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预料今年全世界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将只有百分之二点三,整个西方工业国家的生产总值只会增长百分之一点一。苏经济情况非常糟糕。只有中国例外
    【美国《商业周刊》五月五日一期特稿】(原编者按:这篇文章中关于世界经济前景的观点是宾夕法尼亚大学教授劳伦斯
    ·克莱因提供的)。
    六年前,大多数国家的决策人都采取了限制性措施来控制由于石油价格上涨三倍而急剧上升的通货膨胀。这些政策再加上石油冲击本身,使全世界进入了一个严重的衰退阶段。今年,各国政府又开始采取紧缩政策了,这次是为了减轻一九七九年石油大幅度涨价造成的通货膨胀影响。这次反通货膨胀斗争将付出这样一些代价:失业率上升,实际收入下降,大多数国家的经济增长明显减慢,而且在其他几个国家里,主要是在美国和英国,还会出现十足的经济衰退。总的来说,虽然一九八○年的情况不会象一九七四年那样糟,但是世界经济正在进入一场同时发生的经济衰退。
    预料今年全世界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将只有百分之二点三,在一九八一年也只会回升到百分之二点六。整个西方工业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今年只会增长百分之一点一。在美国,一九八一年回升的幅度也不会大——只有百分之一点六——主要因为削减美国一九八一财政年度预算将阻碍美国经济的回升。只是小幅度的下降
    这种整个经济发展速度缓慢的情况将使全世界的通货膨胀率下降,但是,下降的幅度不会太大。在一九八一年,通货膨胀率将从一九八○年的百分之十六点八减少大约两个百分点。要使期望通货膨胀的心理和通货膨胀的百分比大大下降,将需要一年多或者两年的经济放慢。要使通货膨胀永久下降,就必须在经济放慢以后采取一些最终会导致提高生产率的比较根本的政策,尤其是如果石油输出国组织再次提高石油价格的话。
    现在在越来越多的工业民主国家出现的经济发展缓慢的局面,在世界上的社会主义国家里也是相当普遍的。下面的调查表明,苏联的经济状况是非常糟糕的。一九七九年,苏联的令人失望的收成在很大程度上是生产放慢的原因,但是苏联工业的增长情况也普
    遍不好。即使一九八○年收成正常,增长率也会大大低于历史水平。苏联虽然是一个主要石油生产国,但是现在却不得不由于供应国内的需要而放弃非常可观的外汇收入。这必然影响经济的增长,因为这样做使苏联人比较难于得到他们迫切需要的外国先进技术。
    东欧各国也可能出现增长率放慢的格局,虽然人们预料生产将从较高的水平上开始呆滞,因而最终它们的平均率将高于苏联的水平。预料东欧各国的增长会超过非常糟糕的一九七九年,但是仍将处于很低的水平。中国例外另一方面,仍处于早期工业发展阶段的中国经济前景良好。比较乐观的估计是,今后几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百分之八左右。后来比较清醒的分析把今后两年的增长速度降到比较低的幅度,即百分之六。
    在世界经济衰退的情况下,最可能出现的景象是原油大量充斥市场,油价不稳。
    虽然作为石油输出国的发展中国家如印尼和委内瑞拉等显然处于极为有利的地位,但是进口石油的发展中国家则发生了困难,主要是由于高价石油影响到他们的国际收支。因此他们将不得不减少从西方进口资本货物。甚至太平洋流域各国迅速发展的经济也出现了困难。例如朝鲜,它原先出口增长迅速,但今年的出口明显减少。日本出口热
    日本决心用积极促进出口、特别促进汽车出口的办法同它的贸易账目中石油进口大增的现象斗争。日元贬值已使日本的出口物资便宜多了,虽然进口石油费用增加了。到目前为止,促进出口的工作似乎有效,至少对日本是如此。巨大危险是其他国家采取了一系列保护关税措施。
    美国的衰退很可能比大部分其他工业国(只有英国例外)都严重得多,这意味着美国通货膨胀压力减少的幅度很可能要超过国外。尽管如此,如果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功地大幅度提高实际油价,那么这对美国和世界经济产生的影响将是通货膨胀比目前按照这个模式所做的估计加剧,衰退也加剧。

说中美建交后,美台非外交关系不断加强,双方贸易、美在台投资、从台去美的旅游者和学生人数都增加了,唯一下降的是美国去台游客;台湾当局现在担心的不是美中关系发展,而是美台贸易不平衡和美国在说不清的变动中背弃他们
    【美国《新闻日报》四月十日文章】题:台湾在大陆阴影笼罩下的繁荣作者:唐纳德·柯克
    前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所在的那座东倒西歪的平房,现在成了被委婉地称为美国在台协会的机关的办公处。
    但是,表面现象后面的实际情况是,自美国一九七九年四月九日同台北政权正式断绝通常的外交关系和在北京开设大使馆以来,美国同台湾的关系要是说有什么变化的话,那就是扩大了。
    一位旅行机构人员站在美国在台协会周围高高的铁栅栏外面笑着说:“现在许多人都往美国跑。”
    在服务处里面,一位美国国务院官员(他现在的工作与他一年前放弃普通外交官身份时的工作完全一样)在与我谈话时证实了我认为美台非外交关系不断加强的看法。他指出:“贸易增加了,投资增加了,从这儿去美国的旅游者和学生的人数增多了。”
    他说,实际上,“唯一下降的是美国旅游者来这儿的人数”——这也许反映了许多旅游者决定访问中国大陆的趋势。
    美国人和台湾人都认为,当白宫一月初批准向台湾出售价值约二亿八千万美元的军事装备时,两个政府间的非外交关系经受住了一次重大的考验。
    有一天一位台湾官员对我说:“我们希望得到比我们已得到的东西更多一些,”不过,他承认,他的政府对于在他所说的“新时期”里批准的第一批作战物资还是感到高兴的。其中有防空导弹,供驱逐舰和巡逻艇使用的非常先进的武器系统以及保护飞机不被“友好的”高射炮火击中的电子装置。
    有六名退伍的美国军官和一名退伍的军士长在协助加速通过这条“渠道”运送这些军事装备。这名军士长是美国在台协会“技术服务部”的附属机构的工作人员。
    一位穿黑色衣服的美国官员坐在美国在台协会的一间办公室里说:“我们已答应向他们提供我们认为是合适的防御性武器。”后来,另一位美国官员把我们谈论的主题作了进一步阐述,他宣读了他专门为回答我的问题而准备的简短讲话。他说:“近几年来,军火销售量增长了,预计这种情况要继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按照目前销售状况,台湾是美国的较大买主之一。”
    事实上,大约有三千美国人继续在台湾安家立业,人数同美台关系断绝之前一样多,美国银行、学校、教堂和其他机构与过去一样兴盛。要说有什么变化的话,那就是当地负责人特别注意向来访的美国人献殷勤,他们惯常邀请教授、作家和有点同情他们政府的其他一些人去台湾介绍情况和旅游,费用由台湾方面承担。
    暂且不论台湾政府希望得到美国军事装备这一点,它一定还考虑到另一个也许是更直接的问题,那就是它依赖同美国的贸易。美台去年的通商额猛增,超过了一百亿美元,比一九七八年多了三分之一以上,台湾取得了十五亿美元的贸易顺差。
    实际上,使台湾官员日常更感到担心的大概是贸易的不平衡而不是美国同大陆日益发展的关系。因为对台湾许多人说来,最可怕的事情不是中国发动进攻,而是美国和其他一些重要贸易伙伴,特别是欧洲经济共同体通过保护主义法案。反映官方观点的英文报纸《中国邮报》说,“每当一个发展中国家生产出一种有利可图的出口产品,有人就会施加限制。”
    台湾官员从积极方面考虑时指出,美台贸易额比美国同所有共产党国家的贸易总和还要多,并且满怀信心地说,“实质性关系”——意指军事、经济、甚至是外交关系——正在发展,几年以后将更加密切得多。
    确实,台湾领导人现在并不讨厌美国公司在这里做交易的同时又同中国大陆做买卖。
    但是,在正式场合表示乐观的情绪下面,对美国的幻灭感还是普遍的。他们归根结蒂是担心美国在某种说不清楚的大变动中“背弃”他们;同时,他们正在利用剩下的同西方国家关系来尽量捞取钱和武器。

【汉城《政经文化》月刊第二期文章】题:台湾人的民族性作者:《京乡新闻》社记者郑义明
    一到台湾,正赶上他们开展节约能源运动。走进旅馆,给我们的第一个感觉是室内灯光很暗。如果在我国,室内一定是很亮,而街上才是昏暗一片的。
    但是,这里的街上霓虹灯闪闪发光,一片明亮,而室内却很昏暗。不仅如此,火柴盒也很小。
    但是,更令人惊讶的事情发生在我们去台湾的名胜地花莲的途中。据说,上那儿去,从名胜地的入口处步行,要翻过足足需要走两天时间的山岭。我们乘出租车走过这段路时,饱览了难以形容的仙景。
    但是,奇怪的是,只有美国人沿着这条路步行攀登。我们原以为“美国人真喜欢登山啊”。但是,当我们下山时,看到美国人仍然不坐车,步行下山。我们打听其原因,司机斩钉截铁地说:“我们决不搭美国人。因为美国背叛了我们。”据说,这是美国同中共建交后出现的事情。如果搭美国人,就会受到自己团体之类组织的处罚。

【中央社华盛顿四月十日电】根据美国农业部发布的资料,在过去两周中,中华民国已向美国购买三十余万公吨的小麦和大麦。
    除了小麦和大麦外,中华民国在过去两周中,也向美国购买了约九千包棉花。
    一个中华民国采购团目前正在美国访问,购买农工产品,以缩短两国间的贸易差距。
    到目前为止,在本市场年度中,中华民国已向美国购买了九十万三千五百公吨小麦,十万三千三百公吨大麦,一百八十三万零六百公吨玉米,七万四千公吨芦粟,七十七万三千二百公吨大豆和八十万六千包棉花。中华民国也已签订合同,再购买十五万八千六百公吨小麦,五万二千公吨大麦和五万五千六百包棉花,将在下一市场年度中交货。
    美国视中华民国为其农产品的主要市场;每年的销售量都在数十亿美元之谱。

【美国《纽约时报》四月九日专稿】(詹姆斯·斯特巴发自香港)题:中国和台湾都在鼓励美国同双方进行贸易
    据住在台北和香港的美国实业界负责人说,中国大陆和台湾都在大大地然而又是悄悄地改变它们的政策,现在都在鼓励美国公司同福摩萨海峡两边做生意。
    自从美国十五个月前同台湾国民党人断绝外交关系而同中国建立正式关系以来,北京没有再发出同台湾进行贸易将损害同大陆进行贸易的警告。
    据美国台湾商会会长罗伯特·帕克说,现在双方都默许并在私下鼓励美国公司同双方做生意。然而,据帕克先生说,由于北京没有明确宣布这一政策,因此有些美国公司和美国国务院仍然很谨慎。
    香港的一些银行家和其他美国实业家同意这种看法。他们现在可以毫不困难地进出香港往返台湾和大陆之间。
    虽然许多美国公司仍然维持着分别同台湾和中国进行贸易的部门或分公司,但是,有些公司已经扯去了门面,不再分别安排它们同双方做生意的负责人去亚洲的旅行了。
    现在,美国实业家、记者、学者和学生可以用同一件盖着进出大陆和台湾的印章的护照自由地到两地去旅行。不过,台湾的签证签在加在护照里面的单页纸上。
    现在有二十多家美国公司同双方都做生意,其中有些公司仍然不愿公开地讨论同大陆进行贸易的规模。那些在台湾贸易做得很大而又同大陆有贸易往来或提出建议的公司是大通曼哈顿银行、通用汽车公司、联合碳化物公司、美国捷运公司和柯达公司。
    中国的基本理论是,既然中国正式承认台湾不是一个单独的国家,而是中国的一个省,或者是一个在大陆保护下的地方政府,那么,就应该象它现在鼓励外国在大陆其他省份投资一样去鼓励外国在台湾投资。台湾国民党领导人也鼓励美国公司同大陆做生意,以便在购货方面进行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