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2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不能排除苏试图用颠覆和军事行动攫取石油的可能性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二日电】美国的头号间谍今天对国会说,苏联面临着石油供应量下降这个“极其痛苦”的问题,不久就会同其他买主在世界市场上竞争已经供应不足的石油。
    中央情报局局长特纳说,事实上,他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性:俄国会试图通过“秘密颠覆”、甚至“军事行动”等“强烈行动”来弄到更多的石油。
    特纳在他少有的公开作证时对参议院能源委员会说,俄国即将出现石油短缺问题,因为苏联的石油生产量今年将达到顶峰,然后就要下降了。
    特纳说,在俄国领导人看来“旨在调整减少了的石油供应的各种政策方案都是极其痛苦的”。
    特纳在事先准备好的证词中预言,苏联将设法通过向产油国出售武器和其他商品的办法达到以低价购买石油的目的。
    特纳说:“不能排除苏联会采取更强烈行动,从秘密颠覆到恫吓或者军事行动之类极端行动。”
    他说:“莫斯科已经提出这样的论点:中东石油不是西方的独占物。”
    特纳说,对美国和其他大国来说,“主要问题是争夺能源供应的斗争将激烈到什么地步”。

【合众国际社德黑兰四月二十七日电】伊朗领导人阿亚图拉霍梅尼今天指示巴尼萨德尔总统,邀请国际组织去参观“美国对伊朗发动军事袭击的罪行”。霍梅尼是在官方的波斯通讯社播发的一项文告中发出这一指示的。
    他说,应当邀请世界各个国家的团体来伊朗“看一看要想并吞世界的美国对一个独立的国家干了些什么,尽管它嘴里说支持人权、和平、友谊与人道主义”。
    霍梅尼要巴尼萨德尔劝说美国的支持者改变立场,“不幸的,这些人当中有许多是我们自己的知识分子”。
    【美联社四月二十七日急电】伊朗一位主要法官今天说,至少有二十九名美国军人死于这次营救美国人质的未遂行动。可是美国政府坚持说,只有八具尸体被留在伊朗的沙漠中。阿亚图拉萨迪克·哈勒哈利在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陈列了地图、机枪和八名美国军人的尸体。他说,找到了九具尸体,另外,至少还有二十名突击队员死亡,“可是他们的尸体都变成灰了”。
    德黑兰电台广播说,九名美国人被打死。但是没有说明为什么只有八具尸体展出。
    阿亚图拉萨迪克·哈勒哈利是一位主要的革命法官。他在该大使馆对记者们说,从被遗弃的一架美国飞机上找到的一份巨幅地图表明,这支营救突击队原打算袭击德黑兰的十四个中心,其中包括伊朗领导人阿亚图拉霍梅尼的家。他说,有十八架飞机、二十架直升飞机,共计三千人参与这一行动。

【法新社德黑兰四月二十六日电】全国动员局今天号召所有属于这个国家两千万志愿防务武装的伊朗人为“保卫国家”而归队。
    该局发表的一项公报特别指出在东部的霍拉桑省建立一个安全武装的必要性,因为美国的空运部队四月二十四日曾在那里着陆,它失败的使命就是要营救这里美国大使馆里的五十名美国人质。动员局是去年革命以后不久建立的。它要求所有那些自愿参加防务武装的伊朗人立即向当局报到。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二日电】中央情报局局长特纳今天说,苏联特务正在渗透到伊朗内部去破坏那个国家。
    他对参议院能源委员会说:“苏联正在很活跃地在伊朗执行一项秘密计划,把特务渗透到那个国家内部去破坏那个国家,而苏联表面上却是在讨好这个国家。”特纳说:“有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有人在油田里搞破坏,工人们有不满情绪。”

【法新社巴黎四月二十四日电】自从中国文化革命以来,昨天晚上首次在巴黎演出了京剧,剧院满座,其中还有几个法国政界领导人。
    总理巴尔和夫人、巴黎市长(前任总理)希拉克观看了从根据中国古代故事编写的几出京剧中选出来的五个折子戏。
    中国南方的云南省的这个剧团带来了八十名多才多艺的演员,他们有时唱,有时舞蹈,并有杂技表演剧目。
    他们首先在法国中部城市里昂演出,以后将去法国西北部的雷恩演出,然后乘飞机去意大利。
    京剧是十九世纪由更加古老的几种戏剧综合而成的,一九六六年至一九七六年,中国禁止演出其他京剧,只准许剧团演出几出四人帮批准的“样板戏”。
    京剧常常被用来表现恋爱、战争或者喜剧性的故事,演出时布景很少
    ——一个画了画的幕布,或许还有两把椅子。
    京剧艺术在于优美的动作、熟练的杂技技艺以及一套具有高度风格的姿势。
    目的是要使技巧尽善尽美,而不是追求现实。从男演员的服装和传统的化装手法可以看出他们表演的角色的性格:蓝色表示勇敢,红色表示忠诚,黄色表示聪明,黑色表示诚实,白色表示奸诈。
    女角色和儿童抹着厚厚的白粉,同时精巧地突出她们的呈楕圆形的、眼梢细长的眼圈。

【《纽约时报》四月二十六日专稿】题:几个月的计划,然后在沙漠中失败
    从去年十一月开始准备的这个计划,要求发动一次迅速的袭击,以营救被扣在德黑兰的美国人质。
    按照计划,由运输机在伊朗东部偏远的中间补给地区加油的几架直升飞机,将在德黑兰外面的山区待命,一得到信号便飞进市区营救那些美国人。
    本来准备在德黑兰时间今天夜里大约十一时三十分对美国驻德黑兰使馆大院发起攻击。虽然卡特政府的高级官员不肯公开谈论营救行动的这一阶段,但是根据其他官员和国会领导人今天的介绍获悉,直升飞机上的突击队员将从地面上运进德黑兰。
    所需的车辆,将由近几个月来渗透进德黑兰的美国军方和情报部门人员提供。一次“越墙”行动突击队员分成小组,如果抵达使馆大院未被发觉,就“越墙”进入院内去解救人质。这些人质将从德黑兰空运到伊朗西部偏远地区的一个指定集合地点,再由美国运输机把他们运往埃及或西欧。
    了解这项营救行动的一些美国官员,今天概述的这个计划几乎还没有开始就以失败而告终,扔下八具尸体在燃烧着的一架直升飞机和一架C—130飞机的残骸里,另外还扔下五架直升飞机。
    国防部官员们今天晚上说,还扔下了关于这次使命计划的绝密文件。这些官员说,这批文件大概已被烧毁了。只有几个人知道这次计划卡特政府的一位高级官员在回顾这次使命时说:“要不是因为水压机失灵和几个部件破裂,我们可能已经救出人质,从而结束这场危机。”
    据国防部长布朗说,这次营救行动在去年十一月四日伊朗好斗分子冲击了美国大使馆之后不久就开始计划了。
    据一些官员说,只有少数几个白宫助手、布朗部长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琼斯将军知道整个计划。
    官员们说,为这次使命进行准备的第一步是把装备运到中东和训练一支营救队。
    十一月底,在计划的初期阶段,把一些RH—53直升飞机运到集结在印度洋的美国舰队的军舰上去。十一月份报纸上刊登了直升飞机在弗吉尼亚州诺福克装上运输机的照片,这是第一次公开透露可能采取营救行动的迹象。
    国防部在收集和运送装备的同时,开始对经过挑选的一批军人进行袭击美国驻德黑兰使馆的训练。据官员们说,这些军人来自四个军种,他们集中训练在夜间和沙漠中的行动。
    据官员们说,突击队的中坚力量是驻扎在北卡罗来纳州布来格堡的陆军特种部队的D分队。这支部队大约有一百八十人,是一九七六年为对付恐怖事件而成立的。该部队的指挥官是贝克威思上校。
    据官员们说,D分队的名称是查利的天使,这支部队的正常训练加上了在内华达州和犹他州沙漠中的行动,那里的地形同将在伊朗遇到的地形相似。
    官员们说,去年十二月和今年一月间,随着人质危机的恶化,训练变得更具体了,它集中训练营救计划的各个步骤。例如,RH—53直升飞机练习了远程飞行,以试验这种飞机是否能够在加油以前从航空母舰飞行五百多英里进入伊朗境内。
    直升飞机和C—130运输机飞到美国的沙漠地区,试验在犹他州的盐碱地上着陆和起飞。
    官员们说,在这期间,美国情报人员开始溜进伊朗为袭击大使馆作准备。四月十一日作出决定据白宫官员说,卡特总统四月十一日决定采取营救行动。
    到了下个星期一,卡特下令执行营救计划。
    那时在印度洋上正举行着演习,这是为了在实际的行动一旦开始时作为掩护的。美国的运输机飞往埃及和阿曼,从而使这次飞行看起来象是例行的飞行。官员们说,航空母舰进行演习是为了避开那个地区里的苏联舰只,也是为了使营救活动的一些方面看起来象是例行的行动。
    官员们说,到昨天,看来营救活动的各项工作都已经准备就绪,开始行动的最后命令下达了。
    停在伊朗海岸附近的“尼米兹号”航空母舰上的八架RH—53直升飞机起飞去伊朗,机上有一百二十人。他们的目的地是伊朗东部的卡维尔盐碱沙漠,靠近波什特巴丹城的地方。
    一架直升飞机由于机械故障被迫返回。机械故障迫使第二架直升飞机未到达目的地就降落了。据布朗部长说,机上人员和部队登上另一架直升飞机继续向盐碱地前进。
    据官员们说,这批直升飞机现在只剩下六架,它们在沙漠里同从中东的一些中间补给地区飞来的六架c—130会合。
    根据计划,要对直升飞机加油,然后在夜间飞往德黑兰附近山中的“隐蔽处”。据高级官员说,在加油完毕后,C—130飞机原定飞往伊朗西部另一个偏远的沙漠地点,在那里等待直升飞机运来在今天获救的人质,还加上在德黑兰地面协助执行这次的任务的情报人员。一辆载着伊朗人的公共汽车开来几乎在第一架飞机于二十四日夜里着陆时,这些计划就开始被打乱了。第一个事先没有料到的问题,是一辆公共汽车载着五十名伊朗人沿着一条连接该地区两个城镇亚兹德和塔巴斯的一条公路穿过盐碱地。
    这些伊朗人被美国部队抓住,并且在加油时扣留起来。
    官员们说,如果营救行动继续进行,这些伊朗人可能已经被装上C—130运出伊朗,并且在营救活动完成以后再送回伊朗。这就可以防止他们向伊朗当局告发育外国部队进入伊朗。
    美国官员们说,伊朗军队组织涣散、作风腐败,因此美国部队得以在伊朗着陆而不被发觉。他们说,情报机构的报告表明,这些直升飞机本来可以一直飞到德黑兰,而且在它们出现在德黑兰的上空以前,不会被人发现。直升飞机数目太少不能取得成功官员们说,当加油工作正在进行的时候,另一架直升飞机机件失灵。这是第三个事故。到那时可以参加营救行动的只剩下五架直升飞机,比计划制订人所规定的最低数目还少一架。
    把这个情况向华盛顿作了汇报,布朗部长和高级军官们决定取消这次行动,他们命令这些飞机和直升飞机返回它们的基地。
    那些伊朗人被放了。据官员们说,后来,当运输机和直升飞机准备起飞时,一架直升飞机同一架C—130运输机相撞。两架飞机立即火苗四起,机上的八人丧了命,此外还有四人受伤。
    这支营救队在地面上呆了大约三个小时,丢下了这些直升飞机,登上了余下的五架C—130运输机。
    德黑兰当局说,据看到美国飞机着陆的那些伊朗人说,营救队丢下了“几百”人。他们还说,这支美国部队中很多人能说流利的波斯语,言外之意是有伊朗人参加了这次行动。
    国防部长布朗否认丢下了任何队员。
    其他官员说,这次行动的支援部队中有一些流亡的伊朗人,因为他们通晓波斯话和伊朗的地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