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苏联《文学报》一月九日文章】题:农庄主席办公桌上的五十封信,那些愿意到农村去定居的人想寻求什么
    沃尔库塔一位领退休金的妇女在信中写道:“我早就想搬到农村去住。我有一个三十九岁的儿子,也想同我一起去……”科斯特罗马州“祖国”集体农庄的主席帕霍莫夫说:“你们瞧,又来了一封。”
    这种来信不仅仅是帕霍莫夫收到了。从基洛夫州和普斯科夫州的某些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也传来了类似的消息。列宁格勒市农业管理局干部处和劳资管理局也收到了这样的信,请求“随便介绍一个国营农场”并派到农村去工作。《文学报》也经常收到这类信件。可见,这里谈的是某种现象,虽然还不普遍,但却是值得注意和思考的现象。
    人们为什么想到农村去,他们想要什么,想从新的地方得到什么?
    “您好,尊敬的‘祖国’集体农庄负责同志!我们是阿尔汉格尔斯克州科特拉斯区科里日姆镇的亚德里欣斯基一家。我们在广播里听到你们农庄,于是决定给你们写信。我们想知道,你们是否需要年轻的专家。我和我的丈夫是中等技术学校毕业的。你们那里住房面积的情况怎样?……”
    “帕霍莫夫同志,您好!您的信我们收到了。这样简短,令我们吃惊。您说,您们那里住房要按次序给。这是当然的啦。不过,次序也有长短之分!请你写得再详细点儿。我丈夫可以当挤奶员……费奥菲拉克托夫一家谨上。”
    我想把科斯特罗马州、列宁格勒州和普斯科夫州的材料概括一下。首先,究竟是什么原因促使人们写这样的信?原因是多种多样的。乌赫塔的一位妇女写道:“我想亲手种出粮食,我丈夫是机械师。”索利卡姆斯克的一个居民抱怨说:“我想离土地近一点,闲暇时在菜园子里种点儿什么,否则,我这里连一根小黄瓜都种不出来。”乌拉尔斯克的一家人写道:“医生建议我们换换空气。”
    一位曾经被围困在列宁格勒的妇女写道:“我和我的儿子已经历尽艰辛,决定从敖德萨搬到列宁格勒州,随便到哪个畜牧场都行,最好是新办的。我们两人都喜欢动物,会干农活。我今年四十五岁了。但是身体健康,还能干二十年。我的儿子快满十八岁了。请你们不要拒绝。”
    她的理由也同样值得重视。因为,想通过大自然的陶冶来医治心灵创伤向来就是人所固有的愿望。此外,还有一个许多来信都谈到的问题:住房。很多人认为住房问题纯属城市问题,农村似乎不存在这一问题。
    其次:是什么样的人要到农村去?先从年龄谈起。写信者有年轻的、也有快到退休年龄的。但大多数是年富力强的成年人。这样的年龄,已经不为带浪漫色彩的新鲜事所迷惑,而是踏踏实实地定居。就这个意义来说,写信者的“家庭系数”很说明问题。这些人中没有一个是单身的。
    其实,携家带口地到农村去倒是件好事,因为这种人比较安心,在新的地方扎根牢固。然而令人意外的是,往往这种人反而被拒之门外。单身汉可以凑合着塞到集体宿舍或小单间,带家的人却要给住房,而且还得宽敞!
    “后补农民”的教育程度一般是中等教育和中技文化程度。农村有自己的一套职业,如电工、钳工、司机、泥瓦油漆工、糖果点心工人、气电焊接工。要知道,并不是所有的城里职业都适用于农村。因此许多人要改行。
    再谈谈信件的地理情况。我原以为这些信件大多来自农村,有些人渴望从“差的”生产单位转到“好的”生产单位。这个耽心是没有必要的。信件大多是城市写来的,其中有巴库、敖德萨、新库兹涅茨克、甚至像列宁格勒这样的大城市。但更多的是区一级的中小城镇。显然,这里面有个规律:中小城市的福利比大城市少,“供应不稳定”。
    在劳资局,我看到这样一份铅印的复信:“列宁格勒州各国营农场目前没有空闲的住宅面积”。其它的州则抱怨道:“人们都拼命往好的农场钻,那里的人手本来就足够了,至于那些确实需要人的穷农场却没有人写信去申请。
    我同帕霍莫夫谈得正起劲,推门进来一个宽肩膀的汉子。帕霍莫夫向我介绍道:“这位是种植亚麻的队长。古谢夫,凑巧,他原来也是城里人。”几年前,古谢夫全家从高尔基州搬到这个农庄。古谢夫本人开拖拉机,他妻子当上了挤奶员。很快他们就得到了集体农庄修建的两间一套的房子。
    杰姆斯科夫一家一度住在农庄提供的房子里,后来按自己的口味建了一座更为宽敞的私人住房。身为一家之长的杰姆斯科夫是机械师。我有机会同他的妻子聊了一番,她也是挤奶员。
    杰姆斯科娃证实道:“是的,我们是雅罗斯拉夫尔人。我曾在那儿一个鞋厂商店里工作。住房是满不错的。那里的人叫我们回去。我和我丈夫说什么也不想回去了。因为我们喜欢这个地方。工作很好,空气新鲜,对孩子们的身体有好处。同时,我们还饲养了一些牲畜家禽,肉不成问题……”
    “你一面在奶牛场工作,又要搞这些家务事,不困难吗?”
    “这要看对谁来说了。对劳动,从小我就习惯了,家务事顺手做做就行……”
    可见,在稳固的集体农庄,生活是坚实可靠的。杰姆斯科娃的话里充满着坚定的信念和乐观主义情绪。

【日本《读卖新闻》三月十八日报道】题:志趣稍有不同的日中友好组织
    重新建立日中友好组织的动向已经表面化。今天,即三月十八日,志愿参加的发起人在自民党总部召集“日中研究会”(暂称)的第一次聚会。该组织是以原南满铁路的有关人士等战前同中国关系很深的自民党议员为核心组成的。参加聚会的人员以具有代表性的根本龙太郎(无派系)和田中龙夫、福家俊一(都是福田派)、三原朝雄(无派系)、夏目忠雄(参议院议员)等人,毋宁说都是迄今为止在党内被看做倾向台湾的人物。为此,围绕着这个新组织建立的意图,从很早就流传着种种揣测,如:“随着日中关系日益紧密,‘没有赶上(日中友好)这班车’的这伙人可能开始行动了”,“目的可能是为中国同台湾一体化搭桥”等等。
    发起人之一强调这个组织是“正统亲华派”的会合,他说:“八十年代的日中关系有必要从长远的观点出发,以包括过去的事情在内的真正理解中国的人们为中心来发展。当前打算为交换留学生等培养人材而努力。”
    据有关人士说,建立这个新组织的时候,还同中国驻日大使馆官员进行了密切的联络,今后,不仅呼吁自民党,还要呼吁社会、公明、民社等各在野党及财界、官界、教育界等主要是战前与中国关系很深的人士广泛参加。迄今为止,在野党方面已经向角屋坚次郎(社会党)、涉谷邦彦(公明党)、和田耕作(民社党)等人、财界的永野重雄(日商会长)、稻山嘉宽(经团联副会长)等进行探询,打算最终征集约四十名会员。
    只是,据说该会顾问由前首相岸信介担任。由于这种原故,在已有的日中友好团体有关人士中间,也出现了警惕的倾向,认为其“目标可能是巨大的中国市场”。另外,由于传说最近中国频繁地向台湾发出接近的信息,在中国问题专家中也有的人认为:该组织“可能想主动承担在中国与台湾关系上起从中斡旋的任务”。

【日本《日中月报》二月号文章】题:松下幸之助同冈崎嘉平太谈日中经济合作问题(原编者按:松下幸之助同冈崎嘉平太这两个人的年龄加在一起,为一百六十九岁。在本杂志所组织的一系列对谈中,这当然是最大的。
    去年六月初次访问了中国的松下,预定今年再次访问北京。
    松下和冈崎为了日中两国的后代而进行经济合作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以政治稳定为基础
    冈崎:去年六月去北京时,日本驻华使馆公使伴告诉我说,中国方面希望学习关于电机、制铁等四种行业的管理方面的工作,并希望推荐一些有经验的人。伴公使曾跑到我宿舍叫我指点指点。
    松下:去年六月我访问中国时,受到了非常热情的款待。对中国各位的亲切接待很受感动。中国人都迫切希望中国早日实现现代化。对实现现代化非常热心,我感到,如果我能有助于实现四化,我一定帮忙。中国的政局基本上是稳定的,所以,我认为,必须相信目前的状况。
    冈崎:是的,是这样。长期以来我就一直同中国人打交道。中国人是真正履行诺言的国民,只要对方不背信弃义,中国决不会违背诺言。这是我实际经历过的事情。
    关于政局,没有中国的稳定,就没有亚洲的稳定。两三年前毛主席和周总理不幸逝世,多多少少有些问题。不过,现在已经稳定下来了。
    在中国领导人当中,具有行政领导经验和知识的是邓小平副总理。据说,华国锋主席是位非常谦虚的人。因此,大家都很信任他,而且,毛主席也很佩服他的谦虚的品德。因为华主席年轻,所以,如果从现在开始积累经验,那么,就能同邓小平副总理很好地配合在一起。
    松下:同邓小平副总理见过两次面。他很容易接受新事物。理解能力很强,而且,他容易相信别人,不大怀疑人。
    冈崎:中国人是从长远的观点考虑问题的国民,所以正在急于着手工作。一旦着手,就会很好地努力干下去。对日本来说,将来在资源和粮食方面不能不依赖中国。
    松下:总之,中国是个有资源的国家。生产高质量的零件很重要
    冈崎:松下先生在中国提出了一项非常重要的设想,这就是由日中联合投资创建中国的电子工业。我认为,这是项非常有意义的建议。
    松下:是的。不过,日本方面不大好办(笑)。有关厂商很多。就是在电机当中,涉及到电子的范围也很广。在日本,在技术上也互相竞争,而且,都有自己的高见。即使想形成一个整体支援中国,但是,可能对宗旨表示赞成,而在具体问题上则很难取得一致意见。我认为,只能从可以办到的事情做起。
    冈崎:如果政府采纳松下先生提出的建议,并同各家优秀的厂商商谈,全部由政府统管起来不成吗?如果成为政府的计划,不仅可以加深同日本的关系,而且,也会有助于亚洲的团结。
    松下:确实如此。第一步希望作为电子工业会的任务来完成。正好我们公司的总经理是电子工业会的会长,而且正组织委员会进行研究。大概不久就可得出结论。
    冈崎:中国是个不慌不忙的国家,不过,如果在同日本合作的问题上花费很多时间,对方也会着急。因此,我认为开始时间应尽快决定。
    松下:是的,我也这样想。这次去中国后,要同他们好好谈谈,请他们充分了解自由主义国家的商业交易习惯,因为他们不大了解这种习惯。
    现在,各家厂商正在向中国出口成套设备。不过,我认为,如果不生产小零件,实际上组装也搞不好。要使中国真正得到发展,就必须请中国从生产零件做起。这次访华时,我也要谈这件事情。
    冈崎:在造船方面也是如此。组装方面购买零件要经过反复挑选。如果不好,就极力贬低,拒绝购买。过去,这类事情在中国是没有过的。不过,只在传统的手工艺工厂,中国的工艺品是世界上任何国家都赶不上的。这是因为,中国制作手工艺品非常仔细认真。
    松下:所以我希望成立生产零件的合资经营公司。
    冈崎:不久,日本岂不要从中国进口零件了吗?
    松下:确实是这样。在日本,也有人心中担忧,尽管没说出口。我认为不必担心。各国协力援助中国实现现代化
    冈崎:另外,在日本人当中,常常有人认为中国没有奠定掌握现代科学的基础。不过,本来中国人是很有学问的,而且,十五、六世纪以前,中国的科学技术在世界上名列前茅。所以,我认为,对中国掌握现代科学不必担心,尽管这要花一些时间。
    松下:中国人民很聪明。我也曾劝说过中国,希望他们不仅同日本合作,而且也抓紧同欧洲和美国合作,因为欧洲和美国都拥有技术。
    冈崎:日本不能完全包下来。因此,最好通过外交途径协商合作问题,日本承担三分之一,美国比日本稍微多一点,其余的由欧洲来承担。二十一世纪亚洲将成为繁荣的中心
    松下:中国的农业发展顺利吗?
    冈崎:肥料还较少,土地的生产力也较低,因此,也许不能使全国人民都丰衣足食。中国的耕地面积是日本的十七倍,因此,实现农业机械化也很重要。
    松下:我认为,在二十一世纪和二十二世纪亚洲将成为世界繁荣的中心。中国将成为中心。因为中国拥有日本所没有的东西,所以,最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