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贝鲁特四月七日电】据报道,伊朗和伊拉克在双方边境上的部队今天已处于戒备状态,因为两国之间的关系已近乎破裂。
    在伊朗报道了伊拉克驱逐了数千伊朗人后,一位军队发言人在德黑兰说,伊朗的武装部队已奉命处于戒备状态。
    伊拉克没有证实驱逐伊朗人一事。但在贝鲁特的阿拉伯外交官说,部署在伊拉克与伊朗接壤的长长边境上的二十二万强大的伊拉克武装部队已处于正式战备状态。
    【法新社德黑兰四月七日电】伊朗国防部在这里宣布,由于同伊拉克紧张关系的加剧,伊朗的武装部队今天奉命处于戒备状态。
    官方的波斯通讯社报道,伊拉克的一支七十人的部队今天对靠近伊拉克边界的伊朗一个派出所和石油设施进行了重炮和迫击炮袭击。
    同时,伊朗外交部在这里说,已下令召回仍驻在伊拉克的所有伊朗外交官,他们将在明天回到伊朗。
    谈到伊拉克对伊朗的“挑衅”,这位总统又说,“超级大国在设法通过来自伊拉克或阿富汗的多种压力来阻止建立一个反对他们建立的世界秩序的斗争中心。”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四月七日电】在两个邻国关系恶化之际,德黑兰电台指责伊拉克今天用重炮和机枪袭击伊朗边境城市奥维萨。
    伊拉克和伊朗军队数月来在崎岖不平的边境一带断断续续地发生过冲突,彼此指责对方挑起事端。
    西方外交人士说,看来几乎可以肯定,两国将完全断交,这场冲突有可能恶化到发生一场公开战争的地步,在这场公开战争中,伊朗人很可能会输掉
    。
    这些人士说,在萨达姆·侯赛因总统领导下的伊拉克可能拥有中东(以色列除外)装备最好、人员配备最完整的军事机器,有一支十九万人的军队,各军种加在一起共有二十二万二千人,还有保养得很好的、由苏联提供的几中队飞机。
    而相比之下,伊朗的武装部队(在国王时期一度达到四十一万五千人)自从那位阿亚图拉上台以来很快地土崩瓦解了。
    西方军事专家说,多达百分之六十的伊朗士兵可能已经开了小差,它的装备严重缺乏零件,而且革命者处决了许多军事领导人。
    【法新社德黑兰四月七日电】在伊拉克要求“伊朗占领军”立即从霍尔木兹海峡入口处的三个岛撤离之后,伊朗今天清早已下令它的武装部队和革命卫队处于戒备状态。
    伊朗外交部宣布,仍在伊拉克的所有外交官正在撤离回国,阿亚图拉霍梅尼说,他的国家不会让出一寸领土的,但是如果伊拉克政府坚持它的要求的话,伊朗甚至会提出对巴格达的主权要求的。
    与此同时,伊朗波斯通讯社说,伊拉克当局已决定把大约一万五千名什叶派穆斯林赶出伊拉克。这些人中有些已开始向在这里西南五百公里处的德赫洛拉地区迁移。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四月一日报道】萨达特用威胁的口吻警告说,如果到五月二十六日还没有作出巴勒斯坦自决协议的话,就可能出现一种“新形势”。但是,开罗官员们认为,只有卡特总统的最近召开最高级会议的倡议完全失败,才会迫使埃及领导人采取行动。
    小心翼翼的华盛顿是不冒这个风险的。最高级会议的失败将会使现在正为重新当选而战斗的卡特政府的唯一无可非议的外交胜利付之东流。
    美国外交官一直向埃及官员们进行游说,来估价萨达特总统想从卡特准备在四月份召开的最高级会议中得到以色列什么样的让步。
    政治分析家指出,萨达特总统对自决谈判没有取得进展所引起的日益明显的急躁情绪是针对以色列的,而不是对华盛顿。
    一些埃及分析家还说,萨达特总统一九七七年之所以对耶路撒冷进行了令人吃惊的访问是以常常提到的这句话为前提的:在中东和平问题上华盛顿掌握着百分之九十九的牌,所以他不可能与美国人闹危机。
    这些分析家说,由于美国答应向埃及提供先进的F—16军用飞机和其他军事装备他就更不会冒这个风险了。美国人每年还提供超过十亿美元的援助,给予埃及解决所受围困的经济。
    埃及官员们强调说,但是如果萨达特满
    足于到五月底离完全解决还差些的协议的话,他要求的是有实质性的进展,也就是以色列实质性的让步。如果卡特总统拿不出这样的东西来的话,那么开罗的政治分析家们不排除萨达特采取外交上的报复手段。
    很大可能谈判破裂,同他的主要的美国盟友发生摩擦。另一个办法是希望西欧或联合国在谈判中起积极作用。第三个办法是回到阿拉伯怀抱。
    但是,在开罗和它以前的盟友之间互相攻击时间太长。可能很难恢复密切的关系。如果萨达特真的要为巴勒斯坦人赢得让步,那么以色列的美国武器和援助的保护人必须同意这种策略。
    【法新社开罗四月六日电】此间观察家认为,萨达特总统在他明天到达华盛顿进行有关巴勒斯坦自治的会谈后,将发现美国总统吉米·卡特广泛同意埃及的大部分提议。
    他们说,这次访问将主要研究美国打算采用的一些方法,以使以色列在会谈中变得更加灵活。
    萨达特总统的任务(这个任务并不轻松)是要在五月二十六日前获得“一些实质性的东西”。据信,贝京的不妥协立场得到几乎毫无疑问的信念的支持,即这位美国总统在竞选之年势必会最谨慎地行事。
    萨达特为了避免失败,将提出逐一地讨论问题的办法,首先应集中研究约有五十万巴勒斯坦人居住的加沙地带。对萨达特来说,谈判是与国际形势和苏美的争夺势力范围分不开的。基于这一观点,萨达特势必会向卡特强调,这种僵局如果持续过久的话,将首先有利于苏联及其盟友。

【路透社布鲁塞尔四月五日电】明天,当十四个国家转入夏季时间的时候,欧洲大陆的大部分国家将第一次同时把钟往前拨。
    从挪威到希腊,从波兰到西班牙的国家都将根据一项节约能源的建议于格林威治时间一点钟把钟往前拨一小时,于今年九月二十八日恢复冬季时间。
    东德决定使它的时间与邻国的时间一致起来,这表现了欧洲统一行动,这是少见的。
    东德的决定促使西德同意了作这一时间上的改变,这一改变将使参与改变时间的国家的时间比格林威治时间早两个小时。
    波恩同意改变时间后,奥地利和丹麦也都跟着这样作了。
    最突出的例外是瑞士。它将保持比中欧其它国家晚一个小时的时间,因为它于两年前在一次公民投票中以勉强的多数决定不采用夏季时间。
    欧洲的时间仍然有很多不一致的情况。英国和爱尔兰的时间仍然比欧洲大陆的时间晚一个小时。

【英国《每日电讯报》四月七日报道】苏联最近在越南南方占据了四个大军事基地,在这些军事基地上部署了三千到四千名俄国官兵来支配这四个基地。
    这四个基地中最重要的是金兰湾基地。它是美国修建的作为海空军基地的庞大的军事设施,一年来苏联军舰一直在使用这个基地。
    今天,这个基地是俄国侦察机的临时停留站,苏联潜艇和军舰使用这个基地的码头来加燃料和进行维修,而水兵们则到这个基地所坐落的“安全半岛”上休息。也已被俄国人接管了的岘港空军基地和海军基地并不太安全。这两个基地为市区所隔开。
    俄国水兵现在占据了当年美国海军陆战队修建的营房,同时运输机经常在海岸以内八英里的空军基地卸下军事装备。俄国人占据的另外两个基地是西贡(胡志明市)附近的新山一基地(前美国空军司令部所在地)和边和基地。
    据抵达香港的难民说,现在越南人把俄国人比作“美帝国主义者”。日本人士和中国人士宣称,在一九七九年期间,俄国人向越南提供的武器和装备的价值平均每天为一百四十万英镑。
    在去年三月到十一月份之间,有二百艘俄国货船、一百二十艘载运武器的船只和七十余艘油船在越南港口卸货。
    几乎毫无疑问,俄国的长远计划是,不仅要牢牢地控制南越,而且在柬埔寨最终已被征服以后,要扩大苏联在东南亚的影响。
    由于俄国的军事力量看来在增强,而美国人却逐渐地撤军因此,远东越来越感到忧虑。

【美联社贝鲁特四月二日电】埃及前总参谋长萨阿德丁·沙兹利今天说,他的新成立的反对派运动将用“民主的方法……或者用革命的暴力行动”设法推翻萨达特总统。这位四十七岁的伞兵将领说:“我们将设法首先压萨达特接受民主摊牌。”这位将军在一九七三年中东斋月战争中领导埃及收复了苏伊士运河,一时曾引起很大轰动。
    沙兹利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举行的一次戒备森严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不给我们民主权利,那么我们将诉诸革命的暴力来推翻萨达特政权。”
    沙兹利三月二十七日在叙利亚大马士革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了成立“埃及民族阵线”,发誓如果今后他执政的话,就废除埃以和平条约。他在四月二日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叙利亚、利比亚、阿尔及利亚、南也门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已经承认了埃及民族阵线,并保证给“我们的运动”援助,“以便从内部来破坏戴维营中东和平进程”。
    头戴白色钢盔、佩着苏制冲锋枪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军警守卫在沙兹利发表讲话的海边旅馆的所有通道。记者和摄影师在得到允许进入会议室之前都经过严格搜身。
    沙兹利一九七八年辞去了埃及外交官的工作,以示抗议萨达特的耶路撒冷之行。这位退休了的将领从那以后一直住在阿尔及尔。他说,埃及民族阵线的诞生是他与埃及国内外反对派组织进行了十八个月接触的结果。
    沙兹利说:“当然我们并不要求代表埃及所有的反对派力量。但是我们可以肯定地说,主要的反对派力量大都已经加入了埃及民族阵线。”
    沙兹利不肯提及任何名字。他说,他相信,埃及民族阵线在任何自由的大选中最终都能击败萨达特。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十三日电】在苏联国民经济各部门迅速发展和开发新的经济区的条件下,各种运输、特别是铁路运输的意义无法估量地提高了。在苏共中央关于改进铁路运输中党的工作和政治工作的措施的决议中强调指出了这一点。
    决议指出,铁路运输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党的领导水平。
    为了进一步提高党对铁路运输工作的影响,苏共中央责成各加盟共和国党中央、各边疆区委、各州委、各市委和各区委加强铁路运输中的组织工作和政治工作。
    决议强调指出了改进对铁路运输一切环节的领导作风和组织形式的必要性。决议说,领导人不仅仅要依靠命令和指示的力量,而且要以自己的活动、个人的表率来教育人们,使他们具有高度的自觉性、国家责任感和对待执行职务义务的创造性态度。

(原载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