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南通社北京五月九日电】中国今晚宣布,中国将在最近几天内进行发射洲际导弹试验。迄今,只有苏联和美国两家的洲际导弹能够打到地球上的任何目标。
    此间人士说,这是中国在导弹技术方面取得的最大成功,因为,它大大加强了中国的军事潜力,打破了美苏两国在这一领域的垄断。
    【共同社东京五月八日电】题:中国首次进行飞出国境的(导弹)试验,背景是不是对苏战略有了变化
    中国迄今为止的试验全是在中国境内进行的,向国境以外发射(导弹)的试验当然是第一次。
    导弹发射计划的详细情况不清楚;可是,中国冒着遭到国际上反对的危险性而在国境外进行试验,大概意味着中国已经成功地研制了拥有超过四千至五千公里射程的导弹。四千至五千公里是中国境内的射程限界。从中国的西北端到预定落下的海域接近一万公里,可以说这会证实西方所传说的中国的洲际弹道导弹研制成功。
    中国在国境之外进行导弹试验,大概表明它的战略思想和美苏同样倾向于战略武器平衡抑制战争论。换句话说,中国由于中越战争、苏联入侵阿富汗等事件改变了对苏战略;它要通过在国境外进行洲际弹道导弹试验来夸耀对苏报复力量,并且要具有同苏联进行对等的谈判的地位。
    【澳大利亚《堪培拉时报》五月十日社论】题:中国新达到的范围
    从西方的观点看,这种新武器(西方分析家认为中国的武器库里已经储备了这种武器)是一个相当大的有利因素,因为它不可避免地会改变苏联战略思想的基本内容。这种基本内容是以下述推论作为基础的,即苏联能够把它的主要力量集中在西部边界上,用导弹便可以对付中国人力上的压倒优势。莫斯科一向认为,它可以这样做而相对地说不受什么惩罚,因为北京没有打击苏联的政治和经济中心(位于苏联的欧洲部分)的能力。这种论点现在再也站不住脚了。苏联的要害地区现在已经暴露在一支足以制止苏联的力量面前,这一点是过去没有考虑进去的。
    现在既然已有了三个拥有洲际核导弹的超级大国,其中任何两国的联合都不可能摧毁其中的第三国而不使自己蒙受承受不了的损失。
    由于现在这三个大国中没有一个需要在战略方面感到低人一头,它们也许已造成了进行有意义的可能导致最终实行核裁军的谈判的基础。
    【日本《朝日新闻》五月九日短评】题:中国的洲际弹道导弹,如果试验成功,核均势将出现新局面
    如果洲际弹道导弹试验成功,那么,美苏所垄断的战略核均势将被打破,将变得更有多样性。而且,中国对西南亚、东南亚的发言力量将增大,也将给对越政策以影响。

【英国《卫报》五月十日报道】(记者哈罗德·杰克逊发自华盛顿)题:中国将试验导弹
    国务院昨天说,已经得到中国人的正式通知,他们不久将在西太平洋的国际水域进行导弹试验。美国官员认为,发射以陆地为基地的火箭将是进行一系列试验的头一次。
    据悉,中国人为发射一枚射程为八千英里左右的洲际弹道导弹已经工作了若干年,目的是要增加他们的战略的射程。目前,他们还有五十枚到七十枚射程为一千五百英里到一千七百英里的中程导弹武器。
    国防方面的专家认为,有些远程导弹可能已经部署完毕。
    中国新的领导人对战略武器要关心得多,他们已经改变了文化革命期间流行的中国防御思想,认为单纯依靠人的力量就可以战胜任何潜在的敌人。
    在华主席的领导下,已更坚决得多地侧重于发展各种重武器,以使中国可以建立起一支现代化的军事力量,能够以同对方一样的武器对付几乎任何威胁。
    这种政策的一部分是设法安排同美国作交易以得到各种武器。
    【共同社华盛顿五月九日电】题:美国认为,全射程试验是必然的发展趋势
    美国政府今年一月在向国会呈送的国防报告中指出,中国已经拥有洲际弹道导弹,而且正在研制新型火箭,并且认为,中国进行全射程试验也是必然的发展趋势。
    据这份报告说,中国的这枚洲际弹道导弹叫CSS3,飞行距离为七千公里。新型的CSSX4的飞行距离是一万二千公里,能打到苏联整个区域。
    因此,如果这种洲际弹道导弹能真正在实战中应用,那么,尽管中国的核战力和苏联的核战力相比当然还有很大差距,但基本上已具备了对苏联全部区域的核攻击力量,军事意义重大。
    去年度的国防报告只是说中国正在研制CSS3,而此后经过一年时间,已进入了新型导弹的试验阶段。
    这样一来,中国在形式上将具备和苏联并驾齐驱的战略性核战力体系。

【合众国际社惠灵顿五月九日电】可靠的政府人士今天说,预计澳大利亚、新西兰和美国将进行合作以便在中国向南太平洋首次试发其洲际弹道导弹运载火箭时进行监视。
    国防部和政府官员对于总理马尔登昨晚透露的中国这项计划保持官方缄默。
    消息灵通人士说,导弹降落地区是澳新美条约的伙伴所关注的一个公海区域。降落区接近岛国吉里巴斯、图瓦卢和所罗门群岛,在澳大利亚东北约两千英里。
    这些人士说,可以预料澳新美三国将在采取某种监视行动方面进行合作。

【共同社东京五月十日电】题:外务省就中国要发射洲际弹道导弹一事向中国公使提出抗议
    外务省亚洲局局长木内十日上午十时在外务省召见中国驻日公使王晓云,就中国要进行发射洲际弹道导弹试验一事,提出了口头抗议。
    关于这次试验,外务省在五月八日得到了通过中国驻日大使符浩转达的事前通报。

【共同社东京五月九日电】题:防卫厅人士认为,中国洲际弹道导弹可把全世界纳入自己的射程之内
    防卫厅人士九日就中国发射洲际弹道导弹试验发表了看法,他说,“这是基于要显示作为仅次于美国、苏联的第三大国力量的战略进行的”。
    据该人士说,中国已经把射程为一千公里的准中程弹道导弹、射程为两千五百公里的中程弹道导弹和射程为七千公里的洲际弹道导弹配备于实战,可以打到苏联全境和中东。
    据认为,这次试验的洲际弹道导弹称为CSSX4,射程增加到一万公里。该人士认为,这样一来,美国和非洲将全都进入射程之内,几乎可以打到全世界。
    但是,该人士认为,从现在的美中关系来看,拥有这种远程火箭的纯军事上的必要性不大,他指出:“这在很大程度上可能是出于政治上的考虑,即注视苏联并向第三世界和非洲国家显示力量。”

【美国《纽约时报》五月九日专稿】(记者阿普尔五月八日发自贝尔格莱德)题:在贝尔格莱德没有弥合世界超级大国之间的鸿沟
    官方的南通社说这一次举行了「人类的最高级会晤」,南斯拉夫政界人士说,深信国际集会能够解决问题的铁托总统,如果看到他的葬礼给如此之多的领导人提供了一个交换意见的机会,他一定会感到高兴。
    从昨天下午到今天中午为时四小时的葬礼开始举行的时候,已经举行了一百多次会晤,葬礼过后又重新开始举行会晤,一直持续到深夜。虽然没有就重大国际问题作出决定,但是,据报道,在欧洲和亚洲一些棘手的问题上也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一位外交部长说:「我们会见了一些新人,向他们介绍了我们的情况,也听了他们的情况介绍。我们在二十四小时之内干了我们也许全年才有可能干完的事情。」
    但是,国家集团之间的鸿沟没有填平。不管是美国,还是美国的西欧盟国,谁都没有同苏联交换意见。苏联也没有同中国举行会晤。
    勃列日涅夫带着翻译英国首相玛·撒切尔的发言人伯纳德·英厄姆说:「我们听说,勃列日涅夫是带着他的英文翻译来的,我们拒不上钩,美国也一样。」
    实际上,据宣布,勃列日涅夫只举行过两次会晤,一次是同印度总理英·甘地,另一次是同东德的昂纳克。勃列日涅夫好象很疲劳,在举行葬礼的大部分时间里都坐着,而其它人则站着。
    据印度一名发言人说,甘地夫人告诉这位苏联领导人,不结盟国家对于苏联对阿富汗的军事干涉越来越感到不安。据说,勃列日涅夫则敦促印度和巴基斯坦解决它们之间的分歧。
    甘地夫人是最忙碌的领导人之一。她还同卡特总统的母亲莉莲·卡特,中国总理华国锋,赞比亚总统卡翁达,西德联邦总理施密特以及撒切尔夫人举行了会谈。
    对蒙代尔来说,关键的会晤是今天下午同施密特的会晤。
    据报道,这位副总统对这位西德人打算访问莫斯科的时间和内容表示怀疑,并说,美国希望他本人不要充当东西方之间的调解人。
    据说,这位副总统昨晚同齐奥塞斯库会晤时惊奇地发现,这位罗马尼亚领导人,正如一位参加会晤的人所说的那样,在苏联入侵阿富汗问题上「采取同苏联一模一样的立场」。
    尽管他在奉行不受莫斯科影响的独立政策方面享有盛名。
    施密特和昂纳克磋商今晚,施密特会晤了东德领导人昂纳克。西德人士说,他们讨论了两个德国之间的合作问题和在欧洲维护缓和的战略问题。
    这次会晤再一次表明,施密特决心不让阿富汗危机破坏为改善东西方关系所作的数年努力。
    撒切尔夫人在二十四小时的访问中进行了八次会晤,大部分时间花在设法打破英国对欧洲共同体应承担多少经费问题上的僵局。

【共同社莫斯科五月九日电】题:苏联认为,(中国试验发射洲际弹道导弹)是谋求霸权的表现
    苏联认为,中国预告试验发射洲际弹道导弹,是华、邓政权“在军事大国的道上迅跑”。谋求霸权的表现,从而加强了警戒。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莫斯科早就预料到这一天会到来的,已把部署在莫斯科周围的一部分反弹道导弹改变了方向,已经建立了准备对付从中国领土上飞来的导弹的态势。
    苏联把和日本签订和平条约、和美国复交的中国视为“威胁和平的最大的敌人”,最近,又谴责北京政府援助阿富汗反政府游击队,说“这是对卡尔迈勒政权的不宣而战”。
    克里姆林宫最害怕的是,处在限制战略武器谈判圈外的中国研制弹道导弹,会刺激巴基斯坦、以色列和埃及等潜在的核拥有国,增加发生核战争的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