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日本《读卖新闻》四月四日报道】题:《读卖新闻》得到美国国会拟就的关于八十年代美军战略的建议书草案
    《读卖新闻》三日得到了关于八十年代美军战略的建议书草案,该草案是美国国会的军事、外交专家小组为成立下届美国政府作准备而秘密起草的。建议书的内容从整体上说对卡特总统的国防政策持批判态度,并提出了下述主张:(一)把太平洋或欧洲的美国作战力量调拨到其他地区是不适宜的,应在波斯湾再增加不少于四艘航空母舰的机动力量。(二)目前,美苏核均势的情况越来越对美国不利,为了改变劣势,在五年计划中应建成“真正的核威慑力量”。(三)为了在战术核武器方面也同苏联抗衡,应部署中子弹,等等。
    这份秘密报告书是民主、共和两党有影响的参议员中的二十名专家从一月起举行几十次秘密讨论之后,最近以建议书的形式完成的。毫无疑问,它对下届政府制定国防政策将产生很大影响。
    题为《为实现军事独立的计划》的这份报告书,首先在序言中就从各个角度批判了过去两年卡特政权制定和推行的基于裁军与缓和的美国国防政策,主张为了在八十年代实现旨在“摆脱不断增强的苏联军事力量的威胁”的“军事独立”,需要毫不犹豫地加强国防力量。
    由于建议书是在苏联入侵阿富汗之后起草的,因而在《世界形势》一节中指出,“八十年代对美国及其盟国说来,是不容乐观的十年”,并提出,苏联(一)很可能在一九八○年乃至一九八一年内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二)正在中美洲稳步建立盟国,下一个目标已放在墨西哥和加勒比海的石油上。(三)一两年内有可能对巴基斯坦和南斯拉夫也发动某种攻势。(四)靠保持领先于美国的核打击力量,达到了可以实现在五年前被看作是异想天开的野心的地步。
    因此,该建议书提出,美国现在面临的重要课题第一是“充实遏制苏联对美国发动核攻击所需要的充分报复能力”。据该建议书说,与苏联已开始迅速增加和研制核武器相反,美国落后于对手,“如果原封不动地继续执行美国核打击力量的计划,八十年代,美国将不能依靠核报复能力威胁苏联”。为此,建议除MX新型机动导弹之外,还应研制和部署激光武器、对弹道导弹截击导弹(ABM)等。
    该建议书同时还阐明,需要大幅度加强战术核力量和常规作战力量,并认为,为了在欧洲确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防务体制,应当着手提高反坦克能力和给“长矛”式地对地导弹装备中子弹弹头、部署XM式新型坦克等。
    另外,关于现在甚至在日本也引起议论的调拨战略,建议书认为,当美苏在波斯湾地区被卷入纠纷的时候,战火必定也会蔓延到欧洲和亚洲地区,把太平洋部队和一部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队调拨到波斯湾是不可能的。
    该报告书建议,作为调拨战略的替代办法,应再投入不少于四艘航空母舰的机动作战力量,以便进一步加强波斯湾地区的防务体制。

【路透社卢萨卡四月四日电】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今天动身前往印度、中国和北朝鲜进行为时两周的访问。
    随同总统访问的有一个政府高级官员小组。预期总统将及时回国以便飞往索尔兹伯里参加在四月十八日举行的津巴布韦独立仪式。这里的西方外交家们认为总统的中国之行是继去年同莫斯科达成了一项大笔的武器交易之后而采取的一次平衡赞比亚的关系的行动。
    赞比亚花了约九千万美元来购买苏联武器,包括一个中队的米格21型战斗机、大炮和装甲车,好几百名赞比亚军事人员被送往苏联受训。
    苏联对赞比亚的经济援助一直是微不足道的,而中国却在七十年代中期,修建了长达一千八百六十公里(一千一百六十英里)通往达累斯萨拉姆的坦赞铁路,帮助内陆国家赞比亚减轻对于通过白人统治的南部非洲运输线路的依赖。
    自从这条铁路在五年前移交给赞比亚和坦桑尼亚联营管理机构以来,中国人一直由于这条铁路效率不高而感到难办,但它又派回工程人员去监督修理。北京还派了一些医疗队到赞比亚,还为水稻种植计划和建立一个大型的纺织厂派了一些技术专家。

【路透社索尔兹伯里四月四日电】外交人士今天说,英国和其他西方国家认为,在选举穆加贝领导新独立国家津巴布韦之后,苏联在南部非洲的影响也许已经缩小。
    他们指出穆加贝总理同苏联政府之间长期不和,在游击战争期间,苏联政府拒绝支持穆加贝。
    穆加贝总理已经邀请苏联派代表参加四月十八日举行的独立典礼而硬是不邀请莫斯科的东方集团的四个盟友——东德、波兰、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
    接近穆加贝的党的人士说,东德企图说服赞比亚给穆加贝施加压力,让他邀请东德参加独立庆典,此举激怒了高级官员们。穆加贝的党的人士还说,作出不理四个共产党国家的决定,是故意要向苏联表明,它不得干涉这个国家的事务。

【英国《卫报》四月三日报道】(贝却敌发自喀布尔)题:同俄国人一起生活在一座通过宵禁实行统治的城市里
    至少可以这样说,喀布尔的夜生活是受限制的。出租汽车司机到晚上九点以后就不再接生意了,这时司机开始紧张不安地看手表,催促顾客减短他们的告别话,以便他们能在晚上十点钟苏联坦克开始在城市巡逻之前全都能够呆在屋里。
    黎明前,巡逻队已在返回他们兵营的途中了。自从达乌德政权在一九七八年四月的革命中被推翻以来,这个城市就一直实行宵禁。
    防止政变的“劝阻性”措施中的新因素是强大的苏联驻军。
    除了夜间在喀布尔采取的“防止政变”行动外,苏军还把守了阿富汗主要交通路线,特别是由边界向南穿越兴都库什山脉的那条公路干线沿途的战略高地。
    他们充当驻在阿富汗—巴基斯坦边界沿线的阿富汗军队的后援部队,一发生紧急情况,随时准备出动炮兵和装甲部队参加战斗。
    他们的长远任务是另行训练、组织和装备一支阿富汗军队——这是他们自沙皇时代以来一直在时断时续地做的一件事情。

该刊发行人卜少夫说,中共统战手法很厉害,“三通”打破了过去的壁垒
    【香港《新闻天地》周刊三月二十二日一期座谈记录】题:中共统战模糊敌我关系
    这次座谈会是于一九八○年二月二十四日在九龙召开的。出席座谈会的有徐复观(新亚研究所教授)、司马长风(政论家)、张国兴(浸会书院传理系主任)、卜少夫(新闻天地社发行人)。下面是座谈记录(摘要):卜少夫:最近大陆向我们发动强烈的统战攻势,“和平统一”的攻势,而且会越来越加重注码,增强攻势。司马长风:现在中共提出的问题是不带政治性的。比如“三通”(即通邮、通商、通航)的问题。这个东西它提一次不要紧,长此这么提下去,它又不附任何的政治条件,对海外的人心很有影响。我的总的意见就是说,在“四人帮”倒台以前,它的统战根本就没效率,零点五的效率都没有。现在效率相当大。台北没有什么表现。卜少夫:现在我觉得共产党它用的手法,是一种“混同”的手法。它现在模糊敌我的关系。以前壁垒是很严明的,你是共产党,我是反共的人,一下子就分得出来。可是现在他们在“和稀泥”,把你“混同”,把敌我的关系模糊了,说是没关系。你是国民党,你是反共的人,都没关系,我们都可以往来。它各种的手法都是先从这儿开始,使你的意志慢慢地冲淡,冲淡你对共产主义的反对。它这种手法很厉害。
    所谓“三通”不过是他们的手法之一。我们在香港可以深深地感觉到这一点。三、五年前,远的是十年之前,大家的壁垒非常分明。现在搞到在人际关系方面好象是无所谓了,大家无意识中觉得跟他们搞搞关系也没什么问题。这样,他们已经走了第一步。针对他们这些手段,我们要采取一个什么样的对策?我想请各位高明之士指教。司马长风:我个人对中国所有的党派持有两个原则:第一是中国的人文思想。第二是民主制度。无论哪一个党派,它如果不能够容纳中国文化,民主政治不建立,我的批判就不停止。至于“统战”不是我应该去做的。我是一个普通的人,我有什么力量去“统战”呢?我对什么“战”的力量都没有。徐复观:我讲什么?你要讲“统战”问题,我不懂。共产党没有人来向我作过“统战”,国民党更没有人来向我作过“统战”。张国兴:我是个新闻记者。关于“统战”这件事有一句话:“最好的守势就是要攻。”
    所以,台湾现在是被动。人家主动。人家说要通商什么的,你拼命地说不要!不要!一定不跟它谈,这太消极了。被动不好!但是我听说,在后面,没有宣布还是让他们来往。台湾很多货物可以卖到大陆,大陆的东西在台湾也可以买到,台湾也知道有些东西是输往大陆的,比如电视机,没有招牌。你可以随便加一个牌子上去。所以你一方面不跟他们谈,另一方面又让他们来往……这样就使人摸不清楚你的政策,你的立场到底是什么。在国际上,连反共的都觉得对台湾不了解。那些反共的说:人家老是要跟你谈,那你就谈一下嘛!当然国际上的反共人士也不希望大陆并吞台湾。但你至少要跟人家谈!
    所以台湾消极被动的做法,这方面使人很难了解。
    假如我是台湾,我认为“通商”可以啊!首先互相交换访问团,你的记者团来台湾两个月,我让你到处看,写你的报告。我台湾的报纸一定登。我台湾的记者团也到大陆去,也去两个月,随便让我们看。访问谁也不能限制。
    他写的报告你大陆要登,我们也登。这样的做法,中共不敢。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一日电】国务院发言人今天说,「显然已经在苏联人中展开了一次大规模的运动」,以对抗美国因俄国出兵阿富汗而发出的抵制莫斯科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呼吁。
    据一则消息说,他们采取的引诱措施显然包括为美国新闻界提供前去报道运动会的免费旅行。
    发言人霍丁·卡特说,苏联奥林匹克委员会一位官员今天上午在广播中发表了「动听的谈话」,说在苏联政治与体育是分开的。发言人提到苏联共产党发给活动分子的手册中的指导方针,「大意是说选定莫斯科作为奥运会的地址是一个迹象,表明世界承认苏联对外政策是正确的」。
    他追述说,一九五二年以前,苏联人一直抵制各种奥运会。他说:他们由于政治原因没有参加在朝鲜和以色列举行的运动会。他们被开除出争夺戴维斯杯的竞赛,因为他们由于政治原因退场了。一九七七年,他们拒绝参加温布尔登运动会,因为(他们的教练说)「这是一次政治活动」。
    卡特说,苏联人还捏造说,已经有一百多个国家同意去莫斯科。他说:「这种决定要由各国奥林匹克委员会来作。还有许多国家没有作出这个决定。」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四月三日电】国务院发言人霍丁·卡特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希望美国奥委会早日作出一项表示赞成的决定,彻底履行其执行委员会作出的保证支持总统在苏联入侵阿富汗之后不去莫斯科的立场。」
    组成美国奥委会的三十二个体育机构的代表今天在国务院同美国官员举行了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