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惠灵顿五月十一日电】政府人士今天说,新西兰的一艘海军船只正在向北开去,以便观察从中国发射的一枚运载火箭在南太平洋溅落。
    这艘四千吨的考察船“莫诺威号”于本月九日去惠灵顿补充了给养,更换了船员,然后向北开往未加透露的地点。
    据报道,中国海军船只已经到达溅落区域。预料澳大利亚和美国也将在降落地区派驻船只。

【法新社波恩五月十日电】据接近日本首相的人士今天说,对西德进行两天工作访问的日本首相大平同西德总理施密特进行了一个小时的会谈,发现双方在阿富汗、伊朗和石油等当前重大问题上观点相似。
    这些人士说,两国领导人一致认为苏联军队必须立即撤出阿富汗以及应该让阿富汗实行自决,不过大平怀疑,共同体关于阿富汗保持中立的建议能否成功。
    两人在同苏联继续进行对话和贸易的必要性上观点是特别接近的,不过他们在这个问题上的观点同美国的观点是有距离的。他们强调说,西方国家向东方出口的协调委员会只是在高级技术出口品问题上陷入僵局。
    没有具体报道关于缓和问题的讨论,不过这个问题几乎肯定谈到了。
    这两个国家一直受到压力,要它们对西方防务作出更大贡献。
    人们对日本领导人的访问表现得十分谨慎。德国政治家的言论只是强调两国之间的“传统友谊”。

他说,一种是以尼克松和基辛格为代表的思潮,这种思潮倾向于强调决心维持现状,着重指出力量是至高无上的。另一种思潮是威尔逊式的理想主义,强调道义和道德是决定美对外政策的主要因素,这种思潮本能地怀疑力量,甚至否定力量的作用。卡特对外政策的明显特点是非常有意识地把这两大互相矛盾的思潮结合在一起
    【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五月九日文章】题:美国对外政策的两股思潮作者:布热津斯基
    (原编者按:本文摘自总统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布热津斯基本周向巴尔的摩对外关系委员会发表的谈话。)
    卡特对外政策的明显特点是,这种政策非常有意识地设法把历来美国对世界事务的两大互相矛盾的思潮结合在一起。一种思潮是倾向于强调决心维护现状,着重指出力量是至高无上的,要奉行的政策可以用现实政治一词以蔽之,即一种研究实际而现实的对外政策。在许多方面,表现这种处理世界事务手段的最典型例子是尼克松和基辛格的对外政策。他们两人都轻视道德观点,认为这是过份强调情感。他们两人都强调美国力量的重要性,他们在世界各地被看作是要使美国维护现状的人。
    另一种思潮是威尔逊式理想主义,强调道义和道德是决定美国对外政策的主要因素。这种思潮本能地怀疑力量,在某种情况下甚至否定力量的作用。这种思潮本能地认为历来的军事力量在当代不再适用,而美国应当致力于人们普遍抱有的某些愿望,这是维护我们利益的最佳办法。
    卡特对外政策的明显特点是这种政策以如下前提为基础:为了使美国同世界其他国家不仅保持建设性的关系,而且保持牢固的关系,上述两股思潮都是适用的,都应当得到强调。
    另一方面,总统着重指出,美国的力量在一个处于变化之中的世界上仍然是重要的。若没有这种力量,世界真有危险变得每况愈下,越来越四分五裂和无政府主义,从而被我们的敌人所利用,他们凭着他们的力量企图达到有损于我国安全的目标。因此,恢复美国的力量、提高美国力量的威信,一直是本政府的一项主要任务。
    我们从一开始就努力加强这种力量,但是我们反对这种提法:加强美国力量应当成为美国对外政策的主要因素。总统从一开始就认为,使用美国的力量是一种手段,其目的是要建立一个不仅更加安全、而且更加美好的世界。但是在建立一个更美好的世界时,我们必须实现的一些目标应当是具有道德观念的、是使美国致力于实现人类愿望的、是发掘美国的理想主义宝库的。
    首先,我们坚持不渝地实现这一目标:加强我们同其他志同道合的工业化民主国家的关系。
    我们对外政策中第二个一贯的目标是,改进我们同第三世界、即亚非拉新兴国家组成的世界的关系。可以公平地说,我们在对外事务中以欧洲为中心的时代已经结束了,我们正看到一个新的世界进程出现了,这个进程尚未完全成形,尚未具备牢固的基础,尚处于经济和政治力量的分布受到重大阻力的过程之中。我并不认为这样说是出于党派偏见:四年前美国在世界上是孤单的,主要因为世界上大多数国家认为我们反对它们的现实愿望,漠不关心它们的企求。我们今天已同非洲大多数国家建立了较良好的关系。我们同中国实现正常化关系已使美国同这个占人类四分之一人口的国家的关系打开新的篇章,第一次造成一种我们与日本和中国同时保持良好关系的局面(这是七十年来未曾有过的现状),确保这个极其重要的国家有可能在同我们和我们亲密的朋友们都保持较密切关系的基础上实现现代化。我们的第三个目标是要在实现中东和平方面取得实质性的进展。我们所以决心要实现这个目标,是由于两个原因:道义和国家安全。
    我们持续不断地谋求实现的第四个主要目标,是要在正当某些战略趋势变得越来越不利的时候加强美国和我们的各盟国在军事上的安全。最近,我们已就我国在八十年代后半期的能力作出了战略方面的非常重要的决定。最后,我们的目标始终是同苏联保持一种稳定和互利的缓和,并扩大武器控制的范围。

【美联社新加坡五月十一日电】印度外交部秘书贡萨尔维斯昨天在这里说,如果美国保持对苏联的强硬政策的话,苏联军队撤出阿富汗也许是不可能的。
    他说,印度认为施加压力不会促成撤军。
    他说:「我们不同意卡特先生的看法,即这种对抗(抵制奥林匹克运动会和进行经济禁运)会使苏联受到压力,从而很可能促成苏联撤军。事实上,我们的印象几乎完全相反。」
    他说,「正如美国人和中国人那样,苏联人也不希望沿他们的边界建立一个敌对的政府。苏联人可能会感到他们受到了美国和中国的包围,因而希望保卫自己。」
    他又说:「我不是说这证明他们在阿富汗采取的行动有任何道理。但是,这可能是克里姆林宫的那种导致苏联在阿富汗行动的思想过程。」
    他说:「我觉得他们(苏联)大概会抓住机会对于使他感到忧虑的事态作出反应。他们和任何其他人一样也是人嘛。」
    他说,印度不赞同这样的见解,即苏联对阿富汗的干涉和越南在柬埔寨所采取的军事行动是苏联全球战略的一部分。
    这位印度官员现在正在东南亚国家联盟各国进行访问,目的是就印度和东盟官员拟在下周在吉隆坡举行的会谈交换意见。
    他在谈到东南亚局势时说,不应当孤立越南,搞这样的孤立会迫使它更加依赖苏联。
    他说,东盟应当努力解决同越南的分歧,尤其是干涉柬埔寨问题和扶植韩桑林政府的问题。
    他说,「也有必要考虑增强柬埔寨的生存能力的问题,即建立一个能依靠自己力量的独立自主的柬埔寨国家。」
    他说:「东盟说,越南必须撤军,然后才能干别的事。我们说,东南亚国家应当一起来解决这个问题,不必有先决条件。」他说,「印度承认金边的柬埔寨现政府的问题正在加以考虑。」他又说,「我们不着急。」
    这位印度官员已访问过泰国、菲律宾和新加坡。他已于今天启程去印度尼西亚,然后他将从印度尼西亚前往吉隆坡。

【共同社东京五月十日电】题:确定华总理访日日程,预定二十七日和二十八日举行日中首脑会谈
    政府十日最后确定了中国总理华国锋的访日日程。将在十六日的内阁会议上正式决定作为“国宾”接待华总理,确认华总理访日日程。
    据这项日程安排,华总理乘至羽田机场的专机二十七日中午到达日本后,分别于二十七日下午和二十八日上午同大平首相举行两次日中首脑会谈,此外,二十九日下午在东京内幸町日本新闻中心举行记者招待会。
    二十七日傍晚,日本方面系黑领带、中国方面穿中山装参加宫中晚餐会,二十八日傍晚,大平首相在首相宫邸举行晚餐会,二十九日傍晚,华国锋总理在东京广尾中国驻日大使馆举行答谢宴会。此外,中国方面还希望于二十八日或者二十九日同前首相田中角荣进行座谈。
    华总理三十日上午辞别大平首相,乘新干线列车前往名古屋,在名古屋过一夜,前往京都和神户,之后在大阪过一夜,于六月一日下午从大阪国际机场启程回国。
    华总理的访日日程是外务省十日同中国方面先遣队商定的。现还在研究华总理在日本广播协会大厅或者选择适当的场所发表讲演的事宜。但由于中方先遣队无权作出决定,所以,这一安排在先遣队回国之后才能决定。华总理的正式随行人员预定十二人,有谷牧副总理、黄华外长等。这个代表团较为朴素,均无夫人陪同。

【香港《天天日报》五月十日社论】题:中国的洲际导弹
    中国越洋洲际飞弹的发展,不自今始,在七十年代,就已经开始进行,一般相信,这种洲际飞弹,是以液体燃料推动,共有三节。可能长达四十多公尺,最远射程,可达七千二百公里,易言之,远至莫斯科已在射程之内,亦可及于任何企图侵略中国的国家领土。
    可以相信,此次射向南太平洋的试验,并不是初次试验,而是具有一定作用的发射。
    什么作用?就是告诉任何妄图觊觎中国的霸权主义国家,中国具有足够强大的捍卫国土能力,这种能力,同时亦用之于捍卫和平。有谁敢于妄动,中国就会充分发挥这种巨大力量,使霸权主义者自尝恶果。所以,我们决不以此一发射为武力炫耀,而应认为这是显示中国捍卫和平的决心,是对霸权主义的扩张一项有力的阻吓。
    发射洲际飞弹,需要消耗一定程度的国力,表面上看来,以中国今日的经济情况而言,这是一个超于能力的负担。但只要了解我们国家今日的处境,任何人也就很容易明白,为什么我们必须要作此发展。
    无疑,由于现代武器的发展,会使到中国这个“全民大家庭”中,许多人家里没有电视机、电冰箱的享受,在生活形式上,甚至近于落后,但是,这种物质需求,比诸我们对国家民族的责任,又当何如?这种道理非常显浅,所以我们认为,一些专门以“有无电视机、电冰箱作为人民是否幸福水准”的论者,也应该注意到我们对国家民族应该有什么责任,而不应对正在艰苦地负起责任者时常作出无谓的讥讪,电视机、电冰箱诚然美好,核弹头的洲际飞弹诚然可怕,问题的症结却在于,没有前者,我们不过生活“落伍”一点,但要是没有后者,我们却随时会处于“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境地!这是真正残酷的现实,任何人都必须站在国家民族的立场,正视此一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