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七日电】总统的安全事务顾问布热津斯基今天说,美国“不是做买尸体生意的”,如果伊朗要求用钱换取在这次营救使命中死亡的八名美国人的尸体,美国将拒绝付款。
    他说:“现在我们听到了以这些尸体进行物物交换的说法。”他指出,伊朗总统巴尼萨德尔就在一天以前曾答应将无条件地交还这些尸体。
    国防部长布朗说:“交还阵亡士兵的尸体是由来已久的传统,甚至在敌人中间也是如此,而我们并不是伊朗人民的敌人。”
    布热津斯基在美国广播公司节目中谈到了这个问题。布朗也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节目中发表了讲话。
    布热津斯基说:“我们不是做买尸体生意的。”他的办公室的一位发言人后来说,白宫没有正式证实将以物换取这些尸体。
    至于仍然被扣留在伊朗的五十三名美国人质的命运,布热津斯基和布朗都说美国没有证实那些好斗分子的说法,即这些人质已经从美国大使馆转移。
    布热津斯基说:“我们不能证实这些人质已经转移。无论如何,我们仍然要伊朗对这些人的安全和福利负责。”
    布热津斯基说:“至于尸体问题,我们认为巴尼萨德尔应信守他的诺言,我们将看看事态发展——实际上是在今后几天或几小时内的事态发展
    ——是否证明我们可以相信他的诺言。”
    布朗说,美国“将继续保留”解决这场六个月之久的危机的“各种抉择”。
    他指出,卡特总统正在通过“两个平行的途径”来解决这场人质危机。他说:“我们曾试图通过营救行动来迅速解决这个问题。与此同时,我们继续沿着另一条途径
    ——外交和经济途径——前进。”
    布热津斯基也发表了这样的讲话。他说,政府打算继续沿着下述这种“较慢的途径”前进:那就是施加经济压力和外交压力来进一步使伊朗同国际社会隔绝。
    他说,这次营救使命尽管失败了,但还是向伊朗发出了一种信息。
    布热津斯基警告说:“不要藐视美国的力量。不要藐视美国所采取的行动。和平解决这个问题符合伊朗的利益。我们愿意和平解决这个问题。”
    【路透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七日电】布热津斯基说,虽然仍然有可能采取军事行动,但是由于这次营救试图的失败,同美国的盟国合作,坚持对伊朗实行外交和经济制裁的“长期方针”就更加重要了。布朗向盟国发出了甚至更加明白无误的信息,他说,他相信,它们“完全理解,为了避免不得不再次采取极端的行动,它们同我们在外交方面和经济方面合作是重要的”。

【美联社卢森堡四月二十七日电】在卡特总统营救在德黑兰的美国人质失败以后,欧洲共同体领导人今天联合起来支持大西洋两岸的团结。
    九国政府首脑及其外长对于华盛顿未能就这次危险的行动与其盟国商量不予关注(至少暂时不予关注),虽然这次行动威胁了他们的石油供应并有引起国际冲突的危险。
    他们都努力制订计划,要在本周向伊朗总统巴尼萨德尔提出一项要求和等于是最后通牒的一项警告。
    预期这些政府首脑将警告说,共同体各国,可能还有日本以及西方的其它工业化国家,将中断与伊朗的一切贸易和财政关系,如果伊朗当局在五月十七日以前仍拒绝释放人质的话。
    法国、西德和英国政府领导人明确宣布支持处于这个困难时期中的卡特政府。
    法国总统德斯坦在到达这里时说,“关于国际局势,法国已决定与欧洲共同体一起继续努力支持美国使伊朗违反人权和国际权利而扣留的人质获释。”
    西德总理施密特二十五日打电报给卡特,他的助手今天在这里公布了这封电报:
    “在这个严重时刻,我想向你保证,我是极为同情你的。非法扣留人质一事已使八人丧生的消息使我极为悲忿和难过。我们对他们的家属表示完全同情。凡是对人质的生命负有责任的人都知道你在这个令人悲痛的时刻的情绪。你可以放心,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决心继续站在美利坚合众国一边,帮助找到解决人质问题的办法。”
    英国首相玛·撒切尔也打电报给卡特表示支持,但电文未透露。不过英国发言人今天对记者们说“无意由于卡特采取这个行动而对他进行批评。它使我们(共同体)更有必要采取集体的经济和外交措施。我们的立场没有改变。我们坚持已达成的协议。”这指的是共同体关于进行制裁的最后通牒。
    同时,在幕后,共同体的几个小成员国私下说,卡特已通过外交途径向欧洲人保证,不会再采取类似美国单方面营救行动这类行动了。总统还公开宣布,他的政府决心继续努力“通过和平的和外交的手段”使人质获释。欧洲理事会的两天首脑会议是特别为了解决成员国之间历时已一年的纠纷而举行的。中心问题集中在英国的不满上:作为共同体第七个最穷的国家,它对共同体的预算摊款最多。由于伊朗、阿富汗和中东危机要求团结这个问题有希望达成妥协。
    参加首脑会议的第一次正式会议的部长们后来说,政府首脑开始讨论他们自己的问题以及世界经济问题。大家一致认为,鉴于世界油价不定,在今后的不定时期内,西方各大国将出现经济衰退状况。
    这使他们一般地讨论了能源问题——包括节约能源的办法,发展代替能源,更加强调利用核动力,以及使中东产油国稳定下来。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二十八日电】美国政府的一些官员昨晚对美联社记者说,卡特总统的唯一不同意这次在伊朗的营救行动的高级顾问、国务卿赛勒斯·万斯即将提出辞职。美国政府一位要求不公布姓名的高级官员说:“他们的关系是好的,但是总统和国务卿都认为:他再继续担任国务卿是不可能的了。”
    万斯对这次军事冒险行动的不同意见,只是这位说话温和的前华尔街律师一系列挫败中的一次,他的对外政策方针是调和,而不是对抗。
    在同布热津斯基的权力斗争中,他一次又一次地处于劣势。
    布热津斯基是决心反苏的国家安全顾问,他在使美国脱离同俄国人的缓和的问题上起了重要的作用。在这次营救尝试失败之后,布热津斯基、国防部长布朗以及卡特的其他一些主要顾问经常露面。而在这同时,万斯却一次也没有露面,尽管他在国务院不声不响地工作到黎明前几个小时,负责指导通知外国政府并且同国会的主要成员磋商的工作。

说贝林格访华开创先例,会导致其他西欧共产党同北京实现关系正常化
    【法新社北京四月二十六日电】(记者:弗朗西斯·德隆)随着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贝林格最近两周在北京期间中意两国共产党正式实现和解,中国在第三世界革命中的单枪匹马的救世主角色已经结束了。
    尽管中国在军事上和经济上是薄弱的,但是,它肯定不再象共产党政权三十年前刚开始执政时那样没有影响了。
    它已经冲破了它以前在外交上的孤立状况,现在同其他大国平起平坐了。
    中国现在打算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大党实现关系正常化,它同这些党的关系是在六十年代初与莫斯科决裂以便在第三世界发挥单枪匹马的骑手作用时断绝的。
    北京断然拒绝了贝林格先生要它同莫斯科靠近一点的劝告,只要苏联不放弃“谋求霸权的活动”,就不作出任何让步。
    其原因是,中国现在为了保证自己的安全和确保现代化得以实现,主要是从国家的角度而不是从意识形态潮流的角度考虑问题。
    贝林格先生作为欧洲共产主义旗手的地位是中国的另一张王牌,中国认为,西欧是世界紧张局势中的主要目标。北京同西欧最大的共产党恢复关系,是希望借此增加它对欧洲在今后可能发生的危机中作出决定的影响。
    因此,中意两党在象如何看待苏联这样重大的国际问题上未能缩小分歧,在中国人看来,对今后的关系并不是严重的障碍。
    贝林格先生来访开创的先例,还会导致其他西欧共产党——首先是西班牙共产党——同北京实现关系正常化。

说防止伊朗转向苏联阵营是一个紧迫目标;西方与伊朗的关系越坏,苏联的机会也就越多
    【英国《泰晤士报》四月二十四日社论】题:玩俄国的游戏
    欧洲和美国正在就西方应对伊朗采取什么政策以及联盟的忠诚问题进行一场大辩论。首先,十分重要的是要明确西方国家应当放在优先地位的战略目标。我们认为,十分重要的一个目标,是要防止苏联势力向中东油田扩张。苏联入侵阿富汗使苏联的战略地位得到很大加强,但是仍然在至为重要的一些地区的边缘上。伊朗正是在这样的关键地区。西方无可挽回地失去了伊朗这个盟国,但是苏联还没有得到它。因此防止伊朗转向苏联阵营是一个紧迫目标。没有机会重新使伊朗作我们的盟国了,因此我们的政策必须是用一切可能的办法支持伊朗保持不结盟。
    怎样使伊朗保持不结盟呢?足够有力地来实现这一目标的唯一力量是伊斯兰革命。伊朗的温和派单靠自己的力量几乎肯定没有力量阻止左派接管。抉择办法是,继续伊斯兰的革命政治,不然就会被亲苏政治力量接管。因此,符合西方利益的作法是,与伊朗现有政权建立尽可能好的关系,这既包括巴尼萨德尔总统先生,也包括——不管多么困难
    ——霍梅尼本人。西方与伊朗的关系越坏,苏联的机会也就越多。
    执行这种政策的困难是显而易见的。扣留美国人质引起了国际上的愤怒;从希望维护伊朗独立的人的观点看,这是一种罪恶的愚蠢行动。这对美国政府造成了巨大压力,美国政府用令人钦佩的坚定态度顶住了这种压力,直到最近几周。如果作出过分的反应,这种压力就可能被苏联利用,甚至可能导致采取军事行动。
    必须清醒地估计到,美国对伊朗采取的任何军事行动都是在加强苏联在中东的地位方面的决定性的一步。采取这种行动会疏远所有伊斯兰国家,甚至疏远巴基斯坦,并使美国在中东的朋友难于维护他们的友谊。这种行动会压伊朗接受苏联的援助,将会大大加强伊朗所有最敌视美国并且普遍敌视西方的那些力量。
    为了向伊朗政府施加压力要其释放人质,卡特政府向美国的欧洲盟国施加了巨大压力,要它们断绝同伊朗的经济和外交关系。制裁史和人质史表明,这种政策大概是不会奏效的。在这种不正常和不合法的情况中,能够产生最好的结果的倒是搞好关系而不是破坏关系。
    欧洲各国政府希望维护并支持联盟,这是对的,不应当批评它们在响应美国要求帮助方面有所行动,固然它们自己也认为这种帮助很可能会损害美国的利益。维护联盟和联盟的信心,这是国际政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目标。
    华盛顿的专家、普通美国人以及欧洲各国政府普遍看到的真理是,由于伊朗革命舆论情绪激昂,美国的升级政策不是使人质获得释放的可能性最大的办法,倒是极可能使苏联势力蔓延和加强。而且,苏联势力在中东的进一步推进可能是引起世界大战的一种可能的原因。
    因此苏联在伊朗势力的加强对西方的利益将极为有害,对人类的前途来说也十分危险。