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七日电】卡特总统宣布同伊朗断绝外交关系和迫使伊朗释放被扣在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的美国人质的其他步骤的声明,全文如下:
    自从伊朗恐怖分子于十一月初在德黑兰把美国大使馆人员监禁起来的时候起,这五十名男女人员、他们的安全、他们的健康以及他们的前途一直是我们关注的中心。我们已经尽一切努力争取根据体面、和平和符合人道主义的条件使他们获释。
    但是,伊朗人拒绝释放他们,甚至还拒绝改善这些被关押的美国人所处的不人道的境况。
    最近几天的事态显示出这个问题的一个新的、意义重大的方面。控制着大使馆的好斗分子已声称,他们愿意把人质移交给伊朗政府,但是政府拒绝负责看管这些美国人质。
    由此可以明显地看出,阿亚图拉霍梅尼和革命委员会要对继续非法地和蛮横地扣留这些无辜的人质负全部责任。
    伊朗政府再也不能用躲在大使馆里的好斗分子背后的办法来逃避全部责任了。
    应当明白地说明这样一点:不释放人质将意味着要给伊朗和它的利益造成越来越重大的损失。
    我今天已下令采取下述步骤。
    第一,美利坚合众国将同伊朗政府断绝外交关系。国务卿已通知伊朗政府,要它立即关闭驻美国的大使馆和领事馆。所有伊朗外交官和领事官员都已被宣布为不受欢迎的人,并且必须在明天午夜之前离开这个国家。
    第二,财政部长将宣布正式实行制裁,即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的十个成员国在一月十三日的决议(该决议遭到苏联的否决)中赞同的制裁办法禁止美国对伊朗的出口。尽管联合国安理会的表决中不包括粮食及药品的出口,但是,预计,就连向伊朗出口这些东西的数量也将减少到最低数量,或者根本不向它出口。
    第三,财政部长将正式清查根据我以前的命令冻结的伊朗政府的资产,普查或清查美国公民或公司对伊朗公民和政府提出的未偿还的债权要求。清查这些债权要求将有助于制订一项为人质、人质的家属以及其他美国债权人向伊朗索要赔偿的计划。我们现在正在拟订一项法案,将把它提交国会通过,以便于这些债权要求的清算和偿还工作。
    第四,财政部长和司法部长将宣布发给伊朗公民的准许他们今后进入美国的所有签证一律无效。从今天起,我们不再延长签证时间,也不再发给新签证,只有遇有迫不得已的确凿人道主义理由时或我们本国的国家利益要求时例外。对这一命令的解释将是非常严格的。
    为了使人质尽量少受伤害,美国在这场危机中一直是以异常耐心和克制的态度行事的。
    我们一直支持瓦尔德海姆秘书长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的授权而进行的寻求和平解决办法的活动。我们将继续同我们的盟国和其他友好国家的政府就我们现在正采取的步骤以及可能需要采取的进一步措施进行磋商。
    我决心解决这场危机。
    我决心争取美国人质的安全返回,决心维护我们的国家荣誉。
    人质和他们的家属
    ——其实也是我们全体美国人——一直忍受着他们被扣留了五个月这一现实和痛苦。我今天下令采取的步骤是现在必须采取的步骤。
    要是这些步骤不能导致人质迅速获释,那就可能需要采取其他行动。
    非常感谢大家。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四月七日电】外交官说,越南、古巴、苏联和坦桑尼亚的高级官员今天集中在新德里,要使印度在阿富汗和柬埔寨傀儡政府的问题上向更为亲莫斯科的路线摆动。
    越南总理范文同从俄制图—134飞机上下来后,当天就同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会谈了两个小时。
    甘地夫人说过,她打算承认河内扶植的柬埔寨政府——这是范文同很可能要游说的事。
    几小时后,古巴外长马尔米耶卡以古巴总理卡斯特罗个人使者的身份,从喀布尔飞到新德里为阿富汗危机寻找解决办法。
    马尔米耶卡表示愿在喀布尔和伊斯兰堡之间进行斡旋。一位西方外交官说,他可能是来了解新德里的意见的,听听它对于哈瓦那以不结盟运动的领袖身份在缓和阿富汗危机上发挥作用有何看法。
    苏联副外长费留宾今天晚上乘飞机从加德满都来到这里过夜,仅仅停留八小时,在停留期间他将会见印度外交部的官员,虽然详情并未宣布。
    坦桑尼亚外长卡帕今天同印度外长和甘地夫人举行了短时间会谈,会见时他递交了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的一封信,内容没有透露。
    在记者问到这三个亲苏国家的高级官员在俄国副外长到达的同一天汇集在新德里有什么意义时,一位西方外交官说:“我想这不完全是偶然的。在这件事上,你可以看到有苏联人在里面。”
    【美联社新德里四月七日电】印度政府发言人说,越南总理范文同在抵达这里的几小时之后就同甘地夫人举行了没有助手参加的会谈。
    发言人迪克西特说,双方就国际和双边问题又继续会谈了大约一小时。
    范文同是今天抵达新德里的三位共产党高级领导人中第一个到达这里的人,接着,古巴外长马尔米耶卡和苏联副外长费留宾也先后到达新德里。
    记者问到,这三位领导人的到来是否表明莫斯科企图在阿富汗危机问题上对印度施加压力,迪克西特回答说:“总理公开说过,她既不亲莫斯科,也不亲美国。她是亲印度的。这一点并未改变。”
    【印报托新德里四月八日电】印度和越南对有关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问题看法近似。
    这一点表现在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昨天同来访的越南总理范文同先生举行的会谈中。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对记者们说,会谈是在热烈、亲切的气氛中进行的。
    这位发言人在回答一个问题时澄清说,双方对国际问题的看法近似,其中还包括两国对阿富汗局势的看法。

【法新社德黑兰四月七日电】伊朗伊斯兰教领导人霍梅尼的办公室今天在这里宣布,扣押在驻德黑兰美国使馆的美国人质,将继续由那里的伊斯兰好斗分子负责监护,直至伊朗议会举行会议为止。
    巴尼萨德尔总统今天在离开革命委员会成员同霍梅尼举行了四十分钟的会议——据信讨论了人质问题——时,拒绝对人质问题发表评论。
    外交部长戈特布扎德表示,革命委员会将在今天晚些时候再次举行会议。一位好斗分子的代表在今天会见了霍梅尼以后说:“伊斯兰学生仍然有权监护人质。”
    【法新社德黑兰四月七日电】霍梅尼今天重申,他反对移交美国大使馆人质,此举已使几天来就预料到的巴尼萨德尔总统的失败成为定局。
    在过去几周中,巴尼萨德尔总统越来越坚决至少要部分地解决历时二十二周的人质问题。人们认为,这对他能否驾驭他一再所说的革命的伊朗政出多门的情况来说是一次严重的考验。

【塔斯社华盛顿四月八日电】卡特总统宣布,美国断绝同伊朗的外交关系。他在白宫发表讲话时还说,美国中断同伊朗的贸易关系。
    白宫采取这些惩罚措施的目的是,为有间谍嫌疑的美国使馆人员被扣留在德黑兰一事对伊朗进行‘“惩治”。
    卡特威胁说,如果这些行动不能产生“迅速效果”,那么美国将对伊朗采取“进一步措施”。
    【法新社莫斯科四月七日电】苏联电视台今天异常迅速地报道了卡特总统把全部伊朗外交官驱逐出美国的决定。
    当这项决定的消息在通讯社的电传打字机上出现的时候,莫斯科电视台晚间新闻节目就予以广播了。
    观察家们认为这表明克里姆林宫极为关注伊朗局势的发展。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七日电】卡特总统今天断绝了同伊朗的外交关系,要伊朗外交官在二十四小时之内离开美国,并几乎中断了两国间尚存的全部贸易往来。
    为了推动伊朗释放去年十一月四日以来作为人质扣在德黑兰的五十名美国人,卡特警告说:「可能还需要采取别的行动。」
    没有迹象表明卡特指的「别的行动」是什么,但是据悉正在考虑的几种选择办法中包括派海军封锁伊朗。
    【路透社雅典四月六日电】一批美国参议员今天说,目前在阿拉伯海巡逻的美国特遣队的船只上的官兵们正在严阵以待。
    这些参议员是在前天和昨天同这支海军生活了两天后,在雅典对记者讲这番话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六日电】从政府的统计数字可以看出,去年美国成年人每人消费的烟草减少了。
    据农业部统计,去年十八岁以上的每个美国人消费的烟草量是七点九一磅。
    官员们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说,这个数字比两年前下降了百分之二,是本世纪内最低的消费量。
    最近政府把香烟、雪茄、抽烟草、鼻烟和咀嚼烟草等混合统计的数字表明,近几年来消费量在不断下降。
    据农业部烟草经济学家罗伯特·米勒说,现在强烈反抗这一潮流的唯一产品是用来咀嚼的烟草,咀嚼烟草的现象又恢复了。
    米勒说:“咀嚼烟草引起年轻人的兴趣。”
    米勒预言,抽雪茄和抽烟斗的人将继续急剧下降。
    米勒在他最近提出的一份报告中写道,仅从去年的香烟消费来看,每人消费量已下降到一九五七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虽然香烟消费总量一直保持稳定,但是由于人口一直在增长,因而抽烟人的百分比自六十年代中期以来已经下降,除十七岁到二十四岁的妇女外,每个年龄组的抽烟人数都在减少。
    官员们说,出现这种趋势可能是由于一些研究报告提出了抽烟危害健康的警告。
    卫生局医务主任第一次提出警告是在一九六四年。
    一九七三年,亚利桑那州和俄勒冈州制定了第一个禁烟法。
    现在三十八个州都颁布了禁止在公共场所抽烟或把抽烟者和不抽烟者隔开的法律。
    尽管在美国有反对使用烟草的趋势,可是米勒预言一些大烟草公司将来还能够照顾到它们自己的利益,因为它们正在增加香烟出口并且从事多种经营。
    然而,他已警告烟草生产者和加工者注意反对抽烟的趋势,预料这种趋势在今后十年会继续发展。

【塔斯社纽约四月七日电】美国借口同伊朗的关系发生危机,正在加紧增强其驻在阿拉伯海上的海军力量。目前那里大约有三十艘美国军舰包括两艘航空母舰。舰上有几千名海军陆战队已准备好采取在伊朗进行登陆的行动,还有一百五十多架战斗轰炸机和歼击机。据报纸报道,五角大楼已经为这些飞机拟定好了在伊朗境内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