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四月十八日电】题:官员指出同科学有关的全球性问题
    “酸雨”增加、世界森林减少、自然资源减少,以及到二○○○年由于世界人口急剧增加而出现的这些资源紧张等问题,都是美国国务院决策者现在面临的全球问题的一部分。
    助理国务卿、大使托马斯·皮克林四月十六日对两个国会委员会的成员说:“现在国际上出现这些方面的问题,是由于世界人口增加和城市化。工业化程度和平均每人的消费量迅速提高,破坏了环境,减少了世界有限的资源基地。”
    皮克林是海洋、国际环境和科学事务局局长,对执行国会发出的加强注意科学、技术和外交政策领域长远规划的指示负有主要责任。
    皮克林列举的问题有:——酸雨。皮克林说,带着大气中由于燃烧矿物燃料而产生的二氧化碳硫和氮的雨水,流到河流湖泊后“使淡水鱼死亡,并且可能妨碍森林的成长”。这位大使说:“斯堪的纳维亚、加拿大和美国一直在观察酸雨的有害影响。”需要加强对这个问题的研究。——世界森林减少。每分钟有二十点二三公顷的森林被砍伐掉——每小时一千二百一十三公顷。皮克林把它叫作“严重的世界问题”,宣布海洋、国际环境和科学事务局将在五月份向卡特总统提出一项详细的“国际热带森林政策”。——有毒物质和废料的处理。国务院正在同美国一些机构制定“协调美国管理制度”的政策,其中特别涉及到有毒物质和废料的出口。国务院不赞成美国公司给其它国家大笔钱,以便把废料存放到这些国家。——世界人口的增长。这位大使作证说:“世界许多地区人口增长过速,使美国及国际上为解决包括经济发展、失业、饥饿和营养不良、环境和能源以及开发资源活动在内的各种全球问题的工作复杂化了,也更困难了。国务院正在通过各种国际组织,增加对计划生育领域的援助。
    ——一般科学技术。皮克林引用卡特总统的话说,“我们同其它国家发展长远的科技关系是必要的”。皮克林说,政府“一直在积极地发展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日本和拉丁美洲一些国家的科技关系”。海洋、国际环境和科学事务局支持联合国成立新的组织以便在应用科技解决发展问题方面加强国际合作。它正在积极地为“一九八二年召开大型国际空间会议”作准备。——海洋。皮克林说,一九七九年召开的第十次南极条约协商会议,帮助排除了妨碍国际就南极海洋未开采的资源达成协议的障碍,并在南极矿物资源问题上取得了进展。石油溢出、海洋法条约、(其它国家而不是美国)在海洋处理核废料、海洋热能计划和南极资源问题是海洋、国际环境和科学事务局关心的另外一些问题。
    皮克林宣布,国务院将于六月份发表一份叫做《全球2000》的撰写了两年的重要研究报告,“在我们今后十年(在这些领域)为制定合情合理的政策而努力时”,这份报告“将成为一个重要工具”。

【法新社巴黎四月二十七日电】这里的观察家说,明天将在这里开幕的欧洲共产党会议将突出反映它们队伍内部的分裂,而不会促进议程上的中心议题——欧洲的和平与裁军。
    两个强大的党(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的党)、两个重要的反对党(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共产党)以及英国、荷兰、瑞典、圣马力诺和冰岛的共产党拒绝法国和波兰共产党联合发出的邀请。
    这些党不出席会议将大大削弱这次会议将发出的呼吁的价值,预料会议将呼吁西欧人民要求修改北约关于在欧洲设置新导弹的决定。
    预料会议还将要求批准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要求举行全欧会议来讨论缓和与裁军问题。
    但是,在九个党的代表团不到会的情况下,这次会议除了紧紧依据苏联的观点分析国际形势之外不大可能有其他的成就。
    不到会的那些党担心建立一个新的国际共产主义“中心”,它们认为这次会议是要掩饰苏联的“阴谋”。
    观察家们说,莫斯科试图转移欧洲舆论对阿富汗形势的注意,利用西方共产党来动员西方舆论反对采取新的防务主动行动。
    莫斯科利用这种手法来反对建立欧洲防务共同体以及反对西德加入北约。
    罗马尼亚只是批评会议缺乏周密的准备,但是南斯拉夫、意大利和西班牙共产党已经把它们担心的根本问题公开作了说明。
    它们问,在主要由于苏联干涉阿富汗而造成国际紧张局势加剧的时候,它们怎么能讨论欧洲裁军问题呢?
    苏联干涉阿富汗遭到这几个党的谴责,其中包括罗马尼亚,它策略地谴责了这一行动。
    这就是为什么意大利共产党领导人贝林格要设法同中国、法国、德国和瑞典等国共产党加强联系,以此作为团结共产主义运动所采取的行动的一个方面。
    然而,观察家们指出,法国共产党是属于忠于莫斯科路线的共产党阵营的。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四月二十五日电】苏联东方集团的某些盟国深为担心,当前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的紧张局势,可能会使它们同西方的至关重要的贸易关系受到损害。
    一方面它们担心,西方可能限制往来,作为它同苏联的关系削弱所产生的“后果”,从而使东方国家更加紧密地同苏联人联系在一起。
    另一方面,它们担心,苏联本身可能对其盟国施加压力,要它们减少联系。
    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的一位西方外交官说,“它们想入非非,认为西方可能会采取某种行动”。罗马尼亚在同美国的贸易关系上享有最惠国地位,而且大约三分之一的贸易都是同发达国家进行的。
    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多年来为不受东方集团其他国家的影响独立地发展对外政策和经济政策作出了努力。
    布加勒斯特的一位美国商业界人士说:“我现在再次向它们保证,我们对待东欧国家的政策同对待苏联的政策是有差别的。”
    匈牙利布达佩斯的一位高级的西方外交官附和了以上的讲话。他说:“我花费了一半时间设法使匈牙利人相信,我们并不想限制贸易。匈牙利人希望象平常一样地做生意,我们也是如此,但是,他们害怕我们违约而损害他们。”
    匈牙利在贸易上也享有最惠国地位。匈牙利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国民生产总值是依靠对外贸易,而且大约一半的贸易都是同非共产党世界进行的。
    匈牙利本国的经济在分散管理方面搞试验,但是,它同苏联的关系是堪称楷模的。
    创办联合企业在东西方的经济关系中起着重要作用。甚至在保加利亚,联合企业也是相当重要的。保加利亚是与西方的经济关系最少的东方集团国家。
    去年,美国百事可乐公司签订了一项联合企业合同,在保加利亚开办一系列烘馅饼的饭馆,利用保加利亚的番茄酱和奶酪做馅饼。
    索非亚的一位西方人士说,保加利亚的经济官员希望“发展”他们同西方的关系。
    迄今还看不出苏联正在对其盟国施加压力,要它们限制同西方的联系,如果有人看到西方国家或西方企业界作出什么具体的努力来减少贸易的话,那么这种努力也是很小的。
    例如,设在波兰的美国贸易中心明确地说,“对波兰的贸易政策不会有任何变化”,波兰外贸部一位官员指出:“没有发现同西方的贸易成交额下降。”
    他说:“我们认为,我们现在没有看到有妨碍发展贸易的障碍。”

【路透社巴黎四月二十三日电】由持不同政见的知识分子组成的一个小规模运动,正在越南北部极端危险的条件下形成,这个消息是该运动一位刚逃到西方的领导人提供的。
    刁苏明说,该运动的中心在河内,称自己是“赤脚文艺团体”。参加该团体的是一些创作活动经常遭到当局禁止的艺术家、作家和其他知识分子。
    他说,这个团体大概是越南北部自“百花”运动以来的第一个这类团体。“百花”运动发生在一九五六年到一九五八年,最终遭到当局的镇压,逮捕了大约八百人。
    刁先生以前是一名戏剧工作者,他在由这里的一个越南难民团体和一些流亡知识分子(他们当中有苏联的列昂尼德·普柳奇,罗马尼亚的保罗·戈马和古巴的马尔塔·弗赖德博士)组织的记者招待会上宣读了该团体的宣言。
    刁先生说,越南今天创作的只是“文化的次品”,那里的大多数知识分子是遵循国家和党的严格思想路线进行工作的。
    他说,这批人在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去年访问河内时曾试图向他提交一份请愿书,但是没有成功。
    刁先生说,对他这批人中间的大多数人,当局已经找过麻烦了,他本人已过了将近十年的近似软禁的生活。他说,他是和一批华人一起乘船离开越南,于最近到巴黎的。
    组织这次记者招待会的人,列举了北方的一批已有二十多年不让干本职工作的知识分子的名字。他们说,这批人中间有越南国歌的作曲家文高。他们估计在南越有八十万政治犯被关在监狱里或改造营里。他们说,或许还拘留了十万个北方人,其中有些人是一九五四年摆脱法国统治取得独立以后被拘留的。

【法新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三日电】据国务院一位高级官员说,华盛顿希望加强同东欧的联系,尽管由于阿富汗问题,预料同苏联的关系“在可预见的将来”仍将“欠佳”。
    然而,负责东欧事务的副国务卿罗伯特·巴里昨天(二十二日)在俄亥俄州克利夫兰的一次讲话中指出,美国致力于同东欧各国发展良好关系取决于四个因素:
    一、任何把美国的谷物和关键技术转让给苏联的做法都将迫使华盛顿停止对苏联和东欧各国的区别对待。
    二、任何“直接参与”对阿富汗的占领都将迫使美国改变它对东欧的立场。
    三、任何对南斯拉夫“公开施加压力”的情况都将是华盛顿“极其关注的问题”。
    四、东欧各国若加紧镇压持不同政见者将损害它们同美国的关系。
    巴里说,“莫斯科及其盟国应该清楚的是,任何破坏南斯拉夫团结、领土完整和独立的企图”在美国人看来“都是极为严重的问题”。
    他指出,三年来,美国已经“同南斯拉夫加强了联系,以便为铁托总统不可避免地退出舞台作好准备”。
    巴里还说:“卡特总统打算同铁托的继承人继续举行他过去同铁托本人举行过的那种高级会谈。”
    巴里说,他认为,“我们现在可以满怀信心地展望南斯拉夫的未来,把它看作一个完全有能力处理自己的内部事务和抵御外来侵略的独立国家。”

卡斯特罗对勃列日涅夫说:“逃到迈阿密去,我能理解……但是他们现在甚至要到秘鲁去。”(原载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