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台湾《经济日报》二月二十四日文章】题:洛桑旅馆学校
    作者:王士杰
    洛桑旅馆学校是一所举世闻名的历史悠久的旅馆学校,是瑞士旅馆协会主办的,创立于一八九三年,到现在已有八十七年的历史,可以说是世界上第一所旅馆学校。从创校以来已有来自世界九十个国家的毕业生两万人。该校校舍新颖宏伟,设备更是一应俱全,除了设置旅馆所应有的技术设备的教室以外,尚有各种不同的厨房、餐厅、餐馆、酒吧、服务室、食品室、洗衣室。以及各种管理的设备,如电算机、电脑等等。另外有很舒适的单人学生宿舍二百一十间,目前有二二○间在扩建中,有良好的学生活动中心
    ——一座具有古朴的传统风格建筑的俱乐部、高尔夫球场、游泳池、网球场、骑马场等等。
    洛桑旅馆学校的教育方针是理论与实际的合一。分正科(他们称之为较高级旅馆学习计划),女助理管理员班和各种研讨会训练班等。正科的入学资格依照各国教育制度的不同分别订定,以英美籍学生的入学资格为例,英国学生的要求是普通教育证书及法文数学及格,美国学生则要求高等学校毕业及大学一、二年级肄业,年龄限制是十八到二十五岁。修业期是三年半,分四个学年,前三个学年,在学校上课五个月,紧接着期末考试以后是五个月的旅馆实习,第四学年只上课五个月,没有实习,分夏冬两学期,夏季每年二月至七月初,冬季为九月至二月初,元月及七月为法文预习。校内教师固然是经验宏富的专家,许多课程邀请瑞士国内外旅馆餐馆具有经验的主侍、主厨、经理、业主担任讲演。正科的课程大概如下:
    第一学年(五个月上课五个月实习)为烹调课程。在学校内,理论及实习并重,每星期轮调一次,在课室及校内厨房实施,全期课程为:食品知识及相关法令、食物卫生及基本食物化学;采购政策及存货控制;食物成本;烹调技术及知识;菜单设计纲要;食物生产控制;利润计算;作业生产制度;厨房组织、设备、布置及设计;语文(法、德、英),商业算术。
    第二学年(上课实习各五个月)为服务(销售)课程,也是在课室及校内各个餐厅、酒吧、食品室轮调实习。全期课程计有:饮品——酒,烈酒及饮料知识和服务——品尝艺术;销售心理学及技术;宴会、酒会、筵席之组织;旅馆及餐厅技术设备设施概论;各种收银机知识及使用;作业服务系统;组织、销售统计与控制;专业卫生;商业算术;打字、语言(法、德、英)。
    第三学年为旅馆作业课程,亦为理论与实习并重各五个月,课程为:旅馆各级组织及工作(接待、收账、电话、前厅服务、客房服务、事务、保养等);组织知识;簿记(客房账、食品采购账,薪资账,存货账);会计;建筑计划之理解;专案计划发展(设备及安装);资料处理;专家讲演,使学生能有机会讨论观光及旅馆经营之实际问题。第四学年为旅馆管理课程,全欺只有五个月的理论课程,没有实习。课程为:旅馆及餐馆组织及管理;人事管理及人际关系;财务管理及分析;会计组织及技术;观光行销学;食物及饮料服务计划及控制系统;观光、旅馆及小旅馆机构概论;旅馆电脑运用;事务;选修课目——广告、公众关系、表达技术、医院管理等。
    以上是正科四年全部课程,倘学生已获有烹调技术执照者可免修第一学年课程;执有服务执照者可免修第二学年课程,执有商业从业执照或完成在旅馆内完成学徒训练者可免修第三学年课程。学生通过毕业考试者可以获得在瑞士及许多国家认可的毕业文凭,在旅馆行销中大有发展前途,可以从低级职位逐渐做到主管、经理、总经理,或者经营小型旅馆。洛桑旅馆学校及瑞士旅馆协会为了鼓励该校毕业生不断的进修,经常举办各种进修课程,也鼓励他们到各国的大学去进修旅馆课程或医院管理课程。
    女助理管理员班的入学年龄也是十八岁到二十五岁,入学资格为中等学校毕业,修业期为两年。第一学年为旅馆内部管理,上课及旅馆实习各五个月。课程计有:家政;库房管理;床单及客房服务;家具及室内装饰;顾客应接;采购、存货及生产控制;利润计算;收银机知识及使用;人事管理;大小餐厅之组织及作业;酒及饮料知识及服务;食品知识;营养学;商业算术;技术设备(洗衣、厨房、餐具、洗碗等);语言(法、德、英、意或西)等,并在校内各场所实习。第二学年的课程是旅馆作业,与正科第三学年的课程完全相同,同样是上课实习各五个月。毕业考试及格者可以获得女助理管理员文凭,并且可以继续攻读正科第一学年的烹调课程及实习,考试及格后也同样可以获得正科的文凭。

【罗马尼亚《火花报》二月二十三日文章】题:首都的大企业是大学进行研究的经常性实验室
    作者:布加勒斯特大学中心党委第一书记安杰列斯库
    在党的总书记的直接指导和支持下,布加勒斯特高等教育目前已拥有一切条件实现同生产和科研的有机结合。我们当前把物理系和今后把全国化工学院的各系以及航空系,安排在与本专业有关的科研和生产单位中,同时改善工学院新址的设备,并在各学院内建立二十三个自己的科研、设计和生产单位。这样做,就为高质量的教学创造了前提。
    极为有利的是,首都各学院近年来取得了一系列积极成果。但是,大学中心党委按照十二大文件的精神对工作进行分析之后看到,同科研和生产相结合的进程所达到的水平,以及一系列重要的科研领域,包括社会科学领域所取得的成果,都还不能反映出我国学院所拥有的重要能力,没有利用已创造出的优越条件。因此,当前各学院正在评议一九八○年和下个五年计划中教育同科研和生产相结合的计划,严格选择计划规定的科研题目,拟定各科之间科研的提纲,从而使首都的高等教育为关于新能源、高度利用国家自然资源、实现核计划、获得新的工业原料、全盘自动化、控制化和制造工业机器人的研究,作出更大的贡献。遗憾的是,还有一些重要问题尚未列入某些具有重要科学能力的教研室和系的计划之内。然而,低水平题目的数量却较多,在一些系的计划中甚至占了百分之五十的比重。
    为了安排一切科技力量以实现十二大的任务,目前在全国科技委员会的主持下,正举行学院和系的领导同电子、电工、机器制造、电力、化学、地质、建筑等方面中央研究所的代表之间的会见。会见中提出了发挥大学科研力量的新的可能性,讨论了在统一计划范围内同研究所进行更好合作的问题,研究了合理使用物质基础、资料和科学情报的途径。
    按照市党委的指示,今年有一系列高等院校参加有效解决首都主要工业企业的重大技术和工艺问题。
    这项活动将在五年计划中持续开展,将有一千名教师和二十名大学生参加大约二百个题目的研究。
    按照教育基本文件的规定,教育与科研和生产相结合的问题将前进一步,也就是说,所有教师每五年必须在生产、科研或设计单位工作半年至一年。并根据情况把一些缺少教师的课程,由具有丰富的生产和设计经验的其他专家来担任。
    教育部门的党组织和机构,还注意很好地贯彻有关大学生的实践课和参加劳动、提高大学生科研和设计活动效益、在同教师混合组成的集体中对他们进行指导的各项措施。我们还将特别重视利用高年级大学生的创造才能。按照教学计划,他们有许多课时用于设计和科研。这样做,使首都的几所主要学院具备能与设计院相比的力量。为此,我们主张增加解决具体的科研、设计和生产问题(包括列入合同的问题)的论文的数量,这类论文的比重在工学院要占三分之二,在建筑学院要占一半以上。

【法《世界报》三月七日报道】题:中学班级的新编排将于一九八一年实行
    高中的改革——单一中学的必然结果——将于一九八一年开学时实行。因为接受HABY改革实验的第一批学生正是在这个时间进入高中。
    部长没有同教育工会和教师职业协会谈高中的改革,而就“修改中学学习期限”进行了磋商。这个学习期限计划真正新的东西是高中课程统一化,使所有的学生都上一样的课。
    计划还涉及到推迟学生们根据他们想参加的是业士单位考试或打算继续进行的高等教育而要做出选择的时间。增加一年时间对在五年级和四年级已定向了的学生将有什么变化呢?
    中学领导部门准备对高中学习期限进行修改,修改的首要目的是:“使中学生只有在对未来进行选择成为必要时才这样做。”这使学生在文学、经济和科学各门课之中进行的定向选择与延长一年学习期限具体地一致起来。
    因此,根据这一计划,所有的学生在主课方面,都要上同样课时的课,接受同样的教育。
    这样就有了一个“共同的基础课阶段”,它包括每星期五小时法文,四小时历史和地理,三小时第一现代语,四小时数学,三小时半的物理和两次半小时的自然科学。除了这种普通的教育课程外,还安排有体育运动课程。
    除了对高中学生的这二十二小时半的各种教学外,还有些必须选修的课。即,或者是为参加F类某科技术员业士考试而必不可少的专门工艺的教育,或者是经济基础知识的教育和供选择的选修课。

【纽约《华侨日报》(中文)二月六日读者来稿】题:美政府给予中国最惠国贸易待遇愿中国照顾华侨利益别使侨商变成寄人篱下的童养媳作者:横眉牛
    美国国会众、参两院于一月二十四日晚,终于以绝大多数票通过给予中国以贸易最惠国待遇。这是中美建交之后,美国政府和国会做了一件很值得中美两国人民高兴的大事。在美的华侨,特别是从事商业贸易的侨商,更是倍觉高兴兴奋。与此消息同来,美国国防部还宣布售予军事装备给中国。这双管齐发,那么急切,很明显是为了有利于美国,有利于对抗苏联的霸道及横行,也有利于美中两国。一句话,首先有利于美国,其次才有利于中国。这样的位置,是美国从事对外政策一个永远如此固定的格式。
    现在问题是,中国以如何态度去对待。对最惠国之待遇中,是否详细考虑到近水楼台的华侨和侨商,为华侨利益着想。如果不详细考虑到这点,那即使有了最惠国之待遇,肥水仍要流过别人田,甚至别人田肥五谷旺,自己田野仍疏落。
    原因呢?因大宗之贸易往来,非侨商之力所能交易;长期的总代理,亦非侨商能独力承担全美国境之推销;巨资之投入贸易,同样非大多数侨商能有资金,而最普遍最大量的情形,都是中等尺码之小本经营,足踏之地范围有限。人力、资金、店铺、借贷能力,都不能同美国之国际公司或贸易集团一竞再比。不少利润、总代理及大宗贸易及合同,在最惠国贸易待遇还未享有之前几年,早已是握在美国资本的大公司手里,而能分点小利的侨商,还算是不错的了。有能力到广交会或直去北京谈判贸易者,多半还是中等尺码之侨商,目的不外少周转,免美国控制价格而无法扩展或经营持久。侨商这种困难,谅国内有关部门之主持者,心中亦有此负数。现在,美国政府和国会给予中国最惠国贸易待遇,只是侨商三代有幸的一个大好机会,但并不等于眼前出现之机会,已经成为现实之美景,具体之困难仍似美国中部之群山,重重叠叠,陡峭起伏,兼而有之。从事贸易商业之侨商,还心里十分不平静,步子十分不稳定。如果祖国政府不注意到想方设法周详关怀侨商,而只顾同大买主签订合同,增添项目,急眼前之利,忘长远之益,那侨商仍是后娘生,仍是童养媳,寄人之篱下,吃人之余菜剩汤。
    闻说“华侨再不是孤儿”,但是否不是孤儿而是童养媳,那可不清楚。因此,希望祖家之当家管事者,如亲生之父母,要时刻注意出洋谋生、出洋求学之子女能否生活得好,工作得好,身心健康快乐。如果能给以指导,给以关切,遇有困难大力支助,优先照顾,令远亲从旁扶持,那么中秋月夜,床前有月光之明,或年晚煎堆香之日,或十月第一个大日子,华侨也会心乐乐,血腾腾,饮水而思源,不忘挖井人,不忘家乡水,力能所及,心如劈力,把心意化作力量,回敬双亲父老婶母。祖国不是望华侨支援四个现代化吗?用口气去吹成四个现代化乎?本牛就不相信连一根草也不吃就蛮有力气的牛。铁牛也要灌石油,对不?
    因此,不怕涎水流干,也要一再大喊:祖国政府一定要想方法为华侨着想,不要当家管事的只照顾大买主,而忘记了已经被摘了帽子的孤儿,手上身上脚上还有无形的绳子;要扶持他们,使他们快快成长,只有“孤儿”们飞快成长,血才真正浓于水,他们才能贡献所长,力能从心,而不是空想,不能只望羊毛献得多,连一块草原也给人家作牧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