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社说这次安葬仪式是历史上世界各国领导人最大聚会之一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五月八日电】用旗帜覆盖了的铁托总统灵枢今天在国王们、总统和主席们以及成千上万同胞们的送别下,驶过了首都的街道,他的继承人则宣誓要保护他的独立遗产。
    由将军们和共产党领导人们组成的一个守灵队把栎木棺材从议会大厦经过十四步台阶抬下来,送到一辆炮车上,这时,在贝尔格莱德山上和其他五个共和国的首都鸣放了礼炮。
    接替铁托担任党领袖的共盟主席团主席多罗尼斯基保证在铁托逝世后继续执行他的不结盟和独立政策。
    世界各国一些最有影响的领导人站在议会大厦门前宽阔马路的对面,向这位克罗地亚农民的儿子、最后一位第二次世界大战伟大领导人、不结盟运动的创始者表示最后的敬意。
    在春日灿烂的阳光下,正午时分,葬礼开始,这是自从一九三四年被暗杀的亚历山大一世国王的葬礼以来,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最为壮观的一次葬礼。
    由八人组成的最后守灵队站在议会大厦中央大厅内铁托灵枢的两旁。自从星期一以来铁托遗体一直停放在这里供人瞻仰。
    军乐队奏哀乐,守灵队和八名高级将军把灵枢抬出来,走下台阶,送上了炮车。
    多罗尼斯基致颂词完毕后,贝尔格莱德一个合唱队唱起了铁托喜爱的革命歌曲和民歌。
    然后送葬队伍出发,在铁托灵车后面的是他的家属,他所建立的集体领班导子的成员,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组织起来并指挥战斗直至胜利的游击军尚存的战士。
    部队拿着二十个花圈和三百六十五面彩色战旗,这些战旗迎着温和的春风飘扬。
    当送葬行列走过宽阔的、两边有树的街道时,几十万南斯拉夫人默默地站在马路两旁,许多人哭了,或者在灵车经过的时候擦眼泪。
    在附近的小山上,还有数以千计的人挤在街上,从远处目送灵车。有些人从黎明前就等在那里。
    南斯拉夫的米格—21和鹰式喷气飞机在空中飞过,向最高统帅致敬。
    在一辆军车拖着的炮车的两旁,有五名矿工和五名金属加工工人,铁托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前从事过这些职业。
    南斯拉夫官员们说,挑选这些工人,是为了象征铁托毕生为工人运动而奋斗。
    科利舍夫斯基在墓前致了告别演说。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五月八日电】顶住了苏联集团、领导南斯拉夫进入了三十年的独立的共产主义时代的铁托总统,于今天在一次安葬仪式中安葬了,这次安葬仪式是历史上世界各国领导人最大聚会之一。
    联邦主席团主席科利舍夫斯基首先在安葬仪式上讲了话,然后由南斯拉夫高级政治领导人组成的仪仗队护送灵枢到铁托住房后面的简单的大理石坟墓。
    铁托的妻子约婉卡在听科利舍夫斯基讲话时一直紧闭着眼睛。当铁托的棺木安放入墓穴的时候,她失声痛哭起来。墓碑上只是简单刻着铁托的名字和出生与逝世的年月日。
    南斯拉夫领导人、铁托的家属和来自一百一十五个国家的官方代表团,其中包括国家元首、君主和其他高级领导人然后列队经过这个简单的白色大理石坟墓,向世界上最为不朽的政治人物之一作最后告别。波波维奇参加葬礼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五月八日电】使人们普遍感到惊奇的是原先的副总统、外交部长和总参谋长科·波波维奇在灵枢前露面,波波维奇在一九七二年重新表示声援被铁托撤职的塞尔维亚领导人以后就自动地退位了。
    七十二岁的波波维奇是组成灵枢前仪仗队的著名的南斯拉夫人士之一,仪仗队相互间是每隔四分钟换一次。

霍丁·卡特说这可以使两国联络线路畅通;美官员说布热津斯基曾反对这次会晤
    【路透社华盛顿五月八日电】国务院今天宣布,今晚将接任国务卿的马斯基将在五月十六日在维也纳会见苏联外长葛罗米柯。
    发言人霍丁·卡特对记者说:“这是一个有益的机会,使两国的联络线路可以畅通。”
    他否认,这次会晤标志着美国在苏联干涉阿富汗问题上对莫斯科的政策有任何改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八日电】马斯基在昨天就任命他担任国务卿举行的意见听取会上说,这次会谈将“仅是初次见面”。但是,国务院说,现在没有计划接着再举行什么会晤。
    国务院发言人霍丁·卡特宣布他们将在维也纳参加对奥和约签定二十五周年的庆典时举行会晤,他说,他们将“讨论双方感兴趣的问题”。
    他说:“自从一九七九年九月举行上次高级会议以来发生了很多事情,这次正好是个好机会。”
    他又说,在苏联入侵阿富汗以后,“美国没打算摧毁缓和的基础,而只是要迫使苏联为自己的行动付出代价,而且为进一步迫使它付出代价打下基础,如果苏联人继续进行侵略的话。”
    【路透社华盛顿五月八日电】官员们说,举行这次维也纳会谈是由美国提出来的。
    举行美苏会谈是今年早些时候在政府内部有些争论的问题。
    官员们说,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反对举行这样一次会议,他说,这可能表示,尽管苏联对阿富汗进行了干预,美国准备重新同苏联“照常办事”。
    【路透社纽约五月八日电】前国务卿基辛格昨晚说,美苏恢复会谈的时机不成熟。
    他说:“我认为现在不是同苏联谈判的时候。我怀疑现在有什么可谈判的。”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八日电】根据彼此达成的协议,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同被任命为美国国务卿的马斯基定于今年五月十六日在维也纳进行会晤,以讨论共同关心的问题。
    【美联社莫斯科五月八日电】苏联塔斯社今天报道,葛罗米柯外长下周将在维也纳同马斯基国务卿举行会晤。
    莫斯科的观察家们说,他们预计美苏在这次会晤中不会谈什么实质性问题,但是,他们说,这次接触可能会给苏联入侵(阿富汗)和美国采取惩罚措施所引起的仇恨提供一个安全阀。
    已有迹象表明,这两个外长可能试图提出在这次维也纳会晤后的四至六周再举行一次比较正式的会晤。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五月八日电】古巴领导人、不结盟运动现任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引人注目地没有参加不结盟运动的创始人之一铁托总统今天的葬礼。
    卡斯特罗在去年秋天哈瓦那不结盟运动最高级会议上,在不结盟国家应当继续走什么样的道路问题上,同南斯拉夫的根本分歧表面化了。这次由副主席卡洛斯·罗德里格斯代表他来贝尔格莱德。
    官方没有对古巴主席不来参加葬礼的决定作出解释,但是,南斯拉夫人士说,他们认为这同对古巴的生活幻想破灭的古巴人越来越多地离开他们的国家有关。

印度发言人说这次会谈几乎完全集中于讨论阿富汗问题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五月八日电】印度总理英·甘地今天在会晤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之后说,“人们希望”阿富汗危机“得到解决”。
    甘地夫人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开头看来世界正处于……边缘……人人都处于互撞的方向上。”她一句话没有讲完就纠正了自己的话。她说:“现在看来人们希望解决问题。”
    甘地夫人说,勃列日涅夫向她重申:苏联派军队进入阿富汗是应喀布尔政府的请求的,是为了保护阿富汗人民不受外来势力的侵略。
    她说:“我对他谈了我的看法:我们一向反对任何人在任何地方进行任何一种干涉或任何形式的干涉。”
    甘地夫人说,她对铁托总统的去世表示哀悼。
    她说,不结盟运动将“失去他的指导”。
    甘地夫人说:“不结盟运动的问题是深重的,近几年来日益严重。部分的原因是,这个运动现已发展得十分庞大,因此不怎么团结,而且还有大国的压力。”
    甘地夫人说,她认为东南亚局势“没有改善”。印度方面将继续奉行设法既同中国也同巴基斯坦建立比较密切的友好关系的政策。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五月八日电】一位印度发言人说,印度总理英·甘地今天同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会晤,告诫他说,不结盟国家对苏联干涉阿富汗越来越忧虑。
    这位发言人说,这次会谈(历时四十五分钟)几乎完全集中于讨论阿富汗问题。虽然印度同莫斯科有友好关系,但是它反对苏联在阿富汗采取的行动。
    印度发言人说:“甘地夫人对勃列日涅夫说,亚洲和非洲国家对阿富汗局势非常担忧。”
    “勃列日涅夫先生回答说,他也非常希望问题得到解决,他建议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互相谈谈。”
    在莫斯科,塔斯社说,这次会谈是在“热烈友好、互相谅解和意见一致的气氛”中举行的。

驱赶华侨和入侵柬埔寨使越南精疲力竭,深深地陷入了政治经济泥潭。分析家认为越南同苏联结盟反对中国是犯了最大的致命错误
    【美国《亚特兰大日报》五月四日文章】(美国《洛杉矶时报》记者凯斯·比奇发自曼谷)题:河内对国内人民的控制仍是很牢的
    越南统治者正面临着也许在他们漫长和流血的革命历史上最为严重的时期。
    他们不仅失去了和平,而且他们还使自己的国家深深陷入了经济和政治泥潭之中,如果不对方针作重大的改变,它显然跳不出这种泥潭,而现在看来是不可能作这样的改变的。
    北越庞大的军事机器仍然完好无损……,但是,对越南经济的损耗是很大的。北方的经济增长率已降为零。
    官方承认,人民勉强够吃。
    相比之下被“解放”了的南方倒是吃得较好些。
    河内在胜利的余辉中享有的那种国际善意早已消失。大部分非常急需的外国援助也停止了。越南由于无情地驱赶华人和入侵柬埔寨而被弄得精疲力竭了。
    驻曼谷的分析家说,河内对本国人民以及对卫星国柬埔寨和老挝人民的控制仍然是很牢的。
    只要河内唯一的重要支持者苏联继续以每天投入大约三百万美元的速度向越南提供军事援助,这种控制就很可能会保持下去。
    外交人士嘲笑了那种认为莫斯科对担负越南重担正感到厌倦的说法。
    一位分析家说,“越南犯的最大错误是同苏联结盟来反对中国。
    “最终,这个错误可能是致命的。因为中国总是在跟前,而俄国人却相距很远”。
    保卫边界对付中国的费用给越南经济带来了莫大负担,这也是中国所希望的。
    越南对柬埔寨发动的、得到苏联支持的闪电式入侵……变成了一场政治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