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世界上大约有两千万人移居到别的国家工作,这对派出国和接收国都带来好处,同时也带来了问题;解决的办法是应协调各自政府的政策并加强合作
    【南非《中肯》周刊一月十八日文章】题:移民问题:要治本,不要治标
    《国际移民问题》一书的作者凯思林·、纽兰说,“世界上大约有二千万人移居到别的国家工作,这是经济上互相依存关系的一个生动说明,然而,多数国家在处理移民问题时却把它看作是纯粹的国内问题。
    “阻止移居的努力不应集中于设置法律障碍和物质障碍,而应着手解决促使人们移居的条件——主要是国内的贫穷和缺乏就业机会。”
    这个总部设在华盛顿的研究机构发表的论文指出,尽管政治性难民最近已经得到很大注意,但事实上,这十年来引起移居的主要原因始终是经济上的原因,甚至收入的微小差别,也在各大洲吸引着人们越过国界。
    现在,委内瑞拉人口的四分之一都是移民。据认为,多数移民是从哥伦比亚非法进来的。在西非,马里、几内亚和上沃尔特的工人到加纳、塞内加尔和象牙海岸去工作。西欧、北美和中东的高工资始终具有特别大的吸引力,吸引了不仅是邻国的而且是全世界的工人。
    纽兰说,“移民问题对于本国来说既有利又有弊。虽然他们得到了外汇收入并减轻了劳动力市场的部分压力,但他们也失去了一批技术工人和一定程度的经济上的独立性。例如,一九七三年到一九七八年间,巴基斯坦的建筑工人移居到中东去,使这个部门的失业问题得到很大程度的减轻。但是,巴基斯坦不仅损失了这批失业的建筑工人还损失了百分之五十到百分之七十五的从医科学校毕业的学生。”
    移民的汇款已经成了许多国家外汇的主要来源和国际支付平衡的关键因素。此外,这笔汇款也是移民抚养国内亲属的生命钱。据估计,非法在美国工作的墨西哥人,用他们寄回国内的钱平均抚养着五点四口受赡养的人。
    然而,一些国家已经危险地变得依赖这些汇款了,当汇款减少时,有的国家的经济就会受到影响
    。
    例如:一九七四年,土耳其用移民寄回国内的钱支付着三分之一的进口帐单。当一九七五年到一九七七年这种汇款下降了百分之六十、一九七八年又再次下降百分之二十三时,土耳其陷入了经济危机。这种对外国经济的依赖,使得本国的经济变得十分脆弱,一些国家最近才开始估计到对外国大量移民要付出很大的代价。
    纽兰写道,“对接受移民的国家来说,它既带来了好处,也带来了问题。
    例如,七十年代初期,在美国工作的来自第三世界的医生和外科大夫的人数每年增加百分之二十五到百分之五十,工程师是百分之十五到百分之二十五,科学家是百分之二十。总之,美国节省了大笔抚养费和教育费。但是尽管有经济利益,移民问题几乎在所有的国家里都是社会上的紧张形势的根源。因为给移民提供住房、教育和各种社会服务项目的义务,几乎得不到什么同情,使移民们普遍感到不满。”
    纽兰的结论是,“为了减少劳动力的大量迁移,派出国和接收国应该协调各国政府的政策,并加强合作,对于大量向外移民的国家来说,应该在控制人口增加的同时,发展一些能够吸收大量劳动力的事业单位,以减少穷国输出大量劳动力;对于一些需要大量劳动力的先进国家来说,则应该在工、农业中扩大自动化的领域,尽可能减少输入劳动力的需要。
    “发展中国家从现在到本世纪末所面临的就业要求,具有这样大的规模,需要近十亿就业机会,而移民并不能为解决这个问题的压力提供一个适当的安全阀。工业国将能够并愿意吸收的仅是这些人中的一小部份。因此,解决移民问题必须治本而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只有这样才能对建立一个更加公正、稳定的经济秩序作出贡献。”

【香港《经济导报》三月十九日报道】旅游之成业,始于上一世纪的四十年代。当时,英国人汤姆士·科克组成一支有组织的旅行队,是世界上第一个正式的旅行团。
    旅游之成风,却是本世纪四十年代以后、即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的产物。特别是六十年代以来,世界旅游业以平均百分之十的年率增长,近年虽减慢,年率也在百分之五左右,旅客人数从五十年代初的每年二千五百万增至七十年代末的二亿七千万以上;同期内旅游消费从二十一亿美元增至七百五十亿美元,平均每六年翻一番。
    更重要的是前景。旅游已蔚成风气,逐渐成为日常生活的必须。而且,即使在经济危机期间,旅游业的抵抗能力也比许多其他经济部门强大。
    旅游业兴旺成长得助于多种因素:
    一、假期的增加。工业国家劳工的工作时间日益缩短,休闲时间日益增多。一八六○年美国人每周平均工作七十小时,现在北美和许多西欧国家的工时已缩减至四十小时甚至三十五小时。人们每年连续的假期由一个月增至一个半月或两个月,为外出旅游创设了时间条件。
    二、收入的增加。战后妇女外出就业增加,职业妇女占有劳动能力妇女人口的一半以上,双职工的家庭越来越普遍,这使得家庭收入有所增加。
    例如,一九七七年美国每年收入超过二万五千美元的家庭占全部家庭的三成,估计到一九九○年将占近四成(按固定价格计算),家庭余钱增加,为旅游创造了财力条件。
    三、交通运输的发展。过去外出旅游不方便,费时失事;现在,海陆空俱便。去年全世界有汽车二亿七千万辆,比一九六四年增加两倍以上;航空旅客也由一九六六年的二亿人增至七七年的六亿多人。对许多人来说,乘飞机现已像乘汽车那样方便和习惯。这使得旅游更方便。
    四、现代社会的工作性质更趋专业化、琐碎、机械化、重复性,容易令人生闷,旅行是逃避日常简单枯燥生活的最佳途径。
    五、旅游观念的加强。交通通讯网的发展,使人们对世界范围的事情接触更多,透过文字(报刊)和形象(电影电视)了解到很多国家的风物,增加了“想去看一看”的兴趣。
    六、各国政府认识到旅游业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从而制订各种政策吸引游客。
    七、旅游业加强合作,技术也趋现代化。现在,旅游业应用电脑技术,组织到世界各地的旅游,订票订房的计划性大大加强。国际旅游业和各地旅游业都经常召开各种业务交流会议,不断改善旅游业的经营服务。旅游业是大有可为的。

说贝都印部落人现在绝大多数过上现代生活,十五年内,最后一批贝都印人将卷起帐篷,走出沙漠
    【美国《新闻周刊》三月二十四日一期文章】许多空想的冒险家仍然相信,贝都印部落人仍然骑着高大雄伟的骆驼在沙漠上缓慢地向前行进,有时停下来默默地卷起帐篷,或给贵宾献上一只羊眼睛。
    如果在过去这种情景是真实的话,那么现在多半成为神话了。据约旦大学的一个调查报告说,现代的贝都印部落人十之八九是驾驶一辆小吨位的运货汽车,住在钢筋混凝土的房子里,吃着较为世俗化的肉。社会学家贾贝尔说:“二十世纪的魅力吸引着他们,永远改变了他们的生活方式。”
    今天定居下来的贝都印人的生活方式在约旦最为明显。那里大约住着十五万部落人;其余的部落人都分散在沙特阿拉伯和其他中东国家。只有二万人左右仍然流浪在约旦的沙漠里,比仅仅二十年前还居住在那里的大约八万人要少得多了。贝都印人主要是由于干旱而离开这个沙漠到定居点定居的。在村里生活比在常常是条件恶劣的沙漠里生活要好过得多,在沙漠里,成年人的平均寿命仅五十岁,一周岁以下婴儿的死亡率是百分之十五。在定居点里,贝都印儿童受到他们游牧民从未受到过的教育,许多儿童的父母也富裕了。例如在萨马村,阿布·图尔基环视了他的最新式的奔驰车、彩色电视机和巨大的冰箱后追溯说,“十五年前,我住的是山羊毛帐篷。今天我可以说是住进了宫殿。”
    虽然过渡到定居点是比较顺利的,但是许多部落的传统仍保留了下来。村子的建筑象帐篷,中心住的是最重要的成员,甚至受过教育的贝都印妇女也仍然不能出外就业,百分之九十的妇女将主持家务。尽管贝都印人有了新的繁荣,有些人却还是想念过去的那一套生活。阿布·图尔基承认:“我怀念自由,怀念自力更生的自由生活。”
    然而,据人口统计者说,那种游牧生活的日子显然不长了。他们预言,十五年之内,事实上最后一批贝都印牧民将卷起帐篷,永远走出沙漠。甚至现在,剩下的那些游牧部落也正在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在沙漠里,家家户户吃奶粉,而不是只依靠山羊挤奶了。一位年轻妇女说,她不希望她的女儿脸上刺上贝都印传统的美丽花纹。她说:“我的女儿们需要的是受教育,以便在以后不再过这种生活。”

全世界的大学教授超过了二百三十五万人。日本的大学增多了,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大学也增多了,当然,大学生也增多了,大学教授也因此陡增。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九七四至一九七七年的调查,各洲的大学教授人数为:北美:六十七万七千人;拉美:二十五万三千人;亚洲:四十五万八千人;大洋洲:二万四千人;非洲:五万一千人;欧洲:五十八万一千人。
    从国家来看,大学教授最多的几个国家的情况是:
    美国:大学教授为六十三万三千人,按人口平均,一百万人中有二千九百四十二名大学教授;
    苏联:大学教授为三十一万七千一百五十二人,按人口平均,一百万人中有一千二百三十六名大学教授;
    日本:大学教授为一十八万零四百四十六人,按人口平均,一百万人中有一千六百零五名大学教授;
    西德:大学教授为九万九千三百八十三人,按人口平均,一百万人中有一千六百一十六名大学教授;
    波兰:大学教授为四万六千一百四十四人,按人口平均,一百万人中有一千三百四十三名大学教授;
    阿根廷:大学教授为四万五千二百零四人,按人口平均,一百万人中有一千七百五十七名大学教授;
    加拿大:大学教授为四万四千九百九十四人,按人口平均,一百万人中有一千九百四十四名大学教授。
    从大学教授占人口的比率来看,以色列居世界第一位。更特殊的例子是梵蒂冈,总共只有二千二百人左右,但大学教授和有大学教授衔的就有一千一百九十二人,教授和有教授衔的人数超过了人口的半数。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后半期到七十年代前半期,大学教授的人数年递增率一直为百分之六。尤其引人注目的是,非洲的增加率为百分之九点八。发展中国家狠抓教育的情况是惊人的。

【菲律宾通讯社马尼拉三月二十四日电】据菲律宾旅游部宣布,去年有近一百万游客访问了菲律宾。这个数字比一九七八年的游客数字增加了十万人。
    许多专家认为,这样的增长幅度是国际旅游业的奇迹之一。再过五年时间,旅游业最终将成为菲律宾的首要行业。
    鉴于旅游业赚取外汇的巨大潜力,这个行业对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贡献是很大的。
    菲律宾有无数名胜古迹。
    而且除了外国游客之外,国内的旅游者也增加了。
    根据第二个旅游投资规划,已选定了包括九个省的四个地区作为优先投资的地区。根据现在执行的旅游投资规划,又把另外五个地区的五个省列入优先投资名单。
    菲律宾共有五万间旅馆房间,有十三家象“五星饭店”那样的大饭店,使游客有很大选择余地。租金也比其他国家便宜。
    由于“东方饭店”设有最现代化的会议中心,从而促使人们前往菲律宾召开国际会议。
    公路网发达,前往疗养地和游乐场所很方便,其中包括可与夏威夷媲美的海滩和海上胜地。

【路透社伦敦四月六日电】据今天报道,捕获到的少数几只大熊猫之一——晶晶在上周施行了紧急外科手术之后,现在在伦敦动物园中,病情正逐步好转。伦敦动物园发表的一篇声明说,晶晶一夜很安静,早晨吃了一顿特餐,吃了很多竹笋。
    安排这次外科手术是因为这只雌熊猫内脏涨气,并影响到心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