的矿砂,在提炼出铀以后,几乎分文不值。居里夫妇能以低价从波希米亚(今属捷克领土)乔其姆斯达尔区的矿场采购。一八九九年初,他们购买的矿砂运到,装在袋子里,数以吨计,都是压得很碎的褐色石块,掺杂着一些松针与泥土。提炼这种矿砂的工作几乎等于工业生产,需要几乎耗尽体力的劳动。玛丽居里后来追忆当年工作情形说:“我每次要处理二十公斤(四十四磅)矿砂。结果,实验室的木屋里,都是一些大缸,盛着液体与矿砂的沉淀。既要拿住承受器,又要倒出缸中的液体,还要连续几个小时不停搅动熔炼盆中煮沸的矿砂,真是累得要命。”
    同时,居里夫妇每天受到放射线的影响,指尖留下灼伤的疤痕,有时还觉得软弱无力,要呕吐。但是,他们从来没有想到使她身体不舒服的那种致命原因,还是不顾劳累与疾病,继续追求他们的目标。到了一九○二年三月,终于大功告成。从沥青铀矿的矿砂中将镭提炼出来,对镭的熔点、沸点、原子量及其他化学特性,也提供了确定的资料。荣誉与惨剧一九○三年,皮埃四十四岁,玛丽三十六岁。二人同时获得邀请,和他俩的同事好友白克瑞尔联袂前往斯德哥尔摩,接受诺贝尔物理学奖。但因为健康情况不佳,迫使他俩放弃这次旅行。他俩得到诺贝尔奖金七万法郎。
    领取诺贝尔奖后,立即得到的声誉与地位是另一项收获。
    一向谦虚朴素的居里夫妇和他们发明的镭,一夜之间,举世闻名。他们致力工作的精神和互相亲爱的态度,风魔了当时社会人士。
    除此以外,他们还得到很多专业荣誉,又有很多人请他们发表演讲。一九○三年六月,玛丽·居里取得博士学位;一九○四年担任大学教职;一九○四年下半年,她的第二个女儿伊芙出世;一九○五年,皮埃·居里当选巴黎科学院院士。
    一九○六年四月十九日,皮埃·居里在巴黎市内走过一条雨后的湿滑街道时,惨遭一辆载货的马车辗死。玛丽失去了亲爱的丈夫和工作上的伙伴,异常悲恸。后来,她在痛苦心情中,慢慢恢复实验工作,并在一九○六年秋,开始担任皮埃生前在巴黎大学主讲的课程,成为巴黎大学第一位女教授。
    一九○八年,玛丽发表她丈夫若干科学著作的修正版,又在一九一○年发表有纪念性的“放射性专论”,把当时所知有关放射性的常识,做了第一次总结。一九一一年,玛丽再度获得诺贝尔化学奖,因为她对新发现各种元素的特性作了精确的说明。一九一三年,波兰政府在华沙设立放射线治疗学会,纪念玛丽的成就。翌年,居里镭学研究院也在巴黎成立。
    第一次世界大战中,镭及X射线广泛用于疗伤工作。镭对治疗瘤肿,有奇效。在医疗疤痕组织、关节炎、神经炎及很多其他病症,亦普遍使用镭来治疗。
    玛丽·居里一生致力研究神秘的放射性,但她自己却是因放射性致死的第一位牺牲者。一九三四年七月四日,玛丽付出了一生研究放射性的代价。起初她患支气管炎,后来引起并发的贫血症。骨髓受到放射线的长期影响,相当衰弱,无法抵抗病魔的侵袭,终至沉疴不起,与世长辞。遗体葬在巴黎近郊秀克斯区皮埃·居里墓旁。一九三五年,她的最后一部科学著作出版,总结玛丽·居里平生研究的奇异现象。书名简单中肯,叫做“放射性”。(下)
    (昨日本文居里译作居礼——本刊注)

【日本《朝日新闻》时事资料】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后半期开始,世界人们的注意力集中到了海上。内陆国家另当别论,沿海国家为了维护本国的安全,首先进行了扩大领海的活动。
    接着,由确保渔业资源发展到开发埋藏在深海底的资源,从此,夺取海上资源的战役开始了。
    领海本来多半带有政治的性质。在这个问题上向来诸说不一,例如,三海里、六海里、十二海里等。
    终于陆续出现了宣布二百海里领海权的国家。
    先进国家没有追随二百海里领海权的主张。但美国、苏联和加拿大等国也设立了二百海里渔业专管水域,日本也从一九七七年七月一日开始设立了二百海里渔业专管水域。
    所谓渔业专管水域就是沿海国家掌握渔业权的水域,它不同于甚至握有矿物资源开发权的经济水域。
    据外务省调查,截止一九八○年一月十五日,全世界一百三十个沿海国家中,设立二百海里水域的国家为八十三个。
    其中设立二百海里领海权的国家是十四个;设立二百海里经济水域的国家有四十八个。
    设立二百海里渔业专管水域的国家有二十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