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苏《在国外》周刊一九八○年第十四期译载意大利《时代》周刊文章】题:八十年代医学中的电子学
    计算机爱克斯线体层摄影术的发明,是近年来在诊断学领域里最重大的事件,它使这个领域从开始利用爱克斯射线以来这段时间内发生的最大的变革。爱克斯线体层摄影术是大约在六年前问世的,但已经在医学的各个领域中得到广泛应用。所说的是能“逐层地”研究人体的仪器。这是借助于呈半圆形配置的一百六十个不同点上射出的爱克斯射线束做到这一点的。这种仪器能“看到”从前对爱克斯射线来说,是看不见的,象肝或是胰腺这样的器官,这种仪器的优越性,是患者受到的辐射量,比用一般的爱克斯射线摄影术时要少些。
    近年来的另一个新的研究成果,是能将发挥机能的人脑拍摄在彩色胶片上的机器。这台机器的原理,是将有放射性的葡萄糖注入患者的血液,这种葡萄糖是无害的,是不会产生任何疼痛的液体。它渗入脑细胞时,使脑细胞的放射性水平发生变化。用特制的摄象机来接收这些细胞的辐射。摄象机将辐射变成电脉冲,电脉冲传到彩色电视机的荧光屏上。同样在心脏病学中越来越广泛地利用与宇宙考察中用以获得火星和月球图象的设备相类似的设备,它能使动脉中流动的血流可以“看得见”。在神经外科学使用的仪器的作用,也是以同一原理为基础的。在患者的头部安上一百九十个电极,从电极传来的信息,可以显示出中枢神经系统活动的最细微的异常状况。现在医生可以在任何时候观察血液通过大脑或心脏的情况,并借助注射造影物质,立刻显示出胆固醇“栓”或阻碍正常血流的其它沉积物的位置来。在“电子”诊断的各种令人印象深刻的手段中,最“直观的”一种大概是测温法。测温法中使用能接收人体红外线辐射的仪器,并用电子计算机将接收到的脉冲变成信号,在彩色电视机的荧光屏上显示出来。这样就能发现如乳脉肿瘤。由电子计算机“指挥”的核子技术来帮医生的忙。美国现在进行医治皮肤癌的试验工作。用带负电粒子束——P介子,或简称π介子的粒子束照射病人,而介子π束的强度和方向都是由电子计算机来调整的。这就能把对健康组织的损坏减少到最低限度。这些粒子除具有对肿瘤细胞起作用的能力外,还具有高度选择能力,并能严加选择地消灭恶性肿瘤。
    现代医学中先头的探索领域之一是消除疼痛方面的研究。在某些情况下,业已查明,疼痛不是疾病的征候,而是疾病本身。最近五年内美国出现了十五个专治慢性疼痛的医疗中心。这是些多科性医疗机构,消除这种很厉害的疾病的一切可以做得到的方法都在这里进行检验。可能在不远的将来基本上能够解决这一难题的最有发展前途的成就之一是,不久前发现了诸如“脑啡呔”或是内啡呔这样的物质。它们与吗啡相似,并能在大脑中自然产生,没有有害的副作用,刺激大脑中的某些点就能合成这些产生立即止痛效果的物质。在美国新奥尔良的专门医疗中心,运用能操知大脑情况的电极观察患者已两年,信号由微型传感器按病人的命令传送到电极上。用八分钟时间刺激相应的大脑中枢就足以产生十——十二个小时的内啡呔贮存量。
    现在医生和工程师相结合保证了在研制假器官的道路上取得了卓越的成就。人造心脏原始型正在动物身上进行检验。人造胰腺(糖尿病患者的厚望)的研制工作有着良好的展望。不幸事件的受害者和生来有身体缺陷的人也可望得到越来越“非常精细的”电子假肢。在最严重的情况下,例如全身瘫痪时,将电极埋入颈部活动肌内,病人借助于电极可以开动各种机械和装置
    ——收音机、电视机、电话。所有这一切使残废人更不依赖周围的人。
    在这可数的几年间,电子学实际上已进入医学的各个领域。可能受过一举能诊断和开药方“训练”的机器,能充当普通内科医生助手的日子为期不远了。老实说,这种机器已经有了,它可以测量脉搏的节律和脉象,血压、呼吸、体温,流向心脏的血流,化验尿和进行其他的检验。

【法国《世界报》四月十三日文章】题:每秒钟印装一本书(原文提要:纸带在二十米长的流水线上,以每小时十八公里的速度转动。从流水线出来后就成了装订成本的书。既省时间又省劳动力。但是这在欧洲市场上有引起设备过剩的危险。)
    一秒钟印装一本书,这便是美国一种新机器“卡梅伦”的成就。人们马上就会想到这是一种特别复杂和先进的机器。但是不然,它采用的仍然是传统的排印方法。不过经过改革的设计,简化了书的出版。
    用纸页式活版印刷机或胶版印刷机的传统生产办法,出版一本书要分许多工序——印刷,裁切,折页,装订和包装——这些工序均在许多不同的机器上进行,因此,需要有多种操作技术,同时又浪费时间。相反,卡梅伦式装置是“流水线式”机器,只用一道工序就能出成品。不经过手工帮助,书就从流水线终端出来了。整套机器由一台转动活版印刷机台一条装订线组成,所有工序都在这台机器上进行。如同在造纸厂现在可以不断地把纸浆变成能上市的成品一样,在这里可以把纸直接变成印好的书。
    为了使机器连续高速度地运转,“纸页式”印刷机取消了。
    据统计,这类“纸页式印刷机”有二百多种。
    转动活版印刷机可投入使用:以平均每小时十八公里的速度传动着的纸带,通过同第一印刷版接触,首先印刷正面,接着烘干并把纸张翻过来,然后再通过同第二印刷版接触印制反面,再烘干,裁切成带状,自动对折并裁成页状;这些页式纸张再自动叠起:每叠还只是一本散装书。
    然后这一本本散装书转到装订线上,被沾合、烘干、装订成册,并以十本为单位用塑料包装成捆,以供交货和阅读。
    卡梅伦机器每小时能出书二千五百到六千本。出的书装订简单,不用线缝。这是一种速度惊人的机器,它不是怪物,即使这种机器长达二十来米也罢。然而这毕竟是一台出色的机器,实际上,它耗电量很小,只在调节正反面字行的位置,控制温度或调配印刷和装订之间的速度时才用点电。
    这种机器的价格昂贵(一千二百万法郎),但生产率的提高是可观的。操纵这台机器只需五个人就够了,并且,出一万本书最多只需四小时,而原来则要四天。

【西德《世界报》、《商业报》和瑞士《世界周报》联合副刊《加号》报道】题:危险的防放射线药片
    联邦政府和联邦各州,现在突然发现碘片的危险,这种碘片迄今是被官方誉为在发生核灾难后抢救用的一种药剂。科学家们提请联邦政府和联邦各州注意,这种急救方式可能会危害人的身体健康。据北莱茵—威斯特伐利亚州卫生部长法尔特曼说,有关当局在通告中提请核电站周围地区的城镇注意,“在提供碘化钾药片时可以预料到的副作用”。根据新的研究结果,碘片
    ——本来是用它来防止放在甲状腺中淤积的射线——有可能在新陈代谢方面引起危险的反应;如果那些毫无所知的人们服用了这种碘片,可能会患甲状腺功能紊乱病。法尔特曼说,如果有人“出乎意外地”由于服用预防(放射线)药片而患病,那将住院受特别精心的护理。

一九五八年前美国曾在这个岛上进行过四十三次核试验
    【法新社檀香山四月八日电】题:埃尼威托克岛:居民们重返故土
    埃尼威托克小珊瑚岛(位于太平洋)上的一百七十五位居民在撤离该岛三十三年后,于四月八日获准重新返回他们的故土。美国曾在该岛上进行了四十三次核试验。
    位于夏威夷西南四千三百公里处的埃尼威托克岛是马绍尔群岛的组成部分,一九四七年以来由美国托管,从一九四八年至一九五八年被用作为美国的核试验中心。
    美国于一九五二年就在那个岛进行了第一颗氢弹爆炸试验。
    为了使用埃尼威托克岛,美国政府将它的居民撤到位于该岛以南二百公里处的乌杰朗小珊瑚岛上。
    为使埃尼威托克岛上的居民重返他们的小岛,美国近三年期间花了一亿美元,以便消除该岛上的放射性污染以及重新整治这个岛。该岛由于被放射性污染,它已被隔离二十二年了。
    现已兴建了一百一十六所住房,种了三万一千颗椰子树,为便于耕作,还运去了一些新的土壤。

【日本《读卖新闻》五月五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团发自珠穆朗玛峰基地营的报道】题:加藤队员单独登顶外国队是首次
    ——日中合作结了果实
    从中国一侧的线路攀登,日本人到达世界最高峰。日本登山会珠穆朗玛峰登山队的队员加藤保勇(三十一岁)经过十二小时的攀登,在三日下午八时五十五分(北京时间)登顶成功,在八千八百四十八米的顶上挂起了日本、中国和尼泊尔的国旗。加藤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从东南山脊(一九七三年)和东北山脊两条线路登顶的人。一次突击成功的日本登山会队的伟大成就是在中国方面全力协助的基础上实现的,这对促进今后日中两国的友好和交流登山活动经验有极深远的意义。
    三日上午九时,加藤等四人从八千二百五十米处的最终营地(第七营地)出发。这个营地是二日傍晚由队员甲斐邦男(三十二岁)等三人的支持组设立的。
    前两个晚上连续下了大雪。前进的路上出现了险峻的巨块独体岩石,岩石上积满了新降的雪,阻挡了他们前进的道路,而突击峰顶的最终据点的高度差比当初预定设立的地点要低大约三百五十公尺。
    为了克服这一恶劣条件和预想不到的困难,决定把四名突击队员中的两名——中村省尔(三十七岁)和三谷统一郎(二十四岁)转为辅助队员,为向顶峰突击的加藤、中村进两队员创造条件,同时,他们还为加藤等准备返回的路线。
    上午十一时二十分,他们到达最初的目标地点的第一落脚点(八五一九米)。巨块独体岩石意外地难登。他们用了近两个小时才跨越了它。下午二时五十分在八千六百米的第二落脚点附近,中村省尔和三谷完成了支持任务后撤回,加藤和中村进继续前进。
    但是,在最后踏着积雪向顶峰突击时,中村进由于体力不济,前进速度急剧下降。加藤感到再让中村登顶峰是危险的,他用步话机与基地营联络,放弃了与中村进同行的打算,然后,单独向顶峰前进。傍晚,加藤登上了倾斜度转缓的岩脊,突然视界开阔了,这就是珠穆朗玛峰的顶峰。时间是下午八时五十五分。作为外国登山队,这是第一次从北侧成功地登上珠穆朗玛峰顶,这是值得纪念的一瞬间。
    在八千八百四十八米、地球最高点的雪地里,加藤恭恭敬敬地留下三张照片。那是去年秋天为这次登山进行侦察时,因遇到雪崩而遇难的中国协助人员王洪宝、尼玛扎西和洛朗的遗照。
    加藤在峰顶停留了十分钟,于九时五分开始下山。这时,风速减至每秒五、六米,气温为零下三十度左右。而加藤口粮已用完,氧气也没有了。就在这困难关头,因体力不支而撤回到东北山脊前进基地营的中村进却彻夜用步话机鼓励着加藤,终于赢得了最后胜利。

【塔斯社德里四月六日电】印度孟买国立海洋博物馆工作人员认为,在英国詹姆士·科克考察团到澳大利亚以前好久,印度旅行家和商人就到过那里。有关航海业在中世纪在印度南部就有相当发展,当时印度造船工匠会建造远航船只的材料证明了这一点。在新西兰人种志学博物馆,展出了题有泰米尔文字的巴克什号印度船在这个国家海岸遇难的碎片。碎片是在一八三六年发现的。

【日本《读卖新闻》五月五日报道】题:靠集体赢得胜利
    在珠穆朗玛峰漫长而艰难的东北山脊,加藤保勇和中村进在黑夜中挣扎,在冰雪中露营,终于战胜一个个艰难险阻取得了胜利。他们的成功可以说是向死神挑战。虽然他们伤痕累累,可他们的成功是勇气和果敢精神的象征。这次从北坡登山之所以能够成功,首先是由于组成了以具有超人能力的加藤为中心的坚强小组。加藤三十一岁,队里的大部分人都比他年长,但是,全体人员都拥护加藤,在登山过程中,每个小组成员都能各自克制,遵守组织纪律。中村省尔和三谷统一郎自行放弃突击顶峰的荣誉,甘心做留在后台的支援者。
    “个人为全体,全体为个人”这个协作要点始终把全体人员的心凝结在一起,为了一个目标而奋斗。
    中村进在登山前表示,“无论如何要把电视摄影机带上峰顶”,他背负二十三公斤的器材,一直顽强地战斗在以登顶为目标的征途上,由于体力到了极限而未能实现这个愿望,他的这一种顽强精神,却是值得大书特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