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原提要:白克瑞尔发现一种神秘的放射线;居礼夫妇追查这种放射线的来源,直探原子核心
    本世纪刚开始时,最令人兴奋的一项现代学术研究的新纪元,像侦探故事一样,在巴黎近郊一间又破旧、又漏雨的木屋中揭开了。皮埃·居礼和玛丽·居礼夫妇在这间木屋里工作多年,从沥青铀矿中搜寻、提炼,并研究放射性的来源。经过漫长曲折的路程,他们终于发现两种新元素,就是镭和钋。在研究过程中,居礼夫妇收集了有关所有元素本质的宝贵知识,并替崭新的放射医疗学奠定了基础。他们不辞劳苦、专心致志的精神,成为科学家的模范。一九○三年十二月,他们夫妇与白克瑞尔联合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白克瑞尔是法国一位著名的物理学家,曾在一八九六年发现放射性。他在物理学上的成就触发了居礼夫妇的研究。
    居礼夫妇与白克瑞尔的工作,创始一个重要的科学发展时期。从一八九五年发现X射线起到一九○五年爱因斯坦发表相对论止,在这十年中,人类对世界以及对世界上各种基本物质的知识,出现革命性的变化。从前,我们一直以为原子是物质的最基本的结构单元。现在,物理学家证明原子内部是比原子还小的粒子,不停活动的奇特世界。
    第一件奇异现象,就是一八九五年十一月德国物理学家栾琴无意中发现的一种肉眼无法看见的神秘放射线。栾琴是符兹堡大学的教授。他在实验中研究阴极射线管,又名克鲁克斯管——因是英国人克鲁克斯发明。高压电流通过射线管时,管壁玻璃发出辉光或萤光,谁也不清楚这是什么道理。
    一次实验中,栾琴用黑纸包裹阴极射线管,垂下窗帘,接通电流。房间里一片漆黑,三英尺外凳子上放置的萤光幕,却露出奇异的辉光。切断电流,辉光立刻消失;再通电流,辉光又出现。显然有一种物质,可以透过阴极射线管的玻璃和外面包裹的黑纸,使萤光幕上出现奇异的辉光。
    栾琴最后断定,一种看不见的射线造成上述现象,就用代表未知数的字母X替这种射线命名。然后,他谨慎而有系统地进行研究,发现X射线几乎能透过任何物体——书籍、木头、橡胶,甚至软薄的金属。栾琴的研究结果公开发表,轰动全世界。
    各国物理学家小心研究栾琴的新发现究竟有什么涵义。巴黎方面,自然历史博物馆有一位四十四岁的物理学教授白克瑞尔。他研究萤光矿物是否也会发出X射线的可能性。在实验过程中,他发现一种和X射线有关但更令人惊奇的现象——放射性。
    白克瑞尔知道有些矿物在阳光下会发出萤光。在栾琴发现X射线后几星期的一八九六年一月,白克瑞尔就开始着手检验几十种矿物标本,先送到阳光下晒一次,然后,用厚黑纸包裹,放在照像玻璃板上。白克瑞尔根据理论推断,任何射线,只要能透过黑纸,使感光板变成黑色,一定是X射线。结果,这些矿物标本中,只有铀化合物,名为硫酸双氧铀钾,似乎可以发出这样的射线。后来,白克瑞尔又有了一次奇异的发现。一天晚上,他无意中把一块包了纸的硫酸双氧铀钾放进抽屉,恰好放在一幅没有露光的照像玻璃板上。过了几天,他拿开硫酸双氧铀钾时,发现照像玻璃板已经变成黑色。但这块硫酸双氧铀钾事先并没有受到阳光的照晒,也没有受到其他能源的影响,所以与萤光无关,放射线似乎由它本身内部发出来。借用白克瑞尔声明中的字眼,这次发现似乎“非常重要而且超出了想像中各种现象的范围之外”。
    白克瑞尔于是放弃原来的假说,继续检验并发现其他铀化合物都能发出这种放射线。他又发现,铀化合物发出的放射线连续不断,甚至在化合物本身已融解或溶化时,也是一样。到了一八九六年五月,白克瑞尔确立一项结论,纯铀的放射性比铀化合物还要强。两种新元素白克瑞尔的奇异发现,与栾琴的发现一样,很快就传遍各地。巴黎一位波兰出生的青年研究生玛丽·居礼,攻读博士学位时决定研究白克瑞尔发现的放射线。当时,她的丈夫,巴黎大学物理学教授皮埃·居礼,正担任结晶结构方面的教学和研究。玛丽·居礼,继续白克瑞尔的研究,把白克瑞尔的理论再加发扬光大。玛丽·居礼首先检验所有已知元素及其化合物。几个星期后,她发现钍和它的化合物,也会发出白克瑞尔发现的那种放射线。危险的射线镭的神奇疗效比伤人
    的危险性容易引人注意。有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处理镭的技术人员在毫无防护下工作。还有大批无知的人购用“镭底素”一类所谓万应灵药,据称能医治一百六十种病症。直到很多人因暴露在镭的放射线中生了病甚至丧了命,大家才知道镭有致命的杀伤力。但其他元素似乎都没有这种特性。玛丽·居礼称这种特性为放射性。经过详尽的实验,玛丽·届礼了解,铀和钍发出的放射线来自原子内部,是科学界前所未知的新现象,不是化学特性。
    一八九八年春,玛丽·居礼发现含有氧化铀的沥青铀矿,放射性比纯铀更强。可是,她自己的实验和白克瑞尔的实验都确实证明,纯铀的放射性比铀化合物强。因此,玛丽·居礼推测沥青铀矿中一定还有放射性较铀更强的一种元素,因数量很少,所以在过去的化学分析工作中,一直无法发现。
    玛丽,居礼决心要确定并提炼出沥青铀矿发出放射性的另外物质。她丈夫皮埃抱着同样的热情,暂时放下结晶结构的研究,帮忙她完成这项艰难任务。他们在一八九八年四月动工时,完全不知道自己预备完成的计划有多艰巨,只保守地假定想找出的那种物质在数量上大概是沥青铀矿的百分之一。但是,实际的数量还不到沥青铀矿的百万分之一。
    居礼夫妇用一杯沥青铀矿来研究,慢慢将矿砂分解,然后分析它的成分。这是非常辛苦的工作。他俩除了教书和照料幼女蔼玲外,一直埋首实验室内,常常工作到深夜。首先,他们把沥青铀矿磨成碎粉,放入酸中溶解。再将酸溶液不断煮沸、冰结和沉淀,把沥青铀矿分成很多部分。最后他们从酸溶解的沥青铀矿碎粉中先取出铀元素,进一步把所有无用的元素抛弃。在每步工作中,他们都细心检验,确定留下来的沥青铀矿碎粉仍然具有放射性。(上)

【法国《世界报》四月三日报道】美联社洛杉矶电:生活在距今三十五亿年前的细菌的遗迹,已经在澳大利亚西北部的岩石中被发现。威廉·肖夫博士为了得出这个结论,在洛杉矶的加利福尼亚大学工作了一年另三个月。由这位博士领导的十五名专家组成的研究小组说,这是生命最为古老的遗迹,而现在已经证明了这些生命的存在。当然,这不是人们在同样古老的岩石中所找到的那些细菌,而是一些残体化石。据澳大利亚矿业局的沃尔特说,这些细菌相对地讲已经很复杂了,作为一种丝状体的雏型方面,它们已经以有机细胞的形式出现了。
    尽管澳大利亚的这些细菌的历史是如此悠久,但它们不能让人们去判断究竟什么时候地球上出现了生命。沃尔特说:“回过头去推论生命可能开始的年代是完全不可能的。”

【日本《产经新闻》四月十六日报道】中国决定从今年八月份开始实行一项计划,即:让日本教师在五年内对六百名中国日语教师进行“特别训练”,以促进中国的日语学习。这是根据大平首相去年十二月访华时中日双方联合公报制订的计划。正在北京访问的“日语教育特别计划代表团”和中国教育部四月十五日就计划的实施问题达成最后协议。双方一致同意在北京“语言学院”设立日语进修中心,这里每年招收一百二十名中国各大学教日语的教师;日方把近二十名日本大学教师派往中国,从事一年或三个月的教学工作。
    将在六月份进行考试,以挑选进修生。中国教日语的教师大约有八百人,分布在六十几所大学里,五年内,其中的大部分教师都将得到进修。

【美联社伦敦五月七日电】丹尼斯·撒切尔在唐宁街十号生活了一年以后,感到很孤独,独自一人度假,并且由于人们对他开的各种玩笑,脸皮已变厚了。
    这就是这位百万富商的夫人在一九七九年五月四日成为欧洲的第一位女首相之后十二个月,玛·撒切尔的丈夫的情况。
    在保守党竞选获胜以前,撒切尔曾发誓要“让我的妻子出风头”。
    他已坚决地履行了这个诺言。
    撒切尔有时陪夫人进行正式访问,但是差不多总是站在旁边而很少说话。
    他从不接受记者的采访,而且很少发表演讲。但是他关于商业问题的意见很受他夫人的重视,因为他从一九六五年到一九七五年任过伯马石油公司的首脑,在商业问题上是很有经验的。
    撒切尔夫人上周在难得发表的一次关于她的丈夫的谈话中对《每日邮报》记者说,她“同他讨论若干政治问题”,特别是在涉及石油或货币问题的时候。
    她强调,“但是我从不在家里讨论必须加以保密的问题。从来不讨论。原因是保护我的家属,这样他们就不会由于粗心失言而泄露任何事情。
    “所以,有些事情必须完全保密。”

【苏联《劳动报》四月二十二日报道】四月中旬,日本很多地区下了一场不寻常的大雪。东京,富士山麓,箱根、日光、轻井泽的疗养地的积雪厚达十厘米之多。甚至日本最南部的岛屿之一——九洲也降了一场雪,这种现象曾于一九三九年发生过一次。据天气预报,亚洲大陆上迅速移动的巨大冷空气气团是造成日本列岛气温急剧下降的原因。
    日本报纸还刊登了照片,展出盛开的日本樱花树被雪覆盖的景象。
    【苏联《劳动报》四月二十二日报道】上个星期天给法国很多省份的居民带来一件意想不到的礼物:白雪覆盖了布尔戈尼、第戍、阿瓦尤省的田野和山区。今年,法国的春天来得晚。三月份和四月上半月的气温比往常低很多。但是,就在一个星期以前,夏季突然降临了。巴黎的气温白天竟上升到了二十度,南方还要高一些。然而,又令人意外地出现了寒冷回潮。因此,天气预报员预报说,法国一些北部省份还要降雪。

【苏联《劳动报》报道】一块毛象颌落进了新巴夫洛夫斯克花岗岩石采石场挖掘机的土斗里。
    在采石场进行了专门的发掘工作,考古学家们在这过程中除了毛象遗骸外还发现了两块尖石——石器时代人们的猎具和剁胴用的石斧。专家们推测,约十五万年以前,古人——尼安得泰人在这里生活过。
    【苏联《在国外》第十七期报道】在亚历山大港口东部港湾深处混浊的水中,发现了古埃及最后一个女皇克利奥佩特七世的王宫。就在这里附近还找到了罗马的统帅、克利奥佩特的情人——马尔克
    ·安东尼的宫殿。这些建筑物是在三世纪发生地震后沉入海底的。

【法新社墨西哥城四月二十七日电】法国教授泰尔纳宣布:在墨西哥尤卡坦半岛伯利兹海岸附近的土地上,发掘出一些大约距今一万多年属于玛雅人前期文化的古迹。
    持续到四月二十五日的各项研究,是由北美的「R。S·皮博迪」基金会的一个小组进行的。领导这个小组的是和泰尔纳属同一探险队的考古学家麦克内斯。
    分析研究了一百多处遗址,终于发掘出总共一千多件物品,如箭镞、剥兽皮用的刮削器、剥树皮的工具和研磨谷物的粗糙的研钵等。
    初步判断大约在纪元前七千五百年时这一地区就定居着玛雅文化的祖先。而玛雅文化的鼎盛时期则是在公元初期的几个世纪。
    「R·S·皮博迪」基金会所进行的各项研究,还使我们确定:靠近伯利兹海岸的低洼地带成为人类的集居点的时间,要比人们想象的更早一些。

【塔斯社索非亚四月十七日电】考察家们判明,十四世纪曾是造伪币者的世纪。在古时的保加利亚有好几个造伪币者活动的中心。
    考古学家们认为,多瑙河畔的锡利斯特拉市是其中最大的一个,还有维丁和大特尔诺沃。这几个城市都远离首都,因此,造伪币者的活动很猖獗,他们不担心当局的压制。这些人不仅造假货币,而且还造保证各种特权的皇帝的诏书、印章和函件。例如,在锡利斯特拉发现了一万六千多种保加利亚古币,大多数都是伪造的。有趣的是,每一次发现都有几枚真货币,它们大概是造伪币者用的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