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王力的书在台湾被改名翻印,王力实际上在隔海指导台湾的博士候选人
    【纽约《华侨日报》(中文)三月三日文章】题:海峡两岸的知名人物中国语言学家王力的故事作者:梁容若隔海指导国家博士一九六二年五月二十日,我到台北教育部会议室,参加台湾的一个国家博士的口试会。博士候选人是王忠林先生,论文题目是《中国文字之声律研究》,毕业学校是台湾师范大学国文研究所。考试委员是毛子水(台大教授,教育部指定召集人),陈槃、周法高、董作宾、董同和(以上都是中央研究院人员),梁实秋、许世瑛(二人是师大教授),林尹(师大国文研究所主任),八位都是住在台北的,只有我是从台中东海大学远道赶来的。照章程,通过要三分之二票,不出席以否决论。而且国家博士只考一次,一次通不过就完了。张其昀部长、林尹所长都有信嘱咐我一定出席,投同意票。
    一月二十九日我就接到了应考人的论文,略一翻阅,感到体大思精,多言人所未言。出之青年人,十分难得。二月二十一日,我看到了王力(了一)博士的《汉语诗律学》,原书初版于一九五八年上海新知识出版社,发行四年了。两书对照,后者显然以前书为蓝本,但是参考书目却不曾列入。当时觉得非常难处理,我却是把两书对了又对,看有什么相同、不相同的地方,口试时就带两书同去了。
    到了会场休息室,把王力的书给一位委员看,他看后善意劝告说,王力附匪有据,他的书全被禁了,你最好不拿出此书,如果拿出来,有人检举你散布禁书,问题就复杂了,也与国家不利。我给毛子水先生看,子水说,细看过两稿的人,恐怕不多,你既看过,今天第一位就由你发问,考完再从长计议。我的发问要点如下:
    “你是看过王力书的,看过他的书后,你决定写自己的论文,主旨何在呢?你的书和他的书不同的地方是什么?由你看,王力书的错误是什么?你订正补充他那些地方呢……”。
    那次会从九点开到十二点半以后,委员们开会交换意见的时间,可能比考询候选人所用的时间为长。最后,董同和教授说:“台湾的博士候选人,冒着禁令,抢先读了王了一先生的新书,居然得了国家博士,多一个国家博士,发扬了王了一先生的新学术,不是象征中国文化光明统一吗?这不是最好的现象吗?”
    董作宾先生拍着他的肩膀说:
    “你真不愧是王了一先生的高徒。变不可为为可为。”
    于是在饥肠辘辘里,大家一致鼓掌通过。与文革成员王力同名漫天传谣这事过了不久,就有大陆来台的“反共义士”报告,王力不仅附共有据(指参与制定汉语拼音方案和推行普通话),而且为虎作伥,高倡文化大革命,东奔西走,在江青领导之下,与关锋、戚本禹等组织五一六兵团,准备取周恩来而代之,王力已自封后备总理。那真是铁证如山,眼见是实了。于是乎一切王力的书,不论译、著,一律禁绝。不少人明明知道或猜想,两个王力判然是两人,但是没有人敢分辨。王力的书在台被改名翻印王力又名王了一,在北京清华大学时教的两个高材生到台湾都成了名教授,一是董同和,在台大、东海授课,一九六三年去世。一是许世瑛教授,师大、台大、淡江、辅仁的中文系都是他教的。卒于一九七二年。他两大体都以其老师王力的书为蓝本教课,所以台湾政府虽然禁了王力的书,王力的学术在台湾仍是显学,家弦户诵。台湾各书店适应民间需要,纷纷化名出版王力的书。泰顺书局、商务印书馆改王力为王协,印有《中华音韵学》,《汉语史稿》,《中国语文概论》,《老子研究》,《中国现代语法》等书。文津出版社改王力为王子武,翻印了《汉语诗律学》,改书名为《中国诗律研究》。地平线出版社一九七四年印出了《中国语法纲要》,署作者为王了一,所以台湾书市上流行有王力七种书,三个化名,由四个书店负责。
    美国图书馆受了台湾宣传的影响。也常把老、幼王力混为一谈。其实老王力字了一,广西省的人,清华研究院毕业,是梁启超、赵元任、王国维的学生,法国语言博士,久任清华大学、西南联大教授。现在北京大学,一九○○年生,今年整八十岁。关王庙小集团的王力,就是文化大革命的脚色之一的是山东人,比王了一小二十来岁,现仍生存。
    我奉劝台湾当局,能改错就是进步,不要将错就错。王了一无负于台湾,台湾对不起王了一。第一、王了一全部著作该即日解禁,翻印的书店追算版税,照付本人,改正书名、人名。第二、选王了一为中央研究院院士,好指导丁邦新、梅广、王忠林等博士教授。第三、请王了一视察指导台湾的国语推行。第四、资助王了一的国外旅行,华侨教育指导。
    更重要的是由王了一作团长,带一个语文学术视察团,考察台湾的语文研究教学实况,也陪同台湾一个语文视察团,考察大陆的一切,一切。如果能交换意见,推动出一个以赵元任太老师为主领的中国语言文字政策检讨会,集中全中国语文专家的智慧,论定得失,规则方案。审查一下简体字方案,注音符号,标准常用汉字表等,以便于中国的统一。

【希腊《晚报》一月三十日文章】题:盲人踢足球
    你看到过盲人踢足球吗?
    我的朋友在电话里告诉了我这件事。两小时之后,在盲人教育中心的巨大院子里我又亲眼看到:一队双眼失明的孩子分成两个小组在踢足球!这个踢字是不带引号的。因为他们不是在“瞎”玩,而是与跟他们同年龄(十四——十八岁)的孩子一样在踢足球。
    他们组成了三、三、三的队形,不断传球、射门,还能头顶球。他们在盯人、运球、截球时的动作象猫一样利索。他们有守门员,前锋、前卫、后卫等等。总之,球场上的气氛热烈、紧张、愉快。孩子们的灵活反应最终会使你觉得,如果有人对你说这些失去视力的孩子中绝大多数是先天性盲人,你会以为他们是跟你开玩笑。
    开始我在远处看他们踢球,没有听到我在球赛结束后走近他们时听到的那种悦耳的小铃铛的声音。
    这些孩子好象知道我要问些什么。十五岁的科斯达斯,全身散发着热气,一边作着深呼吸,一边用手整理了一下乱蓬蓬的头发,托着球,向我走来。怎么“看见”球的科斯达斯的举止使我的心情也平静了下来。他讲话斯文,并充满着自豪。
    “你是怎样想的呢?难道因为我们是瞎子,就无权踢足球了吗?开始我们也灰心丧气。不久前,我们想出了一个办法。既然我们看不到球,那就听球吧。要做到这一点,其实也是很简单的事情。”
    他用手转动着球,找到了球面上的某个地方,指着对我说:
    “请看,我们在球的外层面上开了这样的六个小洞,在球胆上绕上皮线,在每个小洞口的皮线上串了一根小链条,每个链条上挂了一个我们自己制作的小铃铛。你知道这是些什么样的小铃铛吗?我们在汽水瓶的盖子上打了一个孔,串在链条上,就成了我们的小铃铛。”
    十六岁的托托斯解释说:“我们不需要看球。我们只要一听到小铃铛的声音就能辨别出它的方向。”
    我说:光有小铃铛还不行吧。因为我看你们在踢球时踢得很准确,而且并无丝毫犹豫。好象你们看到了你们前面的球一样。这是怎么回事?
    十八岁的阿尔伊里斯回答我说:“我们盲人有一种特殊的能力。我们自己习惯于把这种能力叫作’意识’。我们能够意识到我们附近存在什么东西,不管是人还是别的东西。所以你没有见到我们之间互相冲撞。我们也不会撞到面前的墙上。”
    萨里斯认为,这种“意识”是在一个人失去视力后得到发展的特殊细胞产生的。他说:“我们甚至能够意识到气流的变化。当你突然走到交叉路口时,气流是不一样的。”边问边学卡利赛阿盲人教育中心的孩子们决心发展体育活动。他们将组织足球队和象棋小组。
    我问他们:“既然你们从未见过足球,那末你们是怎么知道足球的呢?”
    他们异口同声地回答说:“这有什么难呢?只要问问其他孩子就知道了。不管什么东西,只要多问就可以学到的。”
    在盲人教育中心共有六十个孩子。他们说:“所有的人都知道我们是瞎子,而我们自己却忘记了这一点。”他们不仅想发展体育活动,还想学习,想造就自己。
    他们丧失的视力由触觉和听觉来弥补了。玩足球是他们在征服生活的道路上迈出的第一步。

【日本《每日新闻》十一月四日消息】题:西德用菜籽油开车
    在节省能源的时代,出现了以燃烧酒精为动力的汽车。最近,似乎实现了用菜籽油开动拖拉机的设想。西德的基尔农业研究所作了这样一种试验:按照一对一的比例把菜籽油和柴油混合在一起,用来开动拖拉机。结果发现,效果良好,拖拉机的运转情况同使用柴油时完全一样。于是,又按照不同的混合比例进行了各种试验,菜籽油的比例越大,燃料的消耗率就越高,发动机的效率就越低。试验结果表明,菜籽油同柴油按照一对一的比例混合最合适。

【合众社底特律二月二十六日电】由于在汽车上使用电子仪器越来越多,不久将来可能会产生一种新的会说话的汽车,这将是一种戏剧性的发展。
    在此间举行的汽车工程师第七十五届年会上的科学家说:现代科学技术已经完全能够生产这种会说话的汽车。同时还可能制造其它形式的包括有可与司机对讲系统设备的汽车。
    得克萨斯州仪器公司的韦璧斯展示了数种固体线路,以便用来代替现在使用的仪器板、讯号灯和测量仪等。他展示的仪器以一种愉快的声音说:“请绑紧座位带,多谢!”司机在路上行驶了一段路程后,车内的说话系统说:“车头灯已经亮了”,或者警告引擎的温度高了。
    这种“语言讯号”设备现正在《德州仪器公司》大量生产。(原载香港二月二十七日《快报》)

用柴油——电力混合引擎推动,每加仑汽油能行驶一百英里
    【法新社伦敦二月二十四日电】一辆由柴油—电力混合引擎推动、据说能在公路上每加仑至少行车一百英里的显然是神奇的汽车,将于本星期在此间露面。
    这辆汽车是称为第四方程式龟鳖样车,是一辆车身低伏的赛车。
    伦敦《每日快报》称这是在汽车设计上的突破,可能是亨利·福特的T型汽车以来,汽车业上最大的发展。
    第四方程式龟鳖车,曾在数次爬山锦标赛中参加比赛,其不事声张的表现使观众吃惊。在城市交通中,据悉其燃油消耗从未低过每加仑七十公里。(原载香港《大公报》)

【美联社巴西利亚四月一日电】巴西汽车工业今天开始销售一种以纯酒精为动力的汽车,这将有助于减轻巴西对进口石油的严重依赖,而且价格也比汽油便宜。目前,巴西的汽油价格是每加仑二点一五美元,而酒精燃料只要一美元。蔗糖是这种酒精燃料的来源。巴西政府计划在一九八五年前,以酒精取代一百二十万桶石油消费量的百分之二十。

【香港《工商日报》三月十四日报道】当年曾叱咤风云的张学良(字汉卿)少帅,如今虽在台北静居,韬光养晦,但他的孙儿张罗宾,却扬名美国,年仅十七岁,便被誉为电脑天才,获选为今年度全美四十位最杰出少年科学家之一。美国《纽约时报》日前并拨出大量篇幅,图文并茂,介绍张罗宾。
    张氏最近参加著名的威士汀科学奖金比赛,获选为其中成绩最佳者,他参加的作品是一套科学电脑模型——多用途操作的电脑系统。
    这项电脑系统的设计,可以教导学生较易明白电脑。张氏把一个大型的电脑系统的特点,按比例制成一副小型电脑。这样,学生上电脑课程时,教师可以省去查问他们的功课,且可以直接通过这副小型电脑,获知学生的成绩。
    张氏的父亲早年已移民美国。他是于第七年级学习微积分时,对电脑产生兴趣的。去年,他在美国史坦福参加微积分与电脑课程的学习班时,才热衷于电脑的领域。
    现年仅十七岁的张罗宾是一位电脑天才,虽然还是在高中肄业,已发明一套电脑操作系统,可能为他的母校赚来十万美元。
    张氏所发明的一套操作系统,可使教授电脑程序的学校,能利用较低廉的经费,更有效地教导更多的学生。
    此外,他所发明的一套系统,亦可使电脑成为一般学校的教学器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