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雅加达四月六日电】据外交人士说,东南亚国家联盟正悄悄地探讨,在越南从受战争蹂躏的柬埔寨撤出其军队后,撤销对被赶下台的柬埔寨波尔布特政权的承认的可能性。
    这些人士昨晚说,东盟已越来越认识到,以越南撤出其在柬埔寨部队作为取得政治解决的先决条件的主张是难以实现的。
    他们说,如得到中国支持的红色高棉部队继续抵抗亲越南的金边韩桑林政权,会促使河内继续在柬埔寨驻军以恢复治安。
    他们说,“这样一种局面只会使战争延续下去,从而使柬埔寨人民进一步遭受苦难。”
    他们还说,“因此,必须找出迅速的政治解决办法,为此,东盟正悄悄地探讨在越南从柬埔寨撤出其军队后,放弃对红色高棉的承认的可能性。”
    这些人士说,在柬埔寨问题上希望继续保持中立的东南亚国家联盟只是寻求它在联合国决议——决议要求一切外国军队立即撤出柬埔寨——的基础上最有效地帮助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
    他们说,东盟对柬埔寨的旷日持久的战斗感到十分不安,因为这场战斗会影响其成员国之一泰国的稳定与和平,泰国同柬埔寨是接壤的。
    他们又说,“柬埔寨难民不断逃到泰国,已成了一个沉重的负担,因此,东盟很希望柬埔寨问题立即得到解决。”
    他们表示不重视这样一种说法,即东盟正插手柬埔寨问题。他们说,东盟将让柬埔寨人民去解决问题。
    预计,印度尼西亚外长库苏马阿马查在越南外长阮基石六月间来这里访问时,将同阮基石讨论的问题之一是柬埔寨问题。这位印尼外长说过,他将同阮基石讨论包括双边和区域问题在内的事宜。
    同时,这里的东盟人士说,如果越南从柬埔寨撤出其部队,柬埔寨交战各方应同意实现停火,以便为问题的谈判解决扫清道路。

【美国《洛杉矶时报》四月三日报道】题:苏联肉类供应增加是今后短缺的征兆驻莫斯科记者默里·西格
    今年苏联肉类供应急剧增加,这是今年暮春或初夏可能发生肉类严重短缺的第一个征兆。
    据《经济报》上发表的官方数字,今年一月和二月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生产的肉类比一九七九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十三。
    据西方专家说,这显然是这样一个信号:苏联生产者象在一个糟糕的年成之后一贯所做的那样,开始“提前屠宰”牲畜,这个国家一九七九年的情况就是如此。
    目前大量生产肉类所造成的影响,将是今后几个星期里国营商店的肉类供应增多,然后在五月和六月将急剧下降并出现短缺现象。
    到莫斯科的肉店走一走,就可以看到有大量俄国人已经习惯吃的质量不好的牛肉。肉是一大块一大块称着卖的,而不是象西方顾客所熟悉的那样是按照不同部位切好以后再卖的。在自由市场上,农民可以出售他们自己屠宰的家禽家畜,那儿大量供应小牛肉。目前饲料缺乏,也将迫使农民和国营农场及集体农庄的农民一道过早地屠宰牲口。
    一位西方专家说:“到五月或六月,他们就得开始销售冷库里的肉。”据估计,苏联政府还留了一批用作特殊供应的肉,这些肉或许是进口的质量比较好的肉,留在莫斯科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期间上市出售。
    虽然分析家们已经预料到苏联人由于缺乏饲料将会开始屠宰部分牲口,但是象这样过早地屠杀,却出乎他们的预料。
    卡特总统在苏联红军去年十二月入侵阿富汗之后,下令禁止向苏联出售饲料粮食,将会加剧即将发生的肉类短缺现象。莫斯科计划今年从美国购买二千五百万吨粮食,其中大部分用作饲料。
    根据禁运的限制条件,苏联只能从美国购进八百万吨粮食。莫斯科计划今年创纪录地进口总共为三千四百万吨的粮食,并且一直在世界市场上进行活动,只要有剩余的粮食、肉类、牛奶制品和食油,它都购买,以此弥补由于美国禁运和它自己农庄的歉收而造成的粮食不足。即将发生的肉类短缺现象,显然同去年苏联国内农业歉收有关。苏联农民去年只生产一亿七千九百万吨粮食,而不是计划的二亿二千七百万吨。
    除了肉类短缺之外,牛奶制品、蔬菜和水果也短缺,这必然会使苏联消费者今年的日子不好过。
    去年农业歉收,是《苏维埃俄罗斯报》最近在头版上刊登的一篇文章的讨论题目。
    该报评论说:“如果我们考虑到我们迅速增长的需要,以及在过去四年中政府为发展农业投资了二百六十亿卢布这个事实,那么去年的农业收成是完全不够理想的。”
    在居住在莫斯科的外国外交官和记者看来,今年冬天的食品供应比最近几年都要差。
    官方规定莫斯科可优先得到食品供应,因而它的供应总是比较小的城市和农村要强。到过农村的旅行者最近说,农村有时一连几个星期缺肉。
    《真理报》和其他报纸三月二十九日在头版刊登了党中央和部长会议就饲料短缺问题发表的一项新指示。
    这篇题为《关于保证增加一九八○年粗饲料和多汁饲料生产以及提高它们的质量的补充措施》的告示,鼓励对农民实行新的刺激,包括对那些特别能生产饲料的农民奖给摩托车。苏联官方购买者最近从阿根廷购买了五百五十万吨饲料,并且在世界各地谋求其他的供应。
    苏联人从西欧共同市场谋求它大量剩余的黄油、奶粉、食用油和肉类。
    西方专家认为,莫斯科将能直接从中间商购到美国的粮食,从而部分弥补由于美国禁运而不能得到的粮食,但它今年不能全部弥补供应上的差距。

【法新社巴格达四月六日电】伊拉克通讯社报道,伊拉克今天要求伊朗从海湾岛屿大小通布岛和阿布穆萨岛撤出它的“占领军”。
    伊拉克外交部长哈马迪寄给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的一封信说,伊拉克决不承认对海湾入口的三个“阿拉伯”岛屿的“非法占领”和“由此而造成的一切后果”。
    哈马迪警告伊朗“停止它对海湾国家的扩张、侵略和干涉内政的行动,而应尊重它们的主权和独立”。
    伊朗总统巴尼萨德尔最近对在巴黎发行的阿拉伯周刊《日报》周刊记者说,伊朗永远不会放弃这些岛屿,因为阿拉伯海湾国家“不是独立的而是附属于美国”的国家。
    伊拉克通讯社还说,这里伊朗大使馆二秘已被宣布为不受欢迎的人,必须在二十四小时内离开这个国家。
    【路透社德黑兰四月六日电】伊朗官方电台和电视台今晚说,成千上万的伊朗人被驱逐出伊拉克,因为伊朗和伊拉克之间的关系达到了新的低潮。外长戈特布扎德今晚在电视台攻击伊拉克政府。外长说:“昨天,我指示伊朗驻伊拉克大使馆的外交官员立刻离开伊拉克领土。”
    在问及伊拉克提出的要求伊朗撤出它在国王统治时期占领的三个海湾岛屿的问题时,戈特布扎德说:“全世界必须知道,我们是不会放弃一寸领土的。”他说,伊朗同伊拉克的分歧超越了大通布、小通布和阿布穆萨岛问题的范围。伊朗军队是在一九七一年占领这些岛屿的。
    外长说,“两国的分歧比这个问题更深、更广……伊拉克政府目前在犹太复国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控制之下。”“自从我们的革命获胜以来,伊拉克政府制造了许多问题,他们装着他们想要维护阿拉伯在这个地区的利益的样子。”
    伊拉克当局指责伊朗上周在巴格达进行了两次手榴弹袭击。伊朗否认它卷入了这次袭击的说法。

【美联社罗马四月二日电】意大利共产党党报《团结报》今天宣布,该党领袖贝林格在访华结束之后,将去北朝鲜进行短期访问。
    贝林格将在十三日动身去北京访问,人们认为这次访问将使这两个东方和西方最大的共产党之间的关系正常化。
    苏联报纸批评了意大利共产党的这次访华。由于意大利共产党谴责苏联干涉阿富汗,并拒绝出席将在巴黎举行的欧洲共产党会议,它同莫斯科之间的关系最近疏远了。
    【安莎社罗马四月五日电】意大利共产党书记贝林格为他在下周访问中国的旅程增添了对北朝鲜的访问。意大利共产党新闻局今天宣布,北朝鲜主席金日成已向这位意大利共产党领导人发出了访问他的国家的邀请。
    陪同贝林格访问这两个亚洲国家的将有意共外事局局长巴叶塔等。

【法新社曼谷四月二日电】泰国政府军队今天正准备向泰国北部的叛军据点大举进攻,因为在此之前,游击队突然增加了叛乱活动,在一次袭击中打死了五名警官。
    军方昨晚说,它正在向甘烹碧府的这个据点以外调运重武器和增援部队。这个据点在曼谷以北大约二百英里。
    一位高级军官说,“无疑,当我们开进这个据点时将会遇到非常猛烈的抵抗。”他说,政府已经调进了装甲人员运兵车、武装直升飞机和美国制造的反叛乱飞机。
    迄今为止,泰国军队还没有找到四名警察的尸体。这四名警察是于三月二十九日遭到叛军伏击的。
    警方昨天说,这次伏击似乎标志着共产党叛乱分子活动的平静阶段已告结束。几十年来,共产党叛乱分子一直从丛林中的隐藏处同中央政府军队作战。在昨天发生的另一起事件中,南部的叛军袭击了泰马边界附近的穆斯林众多的素叻他尼府的一个警察局,有五名警察和一名妇女丧生。

【塔斯社达卡四月三日电】目前孟加拉局势紧张。一方面是执政党民族主义党同反对派之间出现尖锐分歧,另一方面是广大劳动群众要求实行国家的社会经济改革。
    几个主要反对党抵制目前正在举行的国民议会会议。在二月九日议会会议开幕那一天发生了全国性的罢工。
    当局使用武力来驱散群众的示威游行。警察使用了催泪瓦斯,有的地方还开了枪。
    国内的民主力量遭到镇压。从三月中旬开始逮捕孟加拉共产党的领导人。三月三十一日夜里,孟加拉共产党中央总书记法哈德、孟共中央委员萨利姆、达卡农区共产党组织的领导人努尔·阿拉姆、学生联盟主席阿克拉姆·侯赛因、共产党妇女组织的领导人之一纳比以及孟共中央机关十二名积极分子被捕。还扣留了最大的反对党人民联盟的几名领导人。孟加拉进步公众坚决反对当局的暴行。参加达卡昨天举行的群众抗议大会的人表示,当局对共产党的迫害矛头是针对全国民主力量的。

【德新社新德里四月四日电】西藏宗教领袖达赖喇嘛再次要求在西藏「内外」进行一次国际监督下的公民投票,看看藏民在中国统治下是否幸福。
    今天在这里发表的消息说,达赖喇嘛在接见记者时说,如果能够肯定藏民对自己的处境完全满意,那么,他准备从印度返回西藏,而且大多数藏民愿意给他什么地位他就接受什么地位。
    他说,问题在于为什么要把外来统治强加给藏人,为什么藏人不能有保持自己传统的信仰、文化和特性的选择。
    达赖喇嘛说,在本月底以前将派第二个代表团前往西藏了解情况,准备工作已经做好。第一个这样的代表团是在十个月前去中国的。

【中央社台北四月四日电】蒋总统经国今天在中正纪念堂前瞻仰大道,主持了中正纪念堂落成典礼与先总统蒋公逝世五周年纪念大会。
    前总统严家淦在会中以《毋忘遗训,力行遗训》为题致词。他说,在这努力自强的年代,必须人人毋忘蒋公遗训’力行遗训;人人立定为国为民的志愿,发扬大忠大孝的精神,在蒋总统经国的领导下,团结一心,贡献智慧力量,做好本身工作,以扩大建设的成果,完成领袖的遗志。
    【中央社台北四月四日电】外交部长朱抚松夫妇今天下午在台北宾馆,以茶会款待来华参加中正纪念堂落成典礼及先总统蒋公逝世五周年纪念大会的外宾。
    参加茶会的重要外宾有:大韩民国前国会议长丁一权,日本前总理大臣岸信介及日本国会议员访问团,多米尼加共和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柯美斯夫妇、前外长马迁那夫妇,莱索托王国交通大臣斐特,斯威士兰王国外交部次长德拉米尼夫妇,卢森堡国会议员访问团,荷兰下议院议员范伊索,美国明尼苏达州副州长王柏夫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